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的原相當於鎮嗎,白鹿原的原相當於一個鎮嗎

2021-03-19 18:34:10 字數 5035 閱讀 5685

1樓:送加

應該是當地人對於幾個自然村地理環境的一個統稱

白鹿原的「原」字在這裡是啥意思?

2樓:端木吟天

白鹿原的原字什麼意思?是平原?

這裡的原同「塬」,是我國西北黃土地區的一種地貌,四周是流水衝成的溝,中間突起呈臺狀,邊緣陡峭,頂上比較平坦.

3樓:文以立仁

原:同「塬」,黃土臺原,指西北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高地,四邊陡,頂上平。

白鹿原,陝西省西安市境內的黃土臺原,因其處在灞河之上,古代又稱「灞上」。

4樓:dreamcatcher茗

白鹿原釋義:古地名。即 霸上 。在今 陝西省 藍田縣 西。

白鹿原是古地名,其位置大致在今天陝西省西安市東南方向10公里,灞河和滻河之間。為幾百萬年沉澱形成的土狀堆積形黃土臺原。曾是古代咸陽、長安附近軍事要地。

陳忠實的**《白鹿原》,就是以20世紀前半葉的陝西白鹿原為背景。

「原」:同「塬」,中國西北部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高地,呈臺狀,四邊陡,頂上平。

西安白鹿原和狄寨原是一回事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狄寨原,以鯨魚溝為界限把狄寨原分為了兩部分,鯨魚溝以南稱「炮裡原」,也稱「南原」;鯨魚溝以北稱「白鹿原」,也稱「北原」。總稱「狄寨原」。

白鹿原的"原"字是什麼意思?

6樓:葵花泛成海丶

「白鹿原」的「原」同「塬(yuán )」,指中國西北部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高地,四邊陡,頂上平。

塬與墚、峁原均為黃土高原當地方言詞,後引入地貌學,成為黃土高原幾種地貌型別的正式名稱。

在這一地區,這一塊高地住的是姓白的和姓鹿的,就叫白鹿原;那一塊高地住著姓王的和姓李的,可能就叫李王原,就是這麼個意思。

塬[ yuán ]

部首: 土

筆畫: 13

五行: 土

五筆: fdri

基本解釋

中國西北部黃土高原地區因沖刷形成的高地,四邊陡,頂上平 :~地(塬上的耕地)。

組詞:山塬、墚塬

白鹿原的真實原型是在** 白鹿原揭祕具體中國哪個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鹿原不是一個具體的村名、地名,是一個區域的總稱。位於西安東部,主要包括灞橋區東部的狄寨鎮櫻桃園一帶、藍田孟村鎮、安村鎮、前衛一帶及長安北部泡裡一帶。地勢高於西安市,以土塬為地貌特徵。

從地理位置來看,白鹿原是秦嶺山脈向北延伸形成的一個土原,位於西安市東南方,滻河以東,藍田縣西南方,灞河以南,長安區東北方,焦湯河以北。

東南依終南山餘脈簣山,西安市旅遊環山公路順溝南北貫通;西和南臨滻河,東和北依灞河,四面環水,居高臨下,自古就是軍事要地。

因為其獨特的自然地貌和重要的地理位置,這裡自古以來便發生了許許多多故事,這些故事構成了白鹿原地區的人文氛圍。那麼,白鹿原這個地名又是從何而來呢?《白鹿原》描寫白鹿的傳說就幾行字:

「很古很古的時候,這原上出現過一隻白色的鹿,白毛白腿白蹄,那鹿角更是瑩亮剔透的白。」

「白鹿跳跳蹦蹦像跑著又像飄著從東原向西原跑去,倏忽之間就消失了。莊稼漢們猛然發現白鹿飄過以後麥苗忽地躥高了,黃不拉幾的弱苗子變成黑油油的綠苗子,整個原上和河川裡全是一色綠的麥苗。」

「白鹿跑過以後,有人在田坎間發現了僵死的狼,奄奄一息的狐狸,陰溝溼地裡死成一堆的癩**,一切毒蟲害獸全都悄然斃命了。」

「更使人驚奇不已的是,有人突然發現癱瘓在炕的老孃正瀟灑地捉著擀杖在案上擀麵片,半世瞎眼的老漢睜著光亮亮的眼睛端看篩子揀取麥子裡混雜的沙粒,禿子老二的瘌痢頭上長出了黑烏烏的頭髮,歪嘴斜眼的醜女兒變得鮮若桃花......這就是白鹿原。」

白鹿原因有白鹿出現而得名,這不僅是一個美麗的傳說,歷史史籍也有記載:《後漢書 郡國志》載:「新豐縣西有白鹿原,周平王時白鹿出」。

《水經注》、《太平寰宇記》也有「平王動遷時,有白鹿遊弋於此原,以是名。」

8樓:叫我鋒鋒love曼

沈氏病重去世。臧姑亦悔不當初,決定重新做人。

白鹿原的來歷?

9樓:離我遠點

白鹿塬,也稱白鹿原。位於西安市東南方,滻河以東,藍田縣西南方,灞河以南,長安區東北方,焦湯河以北;東南依終南山餘脈簣山,山與塬之間隔溝相望。

白鹿塬因有白鹿出現而名,根據《後漢書·都國志》載:「新豐縣西有白鹿塬,周平王白鹿出」。《水經注》、《太平寰宇記》也有「平王東遷時,有白鹿遊於此塬,以是名。」

西周末期、西方犬戎部落對已經開始走向衰敗的西周鎬京都城造成嚴重威脅。周幽王被犬戎殺死後,新登基的周平王因鎬京無險可守,岌岌可危,乃與大臣商議,決計另行擇地建都,不日,平王便帶領執掌星象扶乩等大臣們,在大隊衛士的簇擁下,向東涉過滔滔的滋水河、登上平展展、蕎蒼蒼的一座原上。

此原三面環水,一面接南山;從原上向西北可以.瞰制廣闊的渭河平原,東南依靠終南山,進退可據,軍事地理位置極為有利。平王過去曾隨幽王來原上圍獵,這次上原的目的是想在原上週走一遍,決定是否在次原上修建都城。

周平王一干人馬從原西頭向東,浩浩蕩蕩一直走到原東頭。這時天色已晚,便擇一處古柏蒼鬱、花香撲鼻的小岸邊一所廟宇設下行宮,結隊紮營。

翌晨破曉,平王忽被外邊的一片驚呼聲吵醒,出寺門一看;只見東南方向的崇山峻嶺之間,一團祥光瑞氣環繞著一個雪白之物冉冉而來!剎時已看清這東來紫氣的中心原是一隻通體雪白的神鹿,除一雙眼睛象閃著亮光的紅瑪瑙外,全身無一根雜毛。白鹿口含一枚靈芝,四蹄飄雲生風,忽攸至。

這隻白鹿是受天帝旨意,專來此原消災播福的,這時白鹿突然看見了旌旗獵獵、喊聲雷動的周王衛隊,猛吃一驚,那口中所含的靈芝便掉落到小谷中,白鹿隨機變扭頭向西南方向疾馳而去。平王隨父射獵多年,從未看到也未聽說過如此奇鹿,立即傳旨衛隊快騎,緊隨白鹿去向拼命追趕。追到一個溝坡時,白鹿見再向前就要到南原坡了,變忽又折頭向西北而去。

那裡有一座孤零零的小廟,周圍沒有村莊;白鹿繞廟一週,見騎隊追了上來、有繼續向前奔跑十多裡地,來到一個稀稀落落的村莊。村邊有一座女媧祠,不遠有兩株相依相抱的蒼柏,白鹿便於雙柏樹下的草從中小憩起來。剛一打盹,平王的衛隊已蜂湧跟至。

白鹿受驚而起,闖入村中,左衝右突迷失了方向。於是又折而向南,從西原下了原坡,進入滻河谷道的葦篙叢中,忽攸之間便無蹤無影。人們驚奇的發現:

凡白鹿經過的地方,祥光照及的地方,盡皆一片鬱鬱蔥蔥,草木茂盛,百卉竟開,毒蟲殆盡,疫癘滅絕,六畜興旺,人壽年豐。人們為了紀念這隻帶來吉祥康樂白鹿,從此便把這原起名為白鹿塬。

又把白鹿在東南方向經過的溝稱為鹿走溝,繞行一週的無村廟(今吳村廟)起名鹿走村、鹿走鎮,把白鹿小憩過後迷失方向的村叫迷鹿村,把白鹿迷路後跑到的原坡起名為鹿到坡,把白鹿最後從西原下坡進入滻河川經過的村叫神鹿坊;此後白鹿原上祭奉神鹿的白鹿寺、白鹿觀、白鹿廟、白鹿祠也紛紛建立起來。

白鹿從南山出來最先踏上白鹿原的地方即今安村鎮的韓寺村,古時在此建有白鹿寺,附近的村也有白鹿觀;當年白鹿遺落靈芝的小谷,今安村鎮聚仙坊村南邊的溝道直到現在仍生長著靈芝。白鹿原古時又稱為萬壽山,自從白鹿出現,塬上便成為五穀的糧倉,即使遇到乾旱,只要能長出幼苗,總會有一定的收成,因此白鹿塬從那時起,變流傳下一句民諺:「白鹿原,長壽山,見苗收一半」。

擴充套件資料:

白鹿原地理形成原因

白鹿塬是在中更新世時期河流衝擊階地的基礎上,被風積黃土覆蓋,又經過近代地質垂直斷裂運動與河流切割後形成的階梯狀或臺狀黃土高原,廣義上仍屬渭河平原。它是西安市東郊的一種特色地貌,為了與河流衝擊階地相區別,習稱「黃土臺原」。白鹿原東起點與簣山相接,南依秦嶺終南山,西到滻河,北臨灞河。

原面的形成

白鹿塬的崛起與荊峪溝的出現,與滻灞兩河息息相關。白鹿塬在即將形成時,由於白鹿塬上千萬年降水徑流在低窪處,匯流侵濁地面,並沿原坡侵濁流下,有的原坡地還出現大小不等的細溝壑,有些細溝壑在不斷流水的侵濁下會逐漸向原面內部伸長加深,荊峪溝就是在坡面流水的侵濁下形成的大沖溝壑。

早期的荊峪溝又短又小,由於流水不斷彙集,向幼小溝谷的下方和兩側侵蝕,同時溝頭又向原內伸展侵蝕(稱溯源侵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溝谷不斷加深,變寬,伸長,終於形成了長達30公里,上游下切深度為80—100米,下游(溝口)逐漸增加深達210米的深大沖溝。原的中部,順白鹿原走向發育「v」字深切溝谷——荊峪溝。

溝底有多處水庫和瀑布,最大落差約10米多。 荊峪溝原頭在藍田縣縣城以南8公里的將帥圪塔(荊山),源頭一帶地形開闊呈「u」形,有多股泉水露出,是荊水的發源地。溝內終年流水不斷。

上游兩條支流匯合處叫「鹿走溝」,鹿走溝以下稱荊峪溝。荊峪溝於紅旗街辦高橋村附近入滻河,成為滻河東岸最大的一條支流。

河川的形成

白鹿塬位於灞河,滻河之間與藍田縣焦岱鎮之東的秦嶺北麓簣山相接,西到灞橋區狄寨、紅旗及席王和長安區魏寨、炮裡及鳴犢。南面及西面毗鄰滻河,北臨灞河,居高臨下是古城長安的東南屏障,因居灞水之上,故自漢代起又稱灞上。白鹿塬歷史上曾先後歸屬過芷陽、灞陵、南陵、灞城、白鹿、寧民、灞橋、長安、藍田等縣治。

據《雍錄》載:「白鹿塬者、南山之麓」,呈西北向傾斜,直達紅旗、紡織城及席王。東西長30公里餘,南北寬約10公里,原面標高600—776.

5米。荊山最高處海拔1000米。東南高,西北低,東北端安村北高出灞河240—320米,西南端灞橋區內高出滻河150—200米。

因原面與河谷高差懸殊,原坡陡峻,加之新地質構造運動的影響,原邊新、老崩滑坡甚發育,原坡為一較嚴重的地質災害地帶。因滻、灞河流水系的不斷沖刷,形成了階梯級河川,下部由第三系冰水堆積層組成,中部夾雜一層三趾馬紅土,上部覆蓋厚100—150米的第四系黃土夾古土壤層。

10樓:采采柔逸

1、白鹿原,西安市境內黃土臺原,因傳說周平王遷都洛陽途中,曾見原上有白鹿遊弋而得名。

2、白鹿原位於西安市東南部,地跨長安區(原長安縣)、灞橋區、藍田縣兩區一縣的灞河、滻河之間,東起點與簣山相接,西到西安和長安,南依秦嶺終南山,北臨灞河,居高臨下,是古城長安的東南屏障。漢文帝灞陵位於塬上,故亦稱灞陵原。又因居灞水(灞河)之上,故古代又稱灞上。

3、當代作家陳忠實的**《白鹿原》主要講述了黃土高坡上的一個村子裡,兩大家族白家和鹿家在歷史長河中的恩怨故事。該書曾獲矛盾文學獎,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鹿原,地處長安城以東的制高區域,南接藍關,北扼灞水,俯臨長安,地勢險要,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

白鹿原影視城離咸陽機場遠嗎,西安白鹿原影視城離咸陽機場多遠,得怎麼走

咸陽機場到白鹿原影視城大概有90km左右,以下是地圖。也有路線圖 西安白鹿原影視城離咸陽機場多遠,得怎麼走 白鹿原影視城離咸陽遠嗎?1小時11分鐘 86.5公里 途經 滬陝高速 西安繞城高速 白鹿原影 視城從白鹿原影視城到s107,行駛10米 左轉,進入s107,行駛8.9公里 左轉,進入滋水路,行...

怎麼評價《白鹿原》這部電視劇,你如何評價《白鹿原》這部電視劇?

白鹿原 這部電視劇的攝影 色調 空鏡頭用的恰到好處。片頭的製作非常精美,足以讓人感覺出製作者的良苦用心,確實投入了真實的的感情。劇集從開始後就沒有一個鏡頭讓人失望。清澈透亮,沁人心脾,是是一場視覺上美的享受。同時這種拍攝手法也拉開了作品和現實的距離,源於生活卻高於生活,讓整個電視劇都充滿了讓人陶醉的...

白鹿原哪個女的是悲劇,《白鹿原》裡面哪個人物形象最悲劇

劇中很多 人都很悲劇,很多人也很心酸,無奈,就比如說石頭的老婆辛辛苦苦一輩子,把那個家啦城那麼大孩子也拉成我大。突然間,我也該走了,老公也離她而去了,最後一把火燒死自己在屋子裡面。還有,包括劇裡面的田小娥也是一樣的,雖然看起來的話是一個反面教材,但其實想想他也挺可憐的。白鹿原 裡面哪個人物形象最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