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絲印油墨怎麼調色哪種色卡上有配方和比例

2021-03-19 18:32:35 字數 4669 閱讀 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說真bai的 色卡這個東西就是個參du考 或者方便客戶明確告zhi知是哪個顏色

對於dao調色幫助回

不大色卡上每個顏答色下面會有個簡單的比例 比如紅多少 黃多少 白多少理論上你按照這個比例可以調製了但是問題是這個紅黃白是潘通定義的標準色 不是你使用的油墨的色相還是需要你實際調色中微調

油墨調色有什麼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依賴作業人員長年累積下來的技巧與經驗,一個可信賴的專色油墨調配員,最少需要8至10年時間,才能完全掌控調墨時色彩之變化。

拓展資料:傳統配色:

**一般會以過往經驗或從專色色辨中找出大概的油墨種類,有部份更只靠個人感覺取出份量,再利用電子磅把需要的份量測量,把油墨放在調色盤上混合。混合完成後,取出少量以刮刀於承印物上刮出色帶,以檢視色彩的正確與否。發現偏色時,再加入少量油墨作微調,完成後於記錄紙上仔細記錄用墨份量和種類,以備調製大量專色油墨。

3樓:焦水淼

傳統配色工藝,一直依賴作業人員長年累積下來的技巧與經驗,一個可信賴的專色油墨調配員,最少需要8至10年時間,才能完全掌控調墨時色彩之變化。假如印刷廠用上2-3個品牌的油墨,那就要花更多時間去適應它們的色彩特性。

當然,不同地區出產的油墨亦有不同,歐美等地區生產的油墨中黃墨成分濃度都較高,相反日亞地區出產的油墨都較為驕豔。這些不斷變化的因素,都影響著配色人員對油墨色彩的判斷。

以今天印刷業而言,可靠而富有經驗的配色人員亦可謂買少見少,越見罕有。加上現在印刷廠聘請或僱用的都是能立即配合工作崗位的熟手工人,又怎會再花十年、八年時間訓練配色人員?

傳統配色:

**一般會以過往經驗或從專色色辨中找出大概的油墨種類,有部份更只靠個人感覺取出份量,再利用電子磅把需要的份量測量,把油墨放在調色盤上混合。混合完成後,取出少量以刮刀於承印物上刮出色帶,以檢視色彩的正確與否。發現偏色時,再加入少量油墨作微調,完成後於記錄紙上仔細記錄用墨份量和種類,以備調製大量專色油墨。

倘若現需要調配一個鮮藍色(標準),經第一次之混合,結果發現該藍色有少許偏紅,此時應加入少量的綠或黃以使油墨向綠色的方向移動,如此類推。當發現該藍色暗淡時,可加入適量之純藍色油墨,增加其色彩純度;相反,加入黑色或灰色油墨會使該藍色變回深沉。

利用以上之方法調配專色,是最簡單及直接,但有幾個不能控制的缺點:

(一)加入更多不同種類的油墨時,油墨會變髒,鮮豔程度大大下降。

(二)份量難以控制,往往比預期調配之份量多出數倍。

(三)加入大量白墨,雖能增加遮蓋力及能即時檢視色相,但已減低了耐印度和印刷適性。

(四)不能利用紙張本身的顏色,去調配專色油墨,增加白墨應用。

(五)印墨厚度難以控制。

(六)水準不穩定,往往因配色人員的技術偏差而出現問題,缺乏客觀的判斷。

剛才所提及的缺點,利用傳統方法配墨時經常發生,相信對老闆而言,這是浪費金錢的做法。既不能達到客戶的要求,又浪費時間和資源。假若客人要求重印,相距一至兩星期,可不是問題,但是相距一至兩年的話,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原因有很多(如下):

1)印刷廠已轉用別的品牌油墨,顏色和濃度都大大不同。

2)若用相同品牌油墨,油墨廠所用之配方可能已有所改變,因此未能用同一份量調合油墨。

3)若用舊有油墨印刷,油墨經長時間存放,顏色及印刷特性,如干燥、光澤度等亦有所改變。

以上三種情況都使我們難以複製出相同顏色,很多時候為了達到客戶要求,不斷浪費油墨,最後都是把它們存倉,有時候更用上三至四星期也調配不好。到了真的是無計可施,大份量的還可找油墨**商代辦,小份量應用如1、2公斤,**商又怎會理睬我們呢?那麼我們不就守株待兔嗎?

現代配色:

相信大家都知道能解決上述傳統印刷技術帶來的問題,不論成本、時間和信心都能大大提高。近年來才發展成熟的電腦油墨配方系統(ink formulation 5)是個不錯的方案,但很多人都誤解其真正含意,說到底,我們要的都是一個準確,符合要求的成品,那麼我們今天又該怎樣調墨和配色呢?試用一點時間,看看今次的介紹。

電腦配色要用到的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們當然要預備必要的器材:

(一)毫克電子秤--能測量小數點後三個位重量的電子秤。

(二)調墨刀--與廠房應用的差不多,要預備大小不同種類的較適合。

(三)玻璃--視乎調墨量多少,一般測試可用18cmx 18cm左右。

(四)打樣機--能把油墨平均印在承印物上的儀器,能以著墨份量來控制厚度的如igt、或國產的展色機也可以。

(五)電腦油墨配方軟體--能計算油墨資料及配方,建立資料庫等功能如gretagmacbeth(新x-rite ink formulation)、x-rite(color master)。

(六)分光密度儀:測量原理應用

0/45度分光光度儀用於一般印刷品測量用,d/8球體型散射式原理,能計算印刷品鏡面反射含量

(七)印刷材料--建立資料庫用,建議選擇不含熒光增白劑的紙張,分塗布與非塗布兩種,能把油墨顏色充分表現。

(八)油墨--以印刷四色為基本,再配以常用之專色cmyk、透明墨、白墨、紫墨、綠墨和橙墨等等,務求以最少的油墨種類,調配最多之專色油墨。(日後將以此12種油墨為主要配色色種)

(九)標準對色燈箱--可配合紫外光燈、d50、d65及a光源的為最理想。這樣可同時觀測在不同光源下,印刷品同色異譜的情況。

人工傳統配色:

1:**色樣(樣品),根據經驗判斷色樣的大致油墨比例,或查對色卡找到最接近的顏色,按色卡上的配方比例調配

2:因為色彩變化的複雜性,人工經驗得到的初次配方色差會很大,肉眼能看出色偏,但不能準確計算出要加入油墨的重量,只能一邊調配一邊加油墨攪拌,一邊用手對壓或用展色機展色條,少則3~5次,多則加油墨要十幾次,油墨越調越多,費時費力,甚至配不出合格的專色,配出的專色最後的色差還是沒有電腦配色控制的準確,是否存在同色異譜根本無從得知

(經驗豐富(5年以上)的人工配色大約平均2.5小時一個專色)

電腦配色:

1;測量色樣或標準色卡(如果是潘通專色直接從配色軟體呼叫光學資料)

2;測量印刷材料,以前用過的或存在的印刷材料直接呼叫資料

3;選用油墨系列用來計算配方,按各種不同條件過濾配方,選用一個計算的合格配方

4;按配方油墨種類數量加入調配小樣,調好後用展色機展出色樣,用分光密度儀測量

5;測出小樣的資料可能會有色差(一般第一次色差在cmc 2:1de△=1~3.5左右),再用配色軟體修正配方

6;計算的修正配方再加入調配好測量,一般經1~3次修正後的色差在0.5~1.5左右,大多數情況下己經可以了

(1個月熟練操作配色軟體的配色工大約平均0.8小時配一個專色)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電腦配色有著人工不可企及的速度與精度,可靠性高,能為企業節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能為你的產品質量作保證,能為企業在新的競爭環境裡爭取更大的空間!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三原色的原理進行調配油墨

顏色黃、藍、紅是色譜中最基本的色,也就是平常我們習慣所稱的「三原色」。三原色是調配任何顏色的基礎色,也就是說,不管什麼顏色,總是在三原色的範圍內。所以,利用三原色的不同比例可以調配出無數種的色彩。

油墨的色相變化,正是利用三原色的變化規律,如三原色油墨等量混合調配,可得到近似黑的顏色;三原色油墨中的兩種原色等量或不等量混調,可獲得各種間色,其色相偏向於含量比率大的墨色;若兩種原色墨等量混合調配後,可成為標準間色。三原色墨分別以各種比例混合調配,可得到多種複色,上述用原色油墨調配成各種顏色,正是根據三原色的減色法理論所得出的。所以,利用三原色原理調配油墨,可較容易地調配出各種專色印刷油墨。

三原色油墨等量混合調配並加入不同比例的白墨,即可配成各種不同色調的淺色墨;任何顏色的油墨加入黑色或其它深色墨後,它的明度相應就下降,色相就變深暗。反之,若加入白墨或沖淡劑後其明度就相應提高。任何色相的調配,都是以三原色為基礎的,沖淡劑只是調整色相的深淺程度。

根據10種基本濃色圖調配油墨

10種基本濃色圖是指飽和的三原色油墨以最簡便明瞭、直觀的組合排列方式,使其等量混合成具有代表性的深色油墨,也是專色墨調配中最常見的顏色。這些基本濃色按混合的原色墨數量,可分為三類共計10種,包括三原色的黃、品紅、青(通常用y、m、c表示)加三種間色的紅、綠、藍(r、g、b)加四種複色的紫紅、古銅、橄欖綠和黑色(bk)。10種基本濃色圖是由三個大小不同的等邊三角形組成,其中內層的小三角形是原色層,三頂點分別是三原色。

中三角形為間色層,三頂點是由相鄰兩種原色等量混合出的間色,如y+m=r。大三角形是複色層,三頂點是由相鄰兩種間色等量混合得到的複色,也是三種原色不同比例混合的結果,如r+g=(y+m)+(y+c)=2y+m+c=古銅色。三角形中心的黑色,可由任何一層的三頂點顏色等量混合得到。

儘管彩色油墨色相有無數種,但是,千變萬化的色彩,每種顏色幾乎都能與10種基本濃色中的某種顏色相近。只要我們認識和掌握這10種基本濃色的相互關係,就可為準確、快速調配專色油墨打下紮實的基礎。

根據印刷色譜調配油墨

根據印刷色譜的顏色調配油墨,是更加直觀查詢顏色的方法,但是,若印刷的紙張、紙板的顏色和光澤度與色譜的紙質不一樣,顏色對照會產生一定的誤差。所以,色譜的顏色比例一般可以作為一種參考,只要大體的色相找到了,可參照色譜提供的油墨顏色及其比例,酌情掌握調墨方案就可以了。色譜中每個色塊都有標明原色網點的面積百分比,可以參照這些數值來確定原稿色樣中各色油墨的比例含量。

通過計算可求出用墨數量,即單位面積中,除去三原色含量,剩下的白紙面積百分比,就是白墨的含量。如標準色樣與30%的藍色網點構成的淺藍專色相似,計算方法為:c:

w=30%:(100%—30%)=30%:70%=3:

7.那麼,調配時,就是用原色藍3份和白墨7份進行混合調配成淺藍色。

絲印油墨有無毒害,絲印油墨有無毒害?

這是過敏了與工作有關係,中藥可以治好!注意房間通風和個人防護用品 絲印油墨對身體有害嗎 我做印刷十年餘,經常接觸油墨,不見得有什麼不適 油墨的原料與組成 一 顏料 顏料是油墨中的著色劑,是表現油墨顏色的主要原料。二 連結料 1 一種主要是以不飽和性植物油 亞麻油 桐油 蓖麻油等 為主體 2 另一種由...

油墨調色應該怎麼選擇比例?

調色時就儘量用色相相同的相同型號的定型油墨,因其飽和度要比用兩種顏色油墨調和出來的高 儘量減少新用油墨的品種,因品種越多,消色比例會越高,新配油墨的明度降低,光澤性降低,飽和度下降,顏色鮮豔感丟失 要使用到幾種色相的油墨時應儘量利用顏色接近的定型油墨 不同廠家,同一廠家不同型別的油墨不用混用,以免發...

寶石綠怎麼調色寶石綠顏色油墨是什麼顏色調出來的

綠色可用黃色和藍色調出來,而黑色是由紅黃藍三色混合在一起調出來的,所以墨綠也是由紅黃藍調出來的,可以先把綠色調出來再加一點紅色,顏色就會變身深了,紅色的多少影響著顏色的明度與純度變化。也可直接用綠色加黑色調製。擴充套件資料 墨綠,也叫 烏綠 是一個現代詞,指深綠泛烏有光澤。調色,是指將特定的色調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