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而」字的成語,帶有「潔」字的成語

2022-12-13 22:50:12 字數 4471 閱讀 8974

1樓:宋我一口亞軒

迎刃而解,死而後已,一蹴而就,因思而變,樂而忘返,敏而好學,滅滑而還,如是而已,夠不夠啊,不夠再說啊。

帶有「潔」字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潔」字的成語有潔己從公、 潔白無瑕、 冰潔玉清、 潔濁揚清、 珠圓玉潔等。

潔己從公 [ jié jǐ cóng gōng ]

釋義:保持自身廉潔,一心奉行公事。同「潔己奉公」。

例句:《辛亥革命·武昌起義·湖北軍**都督命令》:「是時湖北不僅財政充裕,同志皆潔己從公,而軍械子彈被服,亦甚充足。」

潔白無瑕 [ jié bái wú xiá ]

釋義:用來比喻沒有缺點或汙點。

例句:潔白無瑕的蘇州女子,骨子裡的秀美如水。蘇州女子好水色,從古至今都是這樣。這種又紅又白,如春天初綻的桃花瓣的水色,絕不是靠胭脂水粉調理出來的,也不是吃什麼「靚湯」吃出來的。

冰潔玉清 [ bīng jié yù qīng ]

釋義:比喻德行高潔。

例句:《初學記》卷宗十七引《吳先賢傳·故揚州別駕從事戴矯傳贊》:「猗猗茂才,執節雲停,志勵秋霜,冰潔玉清。」

潔濁揚清 [ jié zhuó yáng qīng ]

釋義:猶激濁揚清。比喻清除壞的,發揚好的。

例句:上級領導要求我們在工作中要潔濁揚清,清楚不好的習慣,學習優良的目標。

珠圓玉潔 [ zhū yuán yù jié ]

釋義:比喻詩文圓熟明潔。

例句:明·宋濂《送天淵禪師濬公還四明序》:「因徵其近制數篇讀之,皆珠圓玉潔而法度謹嚴。」

3樓:羊梅雀宣

潔己從公、

潔白無瑕、冰潔玉清、

潔濁揚清、珠圓玉潔、

清身潔己、日光玉潔、

言芳行潔、志高行潔、

潔身自守、玉潔冰清、

公正廉潔、潔身守道、

星月皎潔、才高行潔、

潔清自矢、水潔冰清、

材茂行潔、冰潔淵清、

金輝玉潔、潔身自愛、

潔身自好、源清流潔、

潔己奉公、高潔傲岸、

修身潔行、玉清冰潔、

志潔行芳、冰清玉潔、

潔身累行。

4樓:索子欣左瓊

祝大家:身體像粽子一樣壯實,愛情像糯米一樣粘稠,工作像粽葉一樣輕鬆,生活像粽餡一樣豐富!

端午安康!

帶有鼎字的成語,帶有「潔」字的成語

鼎分三足 五鼎萬鍾 三分鼎足 一言九鼎 鼎玉龜符 九鼎一絲 三足鼎立 三牲五鼎 鼎成龍升 匡鼎解頤 人聲鼎沸 商彝夏鼎 鼎成龍去 夏鼎商彝 刀鋸鼎鑊 大名鼎鼎 鼎折餗覆 彝鼎圭璋 大名鼎鼎 拔山扛鼎 鼎折覆餗 嘗鼎一臠 四海鼎沸 拔山舉鼎 鼎足三分 折鼎覆餗 幕燕鼎魚 負衡據鼎 鼎足之勢 禁鼎一臠 ...

帶有粟字的成語,帶有絨字成語的成語

粟字的成語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握粟出卜 尺布斗粟 太倉一粟 蜚芻挽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杯水粒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毛髮絲粟 敝綈惡粟 鬼哭粟飛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粟紅貫朽 飛芻輓粟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尺布斗粟 握粟出卜 太倉一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蜚芻挽粟 杯水粒粟...

帶有青字的成語,帶有屢字的成語

青氈故物 青蠅點素 青松落色 青鳥殷勤 青山綠水 鼻青額腫 青霄直上 青史流芳 白髮青衫 紆青拕紫 垂名青史 青錢學士 青衫司馬 青紫被身 青黃溝木 青龍金匱 鼻腫眼青 青衣烏帽 白飯青芻 得見青天 拖青紆紫 青過於藍 青天霹靂 布襪青鞋 半青半黃 丹青妙手 鼻青眼腫 青史留芳 青雲萬里 青燈古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