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瞠目結舌的這個成語嗎,瞠目結舌是成語嗎

2021-05-29 11:41:44 字數 2372 閱讀 5444

1樓:一生摯愛車

是瞠目結舌bai [chēng mù jié shé]基本釋義

du瞠:瞪著眼;結舌:說不zhi出dao話版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

權驚呆的樣子。

出 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例 句王榮上課精力不集中,所以老師提問他時,他~,不知所問。

近反義詞

近義詞張口結舌 理屈詞窮 目瞪口呆 啞口無言反義詞應對如流

2樓:精神佈道者

瞠目結舌 [chēng mù jié shé][釋義] 瞠: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回容窘困或答驚

呆的樣子。

出 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瞠目結舌是成語嗎

3樓:小吳他哥

瞠目結舌:瞠: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哪篇課文學過瞠目結舌這個成語

4樓:我是龍的傳人

瞠目結舌這個成語在鄒韜奮《經歷》中就有。

【成語】:

瞠目結舌

【拼音】: chēng mù jié shé【解釋】: 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出處】: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舉例造句】: 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瞠目結舌,不知所答。 ★鄒韜奮《經歷》

【拼音**】: cmjs

【近義詞】: 張目結舌、張口結舌、目瞪口呆【反義詞】: 應對如流

【用法】: 作謂語、補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瞠目結舌成語的運用

5樓:平常心新號

瞠目結舌

bai【近義】張目結舌、張du口結舌

【反zhi義】應對如流dao

【釋義】瞪

:瞪著眼;結舌專

:說屬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用例】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不免~,不知所答。(鄒韜奮《經歷》)

6樓:爺是情傷

瞠目結舌bai

發音 chēng mù jié shé

基本解釋:du

瞪:瞪著眼zhi;結dao

舌:說不出話來

內.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容驚呆的樣子.

詞語分開解釋: 瞠目 : 1.瞠著眼.常表示驚訝﹑惱怒或無奈等.

結舌 : 1.不敢講話. 2.猶結巴.

出處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希望可以幫到你.

如果滿意請採納或好評.

7樓:匿名使用者

瞠目結舌chēngmù jié shé

[釋義] 瞠:瞪著眼睛;結舌:翹起舌頭落不下。瞪眼翹舌說不專出話來;形容受窘或驚屬呆而一時無法對付的樣子。也作「結舌瞠目」。

[語出]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正音] 結;不能讀作「jiē」。

[辨形] 瞠;不能寫作「稱」或「膛」。

[近義] 張目結舌 張口結舌

[反義] 應對如流

[用法] 用於人;常用於書面語。一般作謂語、補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目瞪口呆」、「張口結舌」都可形容驚呆或窘迫的樣子。但在表示說不出來的程度上不一樣;~的人有時還能結結巴巴地說出點話;「目瞪口呆」的人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為書面語;「目瞪口呆」書面語常用;口語中也常用。

同時;表示驚呆的神態也不同:~是「瞪著眼睛」;「張口結舌」是「張著嘴」。

[例句] 王榮上課精力不集中;所以老師提問他時;他~;不知所問。

8樓:匿名使用者

『 瞠目結舌 』

發音 chēng mù jié shé

基本解釋: 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內出容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詞語分開解釋: 瞠目 : 1.瞠著眼.常表示驚訝﹑惱怒或無奈等.

結舌 : 1.不敢講話. 2.猶結巴.

出處 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瞠目結舌的成語故事,有關瞠目結舌這個成語的典故 求有關這個成語的出處

詞目瞠目結舌 發音 ch ng m ji sh 釋義 瞪 瞪著眼 結舌 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出處 清 霽園主人 夜譚隨錄 梨花 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示例 他問每個同學的時候,別的同學也不得不傾耳靜聽,注意前後情節的線索,否則突然問到,便...

有日夜煎熬,這個成語嗎 形容特別煎熬的成語有哪些?

日 夜 煎 熬 不是成語,含 煎 的成語只有16個 1 煎 豆 摘 瓜 拼音 ji n d u zh i gu 解釋 比 喻 親 屬 相 殘。摘 瓜,語 出 唐 李 賢 黃 臺 瓜 辭 三 摘 猶 自 可,摘 絕 抱 蔓 歸。舉例造句 或 兄 弟 爭 國,煎 豆 摘 瓜,而 建 文 之 仁,金 川 ...

有萬眾捧月這個成語嗎,什麼什麼捧月的成語

萬眾捧月copy 不是成語,含 捧月 的成語只有一個 眾星捧月 zh ng x ng p ng yu 解釋 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出處 論語 為政 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結構 主謂式。用法 含褒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辨形 捧 不能寫作 棒 近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