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手觀音菩薩的簡介,觀音菩薩和千手觀音菩薩有什麼區別

2021-05-30 18:22:49 字數 5741 閱讀 7304

1樓:強少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千手觀音的形象,常以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佛教認為,眾生的苦難和煩惱多種多樣,眾生的需求和願望不盡相同,因此,就應有眾多的無邊法力和智慧去度濟眾生。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千手千眼具足」,「發誓願已,應時身千手乾眼悉皆具足」,變現出如意寶珠、日精摩尼寶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楊柳枝手等。無論眾生是想渴求財富,還是想消災免病,千手觀音都能大發慈悲,解除諸般苦難,廣施百般利樂。

在佛教看來,只要虔誠地信奉千手觀音,就有「息災」,「增益」,「敬愛」,「降伏」等四大好處。

千手觀音為觀音部果德之尊。「千」為無量及圓滿之義,以「千手」表示大慈悲的無量廣大,以「千眼」代表智慧的圓滿無礙。根據《陀羅尼經》雲:

千手千眼觀世音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隨眾生之機,相應五部五種法,而滿足一切願求。 2023年春節聯歡晚會上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節目千手觀音感動了全中國。  《千手觀音》在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給人以視覺的享受與心靈的震撼,21個平均年齡21歲的聾啞演員將舞蹈《千手觀音》演繹得天衣無縫、美輪美奐。

《千手觀音》得到了多方認可。 《千手觀音》由總政歌舞團的團長、中國舞蹈界「世紀之星」唯一獲得者、被稱為「舞界奇才」的張繼鋼編導,由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的聾啞舞蹈演員演出。經過幾年的錘鍊,這個舞蹈節目已經成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我的夢」專場演出的保留節目,在40餘個國家的演出均引起轟動。

2023年9月28日,《千手觀音》作為主打節目在雅典殘奧會閉幕式的8分鐘演出,技驚世界。  生活在無聲世界中的殘疾人,能夠將《千手觀音》演繹得幾近完美,經過了一個漫長的過程。張繼鋼介紹,為了讓演員感受到**的節奏,準確地同時出手,他藉助手語老師來為演員傳遞資訊,用手語告訴演員舞蹈的一招一式。

演出時,四個手語老師分別站在舞臺四個角,她們的手成為聾啞演員的耳朵,手語傳達出**節奏,聾啞演員便在「節奏」中擺弄出優美的舞姿。  在《千手觀音》中,站在第一位的舞蹈演員邰麗華神態聖潔高雅,舞姿優美,是整個舞蹈的靈魂。來自湖北的邰麗華2歲時失聰,15歲時學習舞蹈,舞姿成了她心靈的語言。

邰麗華曾經獲得過多個舞蹈的國際獎項,還曾以舞蹈《雀之靈》,成為中國唯一登上美國紐約卡內基**廳和義大利斯卡拉大劇院兩大世界頂級藝術殿堂的舞蹈演員。她表演的《雀之靈》深深打動了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楊麗萍也成了她的指導老師。

觀音菩薩和千手觀音菩薩有什麼區別

2樓:晚詞i桑桑

佛與菩薩有什麼區別呢?

3樓:徐小小奔

千手觀音只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之一,她們本體並無分別。

1、都只是同一尊菩薩的不同化身。

2、千手觀音是觀音菩薩的一種化身,觀世音菩薩共有六種化身,千手觀音就是其中一種,主要度化地獄道眾生。

3、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

4、觀音菩薩隨類化身而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如魚籃觀音、送子觀音、白衣觀音、足踏鰲頭觀音、八臂觀音、十六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據說觀音共有三十三法相),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5、千手千眼觀音,有很多人不大理解,所以現在略為說明:普通人所瞭解的,一個人只有兩手兩眼,假使一個人很能幹有本領,就說他了不起,好像具有三頭六臂似的。聽說具有三頭六臂的人,已經把他看成很了不起,而觀音菩薩具有千手千眼這麼多,其力量當然是更大。

拓展資料:

據《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劫,聽千光王靜住如來講《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時,為利益一切眾生,「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千手千眼具足」,「發誓願已,應時身千手乾眼悉皆具足」,變現出如意寶珠、日精摩尼寶珠、葡萄手、甘露手、白佛手、楊柳枝手等。

4樓:殘陽煦風

千手觀音是

觀音菩薩

的一種

化身。

觀世音菩薩共有六種化身,千手觀音就是其中一種,主要度化地獄道眾生。

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

拓展資料

千手觀音造像並非真塑有一千隻手臂和一千隻眼,而是採取變通的辦法。

如今的千手觀音塑像常以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心各有一眼。除了菩薩胸前合十的兩手外,左右各塑二十隻手,各持刀、槍、拂塵、傘、鏡和淨瓶等各種神通廣大的法器,另外手中各有一眼,實為四十二臂四十二眼。

關於千手觀音的來歷,在民間還流傳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傳說古代興林國妙莊王有三位美麗的公主。大公主叫妙金,二公主叫妙銀,三公主叫妙善。

妙善自幼出家修行,父王不允准她去,她便偷跑遁去。妙善所在的廟裡有500個和尚和尼姑,妙莊王一氣之下,一把火把焚燒了這廟院,500和尚和尼姑都被燒死在裡面。

在廟內修行的妙善也被燒傷,幸被一隻白虎馱走獲救,歷經千辛萬苦來到香山這個地方繼續信佛修行,最終成了香山寺院的主持,坐化**,終成正果。

佛經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妙莊王做了惡,身上長了500個大膿瘡,什麼藥都用了也無濟於事。醫生說非要親骨肉的一隻眼一隻手作藥,才能醫好。

大公主不願意,二公主捨不得。修行的三公主妙善至善至孝,儘管妙莊王做了那些惡事,一聽說要親生骨肉的一隻眼和一隻手才能治好父王的病,自己就挖了一隻眼,砍了一隻手給父王作藥。妙莊王服藥後,全身膿瘡消失,身體**。

妙莊王聽說香山菩薩獻給他手眼,就前來進香參拜。女兒豈能受父親參拜,見父長拜,妙善就一側身,成了廟宇所供的千手千眼側身像。

妙善的大孝行為感動了釋迦牟尼,釋迦牟尼就召見妙善公主:「你這大孝子,舍了一隻眼、一隻手,我就還你一千隻眼、一千隻手。」

這樣,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所崇敬。

5樓:super彡神灬

觀音菩薩和千手觀音菩薩只是名稱不同,實際上是同一個菩薩。

千手觀音全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據佛經記載,觀世音菩薩有很多化身,不光只顯現菩薩像,而千手觀音就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

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千手觀音也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之一,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的右脅侍)合稱為「西方三聖」。

據印度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千手觀音的形象,常以四十二手象徵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觀音曾發誓要普度眾生,然而眾生芸芸,觀音頗有力不勝任之感。於是觀音分身成四十二個大慈大悲菩薩,意在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觀音的師傅無量佛見狀,勸其不要急躁,否則欲速則不達。

無量佛將四十二個個體撮合在一起,只留下四十二隻手臂,又讓每隻手掌上長出一隻眼睛,代表一個化身。

這樣除去主體的兩隻手臂,還有四十隻手臂,每隻手臂各配上佛門三界中的「二十五有」(佛教認為,三界中有二十五種有情存在環境,包括四洲、四意趣、六慾天等),兩數相乘為一千。

6樓:這暱稱沒人用也

1、本體並無分別,只是一尊菩薩化現出不同的身而已。

2、千手觀音是觀音菩薩的一種化身,觀世音菩薩共有六種化身,千手觀音就是其中一種,主要度化地獄道眾生。

3、千手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

4、觀音菩薩隨類化身而示現種種不同的身分,如魚籃觀音、送子觀音、白衣觀音、足踏鰲頭觀音、八臂觀音、十六臂觀音、千手千眼觀音等(據說觀音共有三十三法相),這是大家都知道的。

5、千手千眼觀音,有很多人不大理解,所以現在略為說明:普通人所瞭解的,一個人只有兩手兩眼,假使一個人很能幹有本領,就說他了不起,好像具有三頭六臂似的。聽說具有三頭六臂的人,已經把他看成很了不起,而觀音菩薩具有千手千眼這麼多,其力量當然是更大。

拓展資料:

1、中國多用觀世音來稱這位大菩薩,主要是因為《法華經普門品》的盛行,我國通行的是鳩摩羅什的譯本。普門品的盛行,最早是五胡亂華時代的北涼國主沮渠蒙遜害了一場大病,正在群醫束手,百藥罔效之際,來自印度的曇無讖,勸他誠誦普門品。沮渠蒙遜遵照指示去做,真的使他不藥而癒。

因此國主在國內廣弘普門品。《普門品》宣說,如果眾生在受苦之時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就能讓其得到解脫。

2、《悲華經》敘述阿彌陀佛過去生中曾為轉輪王無諍念,他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名不眴,他出家在寶藏佛前發願說,若有眾生遭受種種苦惱恐怖,如果他能夠憶念我,稱念我的名號,即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寶藏佛即為他授記並命名觀世音。

3、不空三藏所譯出的密教《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昧耶經般若波羅蜜多理趣釋經》中認為無量壽佛(阿彌陀佛的另一名稱),又名「得自性清淨法性如來」、「觀自在王如來」,在西方清淨佛土中,他即現佛身。但在五濁惡世中,他即以觀自在菩薩的形像出現。

4、《大悲心陀羅尼經》載,觀世音菩薩亦稱觀世音自在、捻索、千光眼,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於過去無量劫中已然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然以大悲願力,以菩薩行廣度眾生。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區別的。

觀音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千眼千臂觀世音等,觀音菩薩只是簡稱。她是我國民間信仰的四大菩薩之一。千手觀音是阿彌陀佛的左脅侍,與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的右脅侍)合稱為「西方三聖」。

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唐代以後,千手觀音像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千手觀音菩薩的形象,常以六手、四十二手等象徵千手,每一手中各有一眼。

千手觀音為觀音部果德之尊。「千」為無量及圓滿之義,以「千手」表示大慈悲的無量廣大,以「千眼」代表智慧的圓滿無礙。根據《陀羅尼經》雲:

千手千眼觀世音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隨眾生之機,相應五部五種法,而滿足一切願求。

聖誕:農曆二月十九

特點:大慈悲,廣度眾生

道場:浙江普陀山、**布達拉宮

真言:唵-啊日羅-馱羅嘛-紇哩庫-娑婆訶

(常念可增慧修福,驅魔闢凶,護身健體。)

相傳白雀庵建於南北朝北周時期,庵院坐北朝南,廟內供奉「千手千眼」菩薩,為興林國國王妙莊王 千手觀音的三女兒妙善,人稱「三皇姑」。妙善喜歡修行,曾出家在白雀庵為尼,因妙莊王逼迫其還俗,而火燒白雀庵,致使數百名尼姑身亡,妙善於是乘白虎遠走蒼巖山修行,後因父王得怪病——人面瘡,需用親生女兒的手和眼作藥引子,三皇姑便捨出自己的手和眼為父王治病。妙莊王病癒後,想把三皇姑封為全手全眼菩薩,為其建造廟宇,更塑金身,由於過分激動,竟說成「千手千眼」。

妙莊王本是天神下界,真龍天子都是「金口玉言」,一句「千手千眼」,傳達聖旨給修築者,於是建造廟宇時就給三皇姑的金身多出許多手眼,手裡又長眼,即為如今的「千手千眼」菩薩。很多人把靈運寶千手觀音菩薩吊墜,隨身佩戴,保佑佩戴者,增加好運, 庵院香火旺盛,特別是農曆四月初

四、九月二十五的兩個廟會,香客遍及河北、山西、河南等省,會期長達15天左右。2023年9月,河北省佛教協會將其定為「河北省南和縣白雀庵女道場」。三皇姑的傳說早在隋朝時期,就變得人人皆知,《搜神記》二十卷,視觀音為神。

略記曰:「妙莊王有三女,長妙音,次妙緣,三妙善,妙善即觀音大士。王令贅婿不從,逐之御花園,居之白雀寺,苦以搬運,極所不堪,旁役鬼力代之。

王怒,命焚白雀寺,寺僧俱毀於焰,大士無恙如初。命斬之,刀三折;命縊以白練,忽黑風遮天,一白虎背之去。至屍多林,青衣童侍立,遂歷地府,過奈河橋,救諸苦難。

還魂再至屍多林,遇一耆碩,指香山修行。後,莊王病急,剜目斷臂救之,爾時道成。空中現千手眼,故曰: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廣大感觀世音菩薩。」

請問家裡可以拜佛祖觀音菩薩和千手觀音嗎

可以啊,有什麼不行的,家裡沒佛像都可以拜的,佛是無形無相的,每天早上點三根香,先插中間再插右邊,最後一個插左邊,念念佛號求菩薩保佑就可以了啊 當然可以,佛菩薩的聖像在家裡也是可以供奉的。既然可以供奉,日常的禮拜當然也是不可少的。禮佛拜佛也是日常在家人修行的常課。隨著個人因緣的不同,供奉的佛菩薩也不盡...

男人能戴千手觀音嗎,千手觀音菩薩是不是什麼人都可以佩戴

一直以來人們有 男戴觀音女戴佛 的誤區,這只是民間的心理祈願,在佛經上並沒有依據。男戴觀音 主要是古時希望男人能少一些暴力,像觀音菩薩一樣慈悲柔和 而 女戴佛 的 佛 指的並不是佛祖,而是彌勒菩薩的笑臉大肚造型像,是希望女人少一些嫉妒和小心眼,像彌勒菩薩一樣大肚量,多一些寬容。事實上,法無定相,佛法...

觀音菩薩的位置,觀音菩薩如何擺放

佛像的擺放 一般住居皆設有神案組,當然世俗的供佛行為用於保障生命財產安全,佛祖的聖像請回家供奉早晚拜拜,可以保平安,但是,各位應該知道佛像請回家以後的後遺症有多少,又應該如何安放才可保平安呢?1.佛像請回家後不管是否供在神桌或書桌 書櫥上,首先應該剪一張紅紙 紅色避邪 7寸直徑 墊於佛座下,以示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