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開花的樹》原文,誰知道《一棵開花的樹》原文

2021-05-18 14:10:13 字數 5209 閱讀 310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賞析 席慕容的這首詩,應該說是我很早的時候就讀過的,記得當初就很是喜歡這首詩歌,把它寫在自己的課本的首頁,喜歡它那輕柔的韻律,喜歡那淡淡的,其實卻是很濃的情感。

在上大學時候,一次在學報上也曾看到過這首詩歌。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來了解席慕容及其她的詩歌。

席慕容,蒙古族女詩人。原籍內蒙古查哈爾盟明安旗。蒙古名字全稱穆倫席連勃,意為浩蕩大江河。

是蒙古族王族之後,外婆是王族公主。在父親的軍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於四川。十三歲起在日記中寫詩,十四歲入臺北師範藝術科,後又入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

2023年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專攻油畫。畢業後任臺灣新竹師專美術科副教授。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出過畫集,多次獲多種繪畫獎。

2023年,臺灣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一年之內再版七次。其他詩集也是一版再版。席慕容多寫愛情、人生、鄉愁,寫得極美,淡雅剔透,抒情靈動,飽含著對生命的摯愛真情。

我們在詩歌欣賞的中如果能對詩歌的意向有所理解,那麼才有領悟。正如元好問所說:「詩家總說西昆好,獨恨無人作鄭箋|」這也就是說,李商隱的詩歌再好再美,但如果沒有人幫助我們理解,我們也弄不懂其中的暗喻和象徵,不懂得為什麼要這麼寫,也就不可能欣賞它的美。

而這首《一棵開花的樹》寫的就是愛情,在我看來更像是一種單相思的愛戀。我們姑且先就假設這首詩歌是某個男孩在愛慕某個女孩時候的心聲吧。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作原文

如何 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作者簡介

席慕容(1943- ),原籍內蒙古查哈爾盟明安旗。蒙古名字全稱穆倫席連勃, 意為浩蕩大江河。是蒙古族王族之後,外婆是王族公主。

在父親的軍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於四川。十三歲起在日記中寫詩,十四歲入臺北師範藝術科,後又入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2023年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專攻油畫。

畢業後任臺灣新竹師專美術科副教授。舉辦過數十次個人畫展,出過畫集,多次獲多種繪畫獎。2023年,臺灣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 《七里香》,一年之內再版七次。

其他詩集也是一版再版。

近十年來,潛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鄉為創作主題。2023年受聘為內蒙古大學名譽教授。

寫作背景

臺灣詩人席慕蓉的這首《一棵開花的樹》深受海內外讀者喜愛。這是一首女孩子寫給男孩子的情詩嗎?2023年12月22日,在福建參加「海峽詩會」的席慕蓉披露了作品的創作經過,她說,這是「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

席慕蓉說,在她看來,生命是不斷的經過、經過、經過,她寫的東西都是在生命現場裡所得到的觸動,儘管有些觸動要等到一二十年後才恍然大悟。

為了解釋自己在生命現場裡的觸動,席慕蓉講述了《一棵開花的樹》的創作過程。她回憶說,當時自己在臺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書。5月份有一次坐火車經過苗栗的山間,火車不斷從山洞間進出。

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她無意間回頭朝山洞後面的山地上張望,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開滿了白色的花。「那時候我差點叫起來,我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看不到綠色的葉子,像華蓋一樣地站在山坡上。可是,我剛要仔細看的時候,火車一轉彎,樹就看不見了。

」 就是這棵真實地存在於席慕蓉生命現場裡的油桐,讓她念念不忘。她心想,正如海是藍給自己看一樣,花當然也是慎重地開給它自己的,但是,如果沒有自己那一回頭的機緣,樹上的花兒是不是就會紛紛凋零?這促使她寫下了《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說:「這是我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我在生命現場遇見了一棵開花的樹,我在替它發聲。

」至於有些人把作品解讀成「女孩子站在那裡等男孩子看她」的情詩,她表示「有點猶疑」。但她同時宣告,詩人的解讀只是其中的一種,因為讀者的解釋也有權威性。

詩作賞析

詩之靈魂在於情,情真意切才有詩。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把一位少女的懷春之心表現得情真意切,震撼人心。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詩一開篇,一位美麗端莊,大膽坦率的少女形象傾瀉而出,鮮明動人。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山盟海誓,「最美麗」三字把少女追求純潔,神聖,偉大,美好的愛情之心描繪得細緻入微而又淋漓盡致,卻又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是少女心之真之誠的自然流露。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有人說,愛情是緣分,愛一個人與不愛一個人,是感覺,是無法選擇的,任何的努力都是刻意勉強,是徒勞白費,然而,茫茫人海中,又有多少人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如果說,緣在天意,那麼,份在人為。

現代人所奉承的有緣無份,是一種消極的自我放棄的安慰。詩中女子,在意中人「必經的路旁」「慎重地開滿了花」,是愛的宣言,是積極成就與其意中人「份」的舉動。「慎重」一詞更細膩地刻畫了女子努力完善自我,用一顆真心去眺望愛情的心理活動。

人生匆匆,在我們不經意間流走的又豈止是愛情呢?成功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當意中人「無視地走過」那落了一地的不是花瓣是少女凋零的心,是淚,是血,是失落,如泣如訴,其淒涼之狀況,催人淚下;然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落了一地的更是少女心之無愧,情之無悔,生之無憾,其情之真,意之切,追求之心之執著,倒真是驚天地,泣鬼神了!

3樓:嘛哩嘛哩丸子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第二段,由於我的虔誠感動了佛,佛於是把我化作一顆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這說明「我」的生活已經不能沒有他,甘願化作一棵樹,一棵不能動的樹,默默地等著、等著。為了吸引「我」喜歡的人,特意在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希望引起他的注意。

那美麗的花啊!朵朵都是主人公前世的盼望,這時的「我」雖然承受著暗戀的痛苦,但卻是飽含希望的,希望有那一天,你能走近「我」,靠近「我」。

第三段一開始便寫他走近「我」了,他終於走近「我」了,啊!「我」的心一定在顫抖,不信,你看那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主人公此刻一定是緊張吧!讀到此,我們也捏了一把汗,默默祝福她,希望她能如願以償。

但是接下來的一個「而」字將「我」的希望擊得粉碎,你終於無視地走了,原來你的走近只是因為「我」長在你必經的路旁,你終於無視地走了。也許你從來就沒有真正地在意「我」,而此刻的「我」一定是失落之極吧!猶如從天上掉到地上一般,心如死灰,那朵朵盼望的花都已凋零。

最後一句作者將花瓣比作凋零的心,真是恰到好處,是詩的收尾,亦是一段單相思戀情的結局。那凋零的心,一定還在滴血吧!

誰知道《一棵開花的樹》原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它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5樓:deat丶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拓展資料

《一棵開花的樹》是席慕蓉(穆倫·席連勃)於2023年10月4日創作的一首抒情詩。作者通過對一棵開花的樹的描寫來表達作者對於自然的感悟。即生命是不斷的經過、經過、經過,她寫的東西都是在生命現場裡所得到的觸動。

詩之靈魂在於情,情真意切才有詩。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把一位少女的懷春之心表現得情真意切,震撼人心。

這不是失戀的悲歌,而是對真摯的愛的熱烈祈求。這首詩始終緊扣著一棵開花的樹來寫,意象單純,抒情真切,音韻和諧,藝術水平很高。

《一棵開花的樹》以樹為意象,一花一葉都充盈著愛意,將「 我」 對「 你」 的純真的愛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出來。

作者經歷

席慕蓉出生在動盪不安的戰亂年代。自幼隨父母輾轉重慶、上海、南京,最後到臺

灣,之後又去歐洲留學。每換一次環境,孤獨便增加一重,她只好通過寫詩來抒發重重寂寞。在無邊的黑夜裡,席慕蓉經常會夢見回家,卻總在剛推開家門的瞬間醒來。

幸好,她遇到了一個溫柔敦厚的男子,為她孤獨的心開啟了一扇光亮的窗。席慕蓉和劉海北相識在比利時魯汶大學中國學生中心。在幾次聚會中,席慕蓉發現劉海北不僅知識淵博,還十分善良。

最終兩人走到了一起,爾後兩個人在歐洲學業結束後,回到了臺灣,他們沒有選擇繁華的鬧市生活,而是在鄉下住了整整10年。從小到大,漂泊已久的席慕蓉沒有在一個地方住這麼久。他們種下很多槭樹,春天時一片蔥綠,到了深秋一片全紅,在孩子熟睡後,兩人會攜手散步。

這個世上最美好的事,不過是有一個人能如此地懂你,與你一起分享生命的美妙和感動,正如她詩中所寫道的:「我只能來這世上一次,所以,請再給我一個美麗的名字/好讓他能在夜裡低喚我,在賓士的歲月裡,永遠記得我們曾經相愛的事 。」

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席慕容的《一顆開花的樹》

朋友啊,是寫給過往者,要不你改成親愛的.我也很喜歡這詩,這詩是女的寫給男的的 我只回答你的問題 你和那女孩關係已經很親密的話,可用 親愛的 但你給她寫這樣的詩,應該不是很親密.如果去掉的話,詩會不連貫,不完整.建議改為她的名字.席慕容的 一顆開花的樹 標題應是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

一棵樹外貌描寫片段,一棵樹作者描寫這一棵樹有什麼樣的外形特徵

從溫泉上山,一路所見有蒼翠的峰巒 褐色的峭壁等等,而最引人注目的還是那一株株高大的丹楓。沿途只見峭壁間挺立著棵棵丹楓,枝繁葉茂,猶如覆蓋著朵朵紅雲。而散生在常綠林中的楓樹,有的高大挺拔,像旌旗飄揚 有的纖細娟秀,似鮮花朵朵,愈發顯得鮮豔可愛,風韻動人。學校操場北面有一排柏樹,像衛兵守衛在辦公室門前。...

誰知道「我是一棵小草」的結局,我是一棵小草的結局是什麼啊?

我給補充上面的最終結局呵 結局挺不符合常理的,小草在小轎車裡要生了,於是婆婆喊停車,兩個婆婆一起給幫忙接生,她老公在車外面焦急地等.終於一聲啼哭.她老公高興地把嬰兒從車裡抱出來舉了起來 然後畫面轉向近景公路旁的草地,特寫一株草。完。當然這樣的結局是有寓意的 小草的舊婆婆能看見了,然後領著鐺鐺偷著回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