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鸚鵡有關的成語,和鸚鵡有關的成語

2021-05-29 00:00:23 字數 4394 閱讀 7156

1樓:妹夫

貓噬鸚鵡māo shì yīng wǔ 比喻排擠好人。成語出處宋·岳珂《桯史·鸚鵡諭》:「至今蜀人談謔,以排根善類者為『貓噬鸚鵡』。

」 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 [解釋]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自]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

「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和鸚鵡有關的成語

2樓:武夷山大道

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例 句他這人毫無主見,常常是人云亦云,如~。

近反義詞

近義詞拾人牙慧 人云亦云 拾人涕唾 生搬硬套 衣冠優孟 鴝鵒學舌反義詞獨闢蹊徑 別出心載 獨具匠心 獨出心裁

3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學舌(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鸚鵡能言(比喻謹防走漏訊息),

貓噬鸚鵡(比喻排擠好人)。

4樓:白馬王子

貓噬鸚鵡 鸚鵡學舌 鸚鵡學語

5樓:尉永修邸淑

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

[釋義]

像鸚鵡一樣學人說話。常比喻跟著人家的話說;或指搬嘴學舌。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正音]

舌;不能讀作「sé」。

[辨形]

舌;不能寫作「吞」。

[近義]

拾人牙慧

[反義]

獨闢蹊徑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見「拾人牙慧」(879頁)。

[例句]

他這人毫無主見;常常是人云亦云;如~。

[英譯]

repeat the words of others like a parrot

形容鸚鵡的成語有哪些?

6樓:美秀時尚

1、形容鸚鵡的詞語有:巧舌如簧,鸚鵡學舌,綠衣使者,鸚鵡學語。

2、解釋:

(1)綠衣使者。原指鸚鵡。近代稱郵遞員。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鸚鵡告事》:「其時僕妾輩並無所覺,惟有鸚鵡一隻在堂前架上。……封鸚鵡為『綠衣使者』。」

(2)貓噬鸚鵡.將貓比喻為強勢者,比喻排擠好人。

(3)鸚鵡學舌。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表示自己無主見、人云亦云的意思。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3、形容鸚鵡的外觀:五顏六色燦爛華美的羽毛,嘴兒尖尖,神態靈動。受主人調教而學人語,常常逗樂來客。

7樓:牡丹水

綠衣使者       鸚鵡能言

鸚鵡學舌      鸚鵡學語

1、綠衣使者   lǜ yī shǐ zhě解釋 : 原指鸚鵡,近代稱郵遞員。

2、鸚鵡能言    yīng wǔ néng yán解釋 :鸚鵡也能學人說話。比喻謹防走漏訊息。

3、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解釋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4、鸚鵡學語    yīng wǔ xué yǔ解釋 :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

形容鸚鵡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

[釋義] 像鸚鵡一樣學人說話。常比喻跟著人家的話說;或指內搬嘴學舌容。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正音] 舌;不能讀作「sé」。

[辨形] 舌;不能寫作「吞」。

[近義] 拾人牙慧

[反義] 獨闢蹊徑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有關鸚鵡的成語或俗語

9樓:哭著說愛你

1、鸚鵡學舌。意思指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2、貓噬鸚鵡。比喻排擠、壓抑善良的人。傳說古代有一個愛貓的人,特地選定一個吉日從鄰居家買來一隻貓,準備用它來捕鼠。

結果,老鼠一個沒有抓到,貓先撕破鳥籠子,把主人最喜愛的鸚鵡給吃了。

3、鸚鵡能言。意思是鸚鵡也能學人說話。比喻謹防走漏訊息。【出處】《淮南子·說山訓》:「鸚鵡能言,而不可使長。是何則?得其所言,而不得其所以言。」

4、綠衣使者。原指鸚鵡,近代稱郵遞員。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鸚鵡告事》。

5、鸚鵡學語。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出處】《景德傳燈錄·越州大殊慧海和尚》:

「僧問:『何故不許誦經,喚作客語?』師曰:

『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擴充套件資料

貓噬鸚鵡成語典故

宋 岳珂 《桯史·鸚鵡諭》:「 乾道 間, 楊嗣清 有聲西州,清議推屬。初試邑,有部使者,不欲名,頗以繡衣自驕,怒其不降意,誣劾以罪。

趙衛公 方為左史,聞之,不俟車,亟往白廟堂曰:『譬之人家,市貓於鄰,卜日而致之,將以咋鼠也。鼠暴未及問,而首抉雕籠,以噬鸚鵡,其情可恕乎!

』當國者問其繇,告以故,相與大笑,劾牘竟格不下……至今 蜀 人談謔,以排根善類者為『貓噬鸚鵡』。」

10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學舌;鸚鵡的嘴巴--會說不會做;鸚鵡遇見百靈鳥--有說有唱(或會說的碰到會唱的);籠子裡的鸚鵡--多嘴多舌;百靈鳥碰到鸚鵡--會唱的遇上會說的(一般比喻各有特長);巷口鸚鵡學言巧--弄嘴弄舌;鸚鵡的嘴--人云亦云。

西方有句俗語:「會說**的鸚鵡也是經濟學家」。

「轉覺鸕鶿毛色下,苦嫌鸚鵡語聲嬌」

11樓:紅燒小天使

鸚鵡學舌

貓噬鸚鵡

鸚鵡能言,不離飛鳥

12樓:漫天飛雪只為你

鸚鵡學舌

貓噬鸚鵡

鸚鵡遇見百靈鳥--有說有唱

籠子裡的鸚鵡--多嘴多舌

有關鸚鵡的成語有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學舌、

鸚鵡學語、

貓噬鸚鵡、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貓噬鸚鵡māo shì yīng wǔ

比喻排擠好人。成語出處宋·岳珂《桯史·鸚鵡諭》:「至今蜀人談謔,以排根善類者為『貓噬鸚鵡』。」

鸚鵡學舌 [yīng wǔ xué shé][解釋]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自]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綠衣使者

原指鸚鵡。近代稱郵遞員。

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鸚鵡告事》:「其時僕妾輩並無所覺,惟有鸚鵡一隻在堂前架上。……封鸚鵡為『綠衣使者』。」

貓噬鸚鵡

比喻排擠好人。

出處宋·岳珂《桯史·鸚鵡諭》:「至今蜀人談謔,以排根善類者為『貓噬鸚鵡』。」

鸚鵡學舌

鸚鵡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麼說,他也跟著怎麼說。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鸚鵡學語

鸚鵡:一種能學人發音的鳥。鸚鵡模仿人學習講話。比喻沒有主見,人云亦云。亦作「鸚鵡學舌」。

成語 『鸚鵡――』有什麼成語

16樓:半步幸福

鸚鵡學舌:鸚鵡學人講話,比與別人怎麼說,他也跟這麼說。

貓噬鸚鵡:比喻排擠好人。

鸚鵡救火:比喻自己雖小不能勝任,但是有幫助別人解除災難的勇氣。

17樓:木木的橙子丶

鸚鵡學舌來

【拼音】:yī

自ng wǔ xué shé

【釋義】:鸚鵡bai學人說話。比喻人家怎du麼說,他也zhi跟著怎麼說。dao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如鸚鵡只學人言,不得人意。經傳佛意;不得佛意而但誦,是學語人,所以不許。」

【例句】:領導說什麼,他就說什麼,簡直是~。

關於鸚鵡的成語,有關鸚鵡的成語或俗語

鸚鵡 都說我學人講話,討好別人,但那些話不都是人教我說的嗎?鸚鵡學舌 蠶 我真不明白,把我和鯨相提並論,難道我的飯量真有那麼大嗎?蠶食鯨吞 鸚鵡 人家的話說得好聽我試著學一兩句有什麼錯嗎!鸚鵡學舌 蠶 我吐絲作繭的時候也沒有想到會把自己困在裡面啊!作繭自縛 鸚鵡 你說什麼我就說什麼。鸚鵡學舌 有關鸚...

有關牡丹鸚鵡的問題,關於牡丹鸚鵡的訓練問題

十年了?厲害 可能是要壽終了 不過希望你的鸚鵡還可以再堅持下去 可以的.這個可能是溫度低還沒有掉下來就凝固在後面了,不要緊的 用溫水洗是可以的!但是這隻能解決一時!你的鸚鵡有可能患上了消化系統疾病!消化器官出了問題!喂一些比較清淡的食物 小米,小麥 就可以了!蔬菜看情況餵給!還有 因為你的鳥壽命很長...

跟鸚鵡有關的詩句,跟花香有關的詩句

隴西鸚鵡到江東,養及經年嘴漸紅。含情慾說宮中事,鸚鵡前頭不敢言 鸚鵡殊姿致,鸞皇得比肩。籠中鸚鵡唱,唱且擬人聲。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跟花香有關的詩句 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杜甫 絕句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百花中.鄭思肖 寒菊 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