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容若的主要成就有哪些,納蘭性德的主要成就

2021-05-15 22:04:40 字數 1691 閱讀 6018

1樓:匿名使用者

1)詩詞

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彩奪目的一席之地。縱版觀納蘭性德的詞

權風,清新雋秀、哀感頑豔,頗近南唐後主。生前即產生過「家家爭唱」的轟動效應,身後更是被譽為「滿清第一詞人」、「第一學人」。

2)書法

納蘭性德手簡真跡,被中國納蘭性德研究界奉為「國寶」,今藏上海圖書館。手簡共三十六通。可以說,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被證實的納蘭性德手稿遺墨,價值極高。

納蘭性德的主要成就

2樓:蛇蠍美人

納蘭性德詞作現存348首(一說342首),內容涉及愛情友誼、邊塞江南、詠物詠史及雜感等方面,寫景狀物關於水、荷尤多,儘管以作者的身份經歷,他的詞作數量不多,眼界也並不算開闊,但是由於詩緣情而旖旎,而納蘭性德是極為性情中人,因而他的詞作盡出佳品,況周頤在《蕙風詞話》中譽其為「國初第一詞手」。

《納蘭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彩奪目的一席之地。縱觀納蘭性德的詞風,清新雋秀、哀感頑豔,頗近南唐後主。而他本人也十分欣賞李煜,他曾說:

「花間之詞如古玉器,貴重而不適用;宋詞適用而少貴重,李後主兼而有其美,更饒煙水迷離之致。」此外,他的詞也受《花間集》和晏幾道的影響。

《納蘭詞》在納蘭容若生前即產生過「家家爭唱」的轟動效應,身後更是被譽為「滿清第一詞人」、「第一學人」。清家學者均對他評價甚高。到了**時候,納蘭還是很出名的才子早逝的典例。

王國維贊其曰「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北宋以來,一人而已」。張恨水的《春明外史》更寫到一位才子,死於三十歲的壯年,其友慟道:

「看到平日寫的詞,我就料他跟那納蘭容若一樣,不能永年的。」

納蘭性德逝世三百週年紀念之際,承德納蘭性德研究會成立,納蘭研究進入一個高潮。2023年8月臺灣歷史文學學會和承德納蘭性德研究會共同發起組織的「海峽兩岸少數民族文學研討會」在承德舉行,納蘭性德作品研究是此次會議的重要議題,納蘭的家世、生平、思想及創作等得到日益全面而精深的研究。 承德有研究納蘭性德的納蘭性德研究所。

納蘭性德手簡真跡,被中國納蘭性德研究界奉為「國寶」,今藏上海圖書館。手簡共三十六通。可以說,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被證實的納蘭性德手稿遺墨,價值極高。

有一幅對聯,署名納蘭成德,應是改名之前所書。被專家認定為真跡,可能是納蘭容若唯一傳世的大幅書法。

納蘭性德他的文學成就以什麼為最

3樓:藍姫芳

主要作品:《通志堂經解》、《側帽集》、《飲水集》、《淥水亭雜識》等

主要成就:清詞三大家之一

納蘭性德文學成就以什麼為最

4樓:瀟湘沫沫達

在他短短的三十一年的生命歷程中,業績頗豐。 他是武將及第卻文采飛揚,可謂文

回武雙全,因而深受康熙的喜愛,所以在他中進士後,並沒有進入翰林院任職,而是被皇帝留在了身邊,當了侍衛。他答在擔任侍衛之職時,他要伴駕巡視,出塞北、下江南, 走過很多地方,這就使他的詩詞內容得到很大豐富,借地詠史、借物抒懷。

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同時,入職宮禁與他天性無羈的性格和脫俗的秉性構成常人無法體察的矛盾和無形的心理壓力,因而顯示出獨特的蒼茫與憂傷。

他的詞作有《側帽集》和《飲水詞》,後人將兩部典籍增補成集,名為《納蘭詞》,由此奠定了他在文學史上的地位,被譽為「國初第一詞手」。更有王國維稱讚他「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納蘭容若趣事,納蘭性德的軼事典故

納蘭容若經常在自家設席招待朋友 袁枚 隨園詩話 載 詩往往有畸士賤工脫口而出者,如成容若 納蘭 青衣某有詩云 一杯一杯又一杯,主人醉倒玉山頹。主人大醉捲簾起,招入青山把客陪 這首出自婢女之口的小詩,卻是極大的表現了納蘭容若豪爽待客的形象。青衣,青山都指代侍女。納蘭性德的軼事典故 納蘭與紅樓夢 轟轟烈...

納蘭容若的詩詞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道尋常 這是一首回憶的詞。納蘭詞中好句斑斕若星河,而我每次讀到 當時只是道尋常 這一句時總要釋卷。倘使心情有偏差的時候,幾乎會被勾下淚來。這一句亦可以看做納蘭詞的精魂。我因為太愛,甚至拿來做了書名。...

納蘭性德經典詩詞賞析,想要納蘭容若的經典詩句以及背景解析。

原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釋義人生若只如初見 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何事秋風悲畫扇 此用漢班婕妤被棄典故。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