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愛憎這樣的詞有什麼,像動靜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2021-05-28 22:39:30 字數 4143 閱讀 691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 由反義語來素構成的合成詞

沒有 詳略源 愛憎 上下 強弱 古今 中外 難易 是非 勝敗 輸贏 是不是 新舊 悲喜 進退 得失 前後 天地 黑白 高低 存亡 生死 多少 長短 貴賤 貧富 方圓 男女 老幼 陰晴 圓缺 離和 死活 公私 有沒有 粗細 乾溼 軟硬 始末 難易 愛憎 天地 水火 熱冷 橫豎 好壞 胖瘦 升降 動靜 東西 南北 寂靜 貧富 開關 起伏 晝夜 成敗 哭笑 呼吸 動靜

像動靜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2樓:默默她狠傷

二字詞語: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開關、安危、虛實、陰陽、天地、乾坤、善惡、美醜、愛恨、情仇、利弊、黑白、能否、加減、恩怨、正邪、古今、曲直、收放、縱橫、得失、文武、問答、買賣、深淺、聚散、彼此、你我、警匪、盛衰;

四字成語:取長補短、陰盛陽衰、親痛仇快、陽奉陰違、是非曲直、陰陽怪氣、左右逢源、悲喜交加、黑白分明、功敗垂成、進退兩難、進退維谷。

拓展資料:互為反義詞,例如靜和動,對於靜來說,動是它的反義詞,而對於動來說,等同以上,靜也是他的反義詞,這叫互為反義詞,就好比數學上的互為倒數、互為相反數一樣,總之,要你寫一對反義詞,正好也是詞語就行。

3樓:夢裡心落

1、高低 [ gāo dī ] 高下。

2、凹凸 [ āo tū ] 不平滑。

3、上下 [ shàng xià ] 從上到下。

4、是非 [ shì fēi ] 正確的和錯誤的。

5、利害 [ lì hài ] 利益和損害。

6、利弊 [ lì bì ] 好處和害處。

7、瑕瑜 [ xiá yú ] 瑕,玉之斑痕;瑜,玉之光彩。比喻人的短處和長處或事物的特點和優點。

8、長短 [ cháng duǎn ] 長度。

9、優劣 [ yōu liè ] 好的和壞的。

10、黑白 [ hēi bái ] 黑色和白色。

11、曲直 [ qū zhí ] 無理和有理。

4樓:失蹤的板栗

像動靜這樣的詞語有:開關、 安危 、 虛實、真假、快慢、大小、高低、胖瘦、天地、長短、軟硬、詳略、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左右、前後、上下、東西。

5樓:人韻亦紜

是非黑白

上下問答

生死吞吐

真假善惡

哭笑悲喜

有無先後

輕重對錯

鬆緊動靜,指動作或說話發出的聲音;運動與靜止。語出《易·艮》:「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動靜結合道家境界之一,一方面是指道家在練功方式上強調靜功與動功的密切結合,要在練動功時要掌握「動中有靜」,在練靜功時要體會「靜中有動」。動,指形體外部和體內「氣息」(感覺)的運動,前者可視為「外動」,而後者可視為「內動」。靜,指形體與精神的寧靜,前者可視為「外靜」,後者可視為「內靜」。

另一方面指文學作品中道家意境的體現手法,「動靜結合」手法是一種寫景方式,往往是在一種意境裡描寫動態與靜態,形成形象在意境中的和諧統一的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得失 吞吐 詳略 攻守 進退 始終 呼吸 是非 愛僧(zeng)

7樓:year可伶可俐

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開關, 安危 ,虛實,等等(望採納o(∩_∩)o~)

8樓:匿名使用者

開關 安危 虛實 只能想出這幾個

9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前後,上下,高低,胖瘦,

10樓:學弟求關照

應該是兩字意思相反,類似詞語可以是。動靜,得失,成敗,來去,上下,左右,陰晴,圓缺,真假,優劣,粗細,黑白之類。

11樓:阿薩姆的拉麵

類似動靜由反義字組成的詞語

上下來往

回去恩怨

嫁娶是非

成敗黑白高低

前後存亡

生死回去

恩怨嫁娶

是非成敗

黑白高低

前後存亡

生死 反正

高低貴賤

愛憎明暗

安危開關

虛實上下

來往大小

深淺生死

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

左右多少

出沒異同

安危優劣

中外輕重

遠近真偽

是非 古今

彼此首尾

本末 起伏

動靜東西

生死出入

高低 手足

反正左右

多少出沒

異同安危

優劣 中外

輕重 遠近

是非古今

彼此 首尾

本末 呼吸

迴歸愛惜

12樓:丶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跟"動靜"一詞關係類似的詞語有

東西,南北,大小,多少,上下,左右,

前後,冷熱,死活,高低,老少,勝敗,

雌雄,進退,矛盾,輕重,是非,來去,

存亡,動靜,濃淡,偏正,愛恨,升降,

開關,始終,盈虧,真假,有無,雅俗,

是否,恩怨,正邪,古今,曲直,收放,

輸贏,縱橫,得失,文武,問答,買賣,

深淺,聚散,彼此,你我,警匪,盛衰,

陰陽,反正,斷續,黑白,好壞,輕重。、

13樓:逃避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 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 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來回 反正 冷暖 東西

左右 天地 往返 長短 深淺 好歹 善惡

橫豎 榮辱 興衰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少 虛實、彼此、悲歡 高低、起伏、仰臥、成敗、長短、陰晴、隱現、冷熱、明暗、老少、長幼、尊卑、貴賤、安恙

遠近,高低,大小,上下,黑白,左右 離合、陰晴、圓缺、成敗、左右、前後、冷熱、黑白、老小

多少 虛實、彼此、悲歡 高低、起伏、仰臥、成敗、長短、陰晴、隱現、冷熱、明暗、老少、長幼、尊卑、貴賤、安恙

遠近,高低,大小,上下,黑白,左右 離合、陰晴、圓缺、成敗、左右、前後、冷熱、黑白、老小

氣喘吁吁,像這樣的詞語還有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悽悽 果實累累 顧慮重重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來勢洶洶 兩手空空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其勢洶洶 千里迢迢 氣息奄奄 秋風瑟瑟 波濤滾滾 白髮蒼蒼……眈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來勢洶洶 兩手空空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牛山濯濯 怒氣衝衝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其勢洶洶 千里迢迢 氣息奄奄 秋風瑟瑟 波濤滾滾 白髮蒼蒼……

16樓:瀟瀟澀媚

白髮蒼蒼,神采奕奕,相貌堂堂,衣冠楚楚,大汗淋淋,風塵僕僕,文質彬彬,風度翩翩,憂心忡忡,人才濟濟,大名鼎鼎。

17樓:手機使用者

千里迢迢、風塵僕僕、炯炯有神、風煙滾滾、喜氣洋洋

是非詳略愛憎這些都是什麼詞語

18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應該這些詞語每個的兩字都是反義詞,類似詞語有,大小,多少,來去,男女,高矮,胖瘦,長短,陰晴,圓缺,古今,中外,南北,東西,陰陽,天地,祝你愉快!

有什麼詞語用來形容愛的,類似專一,真誠,忠貞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下面的詞語可如你意:

1、情比金堅

2、至死不渝

3、忠貞不渝

4、始終不渝

5、死心塌地

6、矢志不渝7

7、生死不渝

迷途引航團真誠為你解答!

20樓:唯一蔚然

情比金堅,至死不渝、忠貞不渝、始終不渝、死心塌地、矢志不渝、生死不渝

像彎腰弓背這樣的詞語有哪些,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只有以下兩個。1 卑躬屈膝 拼音 b i g ng q x 釋義 卑躬 低頭彎腰 屈膝 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出處 宋 魏了翁 江陵州叢蘭精舍記 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也,而猶不能免。例句 公子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卑躬屈膝 伏低做小嗎?2 低頭哈腰 d t u h...

像年年有餘這樣的詞有哪些,年年有餘這樣的詞語

萬事如意 事事順心 福壽安康 笑口常開 吉祥如意 步步高昇 登峰造極 一帆風順 身體健康 學習進步 工作順利 心想事成 閤家歡樂 開開心心 生活幸福 家庭和睦 事業有成 幸福快樂 年年有餘 多財滿家 家肥屋潤 彩蝶翩翩 餘錢多多 生意興隆 財源廣進 長命百歲 心想事成 壽與天齊 蒸蒸日上 日新月異 ...

像「碧綠碧綠的」這樣的詞都有哪些

像 碧綠碧綠的 有 金 黃的 橙黃橙黃的 翠綠翠綠的 銀 白的 烏黑烏黑的 慘白慘白的 形容顏色的三個字的詞語有 雀麻黑 魚肚白 梅花白 烏頭白 鬱金黃 形容顏色的二個字的詞語有 薑黃 淡黃 土黃 嫩黃 焦黃 一 雀麻黑 qu m h i 解釋 漆黑的意思。二 魚肚白 y d b i 解釋 像魚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