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粟字的成語,帶有絨字成語的成語

2021-05-14 12:20:46 字數 2541 閱讀 8900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粟字的成語 :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握粟出卜、

尺布斗粟、

太倉一粟、

蜚芻挽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杯水粒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毛髮絲粟、

敝綈惡粟、

鬼哭粟飛、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粟紅貫朽、

飛芻輓粟

2樓:匿名使用者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尺布斗粟、

握粟出卜、

太倉一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蜚芻挽粟、

杯水粒粟、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敝綈惡粟、

鬼哭粟飛、

飛芻輓粟、

毛髮絲粟、

粟紅貫朽

帶有絨字成語的成語

3樓:116貝貝愛

沒有帶有絨字的成語,如果是「戎」,成語如下:

一、戎馬生郊 [ róng mǎ shēng jiāo ]

釋義:意指國家政治不上軌道,連懷胎的母馬也用來作戰。後指戰亂不斷。

出處:春秋·老子《老子》:「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

白話譯文:治理天下不合乎「道」,連懷胎的母馬也要送上戰場,在戰場的郊外生下馬駒子。

二、 兵戎相見 [ bīng róng xiāng jiàn ]

釋義:以武力相見。指用戰爭解決問題。

出處:明朝·吳晗《朱元璋傳》第三章三:「從至正十六年起,張士誠和朱元璋兵戎相見,大小數百戰,互有勝負。」

白話譯文:從至正十六年起,張士誠和朱元璋以武力相見,打了數百場戰爭,各自都有勝負。

三、 投筆從戎 [ tóu bǐ cóng róng ]

釋義:把文人從軍叫做投筆從戎。

出處:南宋·范曄《後漢書·班超傳》:班超決心投筆從戎。

白話譯文:班超扔掉手中的筆,下定決心去打仗。

四、狐裘蒙戎 [ hú qiú méng róng ]

釋義:狐裘的皮毛凌亂。用以比喻國政混亂。蒙茸,蓬亂的樣子。

出處:周朝·尹吉甫《詩·邶風·旄丘》:「狐裘蒙戎,匪車不東。叔兮伯兮,靡所與同。」

白話譯文:我們的狐裘已紛紛破敗,他們的車子還遲遲不來。叔啊伯啊,沒人同情我們遇難遭災。

五、元戎啟行 [ yuán róng qǐ xíng ]

釋義:指大軍出發。

出處:周朝·尹吉甫《詩·小雅·六月》:「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白話譯文:我軍兵車有十乘,先行衝鋒勇難擋。

4樓:匿名使用者

孤孀老絨 雙身老絨 象山老絨 大糊老絨 裡山老絨 。

5樓:

春暖花開 春風得意 春風化雨 春蘭秋菊 春色滿園陽春白雪 青春不再 回春之術 長春不老 傷春悲秋寸草春暉 大地春回 過耳春風 沂水春風 雨後春筍妙手回春 枯木逢春 觸手生春 永珍回春 著手回春

「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6樓:裙下浮誇陳

「粟」開頭的成語只有一個:粟紅貫朽

粟紅貫朽,拼音:[ sù hóng guàn xiǔ ]

釋義:粟:小米;紅:指腐爛變質;貫:穿線的繩子;朽:腐爛。穀子變色了,錢串子損壞了。形容太平時期富饒的情況。

粟,拼音:[sù]

釋義:一年生草本植物,子實為圓形或橢圓小粒。北方通稱「穀子」,去皮後稱「小米」:~子。滄海一~。

古代泛稱穀類:重(zhòng)農貴~。

姓。組詞:罌粟 菽粟 粟米 敖粟 寒粟 玉粟 請粟 登粟 粟慄 戰粟 蛇粟 秈粟 包粟 賑粟

成語:滄海一粟、膚粟股慄、握粟出卜、尺布斗粟、布帛菽粟、敝綈惡粟、脫粟布被、毛髮絲粟、仁漿義粟、鬼哭粟飛、敝綈惡粟、粟紅貫朽

帶有一慄字的成語

7樓:不負如來不

滄海一粟

cāng hǎi yī sù

[釋義] 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中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也作「大海一粟」。

[語出] 宋·蘇軾《前赤壁賦》:「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í」;粟;不能讀作「lì」。

[辨形] 粟;不能寫作「慄」。

[近義] 九牛一毛 太倉一粟

[反義] 恆河沙數

[用法] 一般多指微不足道的事;有時也作謙詞。一般作謂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和「九牛一毛」;都有「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的意思。但~除了可以表示人和具體事物;也可表示力量等抽象事物;而「九牛一毛」多用來指錢財等具體事物。

[例句] 我們幹部同志要認識到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而個人的力量只是~。

[英譯] very **all portion of sth。vast

帶有青字的成語,帶有屢字的成語

青氈故物 青蠅點素 青松落色 青鳥殷勤 青山綠水 鼻青額腫 青霄直上 青史流芳 白髮青衫 紆青拕紫 垂名青史 青錢學士 青衫司馬 青紫被身 青黃溝木 青龍金匱 鼻腫眼青 青衣烏帽 白飯青芻 得見青天 拖青紆紫 青過於藍 青天霹靂 布襪青鞋 半青半黃 丹青妙手 鼻青眼腫 青史留芳 青雲萬里 青燈古佛 ...

帶有罵字的成語,帶有罵字的成語

千變萬化 萬眾一心 大千世界 十萬火急 一諾千金 氣象萬千 儀態萬千 成千累萬 指桑罵槐 罵罵咧咧 打情罵俏 潑婦罵街 罵不絕口 罵不還口 嬉笑怒罵 罵天咒地 罵聲不斷 含有罵字成語玩命猜 指雞罵狗 金山詞霸 拼 音 zh j m g u 解 釋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出...

帶有鼎字的成語,帶有「潔」字的成語

鼎分三足 五鼎萬鍾 三分鼎足 一言九鼎 鼎玉龜符 九鼎一絲 三足鼎立 三牲五鼎 鼎成龍升 匡鼎解頤 人聲鼎沸 商彝夏鼎 鼎成龍去 夏鼎商彝 刀鋸鼎鑊 大名鼎鼎 鼎折餗覆 彝鼎圭璋 大名鼎鼎 拔山扛鼎 鼎折覆餗 嘗鼎一臠 四海鼎沸 拔山舉鼎 鼎足三分 折鼎覆餗 幕燕鼎魚 負衡據鼎 鼎足之勢 禁鼎一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