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的強度指標是哪兩種,鋼筋的強度設計指標是根據什麼確定的

2021-03-19 18:34:39 字數 4010 閱讀 8662

1樓:最愛北極光

鋼筋的力du

學效能指標zhi包括: 屈服強度

dao 抗性強度 伸長

率 及冷彎效能. 屈服強度專和抗拉強度的鋼筋的強度指標屬; 伸長率和冷彎效能是鋼筋的塑性指標. 鋼筋的力學效能指標應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

1、屈服點:又稱為屈服強度,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所用的。

鋼筋的強度設計指標是根據什麼確定的?

2樓:韋旭華

一般鋼筋是用屈服強度乘以0.9所得到的結果作為設計強度。

例如hpb300鋼筋,屈服強度300mpa/mm2,設計強度270mpa/mm2,300*0.9=270。 0.9是考慮材料的變異性。

鋼筋有兩個強度指標:一是屈服強度,這是鋼筋混凝土構件設計時鋼筋強度取值的依據,因為鋼筋屈服後產生了較大的塑性變形,這將使構件變形和裂縫寬度大大增加以致無法使用,所以在設計中採用屈服強度作為鋼筋的強度極限。另一個強度指標是鋼筋極限強度,一般用作鋼筋的實際破壞強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強度乘以0.9就是設計強度

在鋼材的力學效能中,有哪兩項強度指標,有哪兩項塑性指標?

4樓:匿名使用者

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抗拉效能、塑性、韌性及硬度版等。

(1)抗拉效能。權表示鋼材抗拉效能的指標有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屈強比、伸長率、斷面收縮率。

屈服是指鋼材試樣在拉伸過程中,負荷不再增加,而試樣仍繼續發生變形的現象。發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稱為屈服點或屈服極限,在結構設計時,一般以屈服強度作為設計依據。

抗拉強度是指試樣拉伸時,在拉斷前所承受的最大荷載與試樣原橫截面面積之比。

鋼筋的力學效能是指哪些具體指標?

5樓:河傳楊穎

1、韌性:金屬材料抵抗衝擊載荷而不被破壞的能力。

2、硬度:金屬材料表面抵抗比他更硬的物體壓入的能力。

3、塑性:金屬材料在載荷作用下產生永久變形而不破壞的能力。

4、強度:金屬材料在靜載荷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或斷裂的能力。

5、脆性:脆性是指材料在損壞之前沒有發生塑性變形的一種特性。

6、疲勞強度:材料零件和結構零件對疲勞破壞的抗力。

7、屈服點或屈服應力:屈服點或屈服應力是金屬的應力水平,用mpa度量。

8、延展性:延展性是指材料在拉應力或壓應力的作用下,材料斷裂前承受一定塑性變形的特性。

9、剛性:剛性是金屬材料承受較高應力而沒有發生很大應變的特性。

10、彈性:彈性是指金屬材料在外力消失時,能使材料恢復原先尺寸的一種特性。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連線方法:

1、電阻電焊:用於鋼筋焊接骨架和鋼筋焊接網。焊接骨架較小鋼筋直徑不大於10mm時,大小鋼筋直徑之比不宜大於3倍;較小直徑為12~16mm時,大小鋼筋直徑之比不宜大於2倍。

焊接網較小鋼筋直徑不得小於較大直徑的60%。

2、閃光對焊:鋼筋直徑較小的400級以下鋼筋可採用「連續閃光焊」,鋼筋直徑較大,端面較平整時,宜採用「預熱閃光焊」,鋼筋直徑較大,端面不平整時,應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

連續閃光對焊所能焊接的鋼筋直徑上限應根據焊接容量,鋼筋牌號等具體情況而定,具體要求見《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12。不同直徑鋼筋焊接時徑差不得超過4mm。

3、電渣壓力焊:僅用於柱、牆等構件中豎向或斜向(傾斜度不大於10°)鋼筋。不同直徑鋼筋焊接時徑差不得超過7mm。

4、氣壓焊:可用於鋼筋在垂直位置、水平位置或傾斜位置的對接焊接。不同直徑鋼筋焊接時徑差不得超過7mm。

鋼筋工藝效能

1)彎曲效能

按下表規定的彎心直徑彎曲180度後,鋼筋受彎曲部位表面不得產生裂紋。牌號公稱直徑a

2)反向彎曲效能

根據需方要求,鋼筋可進行反向彎曲效能試驗。

反向彎曲試驗的彎心直徑比彎曲試驗相應增加一個鋼筋直徑。先正向彎曲45度,後反向彎曲23度,後反向彎曲23度。經反向彎曲試驗後,鋼筋受彎曲部位表面不得產生裂紋。

鋼筋冷彎效能

冷彎效能是指鋼筋在經冷加工(即常溫下加工)產生塑性變形時,對產生裂縫的抵抗能力。冷彎試驗是測定鋼筋在常溫下承受彎曲變形能力的試驗。試驗時不應考慮應力的大小,而將直徑為d的鋼筋試件,繞直徑為d的彎心(d規定有1d、3d、4d、5d)彎成180°或90°。

然後檢查鋼筋試樣有無裂縫、鱗落、斷裂等現象,以鑑別其質量是否合乎要求,冷彎試驗是一種較嚴格的檢驗,能揭示鋼筋內部組織不均勻等缺陷。

6樓:天蠍神經俠侶

鋼筋的力學效能指標包括:

屈服強度

抗性強度

伸長率及冷彎效能.

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的鋼筋的強度指標;

伸長率和冷彎效能是鋼筋的塑性指標.

鋼筋的力學效能指標應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

1、屈服點:又稱為屈服強度,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所用的鋼筋標準強度就是以鋼筋屈服點為取值依據的。

2、抗拉強度:指鋼筋抵抗拉力破壞作用的最大能力。

3、伸長率:義稱延伸率,是指鋼筋受拉力作用至斷裂時被拉長的那部分長度與原長度的百分比,一般用「6」表示。它是一個衡量鋼筋塑性的指標,它的數值越大,表示鋼筋的塑性越好,

4、冷彎:是將鋼筋試樣在規定直徑的彎心上彎到90o或180o,然後檢查試樣有無裂縫、鱗落、斷裂等現象。它是檢驗鋼筋原材料質量和鋼筋焊接接頭質量的重要專案之一。

5、反覆彎曲:是一種對鋼絲進行冷彎試驗的方法。它是在專用的曲折試驗機上進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拉伸效能、抗衝擊及抗疲勞效能

鋼筋最主要的物理力學指標是什麼?

8樓:伍小雄

鋼筋分兩類,一類為有明顯流幅的鋼筋,另一類為沒有明顯流幅的鋼筋。

有明內顯流幅的容鋼筋含碳量少,塑性大,延伸率大。

無明顯流幅的鋼筋含碳量多,強度高,塑性差,延伸率小,沒有屈服臺階,脆性破壞。

對於有明顯流幅胡鋼筋,其效能的基本指標有:屈服強度、延伸率、屈強比和冷彎效能四項。

9樓:夜宿寒林

鋼筋最主要的物理力學效能指標包括:屈服強度、抗性強度、伸長率、及冷彎效能;

屈服強版度和抗權拉強度的鋼筋的強度指標;

伸長率和冷彎效能是鋼筋的塑性指標.

鋼筋的力學效能指標應符合相應的國家標準.

1、屈服點:又稱為屈服強度,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中所用的鋼筋標準強度就是以鋼筋屈服點為取值依據的。

2、抗拉強度:指鋼筋抵抗拉力破壞作用的最大能力。

3、伸長率:義稱延伸率,是指鋼筋受拉力作用至斷裂時被拉長的那部分長度與原長度的百分比,一般用「δ」表示。它是一個衡量鋼筋塑性的指標,它的數值越大,表示鋼筋的塑性越好。

4、冷彎:是將鋼筋試樣在規定直徑的彎心上彎到90o或180o,然後檢查試樣有無裂縫、鱗落、斷裂等現象。它是檢驗鋼筋原材料質量和鋼筋焊接接頭質量的重要專案之一。

5、反覆彎曲:是一種對鋼絲進行冷彎試驗的方法。它是在專用的曲折試驗機上進行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鋼筋的抗拉或抗壓強度設計值。這個應該在有關規範或是設計手冊上查得。

11樓:益我者學之

鋼筋主要作用於建材,建築鋼材的力學效能有:抗拉效能、衝擊韌內性、耐疲勞性

--容-抗拉效能是建築鋼材最重要的力學效能。鋼材受拉時,在產生應力的同時,相應地產生應變。應力和應變的關係反映出鋼材的主要力學特徵。

---鋼材的衝擊韌性是處在簡支樑狀態的金屬試樣在衝擊負荷作用下折斷時的衝擊吸收功。

受交變荷載反覆作用時,鋼材在應力低於其屈服強度的情況下突然發生脆性斷裂破壞的現象,稱為疲勞破壞。疲勞破壞是在低應力狀態下突然發生的,所以危害極大,往往造成災難性的事故。

--在一定條件下,鋼材疲勞破壞的應力值隨應力迴圈次數的增加而降低。鋼材在無窮次交變荷載作用下而不至引起斷裂的最大迴圈應力值,稱為疲勞強度極限,實際測量時常以2×106次應力迴圈為基準。一般來說,鋼材的抗拉強度高,其疲勞極限也較高。

鋼筋的尺寸標註有哪兩種形式,鋼筋的標註有哪兩種形式?

答 鋼筋的尺寸標註 直徑符號 兩種形式 d和 鋼筋的標註有哪兩種形式?有集中標註和原位標註二種。具體可以參考16g101 1圖集 鋼筋的尺寸標註形式有哪些?過去有剖面的表達,就是把結構圖中的各構件剖面開,通過剖面形式來反映構件的截面大小和鋼筋尺寸,但資訊表達重複,雜亂,基本現在不大規模使用,只是作為...

鋼筋強屈比的關係,什麼是鋼筋強屈比

屈服不明顯時,意味著鋼筋的變形比較小,鋼筋先屈服然後再達到抗拉強度,在破壞,屈服時的強度與抗拉強度之比成為屈強比,我想你不明白並不是屈強比,而是0.8是怎麼來的,這個數值是根據大量資料來的,專家做實驗做出來的,當變化不明顯時,一般達到比例。這個可以這樣解釋,屈服不明顯時,意味著鋼筋的變形比較小,鋼筋...

鋼筋屈服強度是那個點,什麼是鋼筋的屈服點

從彈性階段進入塑性階段的分界點就是使用的屈服強度值。屈服強度 是鋼筋開始喪失對變形的抵抗能力,並開始產生大量塑性變形時所對應的應力。屈服強度是作為鋼材抗力的重要指標 也就是開始變形了,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內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容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