暇字的日字旁換成目字旁是什麼字

2021-05-27 17:26:56 字數 4312 閱讀 5969

1樓:匿名使用者

睱 xià

慢慢地看。

筆畫數:14;

部首:目;

筆順編號:25111512115154 ● 睱◎ 慢慢地看。

2樓:匿名使用者

睱 讀作xià

暫無組詞 筆畫數:14,部首:目,筆順編號:25111512115154

例句:那片草地已用睱翻過.

3樓:陳東迪

睱讀作xià

不知道如何組詞

暇(日字旁) 睱(目字旁) 區別

4樓:多多多水電費

暇與睱的區別有:

1、釋義不同

暇的意思是指空閒,沒有事的時候。組詞:應接不暇 ,無暇 ,暇晷 ,暇時 ,暇景,目不暇接,無暇及此;而睱的意思是慢慢地看。

2、偏旁不同

暇是日字旁,而日是時間單位;睱是目字旁,目本義是眼睛。

3、讀音不同

暇讀作xiá,第二聲;睱讀作xià,第四聲。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形近字:

1、遐從辵(chuò),從叚(xiá),叚亦聲。「叚」意為「非原居地」、「借居地」。「辵」與「叚」聯合起來表示「遠走外地」。

本義:遠走外地、借居異域。引申義:

遙遠。2、瑕讀作xiá,本意是指玉上面的斑點,引申為空虛、空子,比喻人或事物顯露出來的缺陷、缺點或小毛病。

3、葭讀音是jiā,意思是指初生的蘆葦,喻關係疏遠的親戚。如:葭莩,原為蘆葦裡的白色薄膜,後常來指代:友誼;交情;親戚;親眷。

4、假jia,從人從叚,叚,借也。然則假與叚義略同。六書六曰假借。表示不真實的,不是本來的,與「真」相對,欺詐 。

5樓:師文謙

暇:空閒,沒有事的時候

例:閒暇、無暇、應接不暇、目不暇接

睱:慢慢地看

「久之,目似瞑,意甚睱」

區別:查資料有的說木字旁的睱是古體字,現在通用的都是日字旁的暇,覺得有一定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睱 xià

慢慢地看。

筆畫數:14;

部首:目;

筆順編號:25111512115154 ● 睱◎ 慢慢地看。

「暇」的偏旁為什麼是「日」而不是「目」?

7樓:妖妖亞特拉

【解 釋】 暇:閒暇;接:接收。形容(美好的)東西太多,眼睛看不過來。(黑體為詞典上的解釋)

暇是閒暇的意思,和眼睛沒關係啊

8樓:素年小椴

暇:空閒,沒有事的時候:得~。閒~。無~。應接不~。目不~接

目不暇接 表示眼睛沒有時間 看不過來。

日字旁大多就表示時間的意思

9樓:pxp香香

暇:原本指的是空閒的時間!如 :閒暇。既是與時日有關,當然用日字旁!

10樓:碩康堅忻

應接不~。目不~接

目不暇接

表示眼睛沒有時間

看不過來,沒有事的時候:得~。閒~。無~暇:空閒

日字旁的瑕是什麼意思?

11樓:

暇xiá

空閒,沒有事的時候:得暇。閒暇。無暇。應接不暇。目不暇接。

12樓:a12傑

1. 玉上面的斑點,喻缺點或過失:~玷。~垢。~疵。  2. 空隙:~隙。~釁(漏洞,可乘之隙;亦喻過錯)。  3. 古同「霞」。

瑕可以換什麼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13樓:116貝貝愛

瑕字去掉「王」字旁,加「雨」,組成的新字是:霞,組詞為:朝霞、 彩霞 、霞光 、雲霞、 晚霞 、霞帔 、煙霞、 太霞、 霞霄 、霞連 、餌霞、 霞編、 炎霞 、餘霞

瑕字去掉「王」字旁,加「亻」,組成的新字是:假,組詞為:假牙 、真假 、假如、 假說 、假裝 、假若

瑕字去掉「王」字旁,加「辶」,組成的新字是:遐,組詞為:遐想、 遐邇 、遐思、 遐觀 、遐古、 遐嶽、 遐怪 、遐蒼 、遐逝、 遐夷 、遐棲 、遐登 、遐慕 、遐武

瑕字去掉「王」字旁,加「日」,組成的新字是:暇,組詞為:閒暇、 餘暇 、不暇 、無暇、 空暇 、資暇、 憖暇 、暇意、 機暇 、休暇、 暇時、 憖暇 、暇裕、 暇閒

瑕字去掉「王」字旁,加「目」,組成的新字是:睱,組詞為:無睱顧及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無瑕[wú xiá]

完美而沒有瑕疵,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白璧~。完美~。

2.瑕疵[xiá cī]

小的缺點。疵(cī):毛病。

3.瑕玷[xiá diàn]

汙點;毛病。

4.瑕點[xiá diǎn]

斑痕,汙點。

5.瑕礫[xiá lì]

比喻東西之粗劣者。

14樓:匿名使用者

假(假日)

遐(遐邇)

暇(閒暇)

霞(彩霞)

瘕(瘕疵)

睱(睱想)

15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zhēn jiǎ]

暫無解釋。

假如[jiǎ rú]

假使,如果。

假說[jiǎ shuō]

1.見「假設」

假裝[jiǎ zhuāng]

故意裝出某種動作或姿態,以掩蓋真相。

16樓:

暇:目不暇接、

應接不暇、

急不暇擇、

無暇、自顧不暇、

不暇、席不暇暖、

憖暇、官暇、

棄暇錄用、

不暇顧及、

暇豫、抽暇、

席不暇曖、

飢不暇食、

國家閒暇、

八無暇、

救過不暇、

山**上,應接不暇、

暇晷、暇裕、

暇適、不遑暇食、

遑暇、閒暇時間、

暇譽、閒暇之餘、

豐暇、食不暇飽、優暇

17樓:無影無蹤

雨:霞【開頭的詞語】

霞光 霞帔 霞蹤 霞姿月韻 霞酌 霞舟 霞蒸 霞振雲從 霞照 霞帳 霞章 霞張 霞繒 霞暈 霞月 霞嶼寺 霞旟 霞腴 霞友雲朋 霞暎 霞衣 霞焰 霞巘 霞袖 霞岫 霞纈 霞霄 霞綃霧縠 霞綃 霞想 霞鮮 霞赩 霞鶩 霞文 霞蔚雲蒸 霞外 霞梯 霞騰 霞堂 霞宿 霞聳 霞肆 霞思雲想 霞思天想 霞曙 霞舒 霞疏 霞姝 霞綬 霞首 霞石 霞觴 霞腮 霞縟雲絪 霞襦 霞人 霞繞 霞裙月帔 霞區 霞衾 霞騫 霞氣 霞綺 霞起 霞鋪 霞披 霞旆 霞佩 霞明玉映 霞明 霞冪 霞門 霞袂 霞履 霞縷 霞嶺 霞臉 霞連 霞爛 霞開 霞舉 霞裾 霞徑 霞景 霞錦 霞襟 霞巾 霞腳 霞矯 霞漿 霞檻 霞箋 霞際 霞集 霞輝 霞煥 霞花 霞虹 霞光萬道 霞館 霞冠 霞觀 霞骨 霞觥 霞宮 霞閣 霞服 霞峰 霞雰 霞扉 霞飛 霞旦 霞帶 霞錯 霞床 霞牕 霞窗 霞川 霞赤 霞城 霞車 霞朝 霞敞 霞粲 霞彩紗 霞彩 霞採 霞布 霞駁 霞表 霞標 霞編 霞壁 霞繃 霞杯

【居中的詞語】

徐霞客 雲興霞蔚 雲蒸霞蔚 鳳冠霞帔 煙霞痼疾 雲舒霞卷 餘霞散綺 餘霞成綺 煙霞志 煙霞宅 煙霞友 煙霞心 煙霞色相 煙霞氣 煙霞癖 煙霞侶 煙霞痼 煙霞洞 軒然霞舉 徐霞客遊記 曉霞妝 仙霞嶺 仙霞關 太霞新奏 泉石膏肓,煙霞痼疾 青霞志 青霞意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九霞巵 九霞觴 九霞裙 九霞裾 九霞丹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 紅霞米 海懷霞想 飛霞驃 丹霞山 丹霞漿 丹霞地貌 餐霞子 餐霞飲液 餐霞飲瀣 餐霞飲景 餐霞吸露 餐霞漱瀣 餐霞人 餐霞客 碧霞元君祠 碧霞元君 碧霞璽 碧霞祠

【結尾的詞語】

彩霞 雲霞 晚霞 朝霞 落霞 王軍霞 煙霞 丹霞 魚尾霞 餘霞 飲霞 陰霞 炎霞 新鳳霞 霄霞 香霞 仙霞 吸霞 晩霞 梯霞 韜霞 梭霞 曙霞 升霞 瑞霞 晴霞 輕霞 青霞 綺霞 棲霞 明霞 麻霞 流霞 陵霞 靈霞 林青霞 臉霞 九霞 錦霞 金霞 堅臥煙霞 霽霞 廣霞 冠霞 服氣餐霞 伏明霞 粉霞 泛霞 餌霞 斷霞 雕霞 登霞 翠霞 赬霞 晨霞 蒼霞 殘霞 餐霞 驂風駟霞 碧雲霞 碧霞 半天朱霞 班霞

18樓:求取真經在此

假,真假,假,假期,暇,閒暇,霞,晚霞,蝦,蝦皮,遐,遐想。

19樓:匿名使用者

暇(閒暇)假(假期)遐(遐想)霞(霞霞)徦(徦狄)

20樓:太陽神

無暇[wú xiá]

沒有空閒。

不暇[bù xiá]

1.沒有空閒,來不及。

憖暇[yìn xiá]閒暇。

準確的準字換成目字旁,昕字換成目字旁念什麼?

睢su 或者 hu 睢 su 部首筆畫 部首 目 部外筆畫 8 總筆畫 13 五筆86 hwyg 五筆98 hwyg 倉頡 buog 筆順編號 2511132411121 四角號碼 60015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7762 基本字義 1.仰視 盱 仰視 仰視的樣子 2.姓。詳細字義...

目字旁隹什麼字目字旁一個隹什麼字

睢 su 仰視bai 睢du盱 仰 zhi視 dao睢睢 仰視的樣子 姓。詞語 睢鳩 拼音內 su ji 解釋 容 古書上說的一種鳥。詞語 睢剌 拼音 su l 解釋 1.乖離不正貌。喻禍亂。詞語 睢呿 拼音 su k 解釋 1.謂張目則事物紛雜,開口則語言繁複。詞語 睢睢 拼音 su su 解釋 ...

釒字旁加個目念什麼,金字旁加個目是什麼字

這個bai字是鉬 m 釋義 1.拼音 m du 2.部首zhi 釒。3.總筆畫 10。4.含義 一種金屬dao元素。硬的銀白專色結晶屬,用來生產特種鋼,也用在電器工業中。元素符號mo。參考資料 鉬,和目同音,是一種金屬元素,原子序列號為42,硬度5.5 製造鋼材時可以增加鋼材的硬度 金字旁加個目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