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工具書與參考工具書有哪些區別

2021-03-19 18:33:40 字數 694 閱讀 6201

1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工具書是彙集某一方面的知識與資料,以供讀者查考有關字詞和名詞術語的解釋專、手冊;參屬考工具書則提供具體文獻資料、詞典、地理概況、人物背景資料。所提供的具體而實用的文獻資料包括疑難字詞、專業術語解釋、儲存和查詢文獻資訊的工具檢索工具書是人們用以報道。

檢索工具書只提供文獻資料的線索、百科全書、名錄

檢索工具書與參考工具書在提供文獻資訊方式上有什麼不同? 5

2樓:匿名使用者

檢索工具書是人們用以報道、儲存和查詢文獻資訊的工具,它一般是專二次文獻。主

屬要有目錄、索引、文摘等。

參考工具書是彙集某一方面的知識與資料,並按特定的方式進行編排,以供讀者查考有關字詞和名詞術語的解釋、解疑釋難時尋找答案的工具書。所提供的具體而實用的文獻資料包括疑難字詞、專業術語解釋、人物背景資料、地理概況、事件經過、統計數字、時間概念、影象資料、組織機構情況等。主要有字典、詞典、百科全書、年鑑、手冊、指南、綜述、名錄、圖錄等。

他們的不同之處在於:

1)檢索工具書是對文獻的特徵作簡要的記載,屬二次文獻範疇;參考工具書是對具體知識作精要的說明,屬三次文獻範疇。

2)檢索工具書只提供文獻資料的線索,檢索者按需要還要根據獲得的線索去查原文;參考工具書則提供具體文獻資料,檢索的結果可以直接利用。

你所需要的答案就是第2)個不同點。

關於書法工具書

行書大字典 上海書畫出版社。草書大字典 天津人民出版社。以上兩部字典在編輯方面,比較嚴謹嚴肅。本人的看法 字典的字不一定要太全,好的字經歷代書家早已選了。現代人們再湊上去的字,很少有價值,還有的重複編排。最好先參考老版本的字典,然後再瀏覽各種版本,才好選擇。現在市場上有很多種版本的大字典,很多是為爭...

古代工具書的注音方法有哪幾種

古代工具書的注音方法如下 1 直音法 用同音字來注音,如 父音甫 不足 沒有同音字的字無法注音,如果同音字比被注音字還難認讀,則無注音的作用,如骯。2 讀若法 即用打比方的方法來給漢字注音,讀得像某字音 如 宋,讀若送 砉,讀如華。3 叶音法 為了詩歌押韻而臨時改變一個字的讀音是一種錯誤的注音方式,...

哪種英語辭典工具書好呢?英語詞典哪本最好?

市面上常見的 朗文當代高階英語辭典 朗文高階英語詞典 朗文中階英語詞典 等都是很好的學習詞典。推薦 朗文當代高階英語辭典。收詞全面 收錄詞條 短語106,000餘條,連同釋義達207,000條。詳解語法 設有 語法 詞語辨析 和 詞語聚焦 專欄,深入剖析語法 近義詞。突出搭配 66,000餘條醒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