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滴怎麼寫

2021-05-25 02:56:41 字數 2976 閱讀 1458

1樓:南邕

筆畫數 14

筆畫:點、點、提、點、橫、點、撇、豎、橫折鉤、橫、豎、豎、橫折、橫、

滴 dī

〈動〉形聲。從水,啇( dí)聲。本義:液體一點一點落下來。

滴,水注也。——《說文》

1. 液體一點一點地向下落:~眼藥。~落。~翠。水~石穿(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亦作「滴水穿石」)。~漏(漏壺)。

2. 一點一點向下落的液體:水~。汗~。

3. 量詞,用於滴下的液體的數量:~水不漏。兩~墨水。

常用片語:

滴翠 滴嗒,滴答 滴滴答答 滴滴涕 滴點 滴定 滴管 滴灌 滴劑 滴酒不沾 滴里耷拉 滴里嘟嚕 滴瀝 滴溜 滴溜溜 滴溜兒 滴漏 滴瓶 滴水不羼 滴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滴注

滴滴 dī dī

1.水點連續下注。

《唐.李商隱.所居永樂縣久旱縣宰祈禱得雨因賦詩》:甘膏滴滴是精誠,晝夜如絲一尺盈。

2.形容詞語尾。

《文明小史.第四十六回》:年紀約有五十餘歲,一部濃須,好個相貌,那旁一個嬌滴滴女子,看上去想是他的家眷了。

2樓:南方雁

解答滴筆畫:

點、點、提、點、橫、點、撇、豎、橫折鉤、橫、豎、豎、橫折、橫筆畫數:14

3樓:平常心新號

滴 [dī]

鄭碼:vsul,u:6ef4,gbk:

b5ce筆畫數:14,部首:氵,筆順編號:

441414325122511.液體一點一點地向下落:~眼藥。

~落。~翠。水~石穿(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亦作「滴水穿石」)。

~漏(漏壺)。

2.一點一點向下落的液體:水~。汗~。

3.量詞,用於滴下的液體的數量:~水不漏。兩~墨水。

到底是 「滴滴嗒嗒」的雨聲 還是 「滴滴答答」的雨聲? 求解

4樓:呼阿優

是滴滴嗒嗒。

意思是指象聲詞,是屬於現代漢語中的白話詞彙,在古代該詞比較少見,是屬於使用頻率較高的漢語詞彙。在一般場合比較常見。《說文解字》中有關於該詞語的詳細記載。

」滴滴「:

1、表示一滴一滴。

2、象聲詞。

3、附著於某些形容詞,表示"滿量",含有"很"的意思。常用以形容色、光和韻味的濃郁、充沛。

4、與數詞"一"連用表示少量。

」嗒嗒「:表示舔舌貌。

兩個寫法都正確的,因為擬聲詞是沒有固定的寫法的。

擴充套件資料

擬聲詞雖然也是摹仿自然的聲音,卻有很大的主觀性。自然界的聲音無限,通過我們耳朵和大腦的詮釋,主觀音感的辨別,再由自己語言的音位系統模擬,這樣的模擬往往會失真。

因此,它和**的聲音摹仿,有所不同。

擬聲詞多半用來描繪、形容,因而有人把它歸屬形容詞。也有人把主觀的感情、情緒所興發的聲音歸入擬聲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寫法都正確的,因為擬聲詞是沒有固定的寫法的。

用來描述模擬雨聲,滴滴答答,滴滴嗒嗒,滴滴噠噠都是一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均可滴滴嗒嗒與滴滴答答都是象聲詞,象聲詞擬聲詞是模擬自然界聲響而造的詞彙,是世界上所有語言都具備的成分。擬聲詞雖然也是摹仿自然的聲音,卻有很大的主觀性。自然界的聲音無限,通過我們耳朵和大腦的詮釋,主觀音感的辨別,再由自己語言的音位系統模擬,這樣的模擬往往會失真。

所以並不是固定的。

7樓:蝶星閃

兩個寫法都正確,因為擬聲詞是沒有固定的寫法。用來描述模擬雨聲,滴滴答答,滴滴嗒嗒,滴滴噠噠都是一樣

8樓:

1 .......下傾盆大雨..然後雨逐漸小了..然後停了..森林裡樹葉上的水滴滴在了小溪裡..滴滴答答

2 珍珠撒在盤子裡..先是 譁~~~~~...然後..有幾個彈出來了..就滴滴答答了.. 像琵琶,大珠小珠落玉盤..

3 洗澡..* *...`洗得時候是 譁~``洗完了.水管剩下的水沒流完,就滴滴答答了`~

嘿嘿~~~~```

9樓:餜巰

是「滴滴嗒嗒」。

因為「滴滴答答」表示鐘錶的聲音;而「滴滴嗒嗒」表示雨滴的聲音。

10樓:雙子

『』滴滴嗒嗒『』是雨聲。

11樓:博學多才文盲

滴滴噠噠、嘀嘀嗒嗒、滴滴答答、滴沓

打字的時候。連在一起打字。就會打出來一個完整的詞。上面是我用同樣的拼音打出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都正確,你生詞是沒有具體寫法的,都是描寫雨聲的

13樓:闇然失魂

兩個都可以,是同義詞

14樓:dzl藍蘭

敲敲打打、嘩嘩啦啦、叮叮咚咚

15樓:秋盡江南

龍哥無水了媽次了啊哦這種◑▂◐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兩個都可以吧。我是這麼說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正確的。都可以寫在書上。

18樓:◇藍色妖姬

都可以吧,前者用得比較多

19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可以通用,但《現代漢語詞典》的推薦詞形是滴滴答答。

20樓:寶格格

滴滴答答 的雨聲

滴滴答答

拼音:dī dī dā dā

解釋:象聲詞。重複的滴滴聲或一連串輕快的聲音或拍打。

21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寫法有一個是正確的。正確的是滴滴答答。不對的是滴滴嗒嗒

2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寫法都正確,因為在古代的文中,兩個寫法都是正確的。

2023年滴滴新規出臺後在深圳兼職跑滴滴一天跑

可以,而且絕對不止,我馬自達在跑,跑全職,一天700流水,除去油費也有400多,一個月萬把塊錢沒問題,何況你的省油,那就絕對沒問題,晚上12點一過,我跑到3點,都有200塊流水了,有接到外地的單更好,接順風車回來就好了,那些說沒錢賺的,只是不夠努力罷了,各行各業都有錢賺,為什麼別人能做,你不行,車牌...

我站在你家的門下,雨一滴滴的落下這首歌

一不小心 作曲 顧沙峰 作詞 顧沙峰 編曲 顏小健 演唱 顏小健 我就在你家的樓下 雨滴滴答答的落下 有種衝動想去你家 可是我還在掙扎 還記得對我說的話 你說你愛我不會假 可是你已經拋下 是你對我的懲罰 我覺得自己好傻 房間還有一個他 讓我想起那天晚上發生的事情好怕 你還記得嗎 那個晚霞 嘴脣已經融...

大便時出血一滴滴的流,血裡還有瘀血,這是什麼病呀

從你的描述來看 應該屬於 肛瘻和肛裂的和直腸的相關疾病情況 但是具體是哪一種疾病 還是要做最後的檢查才能確定 所以希望及時就醫 針對性 避免 延誤病情祝健康 有可能是肛裂。也有可能是痔瘡,具體情況還是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為好!祝你健康!最可能是肛裂。也可能是內痔 你好,這位朋友,你有沒有便祕的症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