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數學三教材裡面為什麼沒有離散數學和數學分析

2021-03-19 18:35:13 字數 4865 閱讀 9897

1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數學(數學三)公認教材及參考書

高等數學:同濟五版

線性代數:同濟六專版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屬浙大三版

推薦資料:

1、 李永樂考研數學3--數學複習全書+習題全解(經濟類)2、 李永樂《經典400題》

3、 《李永樂考研數學歷年試題解析(數學三)真題》

考研數學規劃:

課本+複習指導書+習題集+模擬題+真題= ko複習資料來說:李永樂的不錯,注重基礎;陳文燈的要難一些。

經濟類一般都用李永樂的(經濟類數學重基礎不重難度),基礎好的話可以考慮下陳文燈的書。

李永樂的線性代數很不錯 陳文燈的高等數學很不錯因為離散數學和數學分析不考!!!所以沒有。!!!!

其他工科的離散數學對應數學系課程的哪一部分 ,是數學分析還是高等代數還是解析幾何

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計算機科來學與技術自專業學高等數學也線bai性代數.

高等代數du是工科的線性代數加上多項zhi式那dao部分!,而且高等代數的難度較線性代數要大.也高等代數是數學專業的基礎課程...

數學分析嚴格上來說比高等數學難,內容差不多,但是它是數學專業的基礎課程,學的深度和其他任何的高等數學沒法比的,它主要注重的是理論方面的東西,而高等數學是工科如物理,計算機,經濟等專業學的,主要用於應用,如計算等方面,這就是他們的主要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有專門的專業選修課程會涉及

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學習數學分析和離散數學哪個更重要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專業與數學課程中線性代數,概率論和離散數學有密切的關係,務必學好這些。要知道,凡是能稱之為「科學」的專業,就必須有一定的數學功底,否則難以稱作「科學」。這三門課是本科時期最重要的三門數學課,比高等數學重要。

如果想在電腦科學的道路上走遠點,那這三門可是必修的。

就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而言,以下這些是必修的:

1、計算機組成原理(包括先修課程「數字邏輯與數字系統」,簡稱「數電」):這是一門硬體基礎課,學完後你能清楚的知道如何從用最簡單的數字元件,像搭積木一樣構成整個計算機系統,那就算及格了。

2、線性代數,概率論和離散數學:要知道,凡是能稱之為「科學」的專業,就必須有一定的數學功底,否則難以稱作「科學」。這三門課是本科時期最重要的三門數學課,比高等數學重要。

如果想在電腦科學的道路上走遠點,那這三門可是必修的。

3、mit開設的《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中文版叫《演算法導論》:應該學習它而不是國內習慣開設的《資料結構》。資料結構僅僅是演算法的一部分,國內的資料結構課程迴避了很多本質的東西,僅僅是對一些常見的資料結構的羅列,學起來總有些不痛不癢的感覺。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雖然有些章節夾雜著很多很讓人討厭的「數學」,但卻能從本質上帶你領略這門十分必要而且有趣兒的課。

4、作業系統與編譯原理:作業系統可以說是《演算法導論》的實驗課,最好能在學習期間自己實現一個小型的作業系統,或者作業系統各分系統的demo。編譯原理可能是普遍本科生覺得難的一門課,但是作為軟體科學家,這是基礎中的基礎,學完之後所有的語言在你看來應該沒有太大的區別,這麼課應該是離散數學+演算法導論的實驗課。

最好能在學習期間自己實現一個小型的編譯器,語言最好是自創。

5、掌握一門常用的程式語言和程式設計技術:能瞭解用過的所有的程式內部大致是怎樣的,能用自己熟悉的語言編寫大部分的程式,至少不能是對任何一個程式滿頭霧水。

上到大學很久沒有聽過高等數學了,離散數學和高等數學有聯絡嗎?

5樓:高考失利的考生

離散數學一般是計算機專業學的 與高數聯絡不大

6樓:st貝爾

我是計算機專業的

du.discrete mathematics 即離散數學zhi,同高等數學或者數學分析相比,非常年輕dao.這是由計算機的專

發展歷史決屬定的.在計算機剛剛發明之初,研究計算機的大多是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他們都有著極為出色的數理基礎.而對於目前計算機飛速發展的階段,計算機需要的數學知識在不斷的改變,而且,越來越強調應用,並不要求有非常好的基礎.

所以,為了適應計算機發展的需要,將計算機專業本身需要的數學知識從數學專業的各個課程例如實變函式,數論,圖論,近世代數中抽取出來,組成一門新的學科,即離散數學,這樣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就不用再去學數學冗難的課程了.當然,其中的難度比起數學系學的東西就差遠了,不過,最大的特點是涉獵的範圍很廣.

總的來說,離散數學包含的內容大多屬於代數類,同分析類的數學關係並不大,這與計算機的任務密切相關,因為計算機的本質還是在算數嘛.所以,離散數學或者說計算機專業本身並不對數學分析或高等數學有太高要求,但相反地,對代數的功底要求較高.

數學分析離散數學,全部都有

7樓:

3:定義域是r

f'=4x^3-12x^2=4x^2(x-3)

f'=0,得,x=0,x=3

x≥3,f'≥0,增函式;x≤3,f'≤0,減函式

4:x≤0,f'(x)=2x-2=2(x-1)<0,減函式

x>0,f'(x)=6x^2-18x+12=6(x^2-3x+2)=6(x-1)(x-2)

x=0~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353433661,f'≥0,增函式;

x=1~2,f'≤0,減函式

x>2,f'≥0,增函式;

5:(1)sin(x/2)cos(y/2)+cos(x/2)sin(y/2)-sin(x/2)cos(x/2)-sin(y/2)cos(y/2)

=cos(x/2)[sin(y/2)-sin(x/2)]+cos(y/2)[sin(x/2)-sin(y/2)]

=[cos(x/2)-cos(y/2)][sin(y/2)-sin(x/2)]

00,tanx是增函式。

兩邊乘以2:

2arctan[(x+y)/2]≥arctanx+arctany

兩邊取tan函式

則(x+y)/≥(x+y)/(1-xy)

x,y>0;x+y>0;約去x+y

1/≥1/(1-xy)

兩邊倒數:

1-[(x+y)/2]^2≤1-xy

xy≤[(x+y)/2]^2=(x^2+2xy+y^2)/4

4xy≤x^2+2xy+y^2

0≤x^2-2xy+y^2=(x-y)^2

成立。上面每一步都可逆,因此原式成立。

數學分析、實分析。計科系的有沒有必要學?對比只學高數,其優越性在哪?有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專業的話,主要看你的發展

9樓:星光下的守望者

看個人定位了,如

果你以後出來只想做一個程式設計師,以後到it界工作,那數學分析專、實分析真屬沒必要現在學。那些在工作中是基本用不上的,做程式設計(非專項程式設計)的,連微積分,線代都用不上,他們需要的是c,c++,資料結構等等。即使偶爾可能會用到一些高深的演算法,也僅僅是要用到的時候上網查查,copy一下**,除錯下就可以了,而且數學這類東西,如果長期不用是會忘記的。

但是如果你以後想做研究的話(讀研,讀博,出國深造),那麼現在可以學學,實分析難度很大,建議放在數分之後。想在計算機一些研究領域做得很好的話,對數學的要求很高,比如圖形學,對矩陣代數,微分幾何都有很高的要求,人工智慧需要對概率論,離散數學,模糊數學很精通,實分析貌似在計算機領域用得不多,好像分形計算裡面有用到這個,總之這個東西是跟基礎數學聯絡比較緊密的。

另外,從培養理性思維,開拓視野的角度上講,我覺得有必要去嘗試下。數學是現代文明的基石,即使是那些畢業以後絕對不會再用到數學,而且已經將他們學到的內容都忘記的人,也會影響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而受益匪淺。就連西點軍校的課程中都包含有數學。

10樓:瘋子

學數學的目的在於培養思維能力,數學分析等課程的設立是對實驗班等基礎內較好的工科專容業(理科數學專業這是必修的)學生開設的。計科系在數**用上多體現在資料結構模組等,其次,程式設計對思維邏輯的要求也體現在早期的數學修養上,學好這些課還是很有必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科的話bai我覺得沒有必要學,du尤其是實分zhi析,數學分析可以dao選擇得學一下。版

如果說和只學高數的權比,對你的數學思維的拓展有很大的幫助,理解更深一些,對一些問題的推導以及緣由瞭解到更深一個層次,但是如果只是應用的話,不學也可以。 另外提醒樓主,這兩門課都是很有難度的,要想學好要下點功夫。

如果自學的話我給樓主推薦套數分的教材:是菲赫金哥爾茨的微積分學教程,比較權威易於理解的一套教材。

祝成功!

工科數學分析與離散數學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數學分bai

析所研究的問題du基本都是連續介質的情況zhi,顧名思dao義離散數學更多的

版關注所考慮問題是離散空權間的情況。在實際中很多問題都是離散的情況,但是許多處理離散問題的思想還是源自一些分析中的連續模型。不僅是數學分析和離散數學,如果你學到數學物理方程他就會將一些經典的方程理論當然大多都是有一定連續性的問題,但是偏微分方程數值解就考慮的是在離散的空間上數值的求解偏微分方程.

工科的同學可能更感興趣與後者,但是前者往往提供思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理解數學分bai析更注重從du理論上證zhi明或者界定一些數學問dao題,而離

散數學則更回偏重於實際應用問答題的解決。不能等同,也不存在包含關係,但是更不能割裂開來談論兩者。數學可以說很易學,因為理論就那麼一點點,你也可以說它很難學,因為你需要在靈活運用中感受其中的奧妙和樂趣。

華師大高等代數和數學分析的考研教材

數學分析用華東師大版的,高等代數用北大王萼芳版的。要坐在那裡耗時間,要不就是天天靠咖啡扛著,我們要的是效率和最終的結果而不是每天十幾個小時坐在自習室裡那種虛幻的自我安慰。別考數學系了親 虐身虐心!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考研參考書哪本好呢,最好能加作者?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考研參考書,我用的是題解精粹,錢吉...

離散數學裡的三角形符號什麼意思比如a

對稱差,就是ab扣除相交的部分 三角形符號是一種抽象的運算子,具體得看上下文或運算表,但通常不表示集合的對稱差運算,集合的對稱差運算通常用帶圈的加號表示。還沒學呢,剛到微積分 數學符號中a和b之間有一個小三角形符號,即p a b 是什麼意思,p a b 的意思是 a 和 b 的對稱差的概率。p 表示...

考研有沒有什麼專業是考數學分析不考高等代數的

數學系的統計學一些學校都是這樣的,但是經濟學院它們的統計不是這樣考的 考研要考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的專業有哪些?精算專業,華東師大.不用講是非常好的啦,考數分高代 基礎數學 應用數學 計算數學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專業 揚州大學數學科學學院運籌學與控制論專業 只有數學類專業才考高代和數分的 基礎數學 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