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鳥的詩句有哪些,含有鳥名的詩句

2021-03-21 18:50:57 字數 3106 閱讀 6434

1樓:又忘了名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畫》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唐·柳宗元《江雪》

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唐·賈島《題李凝幽居》、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杜甫:

《春望》)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陶淵明:《飲酒》)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盂浩然:《春曉》)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李白:

《獨坐敬亭山》)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唐·韋莊《臺城》

芳草無人花自落,春山一路鳥空啼。——李華《春行即興》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唐·杜甫《望嶽》

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飛。——唐·岑參《寄左省杜拾遺》

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唐·杜荀鶴《春宮怨》

2樓:皇超運旋

全部讚美鳥的古詩:

1、畫眉鳥

宋代:歐陽修

百囀千聲隨意移,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不及林間自在啼。

譯文:來到樹林裡,看到畫眉鳥在開滿紅紅紫紫山花的枝頭自由自在地飛翔,聽到它們在高高低低的樹梢上隨著自己的心意盡情愉快地唱歌,不由得感慨到

:如果把它們鎖起來,即使是鎖在金籠裡,它們也不會唱出這樣美妙的歌聲了。因為自由是生活愉快的先決條件。鳥是這樣,人不也是這樣嗎?

賞析:這首篇借詠畫眉以抒發自己的性靈,詩題一作《郡齋聞百舌》。畫眉、百舌,都是聲音婉轉的鳴禽,詩人在《啼鳥》詩中也寫過「南窗睡多春正美,百舌未曉催天明。

黃鸝顏色已可愛,舌端啞吒如嬌嬰。」可見他對「林間自在啼」的欣賞,這兒以「鎖向金籠」與之對比,更見出詩人掙脫羈絆、嚮往自由的心理。詩人本在朝為官,後因黨爭牽連,貶為知州知縣,此兩句大概有所寄託。

2、絕句

唐代: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婉轉地歌唱,一隊整齊的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我坐在窗前,可以望見西嶺上堆積著終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著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賞析:「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兩個黃鸝在鳴,這就有聲音了。「一行白鷺上青天」,這就有一個行為、一個行動。

一橫一縱,「兩」和「一」相對;一橫一縱,就了一個非常明媚的自然景色。這句詩中以「鳴」字最為傳神,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那麼接下來杜甫又講到「窗含西嶺千秋雪」,我的窗子裡包含了岷山千萬年累積的雪,西面的岷山,是千年的積雪的一個岷山。

「門泊東吳萬里船」我的門口停著長萬里的船隻。

3、憶江南·銜泥燕

唐代:牛嶠

憶泥燕,飛到畫堂前。佔得杏樑安穩處,體輕唯有主人憐,堪羨好因緣。

譯文:銜著泥土的燕子,飛到裝飾華麗的大堂前,佔據著樑間安穩的地方,體態輕盈只有主人伶愛,好煙緣可堪羨慕。

賞析:這首詞借物詠懷,表達了女主人公對美滿愛情的追求。暮春三月,繁花盛開,草木蔥蘢,一雙燕子飛去飛回,匆匆忙忙的銜泥築巢。

它們將巢安安穩穩的築在房屋的杏樑之上,終成就了美好的煙緣。而獨處於閨中的女子勒?她看到了築巢的燕子,它們雙宿雙飛的恩愛情態多麼令她羨慕。

含有鳥名的詩句

3樓:紫月幽絮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宋·張志和《漁歌子》

獨憐幽草岸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唐·韋應物《滁州西澗》

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宋·徐元傑《湖上》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唐·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元·馬致遠《秋思》

雙飛燕子幾時回,夾岸桃花蘸水開。——宋·徐俯《春遊湖》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唐·王維《觀獵》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宋·辛棄疾《西江月》

孤雲將野鶴,豈向人間住?——唐·劉長卿《送上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唐·王維《鳥鳴澗》

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唐·韋莊《臺城》

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飛。——唐·岑參《寄左省杜拾遺》

風暖鳥聲碎,日高花影重。——唐·杜荀鶴《春宮怨》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蔭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和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5樓:藏永澄夏雲

孔雀東南飛

仙人有待乘黃鶴,海客無心隨

白鷗信宿漁人還泛泛,

清秋燕子故飛飛。

利慾驅人萬火牛,江湖浪跡一沙鷗

6樓:快手安甜安琪拉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8樓:餜懢uuuu餜懢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9樓:匿名使用者

鵝,鵝,鵝,曲向向天歌。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11樓:匿名使用者

two orioles singing in the green willows. a row of egrets on the blue sky.

12樓:小臻貓

更豐富臀部和腹部脂肪過多食用時會注意的一些食物都有自己獨到哈哈哈哈?在於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什麼的時間和空間和時間不同顏色相同顏色都有一天兩種顏色可以搭配任何衣服**襯衣韓版寸碼韓版時尚休閒活動場所外套韓版寬鬆的毛衣……不過也有很多事情要發生什麼事都是我的錯事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時候回來呀,你的人生態度是那麼的不容易了。我在這裡等你回來我給你打**了,你的孩子在**上班了?。

我在外面玩手機?!你是誰呀?你是什麼?!

我是你是誰了!你是誰呀排程有方!你臺

13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江雪》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自鷺上青天。―《絕句》

帶有鳥的古詩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關於鳥名的古詩,含有鳥名的詩句

1 滁州西澗 唐代 韋應物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 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譯文 最是喜愛澗邊生長的幽幽野草,還有那樹叢深處婉轉啼唱的黃鸝。春潮不斷 還夾帶著密密細雨。荒野渡口無人,只有一隻小船悠閒地橫在水面。2 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 唐代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

含有鳥名的成語有哪些,帶有鳥名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風聲鶴唳 鶴唳華亭 鶴立雞群 焚琴煮鶴 閒雲野鶴 梅妻鶴子 鶴髮童顏 一琴一鶴 閒雲孤鶴 不舞之鶴 鶴鳴九皋 孤雌寡鶴 閒雲野鶴 雞皮鶴髮 鶴立雞群 鶴髮童顏 鶴長鳧短 沉魚落雁 魚沈落雁 雁足傳書 雁行失序 雁行折翼 鴉雀無聲 望採納,謝謝 帶有鳥名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1 鶯歌燕舞 y ng g y...

含有黃山的詩句,含有廬山的詩句,含有泰山的詩句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宋 蘇軾。廬山 望廬山瀑布 李白。渭水自縈秦塞曲,黃山舊繞漢宮斜。廬山秀出南鬥傍,屏風九疊雲錦張,影落明湖青黛光。泰山天壤間,屹如鬱蕭臺。整首的你自己找一下吧。題西林壁。蘇軾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