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計算的最重要基礎是什麼,為什麼說數學是最重要的基礎學科

2021-03-19 18:33:09 字數 5306 閱讀 8943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數學是一門bai

嚴謹的學科du,數學計算的最重zhi要基礎是「阿拉伯dao數字」,而這個回名稱卻是一個答歷史的錯誤。其實,這些數字從「1」到「0」與十進位法,都是源自古印度。由於這些數字由阿拉伯人傳到了西方,於是西方人便將這些數字稱為「阿拉伯數字」,以後,一傳十,十傳百,世界各地也都認同了這個說法,「阿拉伯數字」也就約定俗成了。

古代印度數學最大的成就之一是數碼的發明。2世紀時古代印度人發明了1至9的數碼,用梵文字頭來表示。

除1至9的數碼外,印度人還發明瞭零號。在8世紀算術書中的一些算題,有小點「。」的記號,叫做「空」。

「空」有兩個意思,或為尚不清楚的東西,有待於發現填補上去;或為位值記數法,如3與7中間空一格為3口7,表示307,為了避免不清楚,空格外加上小點為3.7,也就是說十位數一無所有,這就相當於現在的零號。小點寫作0,至少在9世紀中葉就定下了。

為什麼說數學是最重要的基礎學科

2樓:以下均為真話

數學是科學的基礎之一,拿高中三大理科來說:物理,物理不可能離開數學,數學是物理的工具學科,同時是物理的基礎之一。化學,深層次的化學需要從物理借過來一些定理,之後還要和物理結合才能向下進行,同時化學本身有很多需要複雜計算的部分,需要從數學拿過來一些計算方法。

生物,生物學離不開化學,而且生物學的計算比化學更加離奇,需要更多的數學的援助。

之後再用三大科做基礎看一下,你住的房子設計需要建築學(物理+數學)、建材需要材料學(物理+化學)、建造人員需要管理學(需要數學)。你吃的飯是生物學育種出來的,之後用數學做市場**定期收割的,之後你要做熟它免不了用電,電是物理學,電網是數學、建築學、材料學等一大堆學科。

最後說的厲害的,你提問用的計算機和網際網路,原理是純數學。

3樓:小周子

掌握初中數學學習方法 提高學習效率

掌握課堂學習方法,提高課堂學習效果

數學課學習要堅持做到「五到」即耳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耳到:在聽課的過程中,聽老師講的知識重點和難點,又要聽同學回答問題的內容.

眼到:把書上知識與老師課堂講的知識聯絡起來.

口到:是自己預習時沒有掌握的,課堂上新生的疑問,提出來.

心到:課堂上要認真思考,注意理解課堂的知識,主動積極.

手到:就是在聽,看,思的同時,要適當地動手做一些筆記.

三、掌握練習方法,提高解答數學題的能力.

1.端正態度,充分認識到數學練習的重要性.實際練習不僅可以提高解答速度,掌握解答技能技巧,而且,許多的新問題常在練習中出現.

2.要有自信心與意志力.數學練習常有繁雜的計算,深奧的證明,自己應有充足的信心,頑強的意志,耐心細緻的習慣.

3.要養成先思考,後解答,再檢查的良好習慣,認真思考,抓住關鍵,再作解答.

4.細觀察、活運用、尋規律、成技巧.

四、掌握複習方法,提高數學綜合能力.

4樓:風雨黎明

首先數學家工具學科,是學習其他科學的基礎,其次數學能開發孩子的智力、提高邏輯思維和空間思維方面的能力。

5樓:鏡浠月

以下言論出自馬雲

以前我講我數學考了1分,很多人覺得數學不重要,大家都不學數學。我那時候講了,沒過腦子說下來。

其實仔細想想,我數學是蠻好的。我高一時是班裡數學課代表,高二我直接從文科跳到理科,沒有念高二,那時候不需要考數學,我考外語專業,結果沒有考上。我是82年考,83、84年,84年之後高中變三年制了,高

一、高二、高三我都沒有念,然後去考數學。我後面複習的速度比較快,慢慢撿起來了。

有時候講話不注意,就說數學考了1分還引以為傲,誤導了很多年輕人,認為數學不重要,其實不是這麼回事。今天給你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嘮嘮叨叨把東西講光。我每次去講,講對了是應該,講錯了,或者沒有講仔細,或者我自己沒有搞清楚的會成為標題,然後麻煩就大了。

當然,我也不怕麻煩。

從it到dt(資料科技)、人工智慧、iot、晶片、計算機、資料,都和數學密切相關。數學能幫助我們的孩子更具創造力,數學可能幫助我們的孩子進入一個新世界。數學無國界,未來從中國到**到英國,再到全世界,數學會是一種通用核心語言,數學會是大家存活於這個世界的頂級能力。

數學的學習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數學並不是只是我們接受的數學教育中的數學,它在成為一門學科之前,早已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不學好數學,以後很多學科也許你感興趣,但是會覺得像天文數字一樣

7樓:愛心依舊

我覺得應該是語文吧,因為數學不光是背公式,還要理解題目的意思,語文基礎打好了,後期做數學題就沒問題了。

學好高中數學,最重要的是什麼?

8樓:海風教育

高中數學怎麼學?高中數學難學嗎?

數學這個科目,不管是對於文科學生還是對於理

科學生.都是比較重要的,因為他是三大主課之一,它佔的分值比較大.要是數學學不好,你可能會影響到物理化學的學習,因為那些學科都是要通過計算.

然而,這些計算也都是在數學裡面.高中數學怎麼學?有哪些好的方法?

高中數學

知道孩子數學學不好的原因:

1、不要讓孩子被動學習,還有很多同學在上了高中之後還想初中,那樣每天吊兒郎當,這是跟隨著老師的思路.自己沒有一些衍生,之前沒有學習方法,在下課了也不會找.道練習題去練習,就等著上課,並且可前面不會用寫對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不知道上課光想著記筆記,沒有思路的學習是沒有成效的.

2、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是把這個知識表達的清楚一點,分析一下重點和難點.然而還有很多學生上課不專心聽課.對很多藥店也都不知道,只是筆記記了一大堆,自己也看不懂問題還有很多,在課後也不會進行總結.

只是快點兒寫作業.寫作業的時候,他們也就是亂套提醒他們對概念,法則都不瞭解.做題也只能是碰巧的做.

3、不重視基礎,很多孩子們的基礎都不夠紮實,但自己認為已經學得很好了就想進行下一節的學習前提你要把上節課的內容全部都弄明白了.在進行下一道題的演變. 尋找適宜的學習方式

對於高中數學怎麼學來講,找一個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很重要的.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培養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一個學習計劃,在上課之前,自己先學習,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課,上完課了也要其實鞏固上刻的知識,課後認真做練習.

在高中這個階段,孩子說小也不**大也不大,就在這個年齡段,孩子不管幹什麼事都很急躁.對於這種情況,家長你也不要著急.我們只要多和孩子溝通,找出孩子學習不好的原因.

老師讓孩子上黑板做題

數學擔負著培養孩子的運算能力,還有孩子應用知識的能力.高中數學怎樣學?還是要看學生對數學的理解程度.

學生要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你不光要掌握老師上課的內容,在下課之後還要及時鞏固,加深.

9樓:癮君子

我一直都認為數學不是靠做題做出來的,方法永遠比單純做題更重要。如果僅僅記住了一道題,而不仔細思考它的每一步是怎樣想出來的話,做再多的題也沒用,反而會浪費很多的時間。我的習慣做法是,首先上課認真聽,並不要求把老師講的每道題都記下來(這樣複習時要花很多時間),只要是自己已經懂、解題思路也與老師一樣的題目就大可不必再記。

關鍵要記那些自己不懂或自己已懂但老師的方法更簡便的題目。記的時候也要注意方法,最好不要在老師講的時候同時記,這樣老師講的一些沒法寫出來的思路就有可能被漏掉。教我數學的唐江津老師特別強調我們要掌握數學的解題思路,他不提倡我們隨便地做些繁雜的課外習題,只要求我們把他佈置的題目做好就行。

上課時,他常常會在講完一道題目時再留出一段時間讓我們記筆記,使我們聽記兩不誤。這樣,不僅使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還掌握了許多有效的解題方法。 接下來是課後。

數學不像別的科目,一天不練就會生疏一些。當天的內容一定要當天複習,否則時間一長就容易忘記,要想再趕上就會比較吃力。複習主要靠做練習來鞏固,也不必漫無邊際地做,主要是老師佈置的練習一定要完成。

如果學有餘力的話,再去找課外題來做,否則就不必強求。做不出的題第二天老師講時一定要做好筆記,理清思路,並且當天就要把它掌握,隔幾天再複習幾遍,直到記牢為止。到考前那幾天,數學還是以看題為主。

關鍵是看自己平時做錯或者不會做的題目(平時就應注意把這類題用紅筆標出),記住解題方法。如果要做題的話,就做最近各地的模擬試題,那些題一般針對性更強些。總之還是三個字——不要斷。

堅持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在數學上,肯定會有提高。 對於文科生來說,數學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但我總覺得,大部分人還是心理上的問題比較多。

因為以前數學不好,就對數學失去了信心。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妨養成每天做一點題的習慣,多熟悉一些題型,培養數學的思維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常常對自己說:

「付出總會有回報。我已經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數學上了,我的付出一定會和我的所得呈正比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點是基礎知識要紮實,該記的數學公式定理定義要掌握熟練,這也是學習數學的基礎。第二點是很重要的一點。題海戰術會花費很多時間,學霸通常是運用數學思維去思考去高效學習 利用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這樣的三步思維去解題第三點是學會改錯,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學會總結錯誤,記到改錯本上,寫上錯誤原因。

這樣可以保證在之後的學習中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11樓:清華博士助教

1、積累反思法

數學的知識體系中,函式是重點和中心,對不等式、圓錐曲線、立體幾何等都起著工具作用。因此,我建議同學們在學函式時一定要穩紮穩打,勤加練習。將函式知識掌握到了如魚得水的地步,其他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不少同學以為數學有別於其他學科,只需掌握一些基本的解題技巧如換元法、湊平方法等,所有問題便可迎刃而解,不必做過多的題目。

其實不然,數學不但要做題,而且還要會做題。做題不是應付老師佈置的作業,而是積累解題經驗,培養解題速度,優化解題技巧。往往不起眼的一道小題目卻蘊涵著很多資訊。

做完這道題後,不妨擱下筆,審視方才的解題過程,思考是否有更為簡單的方法,能否求出題目中不曾設問的問題。如此這般拓展一番後,對題目的理解定會更加深入,碰到新問題時也不至於一籌莫展。

2、麵點面法

數學雖然是一門理科,但是積累很重要。所以一定的題量是很必要的。但是,在做題的基礎上還要注意總結。

首先是面,這是基礎。在接觸了一定量的題目之後,要注意總結。看哪些題用到了同一點知識點,而這些題又是用了哪些方法。

將多而雜的題目歸結成具體的知識結構與方法。這就是所說的點了。

然後的工作就是由點及面,將這些總結出來的規律方法投入到具體的實踐中去,當然,這裡的面不是指數量上的多少,而是指抽象的一類。在總結好方法,梳理好知識要點後,相關的一類題就解決了,也就不用再大量做題了。

3、考前錯題整理法

有人說,高考實際上考的是誰的失誤最少。的確,將自己的失誤總結在一起逐個突破,查漏補缺是取得好成績的有效方法。假如高中三年準備一個錯題本,每天整理修正一個錯誤,考試前再拿出來看一遍加深記憶,到高考時便有一千多個錯誤就不會再犯,這是一個多麼可觀的數目,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詩歌最重要的是什么,詩歌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有兩點。1 詩人對身邊的人要以博愛的精神去擁抱他 她 們。因為愛是詩歌永恆的主題,這種愛是自然的流露如果刻意就現得呆板。2 詩人對身邊的事物要完全地深刻地去體會草木物微其旨及深的涵義。儘管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但我們還是要通過對世間的一切物體和生命進行感悟。因為這樣可以啟迪我們的心智...

相親最重要的是什麼,相親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什麼?

首先要說的,別把相親這件事搞得太複雜,不是談判也不是買賣,只是給你提供了一個平臺,有機會認識到一個平時可能沒有機會認識到的人。也不是通過相親認識,就會免去戀愛的過程,直奔結婚去。如果互相沒有感覺,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別急著氣餒與否定自身的魅力,就當是新認識到一個人。在互有好感的情況下,其實與自由戀愛無...

相親最重要的是什麼?相親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什麼?

相親說白了就是一個互相交流資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要對對方有初步的瞭解,並且向別人簡單的介紹一下自己,再看看有沒有必要進行下一步的發展。在相親前一定要做好準備的,定好相親地點,整理好自己,還有就是想好相親時該聊什麼,本來兩個人就不熟,再不知道聊什麼就會讓相親變得很尷尬了,所以要知道相親最重要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