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狐假虎威的意思,像這樣和動物有關的成語都有哪些?

2023-01-12 13:50:10 字數 4084 閱讀 9431

1樓:福琪學長

兔死狐悲、虎視眈眈、生龍活虎、狼狽為奸等。

一、兔死狐悲:

1. 【解釋】: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2. 【出自】:《宋史·李全傳》:「狐死兔泣,李氏滅,夏氏寧獨存?」元·無名氏《賺蒯通》第四折:「今日油烹蒯徹,正所謂兔死狐悲,芝焚蕙嘆。」

3. 【示例】:黿鳴而鱉應,兔死則狐悲。 ◎明·田藝蘅《玉笑零音》

4.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貶義。

二、虎視眈眈:

1. 【解釋】: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2.【出自】:《周易·頤》:「虎視耽耽,其欲逐逐。」

3. 【示例】:你看這裡這些人,因見老太太多疼了寶玉和鳳姐姐兩個,他們尚~,背地裡言三語四的,何況於我?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回。

4.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貶義,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三、生龍活虎:

1. 【解釋】:形容活潑矯健,富有生氣。

2. 【出自】:清·吳趼人《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傑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3.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補語;含褒義。

2樓:容意

和動物有關的成語有:守株待兔、亡羊補牢、狗仗人勢、鼠目寸光、牛鬼蛇神。

如狐假虎威的動物成語

3樓:tian天之驕子

鶴立雞群 、雞鳴狗盜、 鷸蚌相爭、 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 、龍爭虎鬥 、龍馬精神、 龍飛鳳舞 、龍騰虎躍 、龍潭虎穴 、龍躍鳳鳴、 車水馬龍、 指鹿為馬、 兔死狐悲、 雞犬不寧、 心猿意馬 、狼吞虎嚥、、、

4樓:晨

狐假虎威的成語是什麼動物的成語?

¹øóú¶¯îïµäëä×ö³éóïºü¼ù»¢íþíöñò²¹àîµè

含動物名稱的成語比如(狐假虎威)4個

5樓:擾龍雙玉

雞飛狗盜,狗急跳牆,雞犬不寧。

6樓:網友

狼狽為奸,雞鳴狗盜,狗急跳牆,沐猴而冠, 尖嘴猴腮,牛蹄中魚,牛鬼蛇神 等等。

7樓:我要破記錄

雞飛狗走。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臂擋車。畫龍點晴。

8樓:網友

龍馬精神。

蛇頭鼠尾。守株待兔。

渾水摸魚。馬到功成。

雞飛狗走。雞犬不靈。

9樓:匿名使用者

狼狽為奸。

雞犬不寧。雞飛狗跳。

雞鳴狗盜。狗苟蠅營。

兔死狗烹。小肚雞腸。

兔死狐悲。緣木求魚太多了。

10樓:網友

兔死狐悲。

狡兔三窟。虎口拔牙。

雞飛蛋打。

11樓:網友

守株待兔。

狼心狗肺。虎頭蛇尾。

驢唇不對馬嘴。

狗血噴頭。狗仗人勢。

...太多了。

像狐假虎威這樣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陽光男孩不是我

兔死狐悲、龍潭虎穴、狼心狗肺、虎踞龍盤、雞鳴狗盜、狼吞虎嚥、兔死狗烹、虎頭蛇尾、虎背熊腰、虎頭虎腦、狐群狗黨、狐朋狗友、狼奔豕突、龍飛鳳舞、龍爭虎鬥、鶯歌燕舞、鳩佔鵲巢、羊質虎皮、狗仗人勢。

13樓:匿名使用者

龍潭虎穴。

狼心狗肺。虎踞龍盤。

狼吞虎嚥。鳩佔鵲巢。

羊質虎皮。狗仗人勢。

14樓:蝶羽

狗仗人勢 借花獻佛。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要動物的成語,還是近義詞?

狐假虎威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小王漲知識

1、狐假虎威相近的成語:驢蒙虎皮、仗勢欺人、恃勢凌人、狗仗人勢、欺人太甚、以勢壓人、裝腔作勢、狐虎之威。

2、虎假虎威的意思:正確成語應是:「狐假虎威」。

意思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嚇唬其它野獸。

比喻仰仗或倚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3、「狐假虎威」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裡面的一篇文言文。

請問有帶動物名稱的成語有那些,只需三個。比如《狐假虎威》

17樓:網友

臥虎藏龍、

三人成虎、龍爭虎鬥、

狐假虎威、龍虎風雲、

龍潭虎穴、為虎作倀、

虎視眈眈、九關虎豹、

苛政猛於虎、

龍騰虎躍、暴虎馮河、

降龍伏虎、初生牛犢不怕虎、

虎頭蛇尾、如虎添翼、

與虎謀皮、虎踞龍盤、

騎虎難下、笑面虎、

一虎不河、狼吞虎嚥、

虎背熊腰、酒虎詩龍、

照貓畫虎、調虎離山、

馬馬虎虎、虎落平陽、

生龍活虎。

18樓:高民

永珍更新,千軍萬馬,對牛彈琴。杯弓蛇影。指鹿為馬。亡羊補牢。驚弓。

19樓:冰

馬到功成 如魚得水。

狡兔三窟 虎背熊腰。

鳳舞龍飛 鳳舞龍蟠。

20樓:匿名使用者

狼狽為奸,龍騰虎躍,虎頭蛇尾,尖嘴猴腮。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為虎作倀虎虎生威。

22樓:薄琪鏵

如魚得水。臥虎藏龍。

狐假虎威意思相同或相近的成語是

23樓:安菲爾德

狐假虎威 [hú jiǎ hǔ wē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貶義出 處。

《戰國策·楚策一》:「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

『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畏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例 句1. 他哥哥當還鄉團團長,他~仗著他哥哥的勢力,橫行鄉里,無惡不作。

近反義詞。近義詞狗仗人勢 驢蒙虎皮 仗勢欺人 恃勢凌人反義詞獨步天下。

24樓:匿名使用者

和狐假虎威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有: 1、驢蒙虎皮、仗勢欺人 2、恃勢凌人、狗仗人勢 3、欺人太甚、以勢壓人 4、裝腔作勢、狐虎之威。

25樓:天蠍

狗仗人勢 [gǒu zhàng rén shì]

[釋義] 仗:倚仗、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

2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仗勢欺人 [zhàng shì qī rén]基本釋義。

仗:憑藉,依靠。依仗某種權勢欺壓人。

貶義出 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三折:「他憑師友;君子務本;你倚父兄;仗勢欺人。」

關於動物的成語(如狐假虎威)

27樓:但那了

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視眈眈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猴年馬月 雞毛蒜皮。

投鼠忌器 老牛舐犢 放虎歸山 狡兔三窟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萬馬奔騰 亡羊補牢 沐猴而冠 聞雞起舞。

抱頭鼠竄 小試牛刀 龍騰虎躍 烏飛兔走 老態龍鍾 懷弓蛇影 車水馬龍 虎入羊群 尖嘴猴腮 鶴立雞群。

膽小如鼠 氣壯如牛 藏龍臥虎 守株待兔 望子成龍 打草驚蛇 千軍萬馬 順手牽羊 殺雞嚇猴 呆若木雞。

狗急跳牆 豬突豨勇 蜂擁而起 魚目混珠 鳳毛麟角 狼吞虎嚥。

豬狗不如 封豬長館 雕蟲小技 如魚得水 珍禽異獸 指鹿為馬。

狼心狗肺 鳳頭豬肚 獨佔鰲頭 鶯歌燕舞 虎背熊腰。

偷雞摸狗 蠢笨如豬 噤若寒蟬 井底之蛙 驚弓之鳥 飛禽走獸。

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和狐假虎威意思相近的成語有哪些

狗仗人勢 成語解釋 仗 倚仗 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近義詞 狐假虎威 仗勢欺人 狗傍人勢 反義詞 童叟不欺 常用程度 常用 感 彩 貶義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含貶義 成語結構 主謂式 產生年代 古代 和狐假虎威寓意相同的成語故事有 1 驢蒙虎皮 仗勢欺人 2 恃勢凌人 狗仗人...

像彎腰弓背這樣的詞語有哪些,像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只有以下兩個。1 卑躬屈膝 拼音 b i g ng q x 釋義 卑躬 低頭彎腰 屈膝 下跪。形容沒有骨氣,低聲下氣地討好奉承。出處 宋 魏了翁 江陵州叢蘭精舍記 公卿大臣皆卑躬屈膝唯後,雖謝安石之賢也,而猶不能免。例句 公子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才好?卑躬屈膝 伏低做小嗎?2 低頭哈腰 d t u h...

像愛憎這樣的詞有什麼,像動靜這樣的詞語還有哪些?

這叫 由反義語來素構成的合成詞 沒有 詳略源 愛憎 上下 強弱 古今 中外 難易 是非 勝敗 輸贏 是不是 新舊 悲喜 進退 得失 前後 天地 黑白 高低 存亡 生死 多少 長短 貴賤 貧富 方圓 男女 老幼 陰晴 圓缺 離和 死活 公私 有沒有 粗細 乾溼 軟硬 始末 難易 愛憎 天地 水火 熱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