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言的成語是什麼,有關食言的成語

2021-03-19 18:31:56 字數 1349 閱讀 3887

1樓:徐靜蕾錯了

帶食言的成語有:

自食其言、

食言而肥、

背惠食言、

耳食之言

食言而肥 [shí yán ér féi]基本釋義

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

貶義出 處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食言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自食其言

自食其言,zì shí qí yán,成語,意思是說了不算,不守信用。

3樓:囀身____離開

食言而肥

【解釋】食言:失信。指不守信用,只圖自己佔便宜。

【出自]】《左傳·哀公二十五年》:「是食言多矣,能無肥乎?」

【近義詞】自食其言,言而無信,出爾反爾

【反義詞】言而有信

4樓:匿名使用者

食言而肥

望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一諾千金,一言九鼎,

食言而肥。

有關食言的成語

6樓:如夢隨行

抄 :自食其言、

食言而肥

襲、背惠食言、

耳食之言_成語解釋

【拼音】:ěr shí zhī yán

【釋義】:耳食:耳朵吃飯。指沒有確鑿的根據,未經思考分析的傳聞。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六國年表序》:「不察其始終因舉而笑之,不敢道,此與以耳食無異。」

形容「食言」的成語有哪些?

7樓:王安迪

背信棄義[ bèi xìn qì yì ] :背:違背;信:信用;棄:扔掉;義:道義。違背諾言,不講道義。

棄義倍信[ qì yì bèi xìn ]: 背離信義。指不講道義,不守信用。倍,通「背」。

違信背約[ wéi xìn bèi yuē ]:背棄約定,毫無信義可言。

言而無信[ yán ér wú xìn ]: 說話不算數,沒有信用。

背義負信[ bèi yì fù xìn ]:指背棄道義,不守信用。

造句:成果是大家一起取得的,他卻背信棄義,據為己有,大肆吹噓自己。

做人要誠實,不能言而無信。

帶食言的成語

8樓:科學普及交流

帶食言的成語 :

自食其言、

耳食之言、

背惠食言、

食言而肥

《愚人食言》原文和蘊涵的道理

昔有愚人,適友人家,與主人共食。嫌淡而無味。主人既聞,乃益鹽。食之,甚美,遂自唸曰 所以美者,緣有鹽故。薄暮至家,母已具食。曰 有鹽乎?有鹽乎?母出鹽而怪之,但見兒惟食鹽不食菜。母曰 安可如此?愚人曰 吾知天下之美味鹹在鹽中。愚人食鹽不已,味敗,反為其患。天下之事皆然,過則非惟無益,反害之。這個故事...

承諾一輩子的諾言,我食言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求解

意思是給對方承諾過一輩子.後來沒有做到。意思時給你之前說的愛你一輩子,現在實現不了了 意思和你分手 歡迎採納 說好的一輩孑怎麼突然變了維持不了的意思 食言是不履行承諾,失信 覺得一輩子太長了,不想繼續承諾了,說說而已,現在的承諾,都是心血來潮,才值幾個錢?他答應你的某件事做不到了 簡單的說就是答應了...

與隨有關的成語是什麼,隨什麼見成語是什麼

與隨有關的bai成語是什麼 隨心所欲 du入鄉隨俗zhi dao 隨遇而安 隨聲回附和 隨機應變 夫唱婦隨 隨時答隨地 隨波逐流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如影隨形 隨才器使 蠅隨驥尾 隨物賦形 隨行就市 銜尾相隨 枉直隨形 委隨不斷 不隨以止 隨聲逐響 你倡我隨 嫁狗隨狗 響答影隨 瀾倒波隨 飛蓬隨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