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那句「萬人如海一身藏」是啥,是什麼意思

2021-05-16 15:16:57 字數 2486 閱讀 4806

1樓:完美假知己

出自蘇軾的【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之一)萬人如海一身藏的意回思是:在茫茫人海的京城答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指的是隱居生活。

病中聞汝免來商,旅雁何時更著行。

遠別不知官爵好,思歸苦覺歲年長。

著書多暇真良計,従宦無功謾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

2樓:銘越塗料小郭

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

蘇軾的那句「萬人如海一身藏」是什麼意思?

3樓:元寶中

「萬人如海一身藏」的意思: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指的是隱居生活。

「萬人如海一身藏」出自宋代蘇軾所作的《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全詩原文如下:

病中聞汝免來商,旅雁何時更著行。

遠別不知官爵好,思歸苦覺歲年長。

著書多暇真良計,從宦無功謾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

白話文釋義:

在病中聽到你不用來商州了,旅途中的大雁什麼時候也不用再飛來飛去。

遠遠的離開官場名位也好,以免想家不得歸年歲卻見長了。

看書多才得以想到真的好計策,一旦到了官場沒有功勞想返鄉便很難了。

留京養親是最好隱居的地方,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

4樓:韓琴

1,萬人如海一身藏的意思是: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指的是隱居生活。

2,該句出自宋代詩人蘇軾所作的《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全詩原文如下:

病中聞汝免來商,旅雁何時更著行。

遠別不知官爵好,思歸苦覺歲年長。

著書多暇真良計,從宦無功謾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

白話文釋義:在病中聽到你不用來商州了,旅途中的大雁什麼時候也不用再飛來飛去。遠遠的離開官場名位也好,以免想家不得歸年歲卻見長了。

看書多才得以想到真的好計策,一旦到了官場沒有功勞想返鄉便很難了。留京養親是最好隱居的地方,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

擴充套件資料

1,創作背景:該詩作於嘉祐七年(1062)十月,蘇軾的弟弟蘇轍由於在《御試製科策》中激烈抨擊宋仁宗,在朝廷引起軒然大波,最終列入四等下,任商州(今陝西商縣)軍事推官,但蘇轍對朝廷大臣不能容直言深感失望,後來詔命雖下,他卻奏乞留京養親,辭不赴任,可謂還未進入仕途即遭挫折。

這首詩就是蘇軾聞其弟蘇轍辭不赴任商州、奏乞留京養親而作。是對蘇轍此番舉動的解讀,也含有將其理解為「大隱隱於市」的慰藉性詮釋。

2,詩中有對弟弟辭官致兄弟不能相見的惋惜,蘇轍赴商州須經過鳳翔,故曰:「旅雁何時更著行」。有對弟弟辭官的贊同「著書多暇真良計,從宦無功謾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也飽含對弟弟的勸慰之情,既有對弟弟的寬慰,更有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兄弟間的心心相映,患難與共,知心知己。

5樓:匿名使用者

宋蘇軾《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惟有王城最堪隱,萬人如海一身藏。」一個人如果要隱居,京城名利熙攘的人海就是最好的地方。楊絳稱自己就是「萬人如海一身藏」。

擴充套件資料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其一

(宋·蘇軾)

病中聞汝免來商,

旅雁何時更著行。

遠別不知官爵好,

思歸苦覺歲年長。

著書多暇真良計,

從宦無功漫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

萬人如海一身藏。

嘉祐六年(1061),蘇軾、蘇轍兄弟參加制科考試,蘇軾考入三等(最高等),除大理評事、鳳翔籤判。蘇轍的對策文章卻因批評皇帝,引起一場大爭論,最終列入四等下。

後除商州軍事推官,任命已下,知制誥王安石卻不同意。捲入人事糾紛的蘇轍不得不辭官。遠在鳳翔的蘇軾聽到這個訊息,很失望,寫了三首詩去安慰子由。

這是第一首。蘇轍也回了三首和詩。詩篇俱存。

時間是嘉祐七年(1062)的初冬,蘇軾病中。

6樓:靜看凡塵

出自蘇軾的【病中聞子由得告不赴商州三首】(之一)萬人如海一身藏的意思是:在茫茫人海的京城裡藏一個人是非常容易的。指的是隱居生活。

之一:病中聞汝免來商,

旅雁何時更著行。

遠別不知官爵好,

思歸苦覺歲年長。

著書多暇真良計,

従宦無功謾去鄉。

惟有王城最堪隱,

萬人如海一身藏。

之二:近従章子聞渠說,

苦道商人望汝來。

說客有靈慚直道,

逋翁久沒厭凡才。

夷音僅可通名姓,

癭俗無由辨頸腮。

答策不堪宜落此,

上書求免亦何哉。(章子,敦也。)

之三:辭官不出意誰知,

敢向清時怨位卑。

萬事悠悠付杯酒,

流年冉冉入霜髭。

策曾忤世人嫌汝,

《易》可忘憂家有師。

此外知心更誰是,

夢魂相覓苦蔘差。

一人之上,萬人之下是什麼生肖,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是什麼生肖

一人之上,萬人之下的生肖是龍。一人之上指的是龍子將來是皇上,萬人之下指的是臣妾與及下人,所以生肖為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是什麼生肖 應該是猴,因為山中無老虎,便是猴子充霸王 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對不?希望你能採納,謝謝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生肖是,龍,一人之下就是臣諧音辰,望採納 丑牛 拆分為王...

萬人追不如一人疼萬人寵不如一人懂什麼意思

再多的人追你都比不上有一個人真正的疼你,有再多的人寵你慣你,都比不上有一個人懂你 再多的人追你,也不如一個人對你真心實意。疼你的 懂你的 把你放心裡的 有一個懂你疼你的人最好 他可能就在你身邊 萬人追不如一人疼,萬人寵不如一人懂 這話是什麼意思?能有一個真心愛自己的,遠比一萬個人假心假意的追你 一個...

關於嵖岈山萬人洞的作文,關於嵖岈山萬人洞的作文200字

我的家鄉駐馬店,bai那裡有許多du 美麗的景色。其中嵖岈山就zhi很美,它位dao 於駐馬店西版南部。嵖岈山這個地方有許多權的奇峰怪石,其中有的石頭像觀音,有的似鱷魚,有的如青蛙 還有怪石,是一線天,一座山中間裂了一道縫,我們只能側身子才能過去 還有的是悟空成佛,這塊石頭好像是孫悟空的頭,戴著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