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水火風佛教四大皆空,是指什麼意思

2021-05-23 17:30:27 字數 3878 閱讀 1806

1樓:苦苦的掙扎

佛教主張世界萬物與人之身體皆由地、

水、火、風之四大和合而成。「四」版

是指地、水、火、風權四物,也指堅、溼、暖、動四性。稱之為「大」,是因為它普遍存在於任何物體中,也就是說,「四大」是每個物體自身所固有的物性,而不是單指自然界的大地、河流、日光、風力。就人的身體而言,皮肉筋骨屬「地大」,汗血津液屬「水大」,體溫暖氣屬「火大」,呼吸運動屬「風大」。

物質(佛法稱為色)由「四大」構成的觀念,反映了古代印度人對物質世界構成的基本認識,是人類對宇宙本體初期探索的結果,屬於一種樸素的唯物論思想,這樣的觀念和中國古代「五行」(金、木、水、火、土)學說相近似。佛教產生後,沿用了古印度固有的思想並加以深化,提出了「四大皆空」的思想。

地水火風,四大皆空。是什麼意思?

2樓:8萬4千法門

1 佛家常講「四大皆空」、「五蘊無我」,這兩句與「知一切法,悉皆空寂」的意思完全相同。

2 「四大」是什麼?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就是物質。物質有四種性質,叫它做四大;它有四大特性 ,用地、水、火、風來表達。

3 「地」表物體,我們今天講,它是一個固體,這個物體很小,我們肉眼看不到,在佛法裡叫「微塵 」;現代科學家用儀器看到了原子、電子、粒子。

4 現代科學家所看到的是不是佛經裡面講的「微塵」?不曉得,不得而知。因為佛經上講的「微塵」 是最小的,不能再分了。

5 假如將來科學進步了,現在所看見的原子、電子還可以分解,就不是佛經上所說的。佛經上講的是 最小的物質,不能再分了。

6 四大特性中,「地」表示確實有這個東西存在,我們在科學儀器能把它看出來,叫「地大」,它是 一個物體。

7 第二個特性是「水大」,表示它有溼度。

8 第三個特性是「火大」,表示它有溫度。

9 現在科學裡不叫做「火」,也不叫做「水」,現在叫「電」,帶陽電、陰電。陽電就是佛經裡講的 「火大」,陰電就是「水大」。

10 第四個特性叫「風大」。風是什麼?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而且以很快的速度在動。

11 現代科學確實證明佛經上講的「四大」,就是基本的物質,所有一切的森羅永珍,都是這個基本物質組合而成的。

12 《金剛經》上講「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就是這一個基本的物質組合成了森羅永珍。大至組成星球、星系,小則我們講的微塵,佛經上常講的汗毛,都是這個東西組成的。

13 我們現代科學家也看出來了,統統是這一個基本物質組合的。所以你說有沒有東西?沒有,只有一個基本的物質。

14 基本的物質從哪兒來的?從心法變現出來的。唯識經論裡面講得很清楚,「無明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這個就是「三細相」裡面的「見分」跟「相分」,「能見相」跟「境界相」。

15 基本的物質就是「境界相」,就是「相分」.「相分」是從「見分」變現出來的,「一切法悉皆空 寂」。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佛家講的「萬法皆空」,這是事實。

16 我們眼前這些法,擺在面前,眼睛所見的、耳朵所聽的、身體所接觸的,這些法到底是空、是有? 從理上講是空的,事上講是有的,擺在面前。

17 這個「有」叫「假有」,「有」不是真的,「有」是假的,而「空」是真的。

18 真假怎麼說法?在佛經裡面的定義,所謂「真」是永遠不變的;如果它會變,就不是真的。所以「

空」永遠不變,故叫「真空」;至於「有」,一切現象都在變化。

19 我們人很顯著的變化,「生老病死」,任何一個人都能覺察出來。其實微細的變化,如我們身體細 胞的新陳代謝,剎那都不停,所以它是在變化。

20 我們這個物質的肉身,是基本的物質組合的。佛在三千年前講經說法,這種物理的現象就講得這麼 清楚、講得這麼明白,現在科學家還沒有搞得透徹。

21 至於植物,經上講有「生住異滅」;礦物,甚至於星球,有「成住壞空」,都是我們能夠理解、覺察到的。

22 一切的物相統統都是在變化,既然都是在變,那就不是真的。所以「有」,佛叫它做「假有」、「幻有」、「妙有」,真空妙有!

23 諸位要知道,佛家所講的「空」、「有」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如果把「空」、「有」分開,就大錯特錯。

24 「真空」在**?「真空」就在「妙有」之中;「妙有」在**?「妙有」就在「真空」裡面。

25 「真空」是體,「妙有」是相,這樣我們才能夠把一切境界相看清楚,看明白。看清楚、看明白有

什麼好處?幫助你「舍離一切執著」,都清楚了,沒什麼好執著。

26 執著從**生的?是不瞭解事實真相,以為可以得到,這才執著。搞清楚了,曉得原來什麼都得不到,不但身外之物一樣都得不到,連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那還有什麼好執著?

自然就肯放下,就容 易放下。

27 真正放下了,說老實話,那個真的、永遠不滅的,你才會得到,那叫真正的自己!

28 真空是講的「真如本性」。真如本性為什麼叫做真空?因為它沒有跡象。它沒有色,眼看不見;它沒有音聲,耳朵也聽不見;甚至於我們連思維想象都達不到,我們六根完全對它失去效用。

29 但是「真如本性」確實存在,它是宇宙一切萬法的本體,一切法都是從這個體變現出來的。所以什 麼叫成佛?你見到性,就叫成佛了。明心見性,見性就成佛。

30 見到性之後,就像經上講的,你就不生不滅了。至於你要現相,那就很自在,喜歡現什麼相,就現什麼相。像我們現在迷惑顛倒,怎麼想都枉然,都變不出來;見到性之後,自己就能夠變現得出來了 。

31 盡虛空、遍法界,自己作了主宰,自己作了主人,這叫得大自在。所以一定要曉得事實真相,「一切法悉皆空寂」,這是從理上說的、從本體上說的。

32 「四大皆空」,這講物質組成的現象,不是真的是假的,《金剛經》上講「夢、幻、泡、影」,舉四個比喻。緣聚就有這個現象,緣散這個現象就沒有了。

33 仔細去觀察,緣聚的時候這個相也不生,緣散的時候這個相也不滅,你才見到事實真相是什麼?不生不滅。這是講物質現象,不生不滅。

34 除了物質之外,還有精神的現象,精神我們講心理的現象,你要認識清楚。心理現象:受、想、行、識,有四個現象。

35 受是感受,苦樂憂喜的感受;想就是念頭,妄念紛飛;行就是執著;識是阿賴耶識。

36 想是我們今天講的思想、見解,如果對思想見解有執著,我們今天講成見,成見是屬於末那識。

37 阿賴耶識含藏一切習氣種子,這是佛跟我們講心理現象。心理現象有這四種,物質現象也有四種, 佛說得簡單明瞭,讓我們認識世間萬事萬物究竟是一回什麼事情,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善根發現了。

38 善根發現了,我們就會以真誠的心處事待人接物。對人平等,對事平等,對物平等,決定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真誠心如諸佛如來一樣,你就入佛境界了。

39 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天天在此地提醒大家的,自私自利,這個關口不能突破。突破這一關,我們就 入佛境界;這一關不能突破,永遠不能入佛境界。

40 可是大家一定要曉得,不能入佛境界,學了這些佛法,只是在阿賴耶識裡頭種一個善根,對於這一 生生死輪迴它不能幫助。

41 換句話說,不能入佛境界,我們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如果我們想 在這一生當中要有成就,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契入。

42 從什麼地方契入?要以真誠心待人接物。不要怕別人欺騙我們,決定不害怕。別人欺騙我們是他的 事情,我以真誠心待人。

43 別人欺騙我們,我們不是不知道,我們要不知道,那就變成白痴了。我們知道、清楚,絕對不把它放在心上,這是智慧,這是高明,這是修行,這是涵養。

44 真正修行人,外面境界無論加給你什麼樣的侮辱、傷害,全是假的。他傷害我的名譽,名譽是假的;他傷害我的身體,身體四大皆空,也是假的。

45 換句話說,八識五十一心所、十一個色法,都不是真的,如夢幻泡影,你想想看他能傷害什麼?什 麼都傷害不到!

46 你真正通達明瞭的時候,沒有東西能傷害;如果你把這個事情放在心裡,你就受了傷害;你知道全 是假的,你就不受傷害。不受傷害,就成就功德。積功累德從**成就?就從這些地方成就。

47 傷害的力量愈大,成就你的功德也愈大,感激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怨恨別人?所以對傷害我們的人 ,覺悟的人是感恩,決定沒有報復。每遇一次傷害,自己境界一定提升一層,你說怎麼不感謝?

48 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生歡喜、生憂悲苦惱、生怨恨,都不正常。所以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 要隨順佛陀的教誨,不能夠隨順世間的不正常,這個重要!

看圖猜成語的成語,四大皆空,看圖猜成語的一個成語,四大皆空。

四大皆空 拼 音 s d ji k ng 解 釋 佛教用語 指宇宙間一切 包括人本身 都是空虛的 這是一種消極思想 古代印度認為地 水 火 風是構成宇宙的四種元素 稱為 四大 佛教則稱堅 溼 暖 動.出 處 明 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詞話 一心無掛 四大皆空.示 例 有的人由於某些方面遭到挫折 因而萬念...

我在佛前燒了一柱香四大皆空愛恨都一樣歌名是什麼

永巷人 印子月 勇敢愛 mi2 我怎麼說 印子月 迷失的記憶 童話 歸還 冷子夕 暮光 rill 嗨,寶貝 祁哲西 星座不合 寶寶糖 陌陌 譚煒星 魔咒 貫詩欽 千年寒冰 胡艾彤 埋葬愛情 陌小聰 明天不會有你 妤楨 戀個愛 玉兔 想.我在佛前燃了幾炷香是那首歌的歌詞 歌曲 愛的供養 把你捧在手上,...

佛教的四大名山分別供的是哪四位菩薩

中國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是浙江的普陀山 安徽的九華山 山西的五臺山 四川的峨嵋山。相傳四山分別為觀音菩薩 地藏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故又稱 四大道場 後又把雪竇山加進那四大佛教名山之中定為五大佛教名山,而雪竇山中的千年古剎雪竇寺便順理成章地成為了彌勒的道場。觀音菩薩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