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體現李白浪漫主義風格的詩句,有哪些快快快!急用

2021-03-19 18:31:55 字數 4952 閱讀 4293

1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2樓:abc古文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月下獨酌

表現李白浪漫主義的詩句有哪些?

3樓:

1、《月下獨酌四首·其一》——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2、《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唐代李白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3、《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夢遊天姥吟留別》——唐代李白

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

別君去兮何時還?且放白鹿青崖間。

譯文:人世間的歡樂也是像夢中的幻境這樣,自古以來萬事都像東流的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告別諸位朋友遠去啊,什麼時候才能回來?暫且把白鹿放牧在青崖間,等到要遠行時就騎上它訪名山。

5、《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唐代李白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的月亮,現在的月亮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只希望對著酒杯歌唱的時候,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4樓:那個閃電

1、月下獨酌四首·其一——【作者】李白 【朝代】唐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2、三五七言 / 秋風詞——【作者】李白 【朝代】唐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早已棲息在樹上的烏鴉也被這陣掛的樹枝作響落葉飄散的聲音驚醒,難耐凋零淒涼之景,呱呱的加了幾聲,想起曾經相遇相知的種種,不禁感慨什麼時候才能再次相見?

而此時此刻我實在難耐心中的孤獨悲傷,叫我情何以堪。如果有人也這麼思念過一個人,就知道這種相思之苦。想起你的時候數不勝數,而孤單的時候則陷入了更加漫長無休無止的相思中,唉,早知道如此牽絆我心,不如當時就不認識你好了!

3、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作者】李白 【朝代】唐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 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

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4、登金陵鳳凰臺——【作者】李白 【朝代】唐

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譯文 鳳凰臺上曾經有鳳凰鳥來這裡遊憩,而今鳳凰鳥已經飛走了,只留下這座空臺伴著江水仍徑自東流不息。當年華麗的吳王宮殿及其中的千花百草,如今都已埋沒在荒涼幽僻的小徑中,晉代的達官顯貴們,就算曾經有過輝煌的功業,如今也長眠於古墳裡了,早已化為一抔黃土。

我站在臺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天上的浮雲隨風飄蕩,有時把太陽遮住,使我看不見長安城,而不禁感到非常憂愁。

5、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作者】李白 【朝代】唐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 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5樓:心瞎

他本是浪漫主義的詩人,因此他的絕大多數的詩都可以體現出他的浪漫主義情懷,而此刻我看到這個題目腦子中首先蹦出的是《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而在這首詩中我覺得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和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兩句有最能體現。

6樓:匿名使用者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7樓:微梨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李白具有浪漫主義的詩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

2、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 。

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1、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

出處:選自李白《行路難其一》。

釋義: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銷愁愁更愁 。

出處:選自李白的《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

釋義:愁苦就似流水,用刀來割也割不斷,用酒來銷也銷不掉。形容愁苦的綿延不斷,沉重無比。

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出處:選自李白的《三五七言 / 秋風詞》。

釋義: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出處:選自李白的《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釋義: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參考資料

以李白的作品為例.論述其浪漫主義的詩歌風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李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李白的詩歌是中國古代浪漫主義詩歌的最高峰,是中國乃至世界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寶。

李白的浪漫,是他獨特的標籤。中國的文化土壤,並不盛產浪漫主義的文學。就詩人論,戰國的時候出了一個屈原,屈原之後就是唐朝的李白,而李白之後就再無他人。

比較這兩位我們會發現,雖然同為浪漫主義詩人,他們之間還是存在著有趣的差別——屈原懷著對上天的未知仰望著天空,而李白則是在雲端醉步蹣跚,俯視著下界。或許從這個意義上可以說,李白的浪漫,曠古絕今。

[ **鐵血社群 http://bbs.tiexue.***/ ]

李白的浪漫,來自其豐富的想象和豪放的氣勢。李白的想象力使他可以神遊九天幻境——「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

霓裳曳廣帶,飄拂**行。邀我登雲臺,高揖衛叔卿。恍恍與之去,駕鴻凌紫冥。

」而李白的氣勢更是有如海雨天風——「噫籲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這裡需要特別談一下,中國古代文藝講求含蓄,正所謂「文貴有曲」。但是李白抒發感情的方式卻異常熱烈奔放,這是他區別於其他詩人的重要的特徵,也是李白風格無法複製的原因。

但是隻知道李白的豪放,只能算了解了李白的一半。「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李白以詩風清新俊逸的謝脁自比,仔細讀李白的詩,在豪放之外有著自然清新的氣質。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我們看,毫不華麗,毫無雕琢。這樣樸素的句子融化在整篇詩裡,與其他詩句共同構成了動人的意境。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李白的詩似乎順手拈來,卻又渾然天成。「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這首詩出現在小學課本,簡單得令人驚訝,卻成為千古名句——實際上是有理由的。讓我來試著分析這首詩:將月光看作霜,一方面間接告訴了我們已經是深秋時節,另一方面形象地描繪了月光的清冷。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天上是皎潔的明月,舉頭觀賞美好的月景,陶醉在迷人的月色裡,暫時忘記了憂愁;而鄉愁終究無法排解,短暫的極樂後,又「低頭」,陷入深深的鄉愁。一個「舉頭」一個「低頭」,不僅僅是兩個動作,更體現了情緒的變化。這首詩雖然只有區區二十字,卻蘊含著這樣豐富的內涵,不能不令人折服。

讀李白的詩,往往有這樣的感覺——詩人的情感是可觸控的。你似乎可以感知詩裡微妙的情感波動,可以想象詩人彼時的情境。我總以為,雖然相隔千年,我卻已經讀懂了李白。

因水平有限,本文難以對李白的詩做出更加深入的**。李白的詩是世界文化百花園裡的一朵奇葩,其意像之豐富,想象之奇異,氣勢之巨集大,格調之高遠令後人只能仰視而不敢妄談超越。讀著李白的詩,人們就算不知道究竟好在**,也會情不自禁地讚歎:

「這才是真正的詩!」

浪漫主義文學的藝術特徵浪漫主義文學的特徵是什麼?

歐美浪漫主義文學的基本特徵 1 強烈的主觀色彩,偏愛表現主觀思想,注重抒發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重主觀,輕客觀和重自我表現,輕客觀模仿。2 喜歡描寫和歌頌大自然。尤為突出 作者們喜歡將自己的理解人物置身於純樸寧靜的大自然中,襯托現實社會的醜惡及自身理解的美好。3重視中世紀民間文學。想象比較豐富 感情真摯...

浪漫主義文學的發展,浪漫主義文學的發展概況

浪漫主義文學的鼎盛時代是法國大革命時期,即18世紀90年代到19世紀30年代。浪漫主義之所以會在這個時期獲得蓬勃發展,是因為資產階級革命的需要。1789年法國資產階級推翻了封建 政權,建立了資產階級統治。這個偉大的歷史事件震撼了整個世界,在歐洲掀起了此起彼伏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於是...

浪漫主義流派衰落的原因是什麼,浪漫主義流派興起的原因是什麼?

浪漫主義所追求的理想帶有脫離現實的抽象空洞的弱點,越到後來就越陷入了理想與現實的不可解決的矛盾之中,流入神祕主義和悲觀主義,或成為膚淺平庸 矯揉造作的理想化。浪漫主義流派興起的原因是什麼?古典主義到了末期,逐漸流入僵死的公式化,脫離了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終於在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為異軍突起的浪漫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