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容若的詩詞

2022-11-17 06:15:03 字數 4934 閱讀 8413

1樓:夢裡蕭條

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道尋常】

這是一首回憶的詞。納蘭詞中好句斑斕若星河,而我每次讀到「當時只是道尋常」這一句時總要釋卷。倘使心情有偏差的時候,幾乎會被勾下淚來。

這一句亦可以看做納蘭詞的精魂。我因為太愛,甚至拿來做了書名。還想起另外一句「換你心,為我心,始知相憶深」,這樣的情語是人人可以想到,卻無法完美表達的意念,因此輕輕點破人心。

「當時只道是尋常」一句清空如話,知己兩兩對坐閒聊,淡而深長。人會老,心會荒,這已不是最初天真到可恥的誓約,而是愛情在情愛中翻轉輪迴多次後,結就的紫色精魂,看到,會讓人沉著寂靜。

愛的可望不可及。如同野鶴入雲身後雲影杳杳。

她是曾經降臨於他生活的女子,與他共度三年。由此他記得很多與她的事。那年春日,他在軒下醉得醺然,恍惚中看見她走到來,眉目婉約的臉,走過來幫他把被子掖合。

他於醺然中靜靜看她,默默感動,不覺自身眼角眉梢情意在細長拖延。那時他自覺是不夠愛她的,起碼在這愛中間一直橫亙著另一個女人,「她」的影子,落在他心裡,如同河岸那邊的桃花,始始終終揮之不去。那段少年不得遂意的情事,壓得他心意沉沉。

但他們夫妻的閨趣亦有,志趣相合也甚恩愛互重。在他興致好的時候,他也會手把手地教她臨帖,陪她讀書,同她一起玩一些雅緻的遊戲。像李清照與丈夫趙明誠那樣,兩人常比賽看誰的記性好,比記住某事載於某書某卷某頁某行。

經查原書,勝者可飲茶以示慶賀,有時太過高興,不覺讓茶水潑溼衣裳,留得一衣茶香。

她淺笑的臉,新陽熠熠,一如她的人溫暖和煦。她愛他愛得那樣靜好,似是甘心陪襯,為他隱沒在不見天光的地方。

他站在這裡,立在殘陽疏窗之下,看見落葉蕭蕭。是西風又來過,輕輕翻動心底片片往事。才會驟然間,想起那麼多與她生活的枝蔓,被回憶和後悔之心擴大,如同放置在顯微鏡下的植物,連細胞和脈絡都一一鉅細無疑。

你看得見我沁入血骨的深悔麼?彼此可以生死契闊,執子之手的人,卻輕輕放過。是的,我愛你一定不及你愛我深,才敢這樣地潦草而輕率。這世上還有多少人曾同我一樣,我不知道。

亦彷彿是在黃昏的街道,邂逅一個曾經愛過的人,她的逆光側臉、睫羽,和臉上細微的痣記亦看得清。而你又驚覺你不是因為看見而只是記得,記得她眉間的圓痣,她笑起來,眼角有細小的紋。

一切這樣清楚,但是業已分開太久。時間如水,中間彷彿有河。你過不去。車流穿梭,她,轉瞬湮滅在人潮中。

你回首,看見夢裡花落知多少?

思量,思量,焉得不思量?

這樣血肉相連,當時也只道是尋常。呵,失去以後才消魂蝕骨的尋常。

2樓:傻子也悲傷

納蘭性德

蝶戀花(又到綠楊曾折處)

又到綠楊曾折處

不語垂鞭

踏遍清秋路

衰草連天無意緒

雁聲遠向蕭關去

不恨天涯行役苦

只恨西風吹夢成今古

明日客程還幾許

沾衣況是新寒雨

[評析]

為了一個情字,就是到「天涯行役」也在所不惜。納蘭真不愧是天下第一至情至性的人啊。

納蘭性德簡介:

中國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納蘭性德(1655——1685),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諱改性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正黃旗滿州人,大學士明珠長子,生長在北京。幼好學,經史百家無所不窺,諳悉傳統學術文化,尤好填詞。

康熙十五年(1676)進士,授乾清門三等侍衛,後循遷至一等。隨扈出巡南北,並曾出使梭龍(黑龍江流域)考察沙俄侵擾東北情況。康熙二十四年患急病去世,年僅三十一歲。

納蘭性德是朱邸紅樓中的貴公子,才華豔發,多愁善感,氣質上受漢文士影響很深。雖曾有積極用世的抱負,卻更向往溫馨自在、吟詠風雅的生活。侍衛職司單調拘束、勞頓奔波,遠不合他的情志,使他雄心銷盡,失去了「立功」、「立德」的興趣。

上層政治黨爭傾軋的汙濁內幕,也使他厭畏思退。詩人稟性和生活處境相矛盾,是他憔悴憂傷、哀苦無端的悲劇性格形成的根本原因。長期隨駕出巡還破壞了他的家庭生活。

職業苦悶和離愁別恨交織,再加上愛妻亡故的打擊,使他深陷苦海。他怨天不成,尤人不成,便把無盡悽苦傾訴於筆端,凝聚為哀感頑豔的詞章。投殳久戍之苦,傷離感逝之痛,以及難以指名的悵悶是納蘭詞的基本內容。

納蘭性德以特出的藝術功力彌補了題材狹窄的不足。他的詞全以一個「真」字勝,情真景真,「純任性靈,纖塵不染」(況周頤《蕙風詞話》)。寫情真摯濃烈,寫景逼真傳神,並以高超的白描手段出之,看去不加粉飾,卻如天生麗質,無不鮮明真切,搖曳動人。

王國維曾說:「納蘭性德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由初入遺願,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人間詞話》)所謂「未染漢人風氣」,就是指他能自由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意境天成,沒有因襲模擬、堆垛典故的毛病。

清初詞家如陳維崧、朱彝尊等,不脫古人羈絆,以化用前人舊境為能事,總有名家詞句梗擱在眼前,所以他們的詞,即使是最好的作品,也難免隱現著前賢名作的影子,終不能超越古人;他們並非不想創出新的意象,思想習慣和才力束縛限制了他們,使他們尋覓終身而不得一字。納蘭性德卻憑敏銳的觀察、新鮮的感會和高度的語言概括力,獨造新境,表現出非凡的藝術創造才能。他善於用自己的心眼,直視眼前之景,直抒心中之情,把人人得見又人人所難言的情景真切準確地傳達出來,創出未經人道的嶄新意境。

他的「夜深千帳燈」、「冰合大河流」等名句足以和「明月照積雪」、「長河落日圓」並稱為千古壯觀。他寫愁情常似不經意的隨口擲發,卻不使人嫌其直率淺露。他把原屬個人的哀怨融擴為帶有普遍性的人性抒發,從而引發讀者的共鳴,具有了獨特的美學個性和強烈的感染力。

三百年來,尤其近百年來,他是擁有讀者最多、影響最大的清代詞家。他也是中國最傑出的古代詞人之一。

納蘭性德的品行為人也有值得稱道之處,他跟很多不得志的漢族文士是好朋友,給過他們真誠的幫助。他應顧貞觀清,援救吳兆騫入關,「生館死殯」,更被傳為一時佳話。

納蘭性德原有《飲水》、《側帽》兩本詞集,今統稱《飲水詞》,或稱《通志堂詞》,存詞三百多首。

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 無那塵緣容易絕。燕子依然,軟踏簾鉤說。唱罷秋墳愁未歇,春叢認取雙棲蝶。

「愛情」兩個字,人們常說:好辛苦!

這樣的感情體驗,到了納蘭性德筆下,獲得了這樣充滿詩意的表述:」辛苦最憐天上月「!

不是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昔如環,昔昔都成玦」,等得好辛苦,盼得好辛苦!

人間夫婦,往往如此。

詞人夫婦,更是如此。

「問君何事輕離別?一年能幾團圓月?」(《菩薩蠻》)納蘭性德身為宮中一等侍衛,常要入值宮禁或隨駕外出,所以儘管他與妻子盧氏結婚不久,伉儷情篤,但由於他的地位獨特,身不由己,因此兩人總是離別時多,團圓時少,夫婦二人都飽嘗相思的煎熬。

而今,僅僅是婚後三年,盧氏年僅二十一歲芳齡,竟然離納蘭性德而去了,這更是留下了一個無法彌補的終生痛苦與遺憾!

特別是因為,盧氏不僅與納蘭性德是一般意義上的夫妻,他們更是胸襟、志趣都非常投合。納蘭性德的同年、平湖詞人葉舒崇有文雲:「抗情塵表,則視若浮雲;撫操閨中,則志寸流水。

於其歿也,悼亡之吟不少,知己之恨尤多。」由此足見納蘭性德與其亡妻深具的琴瑟音通的心誼。

在難以消釋的痛苦中,納蘭性德心中的愛妻逐漸化作天上一輪皎潔的明月。詞人在《沁園春》序言中寫道:「丁巳重陽前三日,夢亡婦淡妝素服,執手哽咽,語多不能復記,但臨別有云:

『銜恨願為天上月,年年猶得向郎圓。』」

這是一個悽切的夢,也是一個美麗的夢。納蘭性德希望這個夢真的能夠實現,希望妻子真的能向一輪明月,用溫柔的、皎潔的月光時刻陪伴著自己。他還想:

如果高處不勝寒,我一定不辭冰雪霜霰,用自己的身、自己的心,去溫暖愛妻的身、愛妻的心。

人們不會忘記《世說新語》中那段悽惻動人的故事:「荀奉倩與婦至篤,冬月婦病熱,乃出中庭自取冷,還以身熨之。婦亡,奉倩後少時亦卒。

」荀奉倩就是荀彧之子,其妻曹氏,是曹洪的女兒。荀奉倩為傷悼愛妻而亡,死時年僅二十九歲。荀奉倩與納蘭性德的感情經歷說明,夫婦之間的冷暖本來就是相通的。

不論是同在人間,還是已有人天之隔。由此我們想到,納蘭性德將自己的詞集名由〈側帽〉改為〈飲水〉,雖是去〈五燈會元〉道明禪師答盧行者語「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的語意,但其情感內涵也應該是多方面的吧。

儘管有美麗的夢,但那終歸是夢。塵世因緣畢竟已經斷絕,令人徒喚奈何。

惟有堂前燕,依然軟踏簾鉤,呢喃絮語,彷彿在追憶這畫堂深處昔日洋溢的那一段甜蜜與溫馨……

「秋墳鬼唱鮑家詩,恨血千年土中碧。」(李賀〈秋來〉)泉下之人悲情不已,後死之人愁恨未歇。來年春日,那爛漫花叢中形影相隨、雙棲雙飛的彩蝶,一定是詞人與愛妻的精靈所化……

蝶戀花·出塞

今古河山無定據。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滿目荒涼誰可語?西風吹老丹楓樹。 從前幽怨應無數。鐵馬金戈,青冢黃昏路。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納蘭性德悼亡傷逝之詞哀感頑豔,令人不忍卒讀,邊塞行吟之篇則清怨蒼涼,另是一番風味;但一個「情」字卻是共同的。謝章鋌說:「長短調並工者,難矣哉。

國朝其惟竹坨、迦陵、容若乎。竹坨以學勝,迦陵以才勝,容若以情勝。」(〈賭棋山莊詞話〉)而讀這首詞,深知謝氏此言不虛。

這首出塞詞,當為納蘭性德在康熙二十一年(2023年)八月奉命與副都統郎談等出塞遠赴梭龍途中所作,那時他二十九歲。

「今古河山無定據」,是一句斷語,也是詞人的感嘆。它橫空出世,有上下千年、縱橫萬里之慨。從中可以看出史學家的深沉,哲學家的睿智,以及文學家的深情。

情語之後,緊接以景語:「畫角聲中,牧馬頻來去。」詞人揮舞畫筆,為我們描繪出一幅有聲有色、充滿動感的邊塞景物圖。

這既是眼前的實景,又使人聯想起歷史上的一幕幕活劇。這裡有秦始皇「乃使蒙恬,北築長城而守藩籬,卻匈奴七百餘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不敢彎弓而報怨」;有「漢家自失李將軍,單于公然來牧馬」;……等等,等等。畫角聲聲,牧馬頻驟,這不正是「今古河山無定據」的形象寫照嗎?

歲月倏忽,往事已矣。今天,當詞人風塵僕僕,奔走在邊塞道路上的時候,只間滿目荒涼,惟有如火如血的片片楓葉在蕭瑟西風中飄搖,似乎在訴說著無窮的幽怨……

詞人彷彿聽見了「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英雄吶喊,也彷彿聽見了「出師為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仰天長嘆……

詞人彷彿看見了「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的美人身影,也彷彿聽見了「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的哀傷旋律……

不論是肝腸如火的英雄,還是色笑如花的美人,不論是彪炳青史的古賢,還是俯仰古今的來者,都籠罩在這一往深情之中。不信,請看那深山夕照,深秋煙雨……

納蘭容若詩詞,納蘭容若詩詞精選

木蘭花令 擬古決絕詞柬友 清 納蘭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長相思 清 納蘭容若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浣溪沙 清 納蘭容若 ...

納蘭性德經典詩詞賞析,想要納蘭容若的經典詩句以及背景解析。

原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釋義人生若只如初見 意思是說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何事秋風悲畫扇 此用漢班婕妤被棄典故。班婕妤為漢成帝妃,被趙飛燕...

納蘭容若有沒有關於月亮的詩詞?有哪些

無語問添衣,桐陰月已西 待將幽憶寄新詞,分付芭蕉風定月斜時 迴廊一寸相思地,落月成孤倚。背燈和月就花陰,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閒階小立倍荒涼,還剩舊時月色在瀟湘 月似當時,人似當時否 明月。明月。曾照個人離別 夢來雙倚,醒時獨擁,窗外一眉新月。尋思常自悔分明,無奈卻 照人清切怕見人去樓空,柳枝無恙,猶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