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中覽古思想主題是什麼,越中覽古的主旨

2022-08-12 20:35:23 字數 3722 閱讀 4620

1樓:左丘詩霜戴雅

通過描寫由昔日的繁華到今天的破敗的環境轉變,由此抒發了詩人對人事變幻、世事無常的慨嘆.

越中覽古的主旨

2樓:青梅花酒

既然是「覽古」主旨當然是懷古啊~

主旨:詩人通過對越宮昔日將士錦衣、宮女滿殿的繁華盛景的想象,與今日唯有鷓鴣孤飛殿上的荒涼衰敗之景形成對比,鮮明突出地表達了對於歷史變遷、滄海桑田的感慨,和對於世事無常變遷、繁華不可長久,如流水般易逝的嘆息。整首詩透露著歷史興亡的氣息和巨集大境界。

3樓:致雲天之上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全詩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主題。

三四句類似於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越中覽古》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金牛咲

全詩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達了作者對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無限感慨。

《越中覽古》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懷古之作,原文為: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譯文:越王勾踐滅掉吳國後凱旋,六千義士都衣錦封官。

當初滿殿的宮女如花似玉,而今只有鷓鴣飛落在斷壁殘垣。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此詩當是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李白遊覽越中(唐越州,治所在今浙江紹興)時所作。作為一首懷古詩,所涉及的歷史事件是春秋時期的吳越爭霸。

賞析:詩篇將昔時的繁盛和今日的淒涼,通過具體的景物,作了鮮明的對比,使讀者感受特別深切。一般地說,直接描寫某種環境,是比較難於突出的,而通過對比,則獲致的效果往往能夠大大地加強。

所以,通過熱鬧的場面來描寫淒涼,就更覺淒涼之可嘆。

如此詩前面所寫過去的繁華與後面所寫現在的冷落,對照極為強烈,前面寫得愈著力,後面轉得也就愈有力。為了充分地表達主題思想,詩人對這篇詩的藝術結構也作出了不同於一般七絕的安排。

一般的七絕,轉折點都安排在第三句裡,而它的前三句卻一氣直下,直到第四句才突然轉到反面,就顯得格外有力量,有神采。

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樑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5樓:匿名使用者

對昨盛今衰,物是人非的感慨。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懷古詩表現的手法

越中覽古與蘇臺覽古的主旨各是什麼

7樓:e拍

《越中覽古》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荒涼的遺址,以強烈的反差抒寫了姑蘇臺今日的荒涼;

《蘇臺覽古》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的變幻無常,抒寫了詩人內心的感受。

唐代李白《越中覽古》原文: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家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譯文:越王勾踐滅掉吳國歸來,戰士們都是衣錦還鄉。曾經滿殿的宮女如花似玉,可惜如今只有幾隻鷓鴣在荒草蔓生的故都廢墟上飛來飛去。

唐代李白《蘇臺覽古》原文:

舊苑荒臺楊柳新,菱歌清唱不勝春。 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

譯文:曾經的宮殿,如今都已荒廢,只有楊柳葉青青,還有那湖中的採菱女在清唱著青春永恆的歌謠。只有那城西河中的明月,曾經照耀過吳王宮殿,照耀過在宮中燈紅酒綠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越中覽古》創作背景

此詩當是公元726年(唐玄宗開元十四年)李白遊覽越中(唐越州,治所在今浙江紹興)時所作。在春秋時代,吳越兩國爭霸南方,成為世仇。

從公元前510年吳正式興兵伐越起,吳越經歷了攜李、夫椒之戰,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以及進攻姑蘇的反覆較量,終於在公元前473年越滅了吳。此詩寫的就是這件事。

《蘇臺覽古》創作背景

唐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初年,李白遊姑蘇臺時做此詩,通過對姑蘇臺今昔變化的描寫,表達作者對昔盛今衰的感慨之情。

兩首詩都是懷古之作,主題相同,題材相似;都運用了對比的手法。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

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意境奇妙,語言輕快,人們稱他為「詩仙」。李白的詩歌不僅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精神,而且從形象塑造、素材攝取、到體裁選擇和各種藝術手法的運用,無不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藝術特徵。

8樓:苒苒物盡華

越中覽古的主旨是嘆世事無常,興衰無常。蘇臺的也是一樣的。

9樓:我離不開你

越中覽古最能點明主旨的一句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越中覽古》是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懷古之作。此詩首句點明題意,說明所懷古蹟的具體內容;二、三兩句分寫戰士還家、越王勾踐還宮的情況;結句突然一轉,說過去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如今所剩下的只是幾隻鷓鴣在飛。全詩通過昔時的繁盛和眼前的淒涼的對比,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的主題。

《越中覽古》

唐代:李白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11樓:旁穎

熱衷古老的名字是哪一句?那就是月租幹啦!

12樓:256896你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唯有鷓鴣飛。

越中覽古 蘇臺覽古 思想感情上有何不同

13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表達方式不同

1、《越中覽古》:將昔時的繁盛和今日的淒涼,通過具體的景物,作了鮮明的對比,使讀者感受特別深切。

2、《蘇臺覽古》:描寫了姑蘇臺的今昔變化,突出了春光依舊而窮奢極欲的帝王已無處尋覓的現實,表達了詩人對昔盛今衰的感慨之情。

二、具體感情不同

1、《越中覽古》:表現人事變化和盛衰無常。

2、《蘇臺覽古》:這首詩所表述的不僅有古今盛衰的歷史喟嘆,而且有執著強烈的生命意識。

三、特點不同

1、《越中覽古》:二、三兩句分寫戰士還家、越王勾踐還宮的情況;結句突然一轉,說過去曾經存在過的一切如今所剩下的只是幾隻鷓鴣在飛。

2、《蘇臺覽古》:前兩句寫詩人遊覽時的所見所聞,後兩句則是借西江明月由今溯古。

14樓:邢東

時代不同感覺不同感情不同

15樓:惢

越中覽古》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荒涼的遺址,以強烈的反差抒寫了姑蘇臺今日的荒涼;

《蘇臺覽古》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襯托人事的變幻無常,抒寫了詩人內心的感受。答案要點:對人事變化、盛衰無常的感慨,對功名富貴的否定。

蘇臺覽古李白賞析,《越中覽古》李白 的賞析

表現手法相同點 都用了昔盛今衰的對比手法。表現手法不同點 越中覽古 著重在明寫昔日之繁華,以四分之三的篇幅竭力渲染,而以結句寫今日之荒涼抹殺之,轉出主意。蘇臺覽古 則著重寫今日之荒涼,以暗示 反襯昔日之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襯托變幻無常的人事,見出今昔盛衰之感。相同主題 此兩詩都是覽古之作,抒...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越中覽古

1 七絕 人事多變 盛衰無常。2 越中覽古 著重渲染越宮昔日的繁華,結句聚焦在今日遺址的荒涼,將昔時的繁盛和今日的淒涼作了鮮明的對比 蘇臺覽古 則著重描繪姑蘇臺今日的荒涼,以暗示昔日的繁華,以今古常新的自然景物來比照變幻無常的人事,見出今昔盛衰之感。意對即可 閱讀下面兩首唐詩,完成下面問題。越 中 ...

古劍奇譚中的凌越和芙蕖的三年之約是什麼

陵越當時要當天墉城掌門,而屠蘇已經解開封印要去對決歐陽少恭,因為封印一旦解開三日之內就會魂飛魄散,但芙蕖並不知情,只知道屠蘇要去遠方。當時陵越說他曾經敗於一人劍下,所以執劍長老的位置會一直等那個人回來 就是百里屠蘇 芙蕖陵越他們也約定三年後一定要回來。屠蘇解封之前和陵越還有芙蕖約定無論去往何方都會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