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前程的詩句,關於前程的詩句有哪些?

2021-06-01 02:18:28 字數 5632 閱讀 1316

1樓:獅子只若初見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2樓:匿名使用者

唐 孟浩然 《問舟子》詩:「向夕問舟子,前程復幾多?」

宋 王安石 《送僧遊天台》詩:「前程好景解吟否?密雪亂雲緘翠微。」

郭小川 《祝酒歌》:「飲酒贊前程的,是咱們社會主義新人這一輩。」

關於前程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前程,作家楊大俠描述

前程事悠悠,

落潮天際流。

閒居草堂裡,

朱顏成老叟。

4樓:匿名使用者

1.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蘇軾《望江南·超然臺作》

2.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李賀《南園十三首·其五》

3.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4.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其一》

5.嗚呼!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陸游《金錯刀行》

6.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7.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冬夜讀書示子聿》

8.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杜荀鶴《小松》

9.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二》

10.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顏真卿《勸學詩》

登飛來峰

宋代:王安石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飛來山 一作:飛來峰)

飛來山:有兩說:一說在浙江紹興城外的林山。

唐宋時其中有座應天塔。傳說此峰是從琅即郡東武縣飛來的,故名飛來峰。一說在今浙江杭州西湖靈隱寺前。

千尋塔:很高很高的塔。尋,古時長度單位,八尺為尋。

聞說:聽說。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只緣 一作:自緣)

浮雲:在山間浮動的雲霧。望眼:視線。緣:因為。

有關前程的詩句

5樓:

我命由我不由天 張開藍圖努力先 偉大成就如我願 傑才揮筆來書寫

祝願前程遠大的詩句

6樓:布吉島該叫啥

1、《鷓鴣天·送廓之秋試》

宋代 辛棄疾

原文:白苧新袍入嫩涼。春蠶食葉響迴廊。禹門已準桃花浪,月殿先收桂子香。

鵬北海,鳳朝陽。又攜書劍路茫茫。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

譯文:廓之你在這初秋微涼的天氣、穿著白色苧麻織成的新衣、離開我去參加科舉考試。我彷彿看到了你以後參加考試的情景,你將與其他考生們一道在考場裡專心致志地書寫,猶如春蠶啃食桑葉,迴廊裡沙沙有聲。

鄉試放榜時飄拂的桂花香已經先散向了月殿,你一定能名登桂榜,蟾宮折桂;不僅如此,連下一年桃花浪湧起時像魚躍龍門一樣考試得中的會試也已經為你準備好了。

現在你攜帶著書和劍走向應試的遼遠廣闊之路,就像鯤鵬從北海展翅翱遊到南海,又像鳳凰飛向東昇的太陽。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雲直上,那時你可以輕鬆愉悅地閒看世間的舉子還在為功名奔忙。

2、《別董大》

唐代  高適

原文: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滿天陰沉沉的雲,太陽也變得暗暗的,北風呼呼地吹,大雁在紛飛的雪花中向南飛去。不要擔心新去的地方沒有朋友,憑著你的琴聲、你的**修養世上有誰不知道你、不敬重你呢?

3、《行路難(其一)》

唐代  李白

原文: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4、《將進酒》

唐代 李白

原文: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你沒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感嘆自己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所以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

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

岑夫子和丹丘生啊!快喝酒吧!不要停下來。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

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

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5、《登科後》

唐代  孟郊

原文: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7樓:香菇戰寶

1、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題烏江亭》

唐代:杜牧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

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譯文勝敗乃是兵家常事,難以事前預料。能夠忍受失敗和恥辱的才是真正男兒。江東子弟大多是才能出眾的人,若能重整旗鼓捲土殺回,楚漢相爭,誰輸誰贏還很難說。

2、漢家君臣歡宴終,高議雲臺論戰功。

《少年行四首》

唐代:王維

新豐美酒鬥十千,咸陽遊俠多少年。

相逢意氣為君飲,繫馬高樓垂柳邊。

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

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

一身能擘兩雕弧,虜騎千重只似無。

偏坐金鞍調白羽,紛紛射殺五單于。

漢家君臣歡宴終,高議雲臺論戰功。

天子臨軒賜侯印,將軍佩出明光宮。

譯文新豐盛產美酒價值萬貫,出沒都城長安的遊俠多是少年。相逢時意氣相投,痛快豪飲,駿馬就拴在酒樓下垂柳邊。剛剛離家就當上了皇家禁衛軍的軍官,隨後又跟從驃騎大將軍參加了漁陽大戰。

誰不知道奔赴邊疆從軍的艱苦和危險呢,但是為了國家縱然戰死也無悔無怨。

一個人能以雙手拉開雕有圖畫的鐵弓,雖然有層層包圍的敵人騎兵,但在他眼中卻像身處無人之地一樣。側身坐在馬鞍上,從容調配好弓箭,箭射出去,敵方的許多頭目紛紛落馬。朝廷君臣慶功大宴剛剛結束,就坐在高高雲臺上談論戰功。

天子親臨軒殿賜給他們以侯爵的印信,讓這些將軍佩上步出了明光宮。

3、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小松》

唐代: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裡,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譯文松樹小的時候長在很深很深的草中,埋沒看不出來,現在才發現已經比蓬蒿高出了許多。世上的人不認識這是將來可以高入雲霄的樹木,一直要等到它已經高入雲霄了,才承認它的偉岸。

4、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論詩五首·其二》

清代:趙翼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數百年。

譯文李白和杜甫的詩篇被成千上萬的人傳頌,流傳至今感覺已經沒有什麼新意了。歷史上每一朝代都會有有才華的人出現,各自開創一代新風,領導詩壇幾百年。

5、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戲為六絕句·其二》

唐代:杜甫

王楊盧駱當時體,輕薄為文哂未休。

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譯文

8樓:雲悠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

【解釋】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

《史記·留侯世家》:「鴻鵠高飛,一舉千里。」

【解釋】一飛就是一千里。比喻前程遠大。

9樓:田兒

祝前程似錦一帆風順,光芒萬丈

10樓:亂世浮流年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前程似錦的詩句

11樓:夢裡心落

1、《別董大二首》唐代:高適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翻譯】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2、《行路難·其一》唐代: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翻譯】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3、《將進酒》唐代:李白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翻譯】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

4、《登科後》唐代: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翻譯】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

5、《四登科詩》宋代:楊申

苦學酬身世,佳名播帝畿。

【翻譯】多年的苦學終於有了回報,美好的名聲傳遍京都。

6、《上李邕》唐代:李白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

【翻譯】大鵬一日從風而起,扶搖直上九萬里之高。

7、《鷓鴣天·送廓之秋試》宋代:辛棄疾

鵬北海,鳳朝陽。又攜書劍路茫茫。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

【翻譯】現在你攜帶著書和劍走向應試的遼遠廣闊之路,就像鯤鵬從北海展翅翱遊到南海,又像鳳凰飛向東昇的太陽。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雲直上,那時你可以輕鬆愉悅地閒看世間的舉子還在為功名奔忙。

8、《送單于裴都護赴西河》唐代:崔顥

功成須獻捷,未必去經年。

【翻譯】功成之後要獻戰利品,你此番北去,用不了一年就可以做到這一點。

9、《飛龍引二首·其一》

唐代:李白

【翻譯】登鸞車,侍軒轅,遨遊青天中,其樂不可言。

登上鸞車,陪在黃帝旁邊,一起遨遊在青天之上,那種樂趣一定妙不可言。

10、《望嶽》唐代:杜甫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翻譯】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描寫前程的詩句有哪些,關於前程的詩句有哪些?

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宋 辛棄疾 鷓鴣天 送廓之秋試 釋義 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雲直上,那時你可以輕鬆愉悅地閒看世間的舉子還在為功名奔忙。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 高適 別董大 釋義 不要發愁前面的道路上沒有知己,看天下有哪個人不認識你啊。前程路險莫蹉跎。元 姬翼 臨江仙 歲月無...

祝願少年美好前程詩句,祝願前程似錦的詩句有哪些?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還是用名句為好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祝願前程似錦的詩句有哪些?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釋義 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

形容前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前程的成語

形容前程的成語有錦繡前程 康莊大道 前程萬里 陽關大道 星星之火。錦繡前程 j n xi qi n ch ng 形容前途十分美好。例句 你可不要做傻事,耽誤了自己的錦繡前程。康莊大道 k ng zhu ng d d o 康莊 平坦,通達。寬闊平坦,四通八達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例句 我們在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