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筆在書法中是什麼意思,書法中說的入筆是什麼意思

2021-05-29 05:58:12 字數 1223 閱讀 5541

1樓:材料員專用

曳筆,通常是

說,筆鋒入紙筆豪後,調整腕力使筆桿從一個傾回斜方向變化為另外一個方答向,控制筆鋒向內行筆的動作,即內曳。這個筆畫動作對於初學者是個難題,原因是初學者手腕控制不靈活,發僵發死。糾正的辦法是,通過豎筆的起筆進行練習,從左上入紙向右下展毫,注意不要讓鋒尖跟著筆肚跑,要停留在入紙處展毫,稍微放鬆筆力,就開始變化手腕,手腕要變化的幅度大,從當前位置向左側摩擦著出鋒,能明顯看到筆桿的傾斜變化為好,多試多練多體會,終會摸清門道的!

書法中說的入筆是什麼意思

2樓:三千尋影

你說的應該是起筆,是指入紙,依隸書的燕尾來說,一根線條大概分三段變化,起筆、行筆、和收筆,入筆應該就是起筆,就是入紙那個動作,或逆、或回或順。

書法中筆意是什麼意思?

3樓:孩子老師

筆意:狹義是指筆畫所表現出的形態。

一般指書法通過筆畫、結體表現出的意境、情趣。筆畫之間的連貫、俯仰、曲直、燥潤、動靜等,是個人書法風格的一種體現,如筆意縱橫,筆意瀟灑,筆意空靈、筆意開張等。

4樓:薛琦琳

書法中的筆意其實就是用筆的意境,也可以說是一種筆法,也是章法。筆法是說字的用筆方法,在通俗點就是單個字的筆畫間的連貫,章法就是字與字之間的連貫,所以說,字要幾個幾個的寫,而不是一個一個的寫。

5樓:曾經是狐狸

答:所用的筆法所要表達出來的意圖.意境.

書法上裹筆是什麼意思

6樓:授業解惑也

裹鋒是指書法用筆的一種技法。起筆呈反方向執行,「欲上先下,欲左先右」。以回後凡是取圓答勢用筆,筆鋒內斂於點畫中間的稱「裹鋒」。如《曹全碑》、《石門銘》等多用之。

裹鋒也就是將筆鋒裹束在一起。裹鋒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捻動筆桿裹鋒;一種是以腕轉筆鋒。

裹鋒是執行中的瞬間狀態,鋒還會散開,再重新裹束。所畫的線條有纏捻的感覺,使墨色濃淡也交替變化。這種筆法適合於畫藤蔓等

7樓:阿拉什麼都知道

2孫曉bai雲老師在《書法有法》中,du對「裹筆」也zhi有專門介紹,可dao參考

版以下以上兩個資權料,敬請參考

滿意請採納 不滿意請追問

書法中的欹正得體是什麼,什麼叫書法中的「波磔」?

欹正,欹,即歪,側 正,即端正。所以欹正是一對矛盾。在行書作品中,欹正是指結字的形態,結字的形態沒有絕對的欹,也沒有絕對的正,欹相對於正而言的,反之亦然。只有端正才有正大氣象,但個個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又顯得太過嚴謹,既然是藝術作品,就不能一成不變。再好吃的食材也不能缺少佐料,欹,就是行書作品中的佐...

毛筆書法的尖鋒翻筆入紙是什麼意思

轉中鋒基本有兩種 你說的是第一種 只有這種入紙才深 能深度殺入紙內 第二種是轉腕轉中鋒 也能殺入紙內 但不深 你好,我是翡翠哥,這句話貌似講的是藏鋒 哪有這些說法,故弄玄虛。書法中的 頓筆 行筆 收筆 起筆 都是什麼意思?頓筆 也就是按筆,而且是重按,也就是使力較大。在不同筆畫中,頓筆也有所不同。在...

筆鋒是什麼意思,書法裡的「筆鋒」是什麼意思?

筆鋒讀音 b f ng 釋義 筆毫與筆鋒是一個整體,兩個概念。一支優質毛筆必須具備筆毫 筆鋒兩個要素。一般優質的筆,既有優等的毫,更有優質的鋒 穎 如等外毛 劣質毛 廢品毛,同樣可以製作毛筆,從外 很像一支毛筆,實際有毫而無鋒。筆鋒在毛筆頭中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如書寫過程中用中鋒 側鋒 露鋒折 如,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