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既緊張又興奮的成語,形容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31:49 字數 5183 閱讀 6369

1樓:匿名使用者

坐立不安

【拼 音】:

zuò lì bù ān

【解 釋】:

坐著站陸春著擾如都不安寧.形容煩躁、緊張的樣版子.

【出 處】:

明·羅貫中《三權國演義》:「尋思去計;坐立不安.」

【示 例】:

兒子第一次出遠門緩悉啟;今天回來;媽媽在家等得~.

形容「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遇見若陽

欣喜若狂

、心潮澎湃、百感交集、熱血沸騰、感慨萬端

一、欣喜若狂 [ xīn xǐ ruò kuáng ]

【解釋】: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翻譯】:「年輕人得到了迴應,驚喜就像發瘋。

二、心潮澎湃 [ xīn cháo péng pài ]

【解釋】: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出自】: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激動不已。」

三、百感交集 [ bǎi gǎn jiāo jí ]

【解釋】: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出自】:郭沫若《科學的春天》:我是上一個世紀出生的人,能參加這樣的盛會,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四、熱血沸騰 [ rè xuè fèi téng ]

【解釋】:比喻激情高漲。

【出自】:劉白羽《紅太陽頌》:「中國的天空在燃燒、大地在流血。不甘心作亡國奴隸的億萬人民滿腔怒火,熱血沸騰。」

五、感慨萬端 [ gǎn kǎi wàn duān ]

【解釋】:感慨:因有所感觸而慨嘆;萬端:極多而紛繁。因深有感觸而有許多慨嘆。

【出自】:陶承《我的一家·新版後記》:「思前想後,我怎能不感慨萬端。」

3樓:匿名使用者

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釋義] 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潮澎湃 [xīn cháo péng pài],[釋義]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 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心花怒放 [xīn huā nù fàng],[釋義]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像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心頭鹿撞 [xīn tóu lù zhuàng],[釋義] 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同「心頭撞鹿」。

興奮不已 [xīng fèn bù yǐ],興奮得控制不住了;形容非常高興。

摩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釋義] 形容戰鬥或勞動之前,人們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

歡欣鼓舞 [huān xīn gǔ wǔ],[釋義] 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手舞足蹈 [shǒu wǔ zú dǎo],[釋義] 蹈:頓足踏地。 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大喜過望 [dà xǐ guò wàng],[釋義]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情不自已 [qíng bù zì yǐ],[釋義] 猶情不自禁。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參考資料

知道成語:https://zhidao.

形容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心潮澎湃_成語解釋

【拼音】:xīn cháo péng pài【釋義】: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例句】: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表示既緊張又興奮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潮澎湃、激動萬分、欣喜若狂。

再給你個有點生僻的:掀拳裸袖(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很適合你的語境)

6樓:朱紫紫

欣喜若狂、忐忑不安。心情澎湃、心亂如麻、高興不已,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又緊張又興奮的成語

7樓:賣個萌求推薦

氣揚揚 悠然自得 優哉遊哉 娛心悅目 沾沾自喜 正中下懷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陶情適性 為善最樂 無憂無慮 無思無慮揚眉吐氣 欣喜若狂 稱心如意 躊躇滿志 春風得意 得意洋洋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絃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表現激動,心花怒放、喜悅心情的成語欣喜若狂 興奮不已,心潮澎湃

「既緊張又興奮」意思的成語有哪些?

8樓:此暱稱禁止盜用

心潮澎湃【xīn cháo péng pài】: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 心裡像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百感交集【bǎi gǎn jiāo jí】: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坐立不安【zuò lì bù ān】: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心頭鹿撞【xīn tóu lù zhuàng】: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同「心頭撞鹿」。

形容緊張激動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自已】:已:停止。

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沉不住氣】: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

【動人心絃】: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絃。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10樓:豬豬將軍

意氣揚揚 悠然自得 優哉遊哉 娛心悅目 沾沾自喜 正中下懷如釋重負 如願以償 陶情適性 為善最樂 無憂無慮 無思無慮揚眉吐氣 欣喜若狂 稱心如意 躊躇滿志 春風得意 得意洋洋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慷慨激揚 扣人心絃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知所為 情不自禁情不自已 群情鼎沸 熱淚盈眶 無可不可 心不由主心潮澎湃 掀拳裸袖 心頭鹿撞 心頭撞鹿表現激動、喜悅心情的成語欣喜若狂 興奮不已,心潮澎湃,心花怒放,激動萬分 乘興而來 大快人心 大喜過望 歡天喜地 歡欣鼓舞 歡聲雷動

11樓:曼珠沙華的罌粟

慌慌張張,驚悸不安,如坐鍼氈,

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

六神無主,無精打采,心煩意亂,

不寒而慄,膽戰心驚,心驚肉跳

12樓:匿名使用者

知, 道 個 地 方

人 茤都 在『 這

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可以把光纖聯結器分成不同的種類。

1.按傳輸媒介的不同可分為常見的矽基光纖的單模、多模聯結器,還有其它媒介如塑膠等為傳輸媒介的光纖聯結器。

2.按連線頭結構型式可分為:fc、sc、st、lc、d4、din、mu、mt等等各種型式。

3.按插針端面形狀分有fc、pc、upc和apc型。

fc端面為平面,結構簡單,操作方便,製作容易,但光纖端面對微塵較為敏感,且容易產生菲涅爾反射,提高回波損耗效能較為困難。

pc(即physical connection)端面成球面,是採用的物理接觸研磨法,介入損耗和回波損耗效能與前者比較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當曲率半徑為20mm時,回波損耗可達40db。

13樓:唐三鏡黃麗娜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提心吊膽、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形容緊張激動的成語有哪些?

14樓:q_魚刺

1、不能自已

拼音:bù néng zì yǐ

釋義: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示例: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朱自清《背影》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不能自己控制自己。

出處: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2、沉不住氣

拼音:chén bú zhù qì

釋義: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

例句:就在眾人繃緊了心絃,連李牧都有些沉不住氣,開始打算搶攻的時候。

3、動人心絃

拼音:òng rén xīn xián

釋義: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絃。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例句:對於我來說,四季的奇妙變幻猶如一出動人心絃、永不完結的戲。

出處:魏巍《依依惜別的深情》:「這些動人心絃的贈禮,使得另一些戰士們難熬了。」

4、扼腕抵掌

拼音:è wàn dǐ zhǎng

釋義: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

出處:晉·左思《蜀都賦》:「劇談戲論,扼腕抵掌。」

5、扼腕長嘆

拼音:è wàn cháng tàn

釋義: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例句:木雲飛扼腕長嘆,「哎,只能怪我們相逢恨晚。

出處:《晉書·劉琨傳》:「臣所以泣血宵吟,扼腕長嘆者也。」

6、舉國若狂

拼音:jǔ guó ruò kuáng

釋義:舉:全;狂:狂歡。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出處:《禮記·雜記下》:「子貢觀於蠟。孔子曰:『賜也樂乎?』對曰:『一國之人皆若狂,賜未知其樂也。』」

例句:五月初七至十八設醮演劇,唱採蓮之曲,往來人家更闌不歇,舉國若狂。

描寫心情興奮的成語,形容心情激動的成語

激動萬分 情緒激昂 欣喜若狂 喜出望外 歡天喜地 滿心歡喜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動人心絃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慷慨激昂 感激涕零 感恩戴德 謝天謝地 興高采烈 喜 出望外 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不自勝 喜不自禁 喜眉笑眼 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笑逐顏開 心曠神怡 心滿意足 心情舒暢 心醉神迷 心花怒放...

表示心裡害怕慌張的成語,形容「心情很緊張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1 膽顫心驚 顫 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2 惶惶不安 惶惶 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3 誠惶誠恐 誠 實在,的確 惶 害怕 恐 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4 怛然失色 怛 畏懼,恐懼。是指因為害怕而變了臉色。5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6 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

又害怕又緊張的成語,形容人又害怕又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驚慌失色 驚心動魄 驚魂未定 驚弓之鳥 大驚失色畏縮不前 觸目驚心 心有餘悸 惶恐不安 毛骨悚然心驚肉跳 惶惶終日 膽戰心驚 寒心酸鼻 心驚膽戰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打草驚蛇 忐忑不安 提心吊膽 惴惴不安 戰戰兢兢 畏首畏尾.談虎色變 形容人又害怕又緊張的成語有哪些 1.惶惶不可終日,惶惶,亦作 皇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