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5:36 字數 2343 閱讀 5016

1樓:匿名使用者

1毀壞,破損碎裂

2零碎殘缺

3毀滅,破滅

3破成碎塊,使成為零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2 生境與生境選擇

2.1 生境的概念

生境(habitat)一詞是由美國grinnell(1917)首先提出,其定義是生物出現的環境空間範圍,一般指生物居住的地方,或是生物生活的生態地理環境。ables等(1980)認為野生動物的生境是指能為特定種的野生動物提供生活必需條件的空間單位;baily(1984)則更強調了其周圍相關的生物群落,認為「生境是與野生動物共同生活的所有物種的群落」[1]。habitat與英文中的niche(生態位,生物在多維生態環境空間的位置)、site(指森林生境或立地條件)的意義有所區別。

但近年來有人將生境結構與生態位的概念等同。「habitat」一詞也有不同的翻譯,如棲息地(動物學)、生長地(植物學)、生活環境、生態環境等,我們認為採用生境一詞較為合適。

野生動物總是以特定的方式生活於某一生境之中,同時動物的各種行為、種群動態及群落結構都與其生境分不開,所以生境也可以說是指生物個體、種群或群落的組成成分能在其中完成生命過程的空間。一個特定物種的生境是指被該物種或種群所佔有的資源(如食物、隱蔽物、水)、環境條件(溫度、雨量、捕食及競爭者等)和使這個物種能夠存活和繁殖的空間。

2.2 生境的選擇

生境選擇是指某一動物或種群為了某一生存目的(如覓食、遷移、繁殖或逃避敵害等),在可達的生境之間尋找一項對適宜生境的過程。也就是說野生動物通過對生境中生境要素與生境結構作出反應,以確定它們的適宜生境。與生境選擇相關的另外兩個概念是生境偏愛性與生境利用。

生境偏愛性是指某一動物個體或種群對某一生境的選擇程度超過其他型別的生境,並不考慮這種生境是否在其活動範圍記憶體在或者能否達到該生境。生境利用是指某一動物個體或種群佔據某一生境。可以通過比較分析動物對某種生境的利用程度與其利用性來確定動物對生境的選擇性。

在野生動物的生活史中,有的物種在生活史的不同階段選擇顯著不同的生境,異質生境是滿足其存活及繁殖必須具備的條件。

決定野生動物生境選擇的因素是複雜的,受生態系統中各種因素的綜合作用的影響,包括生境本身的特性、動物的特性、食物的可利用性、捕食和競爭等因素,任何引起動物各種活動、行為、生理和心理等改變以及引起生境變化的因素均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境選擇,而且各種因素對不同動物或同種動物的不同生長髮育階段或生理週期均具有不同的影響。野生動物的生境選擇既反映了該物種的進化歷史、目前的環境條件及與其他動物的相互關係,同時也取決於種群的生存力。從基本理論上來說,野生動物生境選擇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進化歷史或遺傳性,這種選擇性受遺傳物質的控制;(2)種間競爭,認為生境選擇是動物為避免或緩衝競爭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對環境的適應形式;(3)印痕性行為,目前缺少直接的證據;(4)學習,認為生境選擇是通過學習建立起來的,成體的生境選擇經驗是在與幼體的聯絡中傳給幼體的。

3 生境破碎化對野生動物的威脅

生境破碎化對野生動物的滅絕具有重要的影響。所謂的生境破碎化是指一個大面積連續的生境,變成很多總面積較小的小斑塊,斑塊之間被與過去不同的背景基質所隔離。包圍著生境片斷的景觀,對原有生境的物種並不適合,物種不易擴散,殘存的斑塊可以看作「生境的島嶼」。

生境的破碎化在減少野生動物棲息地面積的同時增加了生存於這類棲息地的動物種群的隔離,限制了種群的個體與基因的交換,降低了物種的遺傳多樣性,威脅著種群的生存力。此外,生境破碎化造成的邊緣生境面積的增加將嚴重威脅那些生存於大面積連續生境內部的物種的生存。生境的破碎化改變了原來生境能夠提供的食物的質和量,並通過改變溫度與溼度來改變微氣候,同時也改變了隱蔽物的效能和物種間的聯絡,因此增加了捕食率和種間競爭,放大了人類的影響。

另外,生境破碎顯著地增加了邊緣與內部生境間的相關性,使小生境在面臨外來物種和當地有害物種侵入進的脆弱性增加。

生境破碎化有兩個原因會引起滅絕:一是縮小了的生境總面積會影響種群的大小和滅絕的速率。其次,在不連續的片斷中,殘存面積的再分配,它影響物種散佈和遷移的速率。

因此在生境破壞後,生境島嶼化對物種滅絕有著重要影響。

生境破碎化的後果是生境異質性的消失。在看上去一致的大面積生境中,如森林或草地,實際上是由不同生境鑲嵌而成。個別的斑塊不可能找到大面積原生生境中的不同小生境。

斑塊狀分佈的物種或僅利用小生境的物種在這種情況下更為脆弱。有些物種在其生活週期中需要較多的生境,破碎化的生境使它們在生境之間移動受到障礙,從而影響了這些物種的存活。隨著保護生物學研究的進展,通過對不同生境中的種群動態及其機理的研究,出現了許多新的種群與生境關係的理論與數學模型,如異質種群、種群生存力分析、精確空間模型(meffe,carroll,1994)等[2]。

生境的破碎化使得同一物種的不同種群生存於不同的生境中經歷不同的環境影響而產生不同的種群引數種。

3樓:慧兒的天空

(1).毀壞;破損碎裂。(1).毀壞;破損碎裂。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草色入心。指的是動心 是什麼意思?答案 落花有意。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拼音 lu hu y u y li shu w q ng 解釋 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 多指男女戀愛 出處 宋 釋惟白 續傳燈錄 溫州龍翔竹庵士珪禪師 落花有意隨流水,流水無情戀落花。舉例造句 誰知朱重是個老實人,又且蘭花...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字元 是早期拉丁語et 的連寫,意思就是 和 英語為and 字元 在漢語中,通常以其外觀喚它為 井號 或 井字 表示序數,與另一個常用於表示序數的符號 是一個意思 就是兩個符號 按住shift 再按73便可打出來 在數學中是什麼意思?1 在數學中的意思代表 和 相當於英文單詞and字元 的最早歷史可...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這是一些表情和符號。意思是 對愛情美好的嚮往。女的主動表白了,然後兩人在一起了,然後有一方可能動粗了,女的分手了,很傷心 意思是 舉手人。紅心。夫婦同心。反手向上指。手指張開的手。舉手人。大聲哭鬧 上述表情符號 連線起來並不能代表一個成語或句子。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可以打出國際標準萬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