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術手法的角度賞析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三

2021-03-19 18:31:41 字數 4441 閱讀 576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用語十分平淡自然。「種豆南山下」「夕露沾我衣」,樸素如隨口而

出,不見絲毫修飾。這自然平淡的詩句融入全詩醇美的意境之中,則使口語上升為詩句,使口語的平淡和詩意的醇美和諧地統一起來,形成陶詩平淡醇美的藝術特色。「種豆南山下」平淡之語,「帶月荷鋤歸」幽美之句;前句實,後句虛。

全詩在平淡與幽美、實景與虛景的相互補襯下相映生輝,柔和完美。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思想,藝術表現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歸園田居》其三的思想:

表達了作者不願與統治階級同流合汙、追求自由,迴歸自然,歸隱田園的思想。

《歸園田居》其三的藝術表現手法:

本詩主要是採用白描和「賦」的鋪陳手法,通過敘事來表現思想感情,其中既沒有景物的描寫、氣氛的烘托,也沒有比興的運用,幾乎全用敘述,寥寥幾筆就為我們勾勒出了田園生活圖景,只在未尾稍發議論,以點明其主旨。

原文:歸園田居·其三

晉 .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譯文:南山下有我種的豆地,雜草叢生而豆苗卻稀少。

早晨起來到地裡清除雜草,傍晚頂著月色扛著鋤頭回家。

道路狹窄草木叢生,傍晚的露水沾溼了我的衣服。

衣服沾溼了並沒有什麼值得可惜的,只要不違背自己的意願就行了。

作者簡介:

陶淵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潛,私諡「靖節」,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人。東晉末至南朝宋初期偉大的詩人、辭賦家。

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參軍、鎮軍參軍、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有《陶淵明集》。

結合歸園田居其三分析陶淵明詩的特點

3樓:我是龍的傳人

陶淵明的詩用語十分平淡自然,形成一種「質而實綺,癯而實腴」的藝術特點。

這一點從《歸園田居(其三)》可看出。「種豆南山下」「夕露沾我衣」 沒有絲毫修飾,運用口語,平和親切;「道狹草木長」「帶月荷鋤歸」隨口而出,平淡樸素,清新自然,和醇美的詩意和諧地統一起來。

附《歸園田居(其三)》: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4樓:匿名使用者

發揚光大,志趣相投的清閒風格

《歸園田居》其一賞析(急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巔。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賞析:自然才是心中的至愛,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自然留下一縷情絲。經過長期痛苦而疲憊的求索,詩人終於找到了與生以來便存在心中的那個情結。

道路雖然,曲折多艱,但畢竟還是尋找到了。桃李桑樹,茅簷雞犬,詩人在恬靜閒適的生活中讓自己的心靈安寧祥和下來。衝破樊籬,找回自我,優哉、悠哉!

6樓:李春道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7樓:夢的輕翼

歸園田居五首其一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畝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這是一首敘事詩。作者在晉安帝義熙元年(405年)11月,主動辭去只做了83天的彭澤縣令,決意退隱田園,從此不再出仕。次年寫了《歸園田居》組詩五首,描寫自己離開官場時的愉快心情,讚美躬耕生活和田園風光。

本詩是《歸園田居》組詩第一首,敘述棄官歸田的原因、歸田之後的村居生活、重返自然的愉快心情。開頭四句是詩人棄官歸田之時對自己的志趣與仕宦生活的反思,也是對自己棄官歸田原因的交代。「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是說世俗的阿諛奉承詩人一樣也沒有學會,反而喜歡寧靜、淳樸的田園生活,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本性是與大自然相通的。

這裡寫的是詩人向來的志趣,也表明他後來的出仕本非本願。「適俗韻」,是指逢迎世俗的本性與周旋應酬、鑽營取巧的本領。「丘山」則代表遠離官場仕途的田園山林。

「適俗韻」字首加「少無」,「丘山」前飾以「本愛」,表現出詩人清高孤傲、與世不合的性格。「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是對自己仕宦生活的追悔。說自己進入汙濁而又拘束的官場,是「誤落」,表明自己是因一時迷了心竅,才不經意間糊里糊塗入仕的,內中有幾多懊悔與感慨。

說自己離開故園山林入仕竟然那麼長時間,真是不可思議。這裡麵包含了對故園山林的幾多眷戀。「三十年」應是「十三年」,指作者出仕為江州祭酒到辭官之後寫此詩的這段時間。

詩的五、六句借「鳥戀舊林」、「魚思故淵」,比喻自己思戀舊居,不喜在外做官。這是詩人棄官歸田之因,表明他厭倦官場舊生活、嚮往田園新生活。其中「羈鳥」、「池魚」比喻不自由的仕宦生活,「舊林」、「故淵」比喻田園。

詩的七、八句以「開荒」、「守拙」點題,寫自己從此真正迴歸園田,過上村居生活了。其中「守拙」迴應「少無適俗韻」,「歸園田」迴應「性本愛丘山」,詩人置身「南野際」,平靜安祥地過上農家耕種生活,透露出對官場的厭棄與蔑視態度,也是對當時黑暗現實的一種不妥協的抗爭行動。

詩的九至十六句借對村居之景的描繪,抒寫詩人歸田之後的快慰心情。「方宅」四句狀寫自家庭院的景物,這是近景,靜態地描寫田地與草屋的數量、堂前簷後的桃李與榆柳的生長情況。「曖曖」四句描寫院外村落的景物,這是遠景與中景,動態地描寫籠罩在炊煙之中的遠處村落,以及深巷中的狗吠聲與桑樹顛的雞鳴聲。

這樣一幅安寧靜謐的田園風光圖被詩人描繪得遠近錯落、動靜相宜、有聲有色。詩人正是要借恬靜優美、清新喜人、富有天然之美的村居環境抒寫自己擺脫「樊籠」、「塵網」之後如釋重負的輕鬆與歡欣。這裡語言質樸真淳、清新雋永,音節鏗鏘,極富自然之情趣,引人悠然神往。

最後四句寫居室之樂,以出樊籠、返自然呼應開頭,收束全詩。「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二句,由繪景轉入敘事,由狀物轉入寫人,表現出詩人無官一身輕的悠閒自在。「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寫詩人一旦沖決羅網、迴歸自然的無限欣喜之情,道盡歸田之樂。

「返自然」既指歸耕田園,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又指回到原來的自然本性,過上順應本性、無所扭曲的生活。這是點題之筆,有力地揭示了詩的主旨。

全詩以追悔始,以慶幸終,追悔自己「誤落塵網」、「久在樊籠」的壓抑與痛苦,慶幸自己終「歸園田」、復「返自然」的愜意與歡欣,真切表達了詩人對汙濁官場的厭惡,對山林隱居生活的無限嚮往與怡然陶醉

【作者小傳】:

陶淵明(365-427)字元亮,潯陽柴桑(今屬江西)人。曾作過一些地方的小官,任彭澤令僅八十餘日就棄官歸隱。他是我國古代一位偉大的詩人,其詩的藝術成就很高,對我國詩歌發展產生了廣泛影響。

有《靖節先生集》。

8樓:匿名使用者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田園。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椋,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釋意】: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之一,這是一首著名的田園詩,是作者辭官回鄉後的次年寫下的。

詩的開篇說,年輕時就沒有適應世俗的性格,生來就喜愛大自然的風物。「誤落塵網中」,很有些自責追悔的意味。以「塵網」比官場,見出詩人對汙濁官場的鄙夷和厭惡。

「羈鳥」、「池魚」都是失去自由的動物,陶淵明用來自喻,表明他正像鳥戀歸林、魚思故淵一樣地思戀美好的大自然,回到自然,也即重獲自由。那麼生計如何維持呢?「開荒南野際」就可以彌補以前的過失,得以「守拙歸園田」了。

接下來描述恬淡自然、清靜安謐的田園風光。雖然陶淵明從小生活在廬山腳下,這裡的丘山、村落原本十分熟悉,但這次是掙脫官場羈絆,從樊籠塵網中永遠回到自由天地,所以有一種特殊的喜悅之情和清新之感。他後顧前瞻,遠眺近觀,方宅、草屋、榆柳、桃李、村落、炊煙,以至深巷狗吠、桑顛雞鳴、無不是田園實景,又無一不構成詩人胸中的真趣。

「暖暖」,遠景模糊;「依依」,輕煙嫋嫋。在這沖淡靜謐之中,加幾聲雞鳴狗吠,越發點染出鄉居生活的寧靜幽閒。

結尾四句由寫景而寫心,「虛室」與「戶庭」對應,既指空閒寂靜的居室,又指詩人悠然常閒的心境。結尾兩句「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迴應了詩的開頭。這裡顯示的人格,即非別墅隱士,又非田野農夫。

罷官歸隱的士大夫有優越的物質生活,鋤禾田間的農夫缺乏陶淵明的精神生活,所以陶淵明是真正能領略自然之趣、真正能從躬耕勞作中獲得心靈安適的詩人和哲人。

「返自然」是這首詩的中心題旨。它是詩人人生理想,也是這組田園詩的主旋律。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全文,陶淵明的 歸園田居 其一 全文注音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 你應該用電腦來提問 陶淵明的 歸園田居 其一 全文注音 蔭後簷讀yin是第四聲 答案見下文 輸入密碼見下文 陶淵明的歸園田居 其一 全文翻譯?歸園田居 其一 陶淵明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

寫陶淵明的歸園田居其一賞析文章,寫一篇 陶淵明的 歸園田居其一 賞析文章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所謂 適俗韻 無非是逢迎世俗 周旋應酬 鑽營取巧的那種情態 那種本領,這是詩人從來就未曾學會的東西。作為一個真誠率直的人,其本性與淳樸的鄉村 寧靜的自然,似乎有一種內在的共通之處,所以 愛丘山 前二句表露了作者清高孤傲 與世不合的性格,看破官場後,執意離開,對官場黑暗的不滿和...

陶淵明田園詩藝術特點,陶淵明田園詩的藝術風格的特點有哪些

藝術特點 1 語言 陶淵明作品的語言平淡,但這平淡是把深厚的感情和豐富的思想用樸素平易的語言表達出來 表意易讀懂,其內涵還需細細品味,但又富有情致和趣味。梁實秋曰 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但是那平不是平庸的平,那淡不是淡而無味的淡,那平淡乃是不露斧鑿之痕的一種藝術韻味。2 手法 他善於以白描及寫意手法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