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2021-03-19 18:32:56 字數 1561 閱讀 424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古詩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2樓:采采柔逸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3樓:匿名使用者

ghdhdhgdhdjdhdhhdhdhjshdgdhw should be something like this game we

4樓:落櫻如雪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過零丁洋中表明作者忠心不改 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的句子

5樓:一刻永遠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6樓:我攃總是長不大

人生自古誰無死,抄留取丹襲心照汗青」

「丹心」是指赤紅熾熱的心,一般以「碧血丹心」來形容為國盡忠的人。

「汗青」是指歷史典籍。古時在未有紙的發明之前,要記錄軍國大事,便只能刻寫在竹簡之上;但必須先用火把竹簡中的水分蒸發出來,這樣才方便刻寫,並可防蟲蛀;後人據此引申,把記載歷史的典籍統稱為「汗青」。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兩句詩的意思,是說自古以來,人終不免一死!但死得要有意義,倘若能為國盡忠,死後仍可光照千秋,青史留名。

南宋末年,文天祥在廣東兵敗被元軍俘虜,並被帶往北方囚禁,途中經過零丁洋,便寫了「過零丁洋」詩來抒發國破家亡的抑鬱。其詩的下半闕如下———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其後,文天祥始終不被任何威迫利誘打動,慷慨赴義!

7樓:阡陌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中表明作者忠心不改、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是哪句!!!!急 !!!謝了

8樓:讀心術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意為:自古人生在世,誰沒有一死呢?為國專捐軀,死得其屬所,(讓我)留下這顆赤誠之心光照青史吧!

原文: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望採納

9樓:沐夢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下面六個成語都是描寫人物優秀品質的,請你選擇其中三個寫一段連貫的話。 視死如歸 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

10樓:曉林清風

他對同事和朋友總是樂於助人,慷慨解囊,對工作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在困難面前從不氣餒,號召大家發揚發憤圖強的精神,攻堅克難,奪取勝利。

請寫出古詩詞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寫出連續的兩句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的句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洋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的句子 人生自古誰無...

古詩詞中表現擔當的句子有哪些,古詩文中表現奉獻精神的詩句有哪些啊?

滿江紅 對國家的責任感 遊子吟 對親情的責任感 從軍行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做一書生。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

求離愁的古詩詞名句,表現離愁別的古詩詞句

唐多令 宋 吳文英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一剪梅 宋 李清照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送友人 唐 李白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烏夜啼 後唐 李煜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踏莎行 宋 歐陽修 離愁漸行漸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