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商業對聯,要求如下,求一對春聯,要求如下1上下聯分別以中順開頭,或者潔柔開頭2需有橫批。

2021-03-19 18:33:00 字數 5631 閱讀 4405

1樓:反手橫刀

辰掃廳堂迎東西南北八方客

光耀華夏納春夏秋冬四季財

生意興隆

2樓:一直錯下去

辰來遠客只因開壇香千里,

光耀店堂原為品酒醉萬家

橫批:來者是客

3樓:人定勝天

什麼叫商業對聯?是一個新春的還是什麼,說清楚點唄。想著呢

4樓:中元閒話

辰來遠客只因開壇香千里,

光耀店堂原為品酒醉萬家

求一對春聯,要求如下:1、上下聯分別以「中「、」順」開頭,或者「潔「、」柔」開頭; 2、需有橫批。

5樓:匿名使用者

上聯:中潔池塘春風

吹綠下聯:順柔楊柳心意落

花橫批:春風楊柳

上聯:中潔池塘春風吹綠驚醒少女春夢

下聯:順柔楊柳心意落花回首青山心人

橫批:春夢心人

這樣也成對聯

上聯:潔池塘春風吹綠

下聯:柔楊柳心意落花

上聯:潔池塘春風吹綠驚醒少女春夢

下聯:柔楊柳心意落花回首青山心人

6樓:因緣法

上聯:中華騰飛迎春旺;

下聯:順境奮發接福來。

對聯的格式 要求 10

7樓:天天天藍

1、字數要相等

上聯字數等於下聯字數。長聯中上下聯各分句字數分別相等。

有一種特殊情況,即上下聯故意字數不等,如**時某人諷袁世凱一聯:「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上聯『袁世凱』三個字和下聯『中國人民』四個字是「對不起」的,意思是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

對聯中允許出現疊字或重字,疊字與重字是對聯中常用的修辭手法,只是在重疊時要注意上下聯相一致。如明代顧憲成題無錫東林書院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但對聯中應儘量避免「異位重字」和「同位重字」。所謂異位重字,就是同一個字出現在上下聯不同的位置。所謂同位重字,就是以同一個字在上下聯同一個位置相對。

不過,有些虛詞的同位重字是允許的,如杭州西湖葛嶺聯:桃花流水之曲;綠蔭芳草之間。

上下聯「之」字同位重複,但因為是虛字,所以是可以的。不過,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異位互重」格式是允許的(稱為「換位格」),如林森挽孫中山先生聯:一人千古;千古一人。

2、詞性相當

在現代漢語中,有兩大詞類,即實詞和虛詞。

前者包括:名詞(含方位詞)、動詞、形容詞(含顏色詞)、數詞、量詞、代詞六類。

後者包括: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象聲詞六類。

詞性相當指上下聯同一位置的詞或片語應具有相同或相近詞性。首先是「實對實,虛對虛」規則,這是一個最為基本,含義也最寬泛的規則。

某些情況下只需遵循這一點即可。其次詞類對應規則,即上述12類詞各自對應。大多數情況下應遵循此規則。

再次是義類對應規則,義類對應,指將漢字中所表達的同一型別的事物放在一起對仗。古人很早就注意到這一修辭方法。

特別是將名詞部分分為許多小類,如:天文(日月風雨等)、 時令(年節朝夕等)、 地理(山風江河等)、官室(樓臺門戶等) 、草木(草木桃李等) 、飛禽(雞鳥鳳鶴等)等等。

鄰類對應規則,即門類相臨近的字詞可以互相通對。如天文對時令、天文對地理、地理對宮室等等。

3、結構相稱

所謂結構相稱,指上下聯語句的語法結構(或者說其片語和句式之結構)應當儘可能相同,也即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等等。

如李白題湖南岳陽樓聯:水天一色;風月無邊。

此聯上下聯皆為主謂結構。其中,「水天」對「風月」皆為並列結構,「一色」對「無邊」皆為偏正結構。

但在詞性相當的情況下,有些較為近似或較為特殊的句式結構,其要求可以適當放寬。

4、節奏相應

就是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需一致。

如:莫放 春秋 佳日過;最難 風雨 故人來。

這是一副七字短聯,上下聯節奏完全相同,都是「二——二——三」。比較長的對聯,節奏也必須相應。

5、平仄相諧

什麼是平仄?普通話的平仄歸類,簡言之,陰平、陽平為平,上聲、去聲為仄。古四聲中,平聲為平,上、去、入聲為仄。平仄相諧包括兩個方面:

(一)上下聯平仄相反。一般不要求字字相反,但應注意:上下聯尾字(聯腳)平仄應相反,並且上聯為仄,下聯為平; 片語末字或者節奏點上的字應平仄相反;長聯中上下聯每個分句的尾字(句腳)應平仄相反。

(二)上下聯各自句內平仄交替。當代聯家餘德泉等總結了一套「馬蹄韻」規則。簡單說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仄」這樣一直下去,猶如馬蹄的節奏。

6、內容相關

對聯是既「對」又「聯」。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相應和平仄相諧都是「對」「聯」就是要內容相關。

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一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8樓:

對聯格式要求如下: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

擴充套件資料

發展起源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

在鐵十字架上又鑄有藝術精美的對聯雲:「四海慶安瀾,鐵柱寶光留十字;萬民懷大澤,金爐香篆藹千秋。」觀其形式與內容,與中國早期**徒有關聯。

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

清代名將對聯(通翰齋)

駢文與律詩是對聯的兩大直接源頭。對聯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古體詩、散文、詞曲等的特點。因而對聯所用句式,除了律詩句式、駢文句式外,還有古體詩句式、散文句式、仿詞曲句式。

不同句式適用格律不同、寬嚴不同。其中律詩句式平仄要求最嚴,古體詩句式則除了對句末平仄有要求,其他位置平仄不拘。

春聯的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春聯源遠流長,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他在寢室門板桃符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謂文「題桃符」(見《蜀檮杌》),這要算中國最早的對聯,也是第一副春聯。

宋代不同史料對此說法不一,還有將作者歸為孟昶兒子的。因而這副春聯作者到底是誰,仍是個懸案。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9樓:

對聯的格式要求:詞性相同、

結構一致;平仄對應、音韻協調;內容相關、意境完美。

1、詞性相同結構一致

一副對聯由上、下兩聯組成,上下聯又可稱為上比、下比,出句、對句,對頭、對尾等等。在寫作上,要求上下聯同一位置所用的詞性相同、結構一致,做到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等。

2、平仄相對音韻諧調

(1)漢語的平仄和節奏:按照漢字的四聲來區分,平仄聲不同的字交替使用,以達到音韻諧調,讀起來抑揚頓挫琅琅上口。現代漢語的四聲為陰平(音標-)、陽平(音標/)、上聲(音標v)、去聲(音標\)。

(2)對聯平仄要求:第一,上聯尾字必須用仄聲,下聯尾字必須用平聲;第二,上下聯之間節奏點上須平仄聲字對立,否則就叫做「失對」;第三,凡處在節奏點上的字不能變更平仄,否則就叫「失替」。

3.關於對聯平仄變格和其它

上聯末尾「仄平仄」是常見的一種變格形式,已被大家認可,在實際創作中可以這麼用。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的書寫格式

1、兩張「條幅」式

條幅是豎行書寫的長條作品,上下長,左右窄,呈豎式,是對聯書寫最為常見且使用頻率最高的一種格式。

2、單張「中堂」式

中堂是較為寬大的條幅。顧名思義,中堂一般掛在屋子客廳正面牆上的正中。中堂是指整張宣紙書寫的作品。

按照傳統,對聯的尺幅可以等同於中堂的尺幅(就寬度而言),也可以小於中堂的尺幅,但不可以大於中堂的尺幅。

3、「龍門」式

有的聯文多則幾十字,甚至百餘字,書寫這種長聯就必須用「龍門」對格式加以處理。龍門對的特徵是:上下聯至少是兩行甚至數行,上聯自右向左排列,下聯相反,自左向右排列。

上下聯行數相等,每行字數相等。

4、琴對式

琴對是指聯文集中於條幅上部而將款文置於聯文之下,其形狀像一張琴一樣的對聯。琴對一般字數較少,往往四五言居多,一般不會超過七言。「琴對」一般用兩張條幅分開書寫,也可以在一張中堂上書寫。

10樓:咪浠w眯兮

對聯的格式要求如下:

1、對聯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平仄相對),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2、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3、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4、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律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

在鐵十字架上又鑄有藝術精美的對聯雲:「四海慶安瀾,鐵柱寶光留十字;萬民懷大澤,金爐香篆藹千秋。」觀其形式與內容,與中國早期**徒有關聯。

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

駢文與律詩是對聯的兩大直接源頭。對聯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古體詩、散文、詞曲等的特點。因而對聯所用句式,除了律詩句式、駢文句式外,還有古體詩句式、散文句式、仿詞曲句式。

不同句式適用格律不同、寬嚴不同。其中律詩句式平仄要求最嚴,古體詩句式則除了對句末平仄有要求,其他位置平仄不拘。

求一對春聯,要求如下 上下聯分別以「中順」開頭,或者「潔柔」開頭需有橫批

上聯 中潔池塘春風 吹綠下聯 順柔楊柳心意落 花橫批 春風楊柳 上聯 中潔池塘春風吹綠驚醒少女春夢 下聯 順柔楊柳心意落花回首青山心人 橫批 春夢心人 這樣也成對聯 上聯 潔池塘春風吹綠 下聯 柔楊柳心意落花 上聯 潔池塘春風吹綠驚醒少女春夢 下聯 柔楊柳心意落花回首青山心人 上聯 中華騰飛迎春旺 ...

高分求一對聯,高分求一對聯,作對聯高手請進

美滿姻緣,水上鴛鴦中秋月 和諧伉儷,指間琴瑟四季歌 美滿姻緣,水上鴛鴦中秋月 生花妙筆,板橋畫卷太白詩 雲集百花賀丹桂 春滿高戶迎玉人 丹心入雲 愛情煥彩漫七色 桂思蘊湘 理想乘風彌九天 丹青成就合歡樹 雲雨佈施並蒂蓮 新春新景行新運 鴻福鴻禧接鴻財 賀令公聲名遠播,大郎佳配,高人韻士來大路 慶楊府...

求一對新年對聯 要求包涵家庭和睦,健康,富貴,學業進步等方面

我給你個在歷史上最強的 呵呵注意看哦 丹鳳呈祥龍獻瑞 紅桃賀歲杏迎春 橫批 福滿人間汗馬絕塵安外振中標青史 錦羊開泰富民清政展新篇 橫批 春滿人間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安二字值千金 橫批 永珍更新黃鶯鳴翠柳 紫燕剪春風 橫批 鶯歌燕舞 惠通鄰里,門迎春夏秋冬福 誠待世賢,戶納東南西北財 橫批 吉星高照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