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是怎樣體現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則

2021-03-19 18:34:13 字數 4846 閱讀 2803

1樓:迷迭香00微笑

共同來富裕講的是先富帶後富,自最後共同富裕bai

。精準扶du貧就是幫助貧困人口脫貧富zhi裕起來,最終達dao到最終消滅貧困富裕起來的目的,因此體現了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是同時、同步、同等富裕,而是人們都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小康)。

精準扶貧思想的提出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打好扶貧攻堅戰,體現了我國堅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則。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和相互幫助最終達到豐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兩極分化和貧窮基礎上的普遍富裕。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目的,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規定,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條件和要求。

為什麼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顧問、**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衝及說,中國特色

社會主義是由兩層意思組成的,一是社會主義,一是中國特色。我想如果用我們現代漢語的語法來講,「社會主義」這是主語,「中國特色」這是定語。

***同志的巨大歷史功績就是抓住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什麼是社會主義?***同志曾經從不同的角度作過許多闡述,集中到一點,就是共同富裕。

***同志說:「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不同的特點,就是共同富裕,不搞兩極分化。又說,社會主義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共同富裕,這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一個東西。

」在南巡談話中間,他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對大家講這個道路。小平同志把以南巡談話結束的三卷鄧選稱為他的政治交代,他叮囑大家不能在不知不覺中動搖和脫離黨的基本路線。

金衝及說,***一直牢記小平同志的囑託。十八大報告在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八條基本要求中間很引人注目地規定了一條,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報告要求把這八條基本要求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金衝及強調,當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達到。十八大報告指出,現階段的要求,是使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如果不是朝這個方向前進,就不是走社會主義道路了。

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這就是中國特色。它是一個漫長的在探索中前進的過程。

十八大報告提醒我們,我們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一個是基本國情,一個是社會主要矛盾,一個是國際地位,這三個沒有變,是把握中國特色必須牢牢記住的。我們在這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超越階段、急於求成是我們過去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犯了許多嚴重錯誤的重要教訓之一。一切必須以中國現階段的實際為總依據,以往付出過沉重代價的錯誤自然再不能重複了。

擴充套件資料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和相互幫助最終達到豐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兩極分化和貧窮基礎上的普遍富裕。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中國人多地廣,共同富裕不是同時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的幫助後富的,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奮鬥目標,也是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4樓:乒乒乓乓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決定的,社會主義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和巨大動力。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既強調發展生產力,又強調共同富裕,前者是手段,後者是目的。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目的,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規定,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條件和要求。

金衝及強調,當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達到。十八大報告指出,現階段的要求,是使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如果不是朝這個方向前進,就不是走社會主義道路了。

擴充套件資料: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和相互幫助最終達到豐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兩極分化和貧窮基礎上的普遍富裕。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

中國人多地廣,共同富裕不是同時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的幫助後富的,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奮鬥目標,也是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共同富裕是以物質的共同富裕為基礎的,這是共同富裕的最重要的內容。然而,僅有物質生活的富裕,這種富裕與現代文明是相背離的。高度的物質文明和高度的精神文明,既是我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國共同富裕的主要內容。

***指出:「要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他認為,物質生活的富裕、精神文化生活的豐富、人的自身文明素質的提高,這幾方面有機結合,才能構成社會主義共同富裕的鮮明特徵。

***在談到小康目標時,用的是「小康社會」,也就是說小康是一個涵蓋經濟、政治和文化的綜合概念。同樣,我們認為共同富裕也不單是一個物質上富裕的問題,而是一個包含物質生活在內的、體現社會成員各方面生活富裕在內的綜合概念。

也只有從這樣的高度去認識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才稱得上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目標。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是有一定的邏輯關係的。物質生活是人類生活的基礎,也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內涵。

人們精神生活的充實、社會生活的協調必須建立在物質生活的富裕上,如果連溫飽問題都解決不了,所謂的道德、理想就難以得到切實保障。「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物質生活富裕了,人的追求就會向精神生活發展。***說:「物質是基礎,人民的物質生活好起來,文化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會有大變化。」

物質生活是基礎,但物質生活並不是人類生活的全部內容。人民生活的改善並不單指物質生活的改善,而是指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協調發展,是一個各方面生活全面提高的問題。事實上,在人們的物質生活豐裕以後,精神生活將成為決定人們富裕和幸福程度的一個關鍵因素。

一方面,物質生活的富裕必須有賴於精神生活的指導才能形成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擁有閒暇時間將成為富裕生活的一個顯著標志,如果沒有精神生活作依託,閒暇時間不僅無助於人的全面發展和生活質量的提高,相反可能成為滋生惰性、產生新的社會問題的溫床。

精神富裕的價值,不止是它和物質富裕是互相聯絡、制約的,而且社會主義精神富裕是社會主義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在談到一國的綜合國力時,通常主要指該國政治、經濟、科技等實力的總和。

但社會的發展日益表明,一國的精神凝聚力也應當是其國力的重要組成因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精神力量不行,一個前進的時代,總有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一個發展的民族,總有一種積極進取的意志。

***同志指出:「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他還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共同富裕的典型華西村

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於沒有靈魂。就會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有沒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強弱的重要尺度。

綜合國力,主要是經濟實力、技術實力,這種物質力量是基礎,但也離不開民族精神、民族凝聚力,精神力量也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原則,特色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再帶動人民共同富裕就是扯蛋。就是愚弄人民。目的就是讓有權利一部分人富。

6樓:企業管理顧問

四十年所謂改革開放,少數人富流油了,兩極分化拉開了,富人階級也出來搶財富了,讓少部人先富了,**汙吏中飽私囊,權錢交易,**腐敗,行賄**了幾十年,權貴們早以是盆滿缽滿金庫錢財滿了,***對人民喊的共同富裕又在那裡呢?幾十年勞作,中國80%靠誠實勞動中底層人,始終都只是在溫飽線上徘徊,不少人還是看不起稍大一點病的貧困族,不知道「共同富裕」四個字與鄧有什麼關係?當今中國早已經形成了少數人富得流油的資本主義資產階級社會了,還有本不應該有富人資產階級,存在的社會主義社會性質還存在嗎?

有少數人富得流油的資產階級存在的國家,還有能讓全中國人民共同富裕的可能嗎?鄧騙中國人民已經四十年了,現在還要繼續騙下去?

7樓:yxd釋凡

因為這樣的謊言廣大人民群眾聽著舒心!

但人性的自私和貪婪註定了共同富裕是不可能的

8樓:張敦揚小男神

首先,這是由社會

主義的本質決定的, 社會主義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其次,共同富裕是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和巨大動力。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既強調發展生產力,又強調共同富裕,前者是手段,後者是目的。

第三,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內容和根本目的,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規定,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條件和要求。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通過辛勤勞動和相互幫助最終達到豐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兩極分化和貧窮基礎上的普遍富裕。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內容之一。

中國人多地廣,共同富裕不是同時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的幫助後富的,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規定和奮鬥目標,也是我國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共同富裕是共同和富裕兩個方面的有機統一。共同用以說明富裕實現的範圍,它是相對於私有制所導致的兩極分化現象而言的。

富裕則是用來表徵生活豐裕的程度,它是相對於貧窮而言的。共同富裕就是消除兩極分化和貧窮基礎之上的普遍富裕。

共同富裕思想表明:我們既不能離開共同富裕講發展生產力,離開了就會導致兩極分化;也不能離開發展生產力講共同富裕,離開了就會導致共同貧困。

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也不是同時富裕。可見,共同富裕的實現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實現共同富裕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堅持社會主義,防止兩極分化,為實現共同富裕提供牢固的政治保障。

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怎樣發展的,社會主義職業道德是如何形成和發展

在我國,從新中國成立至現在,隨著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深入,各行各業逐漸形成或初步形成了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 以集體主義為原則 以誠實守信為重點的社會主義職業道德規範和要求。社會主義職業道德不僅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和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提供了科學的指導思想,也為職業人員道德水平的提...

什麼是社會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社會?

社會主義,是一種以群體利益為目標,按勞動分配為根本的非個人獲利模式,以是否對社會發展有利,作為衡量標準的社會。什麼是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都是人類進步的社會歷史產物。它們的性質根本對立,但在當代同處於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第二大形態,具有共同的 社會存在 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 中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最大優越性對不對

真正富裕的永遠只是少數人,其餘百分之90的人都只不過是在幫那些少數人富裕而已這是財富分配格局和體制所決定的。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特色和本質要求,相比資本主義而言確實有無比的優越性,因為資本主義無法實現共同富裕。但是當前的中國,實現共同富裕也不容易。需要 提倡,需要我們努力。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最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