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方言有什麼意義,方言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35:32 字數 5736 閱讀 8209

1樓:竹寺人云雲

保護方言真的是非常有意義,方言有自己的歷史,而這種歷史正是我們要慢慢挖掘的,這種歷史文化,對於中國的發展真的是非常的重要,而且是中國不可多得的遺產財富。

像保護物種多樣性一樣,保護好這種方言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我們中國的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而且很多文化都有些斷代,但是方言卻是這種文化的傳承,是這些文化的連結,如果沒有這麼多的方言的話,我們可能真的會斷事很多的歷史。

而很多的歷史和文化是用方言所聯絡起來的,如果不好好的真實方言的話,我們會失去很多的財富,也會對自己的後代沒法交代。

其實地方語言裡面的方言也是一種非常有歷史價值的。很多古文集裡面所說的語言其實包含的可能恰巧就是地方性的語言,而這種地方性的語言傳承的一些文化可能都是不一樣的,如果失去了我們,可能就會失去一片非常好的歷史。

而歷史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是非常的重要的,如果連自己的歷史都沒有的話,怎麼能夠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呢。

不得不說我們中華民族有非常多的歷史傳統,而正是這些歷史傳統,使得每個地方的語言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正是這種特色串聯起了我們中華民族56個民族才能夠有這麼多的歷史輝煌,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將無法面對這輝煌的歷史。

方言具有很強的考古價值,如果不好好的保護的話,我們可能真的不知道當初老祖宗和我們說的是什麼?這樣的話,我們的文化肯定就會有所缺失。一個民族,如果文化缺失了話,那麼很難在這個歷史的舞臺上,佔有一席之位。

2樓:棗花最美

方言是語言的變體,根據性質,方言可分地域方言和社會方言,地域方言是語言因地域方面的差別而形成的變體,是全方言民語言的不同地域上的分支,是語言發展不平衡性而在地域上的反映。

我覺得方言可以算是一種文化了,而且我也認為我們很有必要保護我們的方言,就像保護我們的文化一樣。但是說實話,現在隨著普通話的流行,很多方言已經開始不復存在了,特別是在年輕一輩人中,很少聽見誰說方言,特別是在我們北方,男方還好一點幾乎都是方言,北方的方言幾乎要沒有了。

首先我覺得保護方言可以很好地體現我們文化的多樣性。畢竟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文化大國,我們的文化可以說是源遠流長了,在我的心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文化可以和我們的文化相比較。可能是因為我是中國人吧,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法,但是在外國人的眼中,你說不說方言他們都是聽不懂,就像我聽不懂英語一樣。

其次我認為保護方言是對文化的一種尊重。雖然說我們都要向前看,走上坡路,但是如果沒有方言了,我覺得還是不完美,至少在我心裡文化上是不完美的。方言的消失其實也是我們文化上的一種損失,不知道被人是不是和我一個想法。

因為我有的時候一聽別人說話我就會感覺出來他是**的人,真不敢想象哪天方言消失了,我還怎麼去辨別,我將失去這項技能,突然覺得好傷心。最後我還是支援保護方言這件事情的,如果沒有了方言你會覺得你去哪旅遊,都和在老家一個樣子。

對於各地方言的保護和傳承,有什麼意義呢?

3樓:趣說史話

我認為保護方言和傳承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語言不單單是人們交流溝通的一種方式,更體現了每個地方的一種文化特色甚至也體現了當地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所以語言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喻的而方言更是能夠體現各個地區真正的特點和內涵,可以毫不誇張的說方言是每個地區的靈魂,所以我們有義務去保護方言和把它們傳承下去。

而且每個地方的方言都有它獨特的表現性和生命力,就拿東北話來說是最具有感染力和喜劇效果的一種方言。看一看活躍在我國的喜劇明星大多說的是東北話,甚至有一些南方的喜劇明星在表演的時候也會用東北話,這就足以證明東北話這一方言是多麼具有幽默感。而且它的感染力也特別特別的強,我記得在我上大學的時候,寢室裡只有我一個東北人,可是過了一個學期之後我們寢室中其他的5個人都跟我一樣開始說東北的話了,這就證明東北話的感染力之強大是無與倫比的。

還有一個最大的方言語種那就是粵語,粵語在方言當中也有它獨特的語言魅力,粵語的表現形式和表象力是所有方言都無法比擬的,它的有些詞語能夠形象的說出當事人的心態或者正在做的事情,是能夠讓人們迅速明白和和心領神會的一種語言。而且把粵語這種方言用在詩歌創作上會有獨特的韻味,用粵語朗讀古代的詩文則更加的通順,也能讓我們更加了解文言文的韻味所在。

基於以上這些特點,我們是非常有必要保護方言和傳承方言的,因為它是我們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之一,連自己家鄉的話都不會說,那麼我們又怎麼配稱得上說自己是這個地方的人呢?這種傳承是需要很多人去一代一代完成的,這種傳承也是很有必要的。

4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1、語言是文化的載體,保持漢語多樣化是維護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手段。

2、研究、保護和傳承方言重在留存一種富有人文價值的文化生態,不僅具有語言研究方面的學術價值,更具有民俗、歷史、人文理念方面的價值,是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事業的貢獻。

3、用方言詞彙或說法既準確又形象,給人繪聲繪色、活靈活現之感。而如果不使用特定方言,則只能傳達事件的基本資訊,描述起來顯得乾巴巴的,缺乏靈動和表現力。

4、每種地方戲都是以方言為基礎的,沒有方言,這些地方戲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根之木。方言如果被消滅,這些珍貴的地方戲文化遺產就無從繼承,就真的成了「遺產」

5樓:語文學習之我見

方言傳承著當地的文明,是重要的文化遺產,必須重視和保護。

6樓:thomas_張

方言是在一個地區內經過漫長時間的文化習俗等等積累而形成的。保護和傳承這些方言,實際上就是保護和傳承當地的文化習俗等。最簡單的,比如各地的地方戲,如秦腔、豫劇、川劇、等等。

這些都是由當地方言加當地特殊的文化習俗來表現的。

7樓:鴻瑞化工曹全新

對各地方言的保護和傳承,是對中國多種傳統文化的保護及發揚。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8樓:首山山

中國地域廣闊,漢語與少數民族語的方言眾多。2023年10月31日頒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定漢語普通話為國家通用語言。

當然方言屬於地方性傳統語言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對於比較有影響的地區方言也是需要適當保護傳承的。

9樓:天平藍沙

首先對於地方的保護

1.可以凝聚當地人們的凝聚力,讓來到這的外地人感覺到當地的團結力2.可以促進本地的旅遊事業

3.吸引外商的投資,增加就業率

4.可以讓外出上大學及打工的,看到自己家鄉的發展趨勢,可以自然而然地回到家鄉,為家鄉做貢獻。

5.傳承當地的文化,讓更多的人瞭解,並且能夠發揚當地的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言是一種地域文化,對於各種文化的傳承,是一種對民族人文的保護和研究。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意義了,這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12樓:靈龍和浪跡天涯

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當然要保護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保持語言的多樣化,突出地方特色。

方言的意義是什麼?

14樓:彥

方言的意義有以下9點: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因為方言作為地方文化的一種,是民族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越多的包容性越能顯示出其魅力。在必要時寫進課本,通過教學的方式來進行方言的學習和傳播,也未嘗不可。

民俗專家牛國棟先生則認為,推廣普通話可能會對地方方言造成一定的影響,但語言的形成和延續是幾百上千年的過程,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間改變。作為植根於民間的文化形態和文化載體,方言有著深厚的民間文化的土壤。

牛國棟說,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來看,濟南方言的傳承還是比較樂觀的,很多老濟南人還在使用,特別是一些家庭內部成員之間,使用最多的還是濟南方言。從這個層面上來看,濟南方言還完全沒有必要上升到非保護不可的地步。

著名方言學家、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錢曾怡教授極為肯定地認為,方言是不可能消失的。她表示,將幾億人口都統一到以普通話,作為唯一的語言工具是不可能的。國家大力推廣普通話的目的也僅僅是推廣一種交際工具,而不是要其取代方言成為唯一的語言。

方言是一種獨特的民族文化,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方言,它傳承千年,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人們已經開始有意識的保護歷史文化,如保護國粹京劇,保護民族傳統節日等。普及普通話固然重要,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廢棄方言,拋棄民族的藝術。

中國是有著56個民族的多民族國家,地廣物博,幅員遼闊。而尊重個民族及地方人民則是保證祖國統一的必要條件,尊重人民,首先要尊重他們的文化。普通話作為人與人之間交流溝通的工具,普及固然重要,而方言作為文化藝術,蘊含著濃厚的民族特色,也應被保護,二者並不矛盾。

某種程度上來說,方言更能代表地區文化特色,方言是一種社會現象。方言所體現的地方特色是普通話無法比擬的,例如東北方言,其簡潔、生動、形象,富於節奏感的特色,與東北人豪放、直率、幽默的性格相當吻合,山西的方言最大的特點就是保留入聲,聲調有極其複雜的變化。

語言文化遺產有特別重要的保護價值。這首先在於語言文化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雙重屬性:它既是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載體,其本身也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

語言是特定族群文化的重要部分,體現著一個族群對世界的基本認知方式和成果,通常被當作構成一個民族的標誌性元素之一。

同時,語言作為其他文化的載體,承載著一個族群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積累的大量文化資訊。在中國,各少數民族語言的存活是保護少數民族文化遺產的基礎,漢語的各種方言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載體和表現形式,也是普通話健康發展的資源和保障。

有沒有必要保護方言?保護方言有什麼意義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文化不是一種文化,而是由許許多多地方文化組成,方言就是地方文化的代表,沒有方言還談什麼地方文化,所以保護方言就是保護中國的文化。而且每種語言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而無法為別的什麼語言所代替,其文化價值都值得尊重與傳承,而一種語言的文化價值其實還包括方言的存在。值得說道的是,我國各地的戲曲有上百種,每種地方戲都是以方言為基礎的,若沒有了方言,這些地方戲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珍貴的地方戲文化遺產也就無從繼承。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如不加以保護,許多地方文化將會消失。著名學者周海中教授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每種語言都能表達出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社會特性以及文化、歷史等,都是人類珍貴的無形遺產;當一種語言消失後,與之對應的整個文明也會消失。

當今處於弱勢的民族語言正面臨著強勢語言、全球化、網際網路等的衝擊,正處於逐漸消失的危險;因此,有關機構和語言學界都應該採取積極而有效的措施,搶救瀕臨消失的民族語言。保護少數民族語言和漢語方言,有利於人類文明的傳承與發展,也有利於民族團結、社會安定。

方言一般指漢族內部的地方性語言。各地方言差別這樣大是歷史形成的。古代交通不便,地域間相互交流較少,故各地方言相差甚遠,音素、音調。語法、常用詞彙常常截然不同。

今天的漢族是歷史上華夏、楚、吳、秦、百越、鮮卑、羌、契丹、西夏等多個民族融合而來。融合過程中受各自原先民族語言影響較大,這可能是各地方言差別這樣大的更主要原因。但融合中原有的民族語言也有所演變。

例如晉東南方言只保留6世紀呼母為"娘"的稱謂,未保留呼父為"爺"而沿用羌人稱謂。方言可粗略分為吳語、閩南語,粵語、客家語、湘贛楚、西南(川渝雲貴)、陝甘、晉豫、華北等多個語系。而僅僅在華北,就可以細分出膠東、魯西、冀中、冀東、冀北、天津等分支。

不同的方言一般也是大多數漢族民眾的各自母語,常常被認為是親情、鄉情的維繫紐帶。賀知章名篇「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未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千古傳誦。

方言是中國豐富口頭文學的載體,中國的各種戲曲和曲藝形式大多依賴方言而生存。

方言的意義,保護方言的意義

方言的意義有以下9點 方言是文化的活化石。因為方言作為地方文化的一種,是民族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文化越多的包容性越能顯示出其魅力。在必要時寫進課本,通過教學的方式來進行方言的學習和傳播,也未嘗不可。民俗專家牛國棟先生則認為,推廣普通話可能會對地方方言造成一定的影響,但語言的形成和延續是幾百上千年的過...

有沒有必要堡方言?堡方言有什麼意義呢

中國文化不是一種文化,而是由許許多多地方文化組成,方言就是地方文化的代表,沒有方言還談什麼地方文化,所以保護方言就是保護中國的文化。而且每種語言都有自身的文化特色而無法為別的什麼語言所代替,其文化價值都值得尊重與傳承,而一種語言的文化價值其實還包括方言的存在。值得說道的是,我國各地的戲曲有上百種,每...

有什麼好看的方言電影,有什麼好看的搞笑方言電影

王保長系列,傻兒司令,幸福耙耳朵,抓壯丁,風車車與假老練 你要看什麼方言的呢 有什麼好看的搞笑方言電影 瘋狂的石頭 雞犬不寧 尋槍馮鞏的 貧嘴張大民 是天津話,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我叫劉躍進 大電影之數百億 櫻桃花腰新娘 沉默的遠山 血戰到底 十全九美 這些都是方言的搞笑電影 瘋狂的石頭 瘋狂的賽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