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寫出古詩詞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寫出連續的兩句

2021-05-29 15:35:26 字數 5616 閱讀 9691

1樓:規劃院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2樓:puti776南門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3樓:繩樹枝浮辰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過零丁洋》)

古詩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5樓:采采柔逸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6樓:匿名使用者

ghdhdhgdhdjdhdhhdhdhjshdgdhw should be something like this game we

7樓:落櫻如雪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中表明作者忠心不改、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是哪句!!!!急 !!!謝了

8樓:讀心術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意為:自古人生在世,誰沒有一死呢?為國專捐軀,死得其屬所,(讓我)留下這顆赤誠之心光照青史吧!

原文: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望採納

9樓:沐夢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求古詩詞默寫.要有空格給我填.

10樓:

初中古詩默寫 初中文言文古詩詞默寫(1――6冊) 根據要求寫出課文原句。 1、杜甫的《望嶽》中,詩人想象登上泰山之頂抒發豪情的句子是: 、 。

2、陸游的《遊山西村》景物描寫中富含哲理的句子是 、 。 3、王維的《使至塞上》中寫奇特壯美沙漠景象的句子是 、 。 4、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將詩人因朋友離去而產生的無限惆悵之情抒寫到極至的句子是 、 。

5、《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能表現詩人寬闊胸襟的千古名句是 、 。 6、龔自珍的《已亥雜詩》中運用比喻、融入議論、表明心志的句子是 、 。 7、劉禹錫的《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中蘊含哲理、表明新事物必將代替舊事物的句子是 、 。

8、《過零丁洋》中表明作者以死明志的千古名句是 、 。 9、《行路難》最能表現詩人積極的追求、樂觀自信和頑強堅持理想品格的詩句是 、 。 10、陶淵明的《飲酒》中描繪傍晚時分山中美麗景色的句子是 、 。

11、《醉花陰》中,表達想思之苦,並將「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含義蘊含其中的句子是 12、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能體現作者憂國憂民情思的句子是 、 。 13、《浣溪沙》中「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構成「新」與「舊」的對比,下片構成「來」與「去」的句子是 、 。 14、《題破山寺後禪院》中表達詩人追求請靜隱逸思想的句子是:

、 。 15、周敦頤的《愛蓮說》中比喻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君子品格的句子是 。 16、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中,表達與親人共賞人間美景的心願,體現自己樂觀的人生態度的句子是:

、 。 17、《木蘭詩》中表現木蘭輕視富貴、情重故鄉的詩句是 、 。 18、蘇軾在《水調歌頭》中表達對人生哲理感悟的句子是 、 、 。

19、由「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可聯想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兩句詩是 、 。 20、《木蘭詩》中概括寫戰爭曠日持久,戰鬥激烈悲壯的兩句是: , 。

21、《黃鶴樓》一詩中表達詩人濃濃的鄉愁的句子是: , 。 22、文天祥在《過零丁洋》一詩中,運用比喻表現宋朝國勢危亡、個人身世坎坷的句子是:

, 。 23、《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中跟「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意境相似的詩句是: , 。

24、漢樂府《陌上桑》中直接寫羅敷外貌的詩句是: 、 、 、 。 25、曹操的《龜雖壽》中的核心句是:

、 、 、 。 26、曹操的《觀滄海》中實寫所見之景的句子是: 、 。

、 。 、 。 27、「撲朔迷離」這個成語出自《木蘭詩》中的詩句是:

、 。 28、陶淵明的《歸田園居》中表明作者不辭勞作的句子是: 、 。

29、陶淵明的《飲酒》中受世人推崇的詩句是: 、 。 30、孟浩然的《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中最能表現洞庭湖巨集偉氣勢的詩句是: 、 。 31、《使至塞上》寫景的名句是:

、 。 32、《白雪歌》中以花喻雪的名句是: 、 。

33、李白的《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中最膾炙人口的句子是: 、 。 34、李白的《渡荊門送別》中的對偶句是:

, 。 , 。 35、《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李雲》中流傳最廣的句子是:

, 。 36、《黃鶴樓》中點名主旨的句子是: ?

。 37、《黃鶴樓》中描寫景物的句子是: , 。

38、《望嶽》中最負盛名的是: , 。 39、《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表現作者美好理想的句子是:

, , 。 40、《題破山寺後禪院》中最富哲理的句子是: , 。

41、韓愈的《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中用象徵手法暗示自己艱難處境的句子是: , 。 42、《秋詞》中形成鮮明對比的句子是:

, 。 43、《觀刈麥》中寫炙熱天氣的句子是: , 。

44、杜牧的《泊秦淮》中抨擊上層社會不理朝政的句子是: , 。 45、人們用《無題》中的詩句「 , 。

」來形容教師的敬業精神。 46、《相見歡》中通過寫景點明時令的句子是: , , 。

47、《浣溪沙》中最膾炙人口的句子是: , 。 48、王安石的《登飛來峰》中最富哲理的句子是:

, 。 49、《水調歌頭》中「此事古難全」中的「此」指代的: , 。

50、《天淨沙 秋思》中表現遊子無限悲愁的句子是: , 。 51、《山坡羊 潼關懷古》的主旨句是:

, 。 52、《論詩》中最盛名的句子是: , 。

53、古詩詞中有很多實寫「風」「雪」的句子,請各寫一句。(課內外均可) 風: 雪:

54、古詩詞中有許多表現惜時或勸學內容的名句,請寫出連續的兩句。 , 。 55、「月亮」是文人筆下常見的景物,請寫出古詩詞中含「月」字的上下句:

, 。 56、古詩詞中有不少含「草」的句子,請寫出一句。 。

57、古詩詞中表達惜別之情的名句很多,請寫出一句: 。 58、有許多表達作者理想抱負的名句,請寫出連續的兩句:

, 。 59、寫出一句含「雨」名句: 。

60、從蘇軾的詞中,寫出一句寄託作者美好願望或抒發其政治理想的名句。 。 61、古詩文中不少句子體現了憂國憂民的情思,請寫出其中兩句。

, 。 62、古詩詞中不少含「雲」的詩句,請寫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 。

63、送別詩中有很多情景交融的佳句,雖隻字未提送別,卻包含悠悠不盡的情思,達到「無聲勝有聲」效果。請寫出一個這樣的詩句。 , 。

64、古詩文中描寫夏季景物的很多,請寫出一句。 , 。 65、寫出古詩文中含有「綠」的兩句。

, 。 66、現在人們讚美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崇高品質時常常引用李商隱《無題》中的名句「 , 」。 67、中秋佳節,幾個朋友相聚小酌。

此時,月上中天,清冷的光輝灑向大地。家在外地的小李不禁觸景生情,說道:「此時此刻,我想起了古人的兩句詩『 , 』我也只能以此寄託自己的情感了。

」 68、由《三峽》中的「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里,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我們會聯想到李白的《早發白帝城》中的句子: , 。

69、今日「三峽」,「高峽出平湖」的設想變成了現實,酈道元描述的昔日「漁者歌曰」的「 , 。」的三峽秋日的奇異景象一去不復返。 70、成語「居安思危」和《孟子二章》中的「 , 。

」都告誡人們要有憂患意識。 71、如何對待別人的優點和缺點?孔子說過:

「 , 。」 72、他在小組合作學習中,覺得其他同學的想法對她很有啟發,這是他對孔子所說的: , 。

這句話體會更深了。 73、由「四面湖山收眼底,萬家憂樂在心頭」這副對聯,你會想到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中的千古名句 , 。 74、《諸葛亮集》中有這樣的話:

「賞不可不平,發不可不均。「這與《出師表》中的 , 。意思一致。

75、 ,剛起頭,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 寫作文時,有時無從下筆,經過苦思冥想,忽然間文思泉湧,真可謂: 。

77、李白《行路難》中的詩句: , 。表明遠大的志向。

78、《秋詞》中寫秋高氣爽景象的句子是: , 。 79、《送杜少府》中,表達朋友雖然相聚遙遠卻如在身邊的句子是:

, 。 80、《桃花源記》中反映老老少少都十分愉快的句是: , 。

81、《記承天寺夜遊》中的 , , ,描繪了一個空明澄澈,亦真亦幻的美妙境界。 82、《論語》中感嘆時光流逝的句子是 , 。 83、「無人問津」這一成語出自《桃花源記》中的句子是 。

84、諸葛亮在《出師表》中認為只要對「貞良死節之臣」「親之信之」就將帶來一個好的結果,文中表明這一結果的句子是 , 。 85、**的「取義成仁今日是,人間遍種自有花」詩中的「取義」出自《魚我所欲也》中的 。 86、《五柳先生》中表現先生安貧樂道、不慕榮利人格的兩句讚語是 , 。

87、《醉翁亭記》中描寫春夏景色的句子是 , 。 88、《**》中描寫藝人表演失火時賓客的神態動作的句子是 , , 。 89、《陋室銘》中拿「陋室」與古賢名室相類比的句是 , 。

90、《陋室銘》中與「時人莫小池中水,淺處無妨有臥龍」意思相近的句子是 , 。 91、當別人不瞭解甚至誤解自己時,孔子在《論語》中認為應採取的態度是 , 。 92、請寫出兩個出自古詩文的成語及出處:

, 。 93、李白是我國古代的浪漫主義詩人,請寫出兩句能體現大浪漫主義風格的句子 , 。 94、《登飛來峰》中與「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有異曲同工之妙的詩句是 , 。

95、沙塵肆虐之下,人們對藍天碧水、茂林秀竹的珍愛更加強烈。你心中理想的自然環境是什麼樣的?請用《岳陽樓記》中名句來表達,寫出連續的兩句。

。 96、請選擇古詩詞中的名句來表達自己對崇高人生理想的追求,並寫出作者和出處。 。

97、《醉翁亭記》中寫眾賓客飲酒歡樂場面的成語是 。 98、《浣溪沙》中被譽為「天然奇偶」兩句是 , 。 99、《愛蓮說》中從生長環境寫蓮高潔質樸的句子是 , 。

100、從你積累的古詩文中,寫出一個與「鳥」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1、從你積累的古詩文中,寫出一個與「春風」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2、寫出一個與「沙漠」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3、寫出一個與「春雨」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4、寫出一個與「登山」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5、寫出一個與「友誼」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6、寫出一個與「祝願」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7、寫出一個與「學習」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8、 寫出一個與「柳」 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09、寫出一個與「長江」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0、寫出一個與「黃河」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1、寫出一個與「雲」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2、寫出一個與「月」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3、寫出一個與「瀑布」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4、寫出一個與「花」有關的完整句子 , 。

115、寫出一個富含哲理的完整句子 , 。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古詩詞中表現作者大義凜然 捨生取義的句子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過零丁洋 古詩中表現詩人大義凜然捨生取義的句子 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李清照 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ghdhdhgdhdjdh...

古詩詞中表現擔當的句子有哪些,古詩文中表現奉獻精神的詩句有哪些啊?

滿江紅 對國家的責任感 遊子吟 對親情的責任感 從軍行楊炯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牙璋辭鳳闕,鐵騎繞龍城。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寧為百夫長,勝做一書生。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春望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

借物抒情的古詩詞名句不少,請寫出兩句並寫出借什麼物

李煜的虞美人以朱顏,雕欄玉砌,代指故國春華秋葉代指年華逝去,再以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表達了自己的故國之思亡國之痛,也隱含了對復興南唐的期望 借物抒情的詩句,並寫出借什麼物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青松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梅 我家洗硯池邊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