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什麼光什麼成語,有關月光的成語

2023-05-11 01:00:07 字數 2947 閱讀 3820

1樓:請叫我小天

珠光寶月、光風霽月、

日月重光、日月無光、

風光月霽。

2樓:白百曉

光風霽月 日月無光。

有關月光的成語

和月光有關的成語

3樓:十七夜教育說

和月光有關的成語:月明星稀、月黑風高、日月如梭、日新月異、月暈而風、閉月羞花、流星趕月、月盈則食。

1、月明星稀,漢語成語,拼音是yuè míng xīng xī,意思是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2、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3、月盈則食,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4、日月如梭,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5、日新月異,白天更新,夜晚改變,形容發展變化快,每天每月都有新的變化,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6、月暈而風,漢語成語,拼音是yuè yùn ér fēng,意思是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7、閉月羞花,漢語成語,拼音:bì yuè xiū huā,指女子的容貌美麗。

8、流星趕月,漢語成語,拼音是liú xīng gǎn yuè,比喻像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和月光有關的成語

4樓:齊通

有關月光的成語如下:

1、月黑風高:後用以比喻險惡的環境。

2、月明星稀: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3、月盈則食:盈,滿。食,同「蝕」,缺。月滿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開始衰落。也作「月滿則虧」。

4、流星趕月:流星,天體中小物體墜入地球大氣層時,與空氣摩擦燃燒發光,如箭掠過。天上的流星飛速向月亮滑去,像追趕月亮似的。比喻速度特別快。

5、風花雪月:本泛指四時景色;比喻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生活;指內容空泛而堆砌詞藻的詩文。

6、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周圍一出現光環,就說明要颳風了。比喻事情發生以前的一些徵兆。

7、日新月異:日新,每天都有新的。指發展、進步極快,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8、星月交輝:星辰與月亮的光芒相互輝映。

9、閉月羞花: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10、冰壺秋月: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11、花好月圓:比喻美好圓滿(多用作祝賀新婚的頌辭)。

12、清風明月:清涼的微風,皎潔的明月。

13、鏡花水月:鏡子裡的花,水裡的月亮。比喻虛幻的東西。

關於月光的成語

月光的詞語有什麼呀?

形容月光的成語

5樓:如花教育小助手

月黑風高、月明星稀、月盈則食、流星趕月、風花雪月、月暈而風、日新月異、星月交輝、閉月羞花、冰壺秋月、花好月圓、月下老人、清風明月。

一、月黑風高[ yuè hēi fēng gāo ]

釋義:後用以比喻險惡的環境。

出處:元·元懷《拊掌錄》:「歐陽公與人行令,各作詩兩句,須犯徒以上罪者……一雲:『月黑殺人夜,風高放火天。』」

二、月明星稀[ yuè míng xīng xī ]

釋義:皓月當空,星星稀少。

出處: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三、月盈則食[ yuè yíng zé shí ]

釋義:盈,滿。食,同「蝕」,缺。月滿則缺。比喻事物發展到極點,就會開始衰落。也作「月滿則虧」。

出處:《周易·豐》:「日中則昃,月盈則食。」

四、流星趕月[ liú xīng gǎn yuè ]

釋義:流星,天體中小物體墜入地球大氣層時,與空氣摩擦燃燒發光,如箭掠過。天上的流星飛速向月亮滑去,像追趕月亮似的。比喻速度特別快。

出處:《新編五代史平話·漢史上》:「自投軍後,時通運泰,武藝過人,走馬似逐電追風,放箭若流星趕月。」

五、風花雪月[ fēng huā xuě yuè ]

釋義:本泛指四時景色。比喻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生活。指內容空泛而堆砌詞藻的詩文。

出處: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於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6樓:容意

形容月光的成語:鏡花水月、月明星稀、披星戴月、曉風殘月、冰壺秋月。

7樓:阜寧縣碩集鎮

月黑風高。月明星稀。

月盈則食。流星趕月。

風花雪月。清風明月。

鏡花水月。烘雲托月。

日月如梭。眾星拱月。

秋月春花。月落烏啼。

得月較先。月缺花殘。

日東月西。今月古月。

月暈而風。日新月異。

星月交輝。閉月羞花。

冰壺秋月。花好月圓。

月下老人。

形容月光的成語

月光如什麼成語?

描寫月光的成語,用什麼成語形容月光

皎潔,朦朧,隱澀 月光如水 山高月小 月色如銀 月明風清 月朗星稀 新月如鉤 曉月當簾 月影婆娑 月移花影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光融融 月朗星稀 曉風殘月 星月交輝 清風明月 披星戴月 風花雪月 冰壺秋月 花好月圓 風光霽月 用什麼成語形容月光 月明風清 月朗星稀 花好月圓 月黑風高 月明千里 1...

成語月光什麼什麼,月光什麼什麼四字詞語

月光如水 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滿意請採納,謝謝 月光如水 用什麼成語形容月光 月明風清 月朗星稀 花好月圓 月黑風高 月明千里 1 月明風清 解釋 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出處 唐 無名氏 洛神傳 太和中,處士蕭曠,自洛東遊至孝義館,夜憩於雙美亭。...

什麼的春雨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月光什麼的成語

春雨如油 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雨絲風片 形容春天的微風細雨.和風細雨 細雨和風 和風 指春天的風.溫和的風,細小的雨.比喻方式和緩,不粗暴.杏花春雨 初春杏花遍地 細雨潤澤的景象.春風化雨 本意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春風雨露 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