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貨幣是商品為什麼說貨幣也是一種商品?

2021-03-19 18:35:45 字數 4501 閱讀 2078

1樓:姬覓晴

根據貨幣的商品價值可分為實物貨幣和形式貨幣,實物貨幣本身是一種特殊的商品。

商品的基本屬性是價值和使用價值。使用價值是指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價值是指凝結在商品中的無差別的人類勞動。價值是商品的本質屬性,使用價值是商品的自然屬性。

而貨幣在形式上,根據貨幣的商品價值可分為實物貨幣和形式貨幣,實物貨幣本身是一種特殊的商品,包含價值量,比如羊、***等;而形式貨幣本身沒有價值量,它的價值是契約約定的,只有契約價值。

兩者形式不同,但是本質上是統一的,即都被約定作為交換媒介, 都存在契約價值。貨幣的購買力決定於貨幣的契約價值,但實物貨幣的購買力也會受到自身商品價值的影響,通常實物貨幣的商品價值小於其作為貨幣的契約價值。

所以貨幣是一種商品,而且是一種特殊的商品。

擴充套件資料:

貨幣的本質

關於貨幣的本質,學術界仍存在大量的爭論。經濟學的貨幣概念五花八門,最初是以貨幣的職能下定義,後來又形成了作為一種經濟變數或政策變數的貨幣定義。傳統上,貨幣定義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人們普遍接受的用於支付商品勞務和清償債務的物品;

二、充當交換媒介,價值、貯藏、**標準和延期支付標準的物品;

三、超額供給或需求會引起對其它資產超額需求或供給資產;

四、購買力的暫棲處;

五、無需支付利息,作為公眾淨財富的流動資產;

六、與國民收入相關最大的流動性資產等等;

實際上,上述6條都屬於貨幣的職能定義。最新的貨幣理論認為:貨幣是一種財產的所有者與市場關於交換權的契約,本質上是所有者之間的約定。

「吾以吾之所有予市場,換吾之所需」,貨幣就是這一過程的約定。這一理論能夠經受嚴格證偽和邏輯論證,解釋所有貨幣有關的經濟學現象,併為所有的經濟學實踐所檢驗,為幾百年的貨幣本質之爭劃上了句號。

2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雖然從一品商品中分離出來,但其本質還是商品,這點和人雖然從一般動物中分離出來,但本質還是動物一個道理。

商品的一個屬性就是具有價值。無論是名義價值還是使用價值。價值的原始要素是勞動,而貨幣也是人類勞動生產出來的,因此他屬於商品範疇,它只是人們創造出來的一個可以用它兌換所有商品的特殊性商品。

一般等價物:要理解這個要先知道人類**的由來和發展。原始社會由於人們的生產能力低下,我們每個人只能生產極少的物品供我們自己消費,這顯然不能滿足人們的基本生活需求。

這就給人們互相交換自己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事實上發展史也的確如此。但因為每個人生產的東西種類並不一樣,其內在價值可能嚴重不等或者在交換市場上一時難以換取到自己所需的商品,這就會造成交易無法完成。為了對付這一局面,一種**以信用(現在是信用+法律)被人們廣泛接受的替代品就成為了一般等價物。

上面的是不是抽象了?在給你舉例吧:

假設有 l m n 三個人,l生產牛肉,m生產土豆,n生產麵包。每個人都不想只吃自己生產的一種食物(邊際效用遞減規律),於是交換開始。l軍向換n軍的麵包,但n君想要m軍的土豆,而m君對l君的牛肉感興趣,如果沒有一個供所有參與人都能容納的市場,那麼按照上述邏輯:

l找n,n找m,m找l,你會發現交易很難完成,因為他們所找的物件都對他們的商品不感興趣。這就造成交易的 成功機會和成本上升。此時3者所在的部落首領規定:

找出一個容易交易的物品做一般等價物,規定其每個單位的額度,用它來代替流通。比如,貝幣,假設一個貝幣等於10塊錢,那隻要衡量出牛肉,土豆,麵包的價值,就可以用貝殼來購買。

為什麼說貨幣也是一種商品?

3樓:愛笑的題咯

馬克思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簡明。**在不是貨幣的時候,它也是一種商品,用來和別的商品進行交換。在這個以貨換貨的過程中,人們逐漸發現,**攜帶方便,損耗非常小。

於是,漸漸的,交易從貨與貨之間的交換,變成了貨與金交換,然後金與貨交換的模式。金就變成了我們今天說的貨幣。就是美聯儲常說的可交換等價物。

實際上,馬克思說,貨幣就是一種特殊的商品,指的就是這樣一個貨幣形成的過程說的。

貨幣是一種特殊的商品,這個概念極為重要。你想學習匯率知識,這個概念是基礎。

順便說一下,資本論是一部極好的經濟學讀物,讀完這部書,現代經濟學這點事你就門清了!儘管這不容易。

4樓:

紙幣價值符號價值兌換貨幣用紙幣比較節省間家習慣稱直逼與貨幣所進行價值尺度貨

5樓:匿名使用者

玄米茶芳香濃郁,既有綠茶的色澤美麗,又有玄米和綠茶的雙重營養,很受日本人的喜愛。玄米就是糙米,富含纖維、利於腸胃,很受現代人歡迎。

貨幣 試題 為什麼貨幣是商品,紙幣不是商品,為什麼

6樓:丿灬黯淡丶

答:因為貨幣也有使用價值和價值,而紙幣只有使用價值而沒有價值,所以貨幣是商品,而紙幣不是商品。

(1)紙幣是由國家發行的,並強制使用的貨幣符號。

(2)紙幣雖然能購買一切商品,但只是在商品交換中起媒介作用,並不能衡量商品價值的大小。

(3)紙幣的票面價值是金屬貨幣價值的代表,並不代表製造它的價值。

(4)紙幣作為貨幣符號,一旦離開了它所能代表的貨幣,只能是紙片一張。

(5)就製造一定面額的紙幣本身而言,確實也有人類勞動的凝結,但這只是紙片的價值,與它代表的商品——貨幣的價值相比則微不足道,因此可以說,紙幣本身沒有價值,並不是商品。

貨幣的本質是商品嗎?為什麼?

7樓:464寢室

貨幣本質是一般等價物,它和一般等價物本質上也是商品,就要看它所給的材料,若材料強調貨幣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則是強調貨幣的本質是商品,若強調貨幣與商品的不同則是說貨幣還擁有充當一般等價物的本質。

8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的本質是流通,只是作為一種手段,由物物交換變成了等價交換

9樓:蝸鷹人

本質是商品。從bai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du地zhi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dao就是貨幣;

回貨幣是商品交換發展到一定答階段的產物。貨幣的本質就是一般等價物。 社會初期,是以貝殼等作為一般等價物的,而它本身也是商品。希望答案滿意

10樓:

是的,貨幣與商品在交換過程是對等的

「貨幣是商品,但不是一般商品.」的定義是否正確?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的定義是:貨幣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地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可見版

把「貨幣權

是商品,但不是一般商品」作為商品的定義是不科學的;但「貨幣是商品,但不是一般商品」指出了貨幣與一般商品的關係,則是正確的。

12樓:黃偉好人

錯的,貨幣的本質就是一般等價物

貨幣是指任何一種可以執行交換媒介\價值尺度\延期支付標準和完全流動的財富儲藏手段等功能的商品,都可被看作是貨幣;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地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就是貨幣;

貨幣是商品。紙幣是貨幣。那為什麼紙幣不是商品 5

13樓:暖色夏末

政治經濟學裡對紙幣的定義是紙製貨幣符號 紙幣不是貨幣

14樓:丿灬黯淡丶

紙幣不是商品,原bai因如du下:

(1)紙幣是由國家發行的,並zhi強制使dao用的貨幣符號。內(2)紙幣雖然能購買一切商品,但只容是在商品交換中起媒介作用,並不能衡量商品價值的大小。

(3)紙幣的票面價值是金屬貨幣價值的代表,並不代表製造它的價值。

(4)紙幣作為貨幣符號,一旦離開了它所能代表的貨幣,只能是紙片一張。

(5)就製造一定面額的紙幣本身而言,確實也有人類勞動的凝結,但這只是紙片的價值,與它代表的商品——貨幣的價值相比則微不足道,因此可以說,紙幣本身沒有價值,並不是商品。

15樓:我愛阿本先森

貨幣是由商品演化而來的,最初是沒有貨幣和紙幣的,人與人之間買賣東西是互相內

交換的,但由容於有些商品難以攜帶,或不能攜帶,所以才演化出貨幣這種可以代替商品的東西,而又由於時代的發展和進步,所以漸漸的又將貨幣演化為紙幣,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像金銀這種貨幣充當一般等價物,本身具有價值,而現代紙幣只是國家強制的一種交易,本身不具備那種價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是商品是遠古時候的說法,紙幣是價值符號,沒有真正的價值

18樓:白色k帆布鞋

因為商品必須有使用價值和價值,而紙幣本身是沒有價值的

19樓:砢ロ萢菜

本生沒有價值,它只是一直表現價值的介質

20樓:大碗茶

沒有為什麼,紙幣就是紙幣,你是十萬個為什麼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紙幣本身沒有價值是信用貨幣

22樓:匿名使用者

紙幣是商品交換的媒介,再加上它本身沒價值,所以它不是商品

23樓:揮霍不去回憶

那拿什麼去買東西呢?

定價與勞動商品貨幣的關係是什麼,商品 貨幣和勞動力的關係(政治經濟學題目)

與貨幣,經濟學術語。是用貨幣表現的商品價值,即商品的價值同貨幣的價值的對比關係。是影響商品 水平變動的一個內在因素 商品 貨幣和勞動力的關係 政治經濟學題目 10 貨幣貶值與商品 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商品價值是不變的,但是 卻跟貨幣有關係啦。貨幣越貶值,說明錢越不值錢,所以商品需要的也越多錢啊 貨幣貶...

為什麼說貨幣出現以後,商品經濟的矛盾更深化了

先要搞清楚什麼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 由於簡單商品經濟是以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分工為基礎進行的,因此,生產商品的勞動同時具有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兩重性質,私人勞動只有經過交換才能轉換為社會勞動。因而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簡單商品經濟的內在矛盾是 個別價值 私人勞動 具體勞...

為什麼本幣貶值,有利於商品出口,為什麼貨幣貶值反而有利於本國商品出口

本幣貶值,相當於外幣升職,同樣的外幣能購買到本國的更多的商品,所以能夠擴大出口 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的出口 舉例說明 假設原來人民幣與美元的匯率為 1美元 10人民幣 現在為1美元 20人民幣 假設一件產品在中國賣10塊錢,在1美元 10人民幣的情況下,美國人可以用1美元買到該產品 現在1美元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