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工作能力強的詞語形容工作激情高,工作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3 17:09:19 字數 6023 閱讀 8372

1樓:穆子澈想我

架海擎天、德才兼備、綽有餘裕、材優幹濟、奇才異能。

一、架海擎天

【拼音】[ jià hǎi qíng tiān ]

【解釋】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出自】元無名氏《衣錦還鄉》第一折:「他是個架海擎天的玉柱。」

他是個本領大,能力非凡的臺柱

【近義詞】遊刃有餘、勝任愉快、綽綽有餘、應付裕如、綽有餘裕

二、德才兼備

【解釋】: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出自】: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德備才全范仲淹。」

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的人是范仲淹。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才疏意廣、德高望重、才高行潔、品學兼優、又紅又專、才疏志大、才高意廣、才德兼備

【反義詞】不知所措、措手不及、疲於奔命、捉襟見肘、身不由己、應接不暇、接應不暇、束手待斃

三、綽有餘裕

【解釋】: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出自】:戰國孟子《孟子·公孫丑下》:「我則吾進退豈不綽綽然有餘裕哉?」

那麼我進退兩方面不都綽綽有餘了麼?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

【近義詞】應付自如、綽綽有餘、完美無缺

【反義詞】債臺高築、捉襟見肘、左支右絀、身無長物、衣不蔽體

四、材優幹濟

【拼音】:cái yōu gàn jǐ

【解釋】: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出自】: 中華**初年北洋**設館編修《清史稿·高宗紀五》:「熊廷弼材優幹濟。」

熊廷弼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才能。

五、奇才異能

【解釋】:奇:少見的;異:特別的。奇異傑出的才能。

【出自】:唐·吳兢《貞觀政要·擇宮》:「臣愚豈敢不盡情,但今未見有奇才異能。」

我**敢不盡心盡力,但是現在還沒有發現奇異傑出的才能的人。

【示例】曾樸《孽海花》第27回:「新進之士,有奇才異能的,應該破格錄用。」

2樓:邋遢的大志

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有這些面面俱到 熱情如潮 口碑載道 頭頭是道 勞苦功高 明察秋毫 潔身自好 值得依靠 汗馬功勞 名列前茅 乾的不孬 有頭有腦 心靈手巧 獨領** 很有一套

3樓:長月如鉤

表示掌握了一定的技巧,擅長某種工作

:輕車熟路、得心應手、遊刃有餘;

表示善於規劃以後的工作:**遠矚;

表示善於把握工作中的機遇:及鋒而試、因利乘便;

表示有能力獨自擔當重要職務:獨當一面;

表示善於處理意外變故:通權達變、隨機應變、守經達權;

表示工作作風果斷徹底:大刀闊斧、雷厲風行;

表示工作作風認真細緻:條分縷析、有條不紊、按部就班;

表示善於創新:自我作故;表示對工作認真負責,勤懇專注:兢兢業業、身體力行;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

精明能幹

面面俱到

熱情如潮

口碑載道

頭頭是道

勞苦功高

明察秋毫

潔身自好

值得依靠

汗馬功勞

名列前茅

有頭有腦

心靈手巧

獨領**

很有一套

行之有效

隨機應變

得心應手

勢不可擋

5樓:匿名使用者

面面俱到 熱情如潮 口碑載道 頭頭是道 勞苦功高 明察秋毫 潔身自好 值得依靠 汗馬功勞 名列前茅 乾的不孬 有頭有腦 心靈手巧 獨領** 很有一套 行之有效 對症下藥 至關重要

6樓:踏雪尋梅

舉一反三、 觸類旁通、 融會貫通、 精明強幹、頭角崢嶸、 聰明才智、 見微知著、見多識廣、○雄才大略、多才多藝、 滿腹經綸、德才兼備、 不同凡響、卓爾不群、 出類拔萃、 超群絕倫、 蓋世無雙、龍躍鳳鳴、 經天緯地、 鐵中錚錚、 無出其右、 一柱擎天、獨到之處、 足智多謀、 神通廣大、神機妙算、 料事如神、**遠矚、 運籌帷幄、 先見之明、通權達變、 未卜先知、真知灼見、多謀善斷、老謀深算、髮短心長、 以一持萬、胸中甲兵、 一技之長、 斫輪老手、 三頭六臂、 巧不可階、 左宜右有、呼風喚雨、 當行出色、心手相應、得心應手、 使臂使指、 運用自如、行之有效、隨機應變、無所不能

形容工作激情高,工作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吃苦耐勞、恪盡職守、任勞任怨、愛崗敬業、滿腔熱血、精明能幹、面面俱到等等都可以

8樓:義柏廠

形容工作激情高,工作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像這種工作進行溝通啊,主要表現在工作認真,對工作的負責任的一種態度,反正就是工作著對工作非常認真。

9樓:黑白say晚安

碧血丹心、熱血沸騰、一腔熱血、滿腔熱血、心潮澎湃。

10樓:坐火車去哈爾濱

吃苦耐勞、恪盡職守、愛崗敬業、年輕、聰明、精力充沛,並有很強的事業心。

1、他工作熱情高;人品端正、德行優良、自身修養較高、對待客戶誠信;對待工作嚴謹、處處為公司考慮,能夠虛心接受同事給予的建議並改正;學習進步較快、受到大多數客戶的好評。

2、她工作認真,負責;工作認真負責,愛崗敬業,服從整體安排,形象良好;對本職工作兢兢業業,銳意進取,樂於助人,關心同事,與同事相處融洽,善於合作,起帶頭作用。

3、該員工作為經理特別助理,工作態度認真負責,能認真完成經理交代的各項任務,並能應對各種突發狀況,其工作得到了領導的認可,值得各位同事學習。

4、該員工工作成績進步大,悟性較強,能很快適應新的崗位,能隨時根據工作需要調整工作方法和端正心態,不斷反思自己,能有效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從而在工作中收到良好效果。

5、該優秀員工勤懇務實,善於學習,對本職工作兢兢業業,注重個人成長;工作成績進步大,業績發展迅速,或有效改進自己的工作方式,從而在工作中收到良好效果;悟性較強,能很快適應新的崗位,在新的業務區域可以立即開展工作;能隨時根據工作需要調整工作方法和端正心態,不斷反思自己,注重個人成長;能在業餘時間精專業務知識,提高工作能力;悟性高,工作認真勤奮,吃苦耐勞,進步很快,在新人中起到了榜樣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魚得水,精明能幹,綽有餘裕、材優幹濟、奇才異能、架海擎天、德才兼備

12樓:匿名使用者

她工作起來激情高昂,工作能力非常的強,遇事能夠沉著冷靜的去處理

形容工作能力強的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1、得心應手

成語拼音:dé xīn yìng shǒu

成語解釋:心裡怎樣想;手上就能相應地怎樣做。形容功夫到家;技藝純熟;做起來很順手。

成語出處:先秦 莊周《莊子 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2、精明強幹

成語拼音:jīng míng qiáng gàn

成語解釋:精細聰明;善於辦事。也作「精明能幹」。

成語出處:清 文康《兒女英雄傳》第13回:「況且隨帶的那些司員,又都是些精明強幹、久經審案的能員,那消幾日,早問出許多賊款來。」

3、架海擎天

成語拼音:jià hǎi qíng tiān

成語解釋: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成語出處:元·無名氏《衣錦還鄉》第一折:「他是個架海擎天的玉柱,看承做提牌執戟小人哉。」

4、材能兼備

成語拼音:cái néng jiān bèi

成語解釋:材:通「才」。才智和能力都具備。

成語出處:元 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王煥也空學的文武雙全,培養得材能兼備。」

5、聰明能幹

成語拼音:cōng míng néng gàn

成語解釋: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82回:「聖人說,人生少時,心思才力,樣樣聰明能幹,實在是可怕的。」

14樓:流年夢活寶

如魚得水[ rú yú dé shuǐ ]好像魚得到水一樣。 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精明能幹[ jīng míng néng gàn ]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

聰明能幹[ cōng míng néng gàn ]意為天資高記憶和理解力強而又有能力會做事。

面面俱到[ miàn miàn jù dào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口碑載道[ kǒu bēi zài dào ]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 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勞苦功高[ láo kǔ gōng gāo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明察秋毫[ míng chá qiū háo ]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有頭有腦[ yǒu tóu yǒu nǎo ]比喻有頭緒,有條理。

獨領**[ dú lǐng fēng sāo ]形容超群出眾,沒有誰可與之相比。

行之有效[ xíng zhī yǒu xiào ]

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隨機應變[ suí jī yìng biàn ]機:時機,形勢。隨著情況的變化靈活機動地應付。

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勢不可擋[ shì bù kě dǎng ]來勢迅猛,不可抵擋。

形容工作激情高,工作能力強的詞語

15樓:小麗蛛蛛

吃苦耐勞、恪盡職守、愛崗敬業

年輕、聰明、精力充沛,並有很強的事業心

形容人工作能力強的成語

16樓:穆子澈想我

奇才異能、架海擎天、才德兼備、應付自如、材優幹濟。

一、奇才異能

【解釋】:奇:少見的;異:特別的。奇異傑出的才能。

【出自】:唐·吳兢《貞觀政要·擇宮》:「臣愚豈敢不盡情,但今未見有奇才異能。」

我**敢不盡心盡力,但是,現在還沒有發現有奇異傑出的才能。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狀語

二、架海擎天

【拼音】[ jià hǎi qíng tiān ]

【解釋】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出自】元無名氏《衣錦還鄉》第一折:「他是個架海擎天的玉柱。」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

三、才德兼備

【解釋】:才:才能。德:品德。備:具備。才能和品德都具備。

【出自】:宋·許月卿《先天集·人邑道中三首》:德備才全范仲淹。」

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是范仲淹。

【示例】:江東有一好友,是魯子敬,此人才德兼備。 元·無名氏《娶小喬》第一折

【語法】:主謂式;在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德才兼備

【反義詞】無德無才

四、應付自如

【解釋】:應付:對付,處置。自如:按自己的心願做事。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出自】:茅盾《子夜》五:「這樣才能應付自如,所向必利。」

【近義詞】遊刃有餘、勝任愉快、綽綽有餘、應付裕如、綽有餘裕

【反義詞】不知所措、措手不及、疲於奔命、捉襟見肘、身不由己、應接不暇、接應不暇、束手待斃

五、材優幹濟

【解釋】:指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出自】:中華**初年北洋**設館編修《清史稿·高宗紀五》:「劉宗周、黃道周立朝守正,熊廷弼材優幹濟。」

熊廷弼才能優異,有幹練的辦事能力。

表達能力的詞語,形容表達能力強的成語

曲盡其妙 曲折深入地將bai 其奧妙處都表達du出來.形容表達的技巧zhi很高明 曲 委dao婉,細緻 盡 全部表達內.把其中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充分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很強 口若懸河 若 如,像 懸河 瀑布.講話像瀑布傾瀉,滔滔不絕.形容能說會辯,口才很好,口齒伶俐.能說會道 形容很會講話 表達能...

怎樣看能力強人緣差員工,我工作能力強,為什麼人緣卻不好?

自是清高的人,註定人緣差。一般這種人和他聊幾句就能感覺出來了!怎樣看能力強人緣差員工 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即 有勢則從,無勢則去。利豐則聚,利盡則散。有時間 這個世界上果然是公平的。我工作能力強,為什麼人緣卻不好?職場不要風芒太顯,有功勞的時候多分擔,閒聊也是溝通的一種方式,現在的社會人不可能孤立存在...

形容工作能力好的成語或詞語有什麼是押ao韻的

面面俱到 熱情如潮 口碑載道 頭頭是道 勞苦功高 明察秋毫 潔身自好 值得依靠 汗馬功勞 名列前茅 乾的不孬 有頭有腦 心靈手巧 獨領 很有一套 行之有效 對症下藥 至關重要 我們把韻腳的搜尋工來作直接包裝源成一個小工具了,附圖是與 ao 押韻的所有字典部分匹配結果,此外小工具還可以查詢韻腳在詩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