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材料及熱處理球墨鐵有哪些效能特點

2021-06-01 01:31:40 字數 1763 閱讀 1309

1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鑄造是一門古老的

來金屬成型工自藝,是鐵液注入不同的型

bai腔經過冷卻後du形成各式各樣的鑄件形狀zhi

。鑄件熱處dao理是金屬熱處理的一種,應用廣泛的一般有退火、正火、淬火、回火。

由於鑄件基本成分與鋼鐵存在相似處,普通碳素鋼的各種熱處理方法基本上都可以應用於球墨鑄

鐵。但由於鑄鐵中有石墨存在,且化學成分中的碳、矽含量較高,其他微量元素也存在大的區別,所以鑄件熱處理有固有的特點。

球墨鑄鐵熱處理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熱處理只能改變金屬基體組織,而不能改變石墨的形狀和分佈。

(2)由於球墨鑄鐵是以鐵、碳、矽為主的多元合金,共析轉變是在一個溫度範圍內進行的。在共析溫度範圍內,鐵素體、奧氏體和石墨三相共存,並且在此區間的不同溫度,鐵素體和奧氏體的相對量不同。因此,通過改變加熱溫度可以得到不同的機體組織和效能。

(3)加熱使部分石墨溶入奧氏體,因此能通過改變加熱溫度來控制石墨溶入奧氏體的數量,在冷卻後獲得不通含碳量的機體組織和效能。

(4)石墨的導熱性較差且溶入奧氏體較困難,因此球墨鑄鐵熱處理時,加熱溫度比碳鋼高,保溫時間比碳鋼長。

金屬材料及熱處理考試硬質合金有哪些

2樓:上海艾荔艾金屬材料****

硬質合金的主要組成是難熔金屬碳化物和粘結金屬。常用硬質合金分為鎢鈷類硬質合金(代號yg)和鎢鈷鈦類硬質合金(代號yt)兩種。yg合金多用於加工產生斷續切屑的的脆性材料(如鑄鐵),yt合金多用於加工產生連續切屑的韌性材料,特別是高速切削鋼件。

金屬材料的力學效能包括哪些

3樓:青島豐東熱處理****

金屬的力學效能是指金屬材料抵抗各種外載入荷的能力,

其中包括:彈性和剛度、強度、塑性、硬度、衝擊韌度、斷裂韌度及疲勞強度等,它們是衡量材料效能極其重要的指標。

1、強度:材料在外力(載荷)作用下,抵抗變形和斷裂的能力。材料單位面積受載荷稱應力。

2、屈服點(бs):稱屈服強度,指材料在拉抻過程中,材料所受應力達到某一臨界值時,載荷不再增加變形卻繼續增加或產生0.2%l。時應力值,單位用牛頓/毫米2(n/mm2)表示。

3、抗拉強度(бb)也叫強度極限指材料在拉斷前承受最大應力值。單位用牛頓/毫米2(n/mm2)表示。如鋁鋰合金抗拉強度可達689.5mpa

4、延伸率(δ):材料在拉伸斷裂後,總伸長與原始標距長度的百分比。

工程上常將δ≥5%的材料稱為塑性材料,如常溫靜載的低碳鋼、鋁、銅等;而把δ≤5%的材料稱為脆性材料,如常溫靜載下的鑄鐵、玻璃、陶瓷等。

5、斷面收縮率(ψ)材料在拉伸斷裂後、斷面最大縮小面積與原斷面積百分比。

6、硬度:指材料抵抗其它更硬物壓力其表面的能力,常用硬度按其範圍測定分佈氏硬度(hbs、hbw)和洛氏硬度(hka、hkb、hrc)。

7、衝擊韌性(ak):材料抵抗衝擊載荷的能力,單位為焦耳/釐米2(j/cm2)。

對低碳鋼拉伸的應力——應變曲線分析

1.彈性:εe=σe/e, 指標σe,e

2.剛性:△l=p·l/e·f 抵抗彈性變形的能力強度

3.強度:σs---屈服強度,σb---抗拉強度

4.韌性:衝擊吸收功ak

5.延展性:

1.延性:是指材料的結構、構件或構件的某個截面從屈服開始到達最大承載能力或到達以後而承載能力還沒有明顯下降期間的變形能力。

2.展性:指物體可以壓成薄片的性質。

6.疲勞強度:交變負荷σ-1<σs

7.硬度 hr、hv、hb

金屬材料中和熱處理中l和ld表示什麼

萊氏體是奧氏體與滲碳體組成的機械混合物,是 一種高溫組織,存在與1148 727 之間。萊氏體中碳 的質量分數為4.3 在1148 時從液相中同時結晶出 奧氏體和滲碳體的混合物,其效能與滲碳體相似,硬 度很高,塑性很差。用符號ld l d來表示。金屬材料熱處理有哪三個基過程完成的 熱處理工藝一般包括...

金屬材料研究生大學是學熱處理和電鍍哪些導師比較好

哈爾濱工業大學材料專業做的比較好。你可以選擇材料成型與控制,我們國家現在材料研究方面很缺乏人才,我有一位老師就是熱處理方面的教授,現在帶了兩個研究生。是陝西理工學院的。哈爾濱工業大學分數相對不高,焊接專業比較強。熱處理屬於傳統專業了,現在的材料科學工程專業的前身就是金屬材料熱處理專業。金屬材料屬於傳...

金屬材料包括電爐渣嗎,金屬材料包括哪些?

金屬材料包括電爐渣麼?我認為應該是包括的。電爐渣是採用電爐冶煉金屬的過程中排出的固體廢物,主要成分是鈣 鐵 銅 矽 鎂 鋁 錳 磷等氧化物。常見的有鍊鋼電爐渣和鍊銅電爐渣。電爐鍊鋼過程中精煉方法和冶煉鋼種的不同產生的渣也不同。主要分為電爐熔化期和氧化精煉期發生的氧化渣以及還原精煉期和鋼包精煉產生的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