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ii碼是什麼編碼與漢字的編碼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34:02 字數 2082 閱讀 9992

1樓:張廖丹曹姬

ascii是單位元組編碼,漢字編碼如果是國標是雙位元組,utf8是1-6變長等,多位元組編碼全部相容ascii,所有的編碼沒什麼關鍵,就是約定鬼定而已,適當考慮點效率和相容性就可以了

ascii碼與漢字的編碼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ascii碼佔一個位元組,漢字不是用ascii碼編碼的,一般有gbk2312和utf-8等編碼方式,他們都佔2個位元組。

請採納。

簡述ascii碼與漢字編碼的組成與區別

3樓:湯旺河邊

ascii碼:美國(國家)資訊交換標準(代)碼,一種使用7個或8個二進位制位進行編碼的方案,最多可以給256個字元(包括字母、數字、標點符號、控制字元及其他符號)分配(或指定)數值。

ascii碼於2023年提出,用於在不同計算機硬體和軟體系統中實現資料傳輸標準化,在大多數的小型機和全部的個人計算機都使用此碼。ascii碼劃分為兩個集合:128個字元的標準ascii碼和128個字元的擴充ascii碼。

每個漢字有個二進位制編碼,叫漢字國標碼。

在我國漢字**標準gb2312-80中有6763個常用漢字規定了二進位制編碼。

每個漢字使用2個位元組。

gb2312-80 gb2312將**表分為94個區,對應第一位元組;每個區94個位,對應第二位元組,兩個位元組的值分別為區號值和位號值加32(2oh),因此也稱為區位碼。01-09區為符號、數字區,16-87區為漢字區,10-15區、88-94區是有待進一步標準化的空白區。gb2312將收錄的漢字分成兩級:

第一級是常用漢字計 3755個,置於16-55區,按漢語拼音字母/筆形順序排列;第二級漢字是次常用漢字計3008個,置於56-87區,按部首/筆畫順序排列。故而 gb2312最多能表示6763個漢字。

計算機中如何區分漢字編碼和ascii碼

4樓:柏捷徭芳潔

ascⅱ碼與漢字編碼(國內為gb2312)是平行的,前者是255個單位元組通用字元,後者是雙位元組漢字編碼

ascii碼的首位為0,而漢字編碼的首位為1。

漢字編碼與ascii編碼有何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漢字用的是unicode碼,在windows sdk中是bstr _bstr_t等資料型別,對於一個unicode字元,轉換成acsii 下的char型別需要佔兩個字元。二者之間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轉換:

char *p; _bstr_t v;

ascii->unicode: (v->p) p = _***_util::convertbstrtostring(v);

unicode->ascii: (p->v) v = _***_util::convertstringtobstr(p);

eg:"中"相應的unicode碼為d6d0一個漢字是兩個位元組組成的,每個位元組可以看成一個ascii編碼。

6樓:陽光上的橋

對於漢字的機內碼,和ascii原理上完全相同,沒有任何區別。

當然漢字除了機內碼,還有輸入碼,因為鍵盤上沒有漢字,必須用以串鍵盤上的符號來表示,比如拼音、五筆等。

7樓:環興有鞏君

ascii碼佔一個位元組,漢字不是用ascii碼編碼的,一般有gbk2312和utf-8等編碼方式,他們都佔2個位元組。

ascii編碼和漢字編碼的關係?

8樓:麗麗

ascii碼佔一個位元組,漢字不是用ascii碼編碼的,一般有gbk2312和utf-8等編碼方式,他們都佔2個位元組。

每個鍵盤上的鍵值及字元 在asc碼中都有一個對應,而每個漢字由2個asc碼對應。首位元組高位是1的,可能是漢字編碼,或者反過來說,漢字編碼兩個位元組的高位為1。ascii高位為0。

漢字編碼範圍(gb2312),第一位元組 第二位元組,0xb0-0xf7(176-247) 0xa0-0xfe(160-254)

ascll碼範圍 0-127,可以看出對於漢字,無論第一個位元組還是第二個位元組,第一位都是1而ascll碼的第一位是0。

漢字的編碼有幾種?各有什麼用途?

漢字編碼 chinese character encoding 是為漢字設計的一種便於輸入計算機的 由於電子計算機現有的輸入鍵盤與英文打字機鍵盤完全相容。因而如何輸入非拉丁字母的文字 包括漢字 便成了多年來人們研究的課題。漢字資訊處理系統一般包括編碼 輸入 儲存 輸出和傳輸。編碼是關鍵。不解決這個問...

漢字的優點是什麼,漢字的特點是什麼

漢字是世界上bai歷史最悠du久的文字之一。漢zhi字能夠歷久不衰,說明dao漢字具有與漢語特點相適版應的優點。漢權字的優點見之於它的特點。漢字的主要特點包括 1 漢字是平面型方塊體文字。2 漢字是表意性質的文字。漢字的形音義之間原本存在一定的理據。3 漢字記錄的語言單位是漢語的音節。漢字記錄漢語是...

江西的郵政編碼是什麼江西省郵政編碼是什麼?

江西鷹潭 335000 0701 江西餘江 335200 0701 江西貴溪 335400 0701 江西新餘 336500 0790 江西分宜 336600 0790 江西南昌 330000 0791 江西新建 330100 0791 江西南昌縣 330200 0791 江西安義 3305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