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保險理賠的法律問題,保險理賠法律規定

2021-03-19 18:33:54 字數 5198 閱讀 2673

1樓:法邦網專家

**bai**的作用不是很大,du你應該直接進行zhi

訴訟。你想報誰的光?酒dao後駕駛的三輪車司機回,還是醫院,抑或答

保險公司?現在在你父親受傷的具體情節還沒有搞清楚的情況下,**於事無補。保險公司的理賠,以及你們向肇事車輛索賠都需要證據才行。你介紹的情況不是很清楚,建議直接電。

保險理賠法律規定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保險理賠法律規定有: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二十二條,保險事故發生後,按照保險合同請求保險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時,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應當向保險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有關的證明和資料。

保險人按照合同的約定,認為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不完整的,應當及時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補充提供。

《機動車交強險條例》第二十一條,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車人員、被保險人以外的受害人人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依法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道路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受害人故意造成的,保險公司不予賠償。

《機動車交強險條例》第二十九條,保險公司應當自收到被保險人提供的證明和資料之日起5日內,對是否屬於保險責任作出核定,並將結果通知被保險人;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應當書面說明理由;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達成賠償保險金的協議後10日內,賠償保險金。

關於保險的法律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業bai務員違規欺騙誤du導客戶,保險公司是按zhi照法律規定以dao合同為準來履行責版任的,所以客權戶無法得到理賠金!業務員全責!

2、不可抗辯是一種權利,簡單說來超過2年客戶即使隱瞞什麼大病的也都有權利要求賠付,09年10月1日以前的不適用!

3、保險合同和相關檔案都有明確說明,所以客戶在辦理商業保險時應首先重視的是業務員的專業和誠信,不然公司大、產品好等都是一句空話!

4樓:夏道萌

一般在bai

投保時候會有一個健康詢問du,如果當初zhi沒有說明得過結腸炎dao,就會影響理賠。

版某些病得過以後權,保險公司會拒保,而又些就會加費,又些疾病如感冒等,不影響。

向這種情況,應該可以理賠,但賠償額度一定會低了。通過**,保監會等機構解決,應該有效果。

希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是一個講究誠信的行業,一方面要求客戶要講誠信,一方面要求保險公司和保險**人也要

內講究誠信。客戶方

容面就是在投保時要如實告知,然後詳細看投保書,是否和自己的回答一致,否則不要投保;另一方面要求保險**人要按照保險法規來開展業務,要講誠信和專業,否則會害客戶,也會還了保險公司(主要是信譽)。我想這個問題跟保險**人有關,當然跟保險公司也有關。就是不知道投保書上有無註明你說的情況,如果註明了,保險公司沒有理由不理賠,否則幹嘛要承保啊?

保險公司不理賠可以上法院告。

6樓:東嶽家庭理財網

1、雖然抄實行了新保險法,但新保險法以前的還是適應以前的保險法,國家是在2023年10月1日實行的新保險法。

2、不知道您父親在投保時有沒有如實告知,如果如實告知了,理賠時沒問題的。

3、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個律師,專業的**人,一起再研究下合同,找出有利咱的方面,光找律師不行的,律師對保險也不一定很瞭解。

把全部保費要回來,問題不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懂的人幫你看一下吧。自2023年10月1日起保險合同生效2年後保險公司必須理賠,你父親投保的時候已經把乙肝告訴業務員了,所以業務員是要承擔責任的,你可以看一下《中國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14條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copy。

首先,確定令尊的病情是否在保bai險責任範圍內,du如果本身就不zhi在,那就不用理賠dao

了。如果在,則在投保的時候健康告知是否如實告知,如果沒有如實告知,並且保險公司已經順利承保,那麼,要求保險公司予以賠償。

如果如實告知了,保險公司也順利承保,那麼,要求保險公司理賠。

如果如實告知了,但是保險公司做除了責任免除,也就是說,保險公司在合同裡註明,如果發生乙肝以及其他有乙肝引發的疾病,保險公司不負責保險責任。除此以外的保險責任依然有效。

從你的描述裡,應該是最後一種可能性。如果是的話,那麼,保險公司是沒有過錯的,最多就是當年的那個業務員忽悠了你。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9樓:

要求賠償吧。

已經過了2年的不可抗辯期了,

新保險法已經實施了。

保險法關於理賠的規定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法關於理賠的規定有很多,其中包括的賠償的流程和賠償的保險責任劃分等。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二十一條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險事故發生後,應當及時通知保險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及時通知,致使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難以確定的,保險人對無法確定的部分,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保險人通過其他途徑已經及時知道或者應當及時知道保險事故發生的除外。

第二十二條保險事故發生後,按照保險合同請求保險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時,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應當向保險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保險人按照合同的約定,認為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不完整的,應當及時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補充提供。

11樓:長沙律師安金龍

第二十一條 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險事故發生後,應當及時通知保險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及時通知,致使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難以確定的,保險人對無法確定的部分,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保險人通過其他途徑已經及時知道或者應當及時知道保險事故發生的除外。

第二十二條 保險事故發生後,按照保險合同請求保險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時,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應當向保險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與確認保險事故的性質、原因、損失程度等有關的證明和資料。

保險人按照合同的約定,認為有關的證明和資料不完整的,應當及時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補充提供。

第二十三條 保險人收到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的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後,應當及時作出核定;情形複雜的,應當在三十日內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約定的除外。保險人應當將核定結果通知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對屬於保險責任的,在與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達成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協議後十日內,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保險合同對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期限有約定的,保險人應當按照約定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義務。

保險人未及時履行前款規定義務的,除支付保險金外,應當賠償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因此受到的損失。

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保險人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義務,也不得限制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險金的權利。

第二十四條 保險人依照本法第二十三條的規定作出核定後,對不屬於保險責任的,應當自作出核定之日起三日內向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發出拒絕賠償或者拒絕給付保險金通知書,並說明理由。

第二十五條 保險人自收到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和有關證明、資料之日起六十日內,對其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數額不能確定的,應當根據已有證明和資料可以確定的數額先予支付;保險人最終確定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數額後,應當支付相應的差額。

第二十六條 人壽保險以外的其他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人請求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自其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計算。

人壽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向保險人請求給付保險金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五年,自其知道或者應當知道保險事故發生之日起計算。

第二十七條 未發生保險事故,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謊稱發生了保險事故,向保險人提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請求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並不退還保險費。

投保人、被保險人故意製造保險事故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除本法第四十三條規定外,不退還保險費。

保險事故發生後,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以偽造、變造的有關證明、資料或者其他證據,編造虛假的事故原因或者誇大損失程度的,保險人對其虛報的部分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有前三款規定行為之一,致使保險人支付保險金或者支出費用的,應當退回或者賠償。

第二十八條 保險人將其承擔的保險業務,以分保形式部分轉移給其他保險人的,為再保險。

應再保險接受人的要求,再保險分出人應當將其自負責任及原保險的有關情況書面告知再保險接受人。

第二十九條 再保險接受人不得向原保險的投保人要求支付保險費。

原保險的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不得向再保險接受人提出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請求。

再保險分出人不得以再保險接受人未履行再保險責任為由,拒絕履行或者遲延履行其原保險責任。

第三十條 採用保險人提供的格式條款訂立的保險合同,保險人與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對合同條款有爭議的,應當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釋。對合同條款有兩種以上解釋的,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應當作出有利於被保險人和受益人的解釋。

第四十二條 被保險人死亡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險金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由保險人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履行給付保險金的義務:

(一)沒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指定不明無法確定的;

(二)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死亡,沒有其他受益人的;

(三)受益人依法喪失受益權或者放棄受益權,沒有其他受益人的。

受益人與被保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且不能確定死亡先後順序的,推定受益人死亡在先。

第四十三條 投保人故意造成被保險人死亡、傷殘或者疾病的,保險人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險費的,保險人應當按照合同約定向其他權利人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

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險人死亡、傷殘、疾病的,或者故意殺害被保險人未遂的,該受益人喪失受益權。

第四十四條 以被保險人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自合同成立或者合同效力恢復之日起二年內,被保險人自殺的,保險人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被保險人自殺時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除外。

保險人依照前款規定不承擔給付保險金責任的,應當按照合同約定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

第四十五條 因被保險人故意犯罪或者抗拒依法採取的刑事強制措施導致其傷殘或者死亡的,保險人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險費的,保險人應當按照合同約定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

第四十六條 被保險人因第三者的行為而發生死亡、傷殘或者疾病等保險事故的,保險人向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給付保險金後,不享有向第三者追償的權利,但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仍有權向第三者請求賠償。

第四十七條 投保人解除合同的,保險人應當自收到解除合同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內,按照合同約定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

學生保險是怎麼理賠的?學校保險怎麼理賠

大家接觸比較多的學生保險應該是學平險。那麼學生保險是怎麼理賠的呢?如果學生髮生了保險約定的保險事件,且符合條件,就可以申請理賠。具體的流程如下 1.出險報案學生投保之後,如果出險,就要及時報案,可以直接撥打承保公司的 大家要注意,一般保險合同都有約定的報案時限,大家最好第一時間報案,這樣可以縮短獲得...

保險理賠主要流程都有哪些,保險理賠都有哪些程式?

保險理賠的流程怎麼走如下 1 投保人 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險事故發生後,及時通知保險人 2 保險人立案查勘 3 稽核證明和資料 4 核定保險責任 5 履行賠付義務。保險理賠都有哪些程式?理賠流程有哪些其實並不複雜,一般來說出險後,理賠是這四步 報案 準備理賠資料 遞交理賠資料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

工傷保險怎麼理賠,工傷保險如何理賠

工傷保險理賠流程 用人單位或者工傷職工等申請人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工傷職工經 傷情相對穩定後,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申請勞動能力鑑定 攜帶工傷認定決定和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向工傷保險機構申請工傷保險待遇。法律依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第一款 第二款。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