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欣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2021-05-23 14:24:19 字數 2917 閱讀 6252

1樓:叫那個不知道

帶欣字的成語有欣欣向榮、欣喜若狂、歡欣鼓舞、欣然命筆、欣然自樂等。

1、欣欣向榮是一個成語,讀音是xīn xīn xiàng róng,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

***《四屆人大**工作報告》:「社會主義建設欣欣向榮,蒸蒸日上。」

2、欣喜若狂( xīn xǐ ruò kuáng)形容高興到了極點。欣喜:快樂;若:好像;狂:失去控制。

吳玉章《辛亥革命》:當清朝**假意宣佈預備立憲的時候,他們欣喜若狂,積極組織立憲政黨,準備回國去做清朝的立憲功臣。

3、歡欣鼓舞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huān xīn gǔ wǔ,形容高興而振奮。

郭沫若《少年時代·反正前後》:在革命成功了的當時,我們一般的人是怎樣地歡欣鼓舞喲!

4、欣然命筆(xīn rán mìng bǐ),成語。指高興地提筆寫作。

***《七律二首·送瘟神》序:遙望南天,欣然命筆。

譯文:看向南邊的天,高興的開始寫作。

5、欣然自樂(xīn rán zì lè),漢語詞語,釋義是欣然:愉悅,高興。指高興地自覺喜悅。

漢·王逸《魚父章句序》:「而漁父避世隱身,釣魚江濱,欣然自樂。」

譯文:而漁夫避世隱居,在江邊釣魚,欣然自樂。

2樓:葉無獨

欣字的成語 :

欣欣向榮、

欣喜若狂、

歡欣鼓舞、

欣然命筆、

欣然自樂、

自我欣賞、

欣喜雀躍、

歡欣踴躍、

羊欣白練裙、

欣然而至

希望採納

欣欣向榮 [xīn xīn xiàng ró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

褒義出 處

晉·陶淵明《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 句1. 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蒸蒸日上。

近反義詞

近義詞蒸蒸日上 如日方升 扶搖直上 方興未艾 步步高昇 朝氣蓬勃 百尺竿頭 萬古長青火舞耀揚 火舞耀楊

反義詞每況愈下 奄奄一息 死氣沉沉 大事去矣 大勢已去 日暮途窮 江河日下 行將就木

典 故陶淵明是古時候的一位大詩人,當過好幾種官,由於對黑暗現實不滿,毅然辭官回鄉。

回到家裡,他一邊飲酒,一邊觀賞院子裡茂盛的樹木,心中十分的高興。

酒足飯飽之後,他來到田園,滿眼春景使他生出感慨: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意思是,春天來了,樹木小草長得十分茂盛,山泉小溪裡的水正在細細長流。

後來人們就把」木欣欣以向榮」這句話簡化為」欣欣向榮」這個成語,用來比喻事業的蓬勃發展。

3樓:菱舞心月

欣欣向榮、

欣喜若狂、

歡欣鼓舞、

欣然命筆、

欣然自樂、

自我欣賞、

欣喜雀躍、

歡欣踴躍、

羊欣白練裙、

欣然而至

4樓:匿名使用者

欣欣向榮 歡欣鼓舞 欣喜若狂 欣然命筆 欣然自得 欣生惡死 欣喜雀躍 載欣載奔 欣然自樂 欣然自喜

5樓:匿名使用者

欣欣向榮

欣喜若狂

歡欣鼓舞

欣然自得

欣欣自得

歡欣若狂

欣然命筆

欣然自樂

欣喜雀躍

歡欣踴躍

欣然而至

鼓舞歡欣

自我欣賞

羊欣白練裙

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亡羊補牢、

歧路亡羊、

牽羊擔酒、

羚羊掛角、

羊毛出在羊身上、

順手牽羊、

替罪羊、

掛羊頭賣狗肉、

問羊知馬、

羊腸小道、

多歧亡羊、

羝羊觸藩、

羊續懸魚、

十羊九牧、

臧穀亡羊、

羊羔美酒、

以羊易牛、

羊質虎皮、

愛禮存羊、

虎入羊群、

瘦羊博士、

告朔餼羊、

肉袒牽羊、

羊狠狼貪、

鼠穴尋羊、

餓虎撲羊、

羊腸鳥道、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羶、

亡羊得牛

買王得羊、

羊落虎口、

素絲羔羊、

爭雞失羊、

臧穀亡羊、

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

使羊將狼、

羊腸九曲、

舍策追羊、

虎蕩羊群、

昌歜羊棗、

如狼牧羊、

狼羊同飼、

驅羊戰狼、

羊觸藩籬、

賣狗懸羊、

牛羊勿踐、

亡羊之嘆、

餓虎吞羊、

屠所牛羊、

驅羊攻虎、

餓虎擒羊

只有這些,滿意請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羊腸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羊質虎皮 yáng zhì hǔ pí

羊腸鳥道 yáng cháng niǎo dào羊羔美酒 yán gāo měi jiǔ

羊狠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落虎口 yáng luò hǔ kǒu

羊續懸魚 yáng xù xuán yú

羊腸九曲 yáng cháng jiǔ qǔ羊觸藩籬 yáng chù fān lí

羊入虎群 yáng rù hǔ qún

羊很狼貪 yáng hěn láng tān羊棗昌歜 yáng zǎo chāng chù羊頭狗肉 yáng tóu gǒu ròu羊踏菜園 yáng tà cài yuán

帶臺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臺 字開頭的成語 共1則 t 臺閣生風第二個字是 臺 的成語 共16則 c 層臺累榭 d 登臺拜將 g 歌臺舞榭 h 後臺老闆 黃臺之瓜 j 金臺市駿 k 開臺鑼鼓 l 樓臺亭閣 s 三臺八座 t 亭臺樓閣 天台路迷 x 西臺痛哭 y 瑤臺瓊室 瑤臺銀闕 z 債臺高築 章臺楊柳 第三個字是 臺 的成...

帶闊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闊步高談 闊論高談 地闊天長 隔闊相思 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開闊眼界 水闊山高 迂闊之論 昂首闊步 昂頭闊步 大刀闊斧 方巾闊服 高步闊視 高視闊步 高談闊論 卬頭闊步 長談闊論 迂談闊論 波瀾壯闊 波路壯闊 禁網疏闊 山長水闊 死生契闊 天空海闊 胸次開闊 心胸開闊 昂首闊步 昂 仰,高抬。抬起頭...

帶星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羊字的字有哪些成語

字數 全部4字6字 斗轉星移 流星飛電 炳如日星 星前月下 星流電擊 星飛雲散 星火燎原 星月交輝 星羅棋佈 炳若日星 眾星拱月 皎如日星 晨炊星飯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 換鬥移星 星行夜歸 星旗電戟 雨零星亂 分星劈兩 急於星火 星落雲散 寥若晨星 棋佈星陳 一星半點 星馳電走 大步流星 星離月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