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法的操作原則是什麼,試驗方法設計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其主要作用是什麼

2021-05-31 10:53:02 字數 2999 閱讀 4381

1樓:錢亮

c.抽樣設計就是確定抽樣的原理與形式、程式和方法等。其基本原則是:

第內一,目的性,即根據容研究目的進行抽樣設計;第二,可度量性,即根據樣本值能做出有效的估計;第三,可行性,即在實際操作中能按預定的設計完成任務;第四,經濟性,即以最小的代價去實現抽樣的目的。

試驗設計的三個基本要素及三個基本原則分別是什麼?

2樓:我敷衍你無所謂

【基本要素】

1.受試物件:是處理因素作用的客體,根據受試物件不同,實驗可以分為三類:動物實驗、臨床試驗、現場試驗。

2.處理因素:是研究者根據研究目的而施加的特定的實驗措施,又稱為受試因素。

3.實驗效應:是處理因素作用下,受試物件的反應或結局,它通過觀察指標來體現。

【基本原則】

1 科學性原則

實驗是人為控制條件下研究事物(物件)的一種科學方法;是依據假設,在人為條件下對實驗變數的變化和結果進行捕獲、解釋的科學方法。 。

2.可行性原則

在實驗設計時,從原理、實驗實施到實驗結果的產生,都實際可行。

3.簡便性原則

實驗設計時,要考慮到實驗材料要容易獲得,實驗裝置簡單,實驗藥品較便宜,實驗操作較簡便,實驗步驟較少,實驗時間較短。

4.可重複性

重複、對照、隨機是保證實驗結果準確的三大原則。任何實驗都必須有足夠的實驗次數才能判斷結果的可靠性,設計實驗只能進行一次而無法重複就得出「正式結論」是草率的。

5.單一變數原則

不論一個實驗有幾個實驗變數,都應確定一個實驗變數對應觀測一個反應變數,這就是單一變數原則,它是處理實驗中的複雜關係的準則之一。

6.對照性原則 實驗中的無關變數很多,必須嚴格控制,要平衡和消除無關變數對實驗結果的影響,對照實驗的設計是消除無關變數影響的有效方法。

【基本思路】

首先,應認真研究實驗課題,依據科學的實驗思維方法,找出其中的實驗變數和反應變數,理解題目已知條件所隱含的意義。明確實驗目的、實驗原理及實驗要求的基本條件。

其次,充分利用所給器材和試劑,構思實驗變數的控制方法和實驗結果的捕獲方法。—般情況下,題目中所指定的器材、試劑,任何一種都應在實驗的相關步驟中出現,避免遺漏或自行增加某種器材或試劑。精心策劃實驗方法、嚴格設計實驗過程、合理設定對照或變數,並引入科學的測量方法

最後再選擇適宜的實驗材料(實驗物件),在注意實驗步驟關聯性的前提下表述實驗步驟,並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實驗結果。實驗步驟的關聯性需要考慮步驟排列的順序性和實驗主體(生物個體、器官、組織、細胞等)活性的維持;更高層次的關聯,是認識**過程的關聯和遞進,不斷地淘汰、修正、檢驗假設,最終接近正確結論。這也是實驗科學最基本的原則和要求。

最後,能夠做到有效**實驗結果、科學描述實驗結果,並得出科學的實驗結論。

【設計方法】

一份完整的實驗設計方案,應該包括:實驗名稱,實驗目的,實驗原理,實驗物件,實驗條件,實驗材料、用具和裝置,實驗步驟,實驗現象,實驗結果的假設和預期,實驗結果的分析和討論。

【基本內容】

實驗名稱:是關於一個什麼內容的實驗。

實驗目的:要**或者驗證的某一事實。

實驗原理:進行實驗依據的科學道理。

實驗物件:進行實驗的主要物件。

實驗條件:完成該實驗必需的儀器、裝置、藥品條件。

實驗方法與步驟:實驗採用的方法及必需操作程式。

實驗測量與記錄:對實驗過程及結果應有科學的測量手段與準確的記錄。

實驗結果**及分析: 能夠**可能出現的實驗結果並分析導致的原因。

實驗結論: 對實驗結果進行準確的描述並給出一個科學的結論。

【設計步驟】

觀察現象

這裡的觀察是指在處於自然常態條件下進行的積極主動行為。觀察時必須仔細而周詳,且要作相應的記錄,更為重要的是觀察時要保持客觀的態度,要避免產生定勢思維和經驗幻想,以確保觀察的真實可靠性。

2.提出問題

對事物作慎密觀察以後會因疑問想作進一步瞭解而提出問題,但是,一般只有有意義的問題才值得去**。因此,研究時,不僅要提出問題,更要提出確切的問題,並保證問題的敘述要清楚且正確。例如「蚯蚓如何藉助肌肉的收縮與舒張而移動身體的?

」3.作出假設

所謂假設,就是對可見現象提出一種可以檢測的解釋,提出假設後應尋找證據,如果符合事實則假設成立。假設實際上是對所提出的問題所作出的參***。在檢測假設之間,常先提出實驗的預期結果,如果預期沒有實現,則假設不成立。

一般來說假設的形成可分為兩步:首先依據發現的事實材料或已知的科學原理,通過發散性思維,提出涵蓋各種可能的初步假定;之後,依據假定進行推理、排除並綜合分析,得出具體的假定性結論。例如:

「動物激素飼餵小動物的實驗」,其假說是:「甲狀腺激素對動物的生長髮育有影響」,假定性結論是「用適量的甲狀腺激素飼餵蝌蚪,生長髮育加速」。

4.設計、進行實驗

實驗是實現驗證假說和解決問題的最終途徑。科學的實驗過程必須要注意以下內容。

5.平衡控制

平衡控制主要是針對無關變數與額外變數的控制。因為實驗中的無關變數很難避免,只能設法平衡和抵消它們的負面影響。

3樓:義柏廠

試驗設計的三個基本要素及三個基本原則分別是什麼,三個基本要求就是要求一些人員管理吧,數字還有一些安全的問題,原則的話就會遵守相關的規定,因為每一個操作他都肯定有個規定的。

試驗方法設計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其主要作用是什麼

4樓:

1、田間試驗設

bai計的基本du原則是重複、隨機、區域性控zhi制。

2、田間試dao驗設計的版作用是:

(1)降低實權驗誤差;

(2)獲得無偏的、最小的實驗誤差估計;

(3)準確地估計實驗處理效應;

(4)對各個處理間的比較能作出可靠的結論。

3、田間試驗設計主要目的是減少試驗誤差,提高試驗精確度,使研究人員能從試驗結果中獲得正確的觀測值,對試驗誤差進行正確的估計。

4、一個好的試驗設計,必須根據設定重複、隨機排列、區域性控制這三個基本原則合理周密地做出安排。只有這樣,才能在試驗中得到最小的試驗誤差,獲得真實的處理效應和無偏的試驗誤差估計。

無菌操作要注意什麼無菌操作的原則是什麼?

所謂的無菌操作,是指接種操作的空間 使用的器皿和工具 操作的衣著和手,不能沾染任何活的微生物,以保證接種材料不沾染雜菌的整個接種操作過程,也是菌種分離 轉擴中的重要技術環節之一。其具體操作如下 1 接種前必須使待接種物冷卻到適宜溫度 28 30 防止高溫接種熱死菌種。同時要對接種箱 室 進行清潔消毒...

臨床試驗必須嚴格遵守的原則是什麼

藥物臨床試驗質量管理規範 即倫理和科學 確定臨床試驗效應指標時應遵循哪些原則 臨床試驗為比較兩種或更多種診斷或 措施提供基礎 為診斷或 結果的正確性提供最大程度的可信性 為觀察結果的差異提出有參考意義的結論。狹義的臨床試驗指藥物,尤其是新藥在人體進行的i期到iv期新藥臨床研究,目的是獲得新藥在人體的...

什麼是自然科學的實驗法,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

給好友送太過分哥哥哥哥。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 生物學研究方法 包括 觀察法 調查法 實驗法 分類法 測量法 文獻法 比較法等。實驗法是現代生物學研究的重要方法。自然科學的研究方法都有哪些?自然科學是什麼 自然科學概況 2004年,杭州市科技部門落實全市科技創新暨加快推進 一號工程 建設大會的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