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說「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

2021-05-23 08:12:26 字數 1254 閱讀 2034

1樓:天風海雨樓主

材料1:馬復克思說:「人的思制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人應該在實踐

材料1:馬克思說:「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人應該在實踐中證明自己的 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

材料2:實用主義者詹姆斯說:「凡是有利於我們工作,並使我們得到效果的東西就是真理,這也是真理的唯一標準」。

回答:1、材料1和材料2的觀點各是什麼?

2、用馬克思主義的真理觀分析材料2。

優質解答

材料1的觀點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材料2是'實用主義觀點,即有利於自已的結果是真理,否則不是真理,這顯然是錯誤的.真理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的思維只能在實踐中進行檢驗,符合客觀實踐規律的認識才為正確的思維和認識,否則為謬誤,既使客觀規律也即真理有脖於我們的工作,也不能否定客觀規律的正確性,且只能糾正我們的工作,讓工作程式或目標符合客觀規律要求,這是有錯必改堅持真理的表現.

材料1:馬克思說:「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人應該在實踐

2樓:安惠苑

材料1的觀bai點是.實踐是檢驗du真理的唯zhi一標準',材料2是dao'實用主義觀點,即有利於自已版的結果是真理,權否則不是真理,這顯然是錯誤的。真理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的思維只能在實踐中進行檢驗,符合客觀實踐規律的認識才為正確的思維和認識,否則為謬誤,既使客觀規律也即真理有脖於我們的工作,也不能否定客觀規律的正確性,且只能糾正我們的工作,讓工作程式或目標符合客觀規律要求,這是有錯必改堅持真理的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sdagdsgsdzg

如何理解"人的思維是否具有客觀的真理性,這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一個實踐

4樓:岸裡何以顧

唯物主義把世界的本bai原歸結為物質du,主張物質zhi的第一性,意識第二性意識是物質dao

的產物內;唯心主義把世界的本原容歸結為精神,主張意識第一性,物質第二性,物質是意識的產物.馬克思主義認為實踐是人類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性活動.實踐是客觀世界與主觀世界的橋樑.

只有實踐才能獲得感性知識,進而上升為理性知識,從而成為我們的主觀世界.人的意識只是客觀事物在我們頭腦中的反應.物質決定意識,沒有客觀的物質世界就沒有我們人類的意識.

所以人的思維或觀念是否具有客觀性的問題不是一個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

為什麼說 馬克思主義 具有與時俱進的品質

馬克思主義 是自己時代精神的精華 它是一種不斷更新 開放性的學說.馬克思主義固有的實踐性 批判性和開放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必然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首先,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實踐的科學,決定了它必然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哲學植根於實踐,服務於實踐,...

馬克思的簡介,馬克思的簡介

卡爾 馬克思 德語 karl marx 1818年5月5日 1883年3月14日 早期在中國被譯為麥喀士,是猶太裔德國哲學家 經濟學家 社會學家 政治學家 革命理論家 新聞從業員 歷史學者 革命社會主義者。馬克思在經濟學上的工作解釋絕大多數工人和資本家間的關係,並且奠定後來諸多經濟思想的基礎。馬克思...

請問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產物的客觀性和資本主義內在矛盾尖銳有關係呢,請舉例說明一下呢

因為客觀的將,任何人的思想都受當下時代環境的影響,政治 經濟 文化 專這些過程時代背景屬,然後大牛們會在其中更具前人經驗總結提煉出適用於當下和未來的政治 經濟 文化理論 因此馬克思主義同樣也是時代的產物。希望能給你帶來一些思考。1.首先,資本主義經濟 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提供了經 濟 社會歷史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