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日夜煎熬,這個成語嗎 形容特別煎熬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05 08:55:11 字數 4444 閱讀 8497

1樓:僑中黃建成

「日 夜 煎 熬」不是成語,含「煎」的成語只有16個:

1、煎 豆 摘 瓜

【拼音】: jiān dòu zhāi guā

【解釋】: 比 喻 親 屬 相 殘。

」摘 瓜,語 出 唐 李 賢《黃 臺 瓜 辭》:「三 摘 猶 自 可,摘 絕 抱 蔓 歸。」

【舉例造句】: 或 兄 弟 爭 國,煎 豆 摘 瓜,而 建 文 之 仁,金 川 門 改 為 僧。 ★康 有 為《大 同 書》甲 部 第 六 章。

【拼音**】: j d z g

【近義詞】: 自 殘 骨 肉、骨 肉 相 殘。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 親 屬 相 殘。

2、燃 萁 煎 豆。

【拼音】: rán qí jiān dòu

【解釋】: 比 喻 骨 肉 相 殘。

【拼音**】: r q j d

【近義詞】: 煮 豆 燃 萁。

【反義詞】: 親 密 無 間。

【用法】: 作主語、定語、賓語;用 於 兄 弟 之 間。

2樓:張叔大

日夜煎熬是個組合詞語,不是成語。

你可以用其他類似成語代替,比如寢食難安,坐立不安,度日如年等等。

僅供參考。

帶日的成語有哪個是形容日子煎熬

3樓:313傾國傾城

度日如年[dù rì rú nián]

【解釋】: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出自】:宋·柳永《戚氏》:「孤館度日如年。」

【示例】:感承眾頭領好意相留,只是小可~,今日告辭。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二回。

【語法】:兼語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形容特別煎熬的成語有哪些?

4樓:仍然空空如也

形容特別煎熬的成語有:心急火燎、百爪撓心、迫不及待、如坐針氈、心裡如焚等。

1、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基本釋義: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也說心急如焚、心急如火。

出處:清·吳璿《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

白話譯文:那個管院子的太監,非常著急。

2、百爪撓心 [ bǎi zhǎo náo xīn ]基本釋義: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

3、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基本釋義:形容心情十分急切,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系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

白話譯文:喝酒之後有遊戲,這位仙子為何如此急迫得不能再等待。

4、心裡如焚 [xīn lǐ rú fén]基本釋義: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心急如火,更不能待。」

白話譯文:心中急切,已經等待不了。

5、如坐針氈 [ rú zuò zhēn zhān ]基本釋義:好像坐在插了針的氈子上。形容心神不寧,坐立不安。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吉平只是大罵;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覷;如坐針氈。」

白話譯文:吉平只是大罵而已;王子服等四人相互看著;心神不寧。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特別煎熬的成語有百爪撓心 [ bǎi zhǎo náo xīn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

度日如年 [ dù rì rú nián ]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 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愁腸百結 [ chóu cháng bǎi jié ]愁腸: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憂愁苦悶的心腸好像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如坐針氈 [ rú zuò zhēn zhān ]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如芒在背 [ rú máng zài bèi ]形容極度不安。

形容"日子過的煎熬難過"的成語有哪些?

6樓:ok剪刀石頭布

度日如年、水深火熱、窮困潦倒、 一日三秋、一飢兩飽度日如年。

讀音:[ dù rì rú nián ]

釋義:過一天像過一年那樣長。 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水深火熱。讀音:[ shuǐ shēn huǒ rè ]釋義: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水那樣越來越深,像火那樣越來越熱。 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窮困潦倒。讀音:[ qióng kùn liáo dǎo ]釋義: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一日三秋。讀音:[ yī rì sān qiū ]

釋義: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像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

切。一飢兩飽。

讀音:[ yī jī liǎng bǎo ]釋義:猶言每天不能飽食。形容生活貧困。

形容煎熬的成語

形容被時間煎熬要不行了的成語

7樓:尚善若誰

輾轉反覆。

度日如年。如坐針氈。

8樓:雙魚座水藍藍

有這3個:度日如年,望穿秋水,一日三秋。

形容日子過的煎熬難過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日子過的煎熬難過的成語有「度日如年」等等。

10樓:時髦的土包子

度日如年,寅虎卯糧,入不敷出,窮困潦倒,簞瓢屢空,衣食無著,一飢兩飽,號寒啼飢。

煎熬難耐是成語嗎?

11樓:顏學旺

不是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極多數成語**於古漢語。

《煎熬難耐》是現代口語,所以不是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不是成語,這個是兩個詞語,煎熬指的是焦慮、痛苦、受折磨。難耐指的是不能忍耐。望採納!

13樓:期待

煎熬 [ jiān áo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jiān áo ]

比喻折磨:受盡~。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火燎。

[ xīn jí huǒ liǎo ]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著急。也說心急如焚、心急如火。

出 處清·吳璿《飛龍全傳》:「那管院的太監;心燎意急;一籌莫展。」

例 句這個廠的效益上不去,廠長~,頭髮都白了許多。

表示煎熬的成語

15樓:柒墨

【膏燭以明自煎】:油脂的燭因能用來照明而受到煎熬。比喻因有才能或特長而招至禍患。

【相煎何急】:煎:煎熬。煎煮得為什麼那樣急。比喻兄弟間自相殘害。

【相煎益急】:煎:煎熬。煎煮得為什麼那樣急。比喻兄弟間自相殘害。

【憂心如惔】:火燒。愁得心裡像火在煎熬一樣。形容非常憂慮焦急。

16樓:曦顏曦珞

度日如年_成語解釋。

【拼音】:dù rì rú nián

【釋義】:過一天象過一年那樣長。形容日子很不好過。

【例句】:感承眾頭領好意相留,只是小可~,今日告辭。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二回。

愁腸百結_成語解釋。

【拼音】:chóu cháng bǎi jié【釋義】:愁腸:

憂愁的心腸。百結:極多的結頭。

憂愁苦悶的心腸好象凝結成了許多的疙瘩。形容愁緒鬱結,難於排遣。

希望幫到你 滿意望採納。

形容感動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特別感動的成語

瞭然於心 瞭然於胸li o r n y xi ng 釋義 瞭然 瞭解 明白。心裡非常明白。形容特別感動的成語 哀感天地 哀感頑豔 哀感中年 百感交集 多愁善感多情善感 感慨萬端 感慨萬千 感慨系之 感恩戴德感恩圖報 感今懷昔 感激涕零 感舊之哀 感情用事感人肺腑 隔世之感 感天動地 感同身受 感遇忘...

形容特別高的成語,形容很高的成語有哪些

拔地參天 拔bai 地 從地面上陡du然聳立。參天 高zhi聳到空中。形dao容高大和氣勢回 概日凌復雲 蔽日穿雲,形制容很高。言聽bai行從 指說話 做事du有人聽從。形zhi容威望很高。興會dao淋漓 興會 興致 淋漓 酣暢,充盛。形容興致很高,精神舒暢。興致淋漓 猶興會淋漓。形容興致很高,精神...

形容葉子綠的成語,形容葉子特別綠的成語有哪些?

蒼翠欲滴 c ng cu y d 生詞本基本釋義 蒼翠 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彷彿飽含水份一樣。出 處宋 郭熙 山川訓 春山澹冶而如笑 夏山蒼翠而欲滴 秋山明淨而如妝 冬山慘淡而如睡。近反義詞 近義詞蔥翠欲滴 形容 葉子特別綠 的成語有哪些?綠樹成蔭 l sh ch ng y n解釋 樹木枝葉茂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