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灤字的成語有哪些,用恆字可以有哪些成語

2021-03-19 18:32:57 字數 3641 閱讀 3701

1樓:

溎、湘、莯、湈、淭、溨、桫、湐、椼、樑、渘、湺、桬、淋、涁、涃、柒、渣、浨、灤、蒅、濚、渫、沭、淞、滌、深、染、渠、滐沐、渿、淅、溧

用「恆」字可以有哪些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用「恆」字可以組成9個成語:

1、恆河一沙héng hé yī shā

【解釋】比喻極其渺小。

【出處】清·各邦額《夜譚隨錄·宋秀才》:「宋陰念一身蜩寄世間,真如恆河一沙,滄海一粟。」

2、恆河之沙héng hé zhī shā

【解釋】恆河:南亞大河,流經印度和孟加拉國。佛教語,像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而無法計算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夫死生轉轂,因果迴圈,如恆河之沙,積數不可以測算。」

3、學貴有恆xué guì yǒu héng

【解釋】恆:恆心。學習可貴的是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

【出處】春秋·魯·孔丘《論語·述而》:「善人,吾不得而見之矣;得見有恆者,斯可矣。亡而為有,虛而為盈,約而為泰,難乎有恆矣。」

4、如月之恆,如日之升rú yuè zhī héng,rú rì zhī shēng

【解釋】恆:月上弦。像逐漸圓滿的上弦月亮,像太陽剛剛升起。比喻正處在興盛時期或有強大的生命力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

5、酣歌恆舞hān gē héng wǔ

【解釋】形容縱情歌舞,耽於聲色。

【出處】《書·伊訓》:「敢有恆舞於宮,酣歌於室,時謂巫風。」孔傳:「常舞則荒淫,樂酒曰酣,酣歌則廢德。」

6、恆河沙數héng hé shā shù

【解釋】恆河:南亞的大河。象恆河裡的沙粒一樣,無法計算。形容數量很多。

【出處】《金剛經·無為福勝分第十一》:「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三千大世界,以用佈施。」

7、日升月恆rì shēng yuè gèng

【解釋】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8、無恆安息wu heng an xi

【解釋】不要長期貪求安逸。

9、持之以恆chí zhī yǐ héng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出處】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樓:匿名使用者

恆河沙數 恆河一沙 恆河之沙 恆舞酣歌 八恆河沙 酣歌恆舞 持之以恆 日升月恆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學貴有恆

4樓:匿名使用者

持之以恆、

日升月恆、

無恆安息

操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操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

操縱自如、

穩操勝券、

重操舊業、

操之過急、

操刀制錦、

操刀不割、

操刀必割、

操斧伐柯、

左券之操、

雪操冰心、

弄斤操斧、

躬操井臼、

染翰操觚、

改操易節、

操縱如意、

操縱適宜、

徵羽之操、

操切從事、

染翰操紙、

呂武操莽、

二三其操、

匪躬之操、

操履無玷、

操刀傷錦、

制錦操刀、

操奇計贏、

同室操戈、

操贏致奇、

操觚染翰、

操身行世

操矛入室、

井臼躬操、

操其奇贏、

操券而取、

懷丸操彈、

親操井臼、

操揉磨治、

率爾操觚

6樓:sky灬小籠包

操刀必割 操:持。手裡拿著刀,一定要割物。比喻辦事必須及時。

操刀傷錦 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

操翰成章 翰:鳥毛,借指毛筆。拿起筆來就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有文才。

操奇計贏 奇:奇貨;贏:盈利。掌握難得的貨物,計算盈利。形容商人囤積貨物,謀取厚利。

7樓:匿名使用者

操之過急、重操舊業、穩操勝券、操戈入室、身操井臼

操之過急:cāo zhī guò jí

釋義:操:做;過:過分 。處理事情或解決問題過於急躁。

出處:「匹馬觭輪無的反者,操之急矣。」——東漢 班固《漢書 五行地誌中之下》

例句:楊嗣昌和高起潛都沒生氣,勸他不要操之過急,對作戰方略要慢慢詳議。——姚雪           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章

重操舊業:chóng cāo jiù yè

釋義:指再做以前曾做的事。

出處:賽金花隨洪鈞的棺材返蘇入葬時,突然中途變卦,跑到上海重操舊業,改名曹夢蘭,懸牌應客。——吳趨《姑蘇野史·賽金花二三事》

例句:這次重操舊業有何感受呢?

穩操勝券:wěn cāo shèng quàn

釋義:穩:穩當地;操:拿著;掌握。穩穩地拿著勝利的憑證。比喻有勝利的把握。

出處:且虞卿操其兩權,事成,操右券以責——西漢 司馬遷《史記 平原君傳》

例句:為了使這一仗穩操勝券,王明費盡心機地在想一個萬全的方案

操戈入室:cāo gē rù shì

釋義:比喻深入瞭解對方,找出其紕漏,又以對方的論點來批駁對方。

出處:論者以柳操戈入室,弗察者又群然和之。然則文之工者,傷理倍道,皆弗論乎!——明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 史書佔畢一》

例句:本為小人之交,豈能責以君子之道,操戈入室,理所必然。——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

身操井臼:shēn cāo jǐng jiù

釋義:語本《後漢書 馮衍傳下》:「衍娶北地任氏女為妻,悍忌,不得畜媵妾,兒女常自操井臼。」後因以「身操井臼」指親自操持家務。

出處:衍娶北地任氏女為妻,悍忌,不得畜媵妾,兒女常自操井臼。——《後漢書·馮衍傳下》

例句:敬通有忌室,至於身操井臼;餘有悍室,亦令家道轗軻。——《梁書·文學傳·劉峻》

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為一心一意

**中,由於8在10的右上方,那麼這個數字10和8表示的是10的8次方,那麼也就是 1億。那麼答案就為一心一意了!

成語簡介:

【解釋】: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出自】:《三國志·魏志·杜恕傳》:「免為庶人,徙章武郡,是歲嘉平元年。」裴松之注引《杜氏新書》:「故推一心,任一意,直而行之耳。」

【示例】:所以彭官保便~的料理防守事宜,莊制軍便~料理軍需器械。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9樓:墮落の魯魯修

老馬識途

希望樓主採納

10樓:百度使用者

老馬識途,望採納,謝謝!

恆字開頭的成語,恆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恆字開頭的成語 恆河之沙 恆赫一時 恆河沙數 恆河一沙 恆舞酣歌 恆字開頭的成語 恆舞酣歌 恆河之沙 恆河沙數 恆河一沙 恆赫一時 恆舞酣歌 恆河之沙 恆河沙數 恆河一沙 恆赫一時 恆字開頭的成語 恆舞酣歌 恆舞 長時間地舞蹈 酣歌 沉湎於歌樂。長時間地舞蹈,盡情地歡歌。形容生活奢靡,不務正業。恆河...

帶臺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臺 字開頭的成語 共1則 t 臺閣生風第二個字是 臺 的成語 共16則 c 層臺累榭 d 登臺拜將 g 歌臺舞榭 h 後臺老闆 黃臺之瓜 j 金臺市駿 k 開臺鑼鼓 l 樓臺亭閣 s 三臺八座 t 亭臺樓閣 天台路迷 x 西臺痛哭 y 瑤臺瓊室 瑤臺銀闕 z 債臺高築 章臺楊柳 第三個字是 臺 的成...

帶闊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闊步高談 闊論高談 地闊天長 隔闊相思 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開闊眼界 水闊山高 迂闊之論 昂首闊步 昂頭闊步 大刀闊斧 方巾闊服 高步闊視 高視闊步 高談闊論 卬頭闊步 長談闊論 迂談闊論 波瀾壯闊 波路壯闊 禁網疏闊 山長水闊 死生契闊 天空海闊 胸次開闊 心胸開闊 昂首闊步 昂 仰,高抬。抬起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