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編碼有幾種?各有什麼用途?

2023-03-09 05:55:07 字數 1169 閱讀 2400

1樓:網友

漢字編碼(chinese character encoding )是為漢字設計的一種便於輸入計算機的**。由於電子計算機現有的輸入鍵盤與英文打字機鍵盤完全相容。因而如何輸入非拉丁字母的文字(包括漢字)便成了多年來人們研究的課題。

漢字資訊處理系統一般包括編碼、輸入、儲存、、輸出和傳輸。編碼是關鍵。不解決這個問題,漢字就不能進入計算機。

分類及用途:

計算機中漢字的表示是用二進位制編碼,是人為編碼的。

根據應用目的的不同,漢字編碼分為外碼、交換碼、機內碼和字形碼。

1.機內碼。

根據國標碼的規定,每一個漢字都有了確定的二進位制**,在微機內部漢字**都用機內碼,在磁碟上記錄漢字**也使用機內碼。

2.漢字地址碼。

漢字地址碼是指漢字型檔中儲存漢字字形資訊的邏輯地址碼。它與漢字內碼有著簡單的對應關係,以簡化內碼到地址碼的轉換。

3.外碼(輸入碼)

外碼也叫輸入碼,是用來將漢字輸入到計算機中的一組鍵碟符號。常用的輸入碼有拼音碼、五筆字型碼、自然碼、表形碼、認知碼、區位碼和電報碼等,一種好的編碼應有編碼規則簡單、易學好記、操作方便、重位元速率低、輸入速度快等優點,每個人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選擇。

4.漢字地址碼。

漢字地址碼是指漢字型檔中儲存漢字字形資訊的邏輯地址碼。它與漢字內碼有著簡單的對應關係,以簡化內碼到地址碼的轉換。

5.交換碼(國標碼)

計算機內部處理的資訊,都是用二進位制**表示的,漢字也不例外。而二進位制**使用起來是不方便的,於是需要採用資訊交換碼。中國標準總局2023年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2312--80《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基本集》,即國標碼。

途徑:漢字進入計算機的三種途徑 分別為:

②通過語音識別輸入:計算機利用人們給它配備的「聽覺器官」,自動辨別漢語語音要素,從不同的音節中找出不同的漢字,或從相同音節中判斷出不同漢字。

③通過漢字編碼輸入:根據一定的編碼方法,由人藉助輸入裝置將漢字輸入計算機。

機器自動識別漢字和漢語語音識別,國內外都在研究,雖然取得了不少進展,但由於難度大,預計還要經過相當一段時間才能得到解決。在現階段,比較現實的就是通過漢字編碼方法使漢字進入計算機。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編碼方式主要分為三類:數字編碼、拼音碼和字形碼。

漢字編碼分為哪四種?

畫油畫,要準備的基本材料有哪些 各有什麼用途

我給你多年經驗積累下來 最實用的答案 油畫筆 最好半圓頭,方頭筆是 人發明的,不是西方正統用筆。顏料 國產能買到最好的是馬利 媒介劑 松節油一定要有,調色油少許,調色盤 弄塊玻璃是最好的。不吸油。可以在背面用噴漆噴上白色。調色刀 最好備上兩三把不同大小的 畫布 建議買現成畫布,自己刷太麻煩了 畫框 ...

ascii碼是什麼編碼與漢字的編碼有什麼區別

ascii是單位元組編碼,漢字編碼如果是國標是雙位元組,utf8是1 6變長等,多位元組編碼全部相容ascii,所有的編碼沒什麼關鍵,就是約定鬼定而已,適當考慮點效率和相容性就可以了 ascii碼與漢字的編碼有什麼區別 ascii碼佔一個位元組,漢字不是用ascii碼編碼的,一般有gbk2312和u...

羊油有什麼用途,羊油有什麼用途

用途 羊油可以用於制肥皂 硬脂酸 甘油 脂肪醇 脂肪胺 脂肪酸 潤滑油等。新鮮的酯經精製後可供食用。簡介 白色或微黃色蠟狀固體,相對密度0.943 0.952。熔點42 48 碘值38 42。皂化值194 199。主要成分為油酸 硬脂酸和棕櫚酸的甘油三酸酯。是從羊的內臟附近和皮下含脂肪的組織,用熬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