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珍貴的鳥是什麼中國最珍貴稀有的鳥兒是什麼鳥

2021-03-19 18:35:45 字數 4786 閱讀 6115

1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朱䴉。朱䴉受到生存環境惡化、天敵威脅和自身生物學性質的影響而瀕危。由於適合朱䴉築巢的高大喬木遭砍伐,以及適合朱䴉覓食的水田大面積改造為旱田,該物種的生存空間正在不斷收縮,另外越來越廣泛使用的農藥也威脅了它們的安全。

朱䴉種群高度密集,至今只有一個野外種群,一旦爆發疫情很容易造成種群滅絕,另外自身繁殖能力低下與抵禦天敵的能力較弱也是造成該物種瀕危的重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朱䴉生活習性:主要以小魚、泥鰍、蛙、蟹、蝦、蝸牛、蟋蟀、蚯蚓、甲蟲、半翅目昆蟲、甲殼類以及其他昆蟲和昆蟲幼蟲等無脊椎動物和小型脊椎動物為食。

覓食活動在白天。通常在水邊淺水處或水稻田中覓食,也見在爛泥中和地上覓食。在地上覓食時常慢步輕腳行走,兩眼搜覓前面地上,發現食物,立刻用嘴啄食。

在淺水處或泥中覓食時主要靠將長而彎曲的嘴不斷插入泥土和水中探覓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朱䴉,2023年,一份有關野生動物的緊急報告引起了亞洲國家的關注。報告裡說被稱為「吉祥之鳥」和東方寶石的朱䴉已陷入滅絕的境地。在日本,最後一隻野生朱䴉已經死去,動物園裡飼養的六隻已經失去了繁殖能力。

我國自從2023年在甘肅捕獲一隻朱䴉以來,一直沒有發現朱䴉的蹤跡,為了查明朱䴉在我國的生存 朱䴉

情況,中國科學院一支科考隊在全國範圍內對朱䴉及其可能存在的地區開展專項調查。在隨後的3年多時間裡,考察隊行程5萬多公里,踏遍了黑龍江、陝西、甘肅等16個省的260多個朱䴉歷史分佈點,最後終於在2023年5月,在陝西省漢中市洋縣發現7只野生朱䴉,從而宣告在中國重新發現朱䴉野生種群,這也是世界上僅存的一個朱䴉野生種群[1]。 此後對朱䴉的保護和科學研究進行了大量工作,並取得顯著成果。

特別是飼養繁殖方面,於2023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孵化成功,自2023年以來,雛鳥已能順利成活。至2023年,我國的野生朱䴉種群約35只,飼養種群有25只,為拯救這一珍禽帶來了希望。目前,朱䴉已近2000只。

3樓:科學普及交流

中國共有鳥類1000多種,佔世界鳥類總數的13%,其中最珍貴的有10種:

1.丹頂鶴 即人們通常所說的「仙鶴」.丹頂鶴身姿秀麗,體形優美,舉動雅緻,是著名的文化鳥.

它全身羽毛雪白,頭頂裸露、無羽毛、呈硃紅色,嘴長細而稍彎,呈淡綠灰色,善於飛翔,鳴聲巨集亮,有「鶴鳴九皋,聲聞天下」之說.其壽命可達50~60年,因而歷來被人們與鬆並譽為「松鶴延年」.

丹頂鶴在我國黑龍江嫩江中、下游的沼澤地區營巢繁殖,在長江下游和江蘇鹽城一帶越冬,直到春天才返回繁衍後代.

2.黑頸鶴 目前僅分佈在青海、**、四川、雲南和貴州等省區域性地區.黑頸鶴體羽大部分呈白色,頸部呈黑色,嘴直而粗健,頸、腿修長,體態高雅.

行走、跳躍和飛翔時姿態很優美.它們不時翩翩起舞,相互追逐、嬉戲.

黑頸鶴繁殖在青海和四川西部的高山草甸、高原湖泊邊及湖中島上沼澤地.它們的食性較廣泛,可食草根、塊根、魚、蛙、螺及農作物.

3.鶴馬雞 大部分鶴馬雞呈濃褐色,頭和頸部呈褐黑色,兩頰裸露無羽呈紅色,耳後有一撮羽向後延伸,形成角狀,腰至尾部為銀白色.生活在高山森林中,體形較大,重2~3千克,飛行能力較差,善於奔走,以昆蟲、草、根、莖、鬆籽為食.

鶴馬雞姿態優雅,風度瀟灑,顯現一種挺立高山、粗獷豪放的氣質.

鶴馬雞主要生活在我國山西北部,其次在甘肅、青海、河北等地亦有分佈.

4.黃腹角雉 雄鳥羽毛華麗,頭上有羽冠,體背棕褐色並雜以桔黃色卵圓斑.喉下有漂亮的肉裙,頭兩側有一對鑽藍色的肉角,因平時這對肉角隱藏在羽毛下,故不易看見.

只有在求偶時,頭側的肉角才伸出,喉下甩出扇狀的內裙,其色彩十分豔麗.雌鳥的羽毛多呈斑雜、濃淡不同的褐色,顯得素雅.

黃腹角雉是一種留鳥,產於我國中部和西部,棲息在海拔1500~4000米的山林地區,適應高山雪地寒冷的氣候.

5.紅腹角雉 喜歡群集生活,春季是它繁殖季節.發情時,雄鳥喉下的肉裙遂然膨大,兩支鑽藍色的肉角高高豎起,面對雌鳥時半雙翅呈扇形,一振一振地抖開肉裙,發出「哇、哇」的求偶聲.

為爭奪配偶,雄鳥之間常常發生激烈的鬥毆,有時打得頭破血流,甚至死亡,最後只有戰勝者才能佔有雌鳥.交尾後,雌鳥在巢內產卵6~10枚,卵如雞蛋,蛋殼呈淺灰帶藍,上有褐紅色斑點.孵化時,雌鳥做窩,雄鳥擔負警戒任務,一旦發生敵情,雄鳥便會高昂鳴叫,繼而朝背離巢穴的方向奔跑,引敵遠離雌鳥.

6.白腹錦雞 亦稱「銅雞」,產於我國西南部以及緬甸北部山區.頭頂、背、胸等部的羽毛均為翠綠色,尾羽很美麗,多為赤銅色或深綠色,富有光澤;雌雉的羽毛稍短,灰褐色.

7.綠尾虹雉 僅分佈在四川省西北部、青海省東南部、甘肅省南部,是我國特產雉類中體型最大的一種,體重2~3千克,體長可達70~80釐米,被列為國家一類保護動物.

8.綠尾虹雉羽衣美麗,特別是雄鳥,頭部有發達的羽冠,一直下披到頸部,前頸為青銅色,後頸為紅銅色,肩和背部為紫銅色,下背與腰有一大白斑,腹墨黑色,尾綠藍,全身羽毛散發著金屬光澤.

9.帝雉 產於臺灣省的山地密林中,又名黑長尾雉,體型略比山雞大.雄雉全身羽毛呈暗紫色,臉及冠為鮮紅色,尾羽很長,有10多條白色的縱紋;雌雉的羽毛沒有雄雉鮮豔,尾羽白色.

帝雉的鳴叫聲清脆動聽,興起羞怯,每天清晨出來覓食,太陽出來後就立即隱身在濃密的樹林裡,直到黃昏才又飛出捕食昆蟲.每年4~5月是帝雉的繁殖期,一年可產卵兩次,一次5~8枚.

10.朱䴉 體型比家鴨略大.羽毛大部分潔白如雪,僅翅羽及尾羽為淡紅色,額頂和臉頰均裸露無羽毛,呈硃紅色.

嘴呈筒狀,略彎,喙尖端、基部和頭部呈淡紅色.頭部**裸露,脖頸上立著幾十根形如柳葉的茅狀羽冠.以小魚、田螺、泥鰍、小蛙等為食.

7月為繁殖期,每次產卵2~4枚.

4樓:卡若

蜂鳥,鴕鳥,角鸊鷉,短尾信天翁 , 白腹**鳥

中國最珍貴稀有的鳥兒是什麼鳥

5樓:jing微笑天使

中國最稀有鳥類是朱䴉。

朱䴉是目前舉世矚目的珍希瀕危鳥類,全世界總數也只有十幾只。這種鳥在我國已經絕跡將近20年,於2023年5月才又被發現。朱䴉長得神態瀟灑,美麗動人。

秋冬季節,它的羽毛白裡透紅,每當展翅飛翔時,翼下和尾下的羽毛更是紅得越發鮮豔。

到了春天,頭背羽毛就染上了一層菸灰色。現在我國已將朱䴉列為一級保護動物,並在朱䴉棲息的地方建立了自然保護區,科學工作者已經連續多年對朱䴉的生態、生物學進行了觀察研究。日本僅有3只朱䴉,已經失去了生殖能力,能不能保住這個物種,朱䴉能不能繁衍下去,就寄希望於我國了。

全國人民都行動起來保護這些稀有鳥類,它們就有希望。

6樓:5純鈞湛盧

中華秋沙鴨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遺物種,距今已有一千多萬年,2023年在中國首先被發現,是中國特產稀有鳥類。絕大部分中華秋沙鴨在中國的華中和華南地區越冬,主要的繁殖地是俄羅斯的遠東和中國的長白山。2023年以後,中華秋沙鴨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瀕危動物《紅色名錄》中的瀕危(e)物種,中國目前只有200-250對。

中國是世界上鳥類資源豐富的國家之一。據國家林業局及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最新統計,中國現在鳥類有1256種,不僅鳥類資源種類豐富,而且只有中國特有的鳥類也非常多。目前,中國有褐馬雞等50多種特有珍稀鳥類。

世界上共有鶴類15種,中國就有9種;雁鴨類148種,中國有46種;野生雉類276種,中國有56種,被國際鳥類學界稱為「雉類的王國」;世界上最為珍稀的朱,一度被認為在世界上已經滅絕,2023年在中國被重新發現,經過中國**的努力已經發展到200多隻。(參見:http:

其中,瀕臨滅絕的有:

短尾信天翁、白腹**鳥、白鸛、黑鸛、朱䴉、中華秋沙鴨、金雕、白肩雕、玉帶海雕、白尾海雕、虎頭海雕、擬兀鷲、胡兀鷲、細嘴鬆雞、斑尾榛雞、雉鶉、四川山鷓鴣、海南山鷓鴣、黑頭角雉、紅胸角雉、灰腹角雉、黃腹角雉、虹雉、褐馬雞、藍鷳、黑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黑長尾雉、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白頭鶴、丹頂鶴、白鶴、赤頸鶴、鴇、遺鷗^

(源自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保護鳥類(我國特產、稀有或瀕於絕滅的種類)角鸊鷉 新疆、東北、華北,在長江下游越冬

短尾信天翁 沿海各省,在臺灣及附近島嶼繁殖斑嘴鵜鶘 沿海各省及雲南、山西、新疆等

鰹鳥 上海、臺灣及海南島越冬,西沙群島繁殖白腹**鳥 廣東沿海島嶼

白鸛 新疆西部、內蒙東北部、東北、長江下游等地黑鸛 在東北、西北各地繁殖,長江以南越冬

朱䴉 現僅發現於陝西洋縣

彩䴉 浙江、廣東沿海島嶼

白䴉 東北北部繁殖,廣東、福建等地越冬

黑䴉 雲南南部

中華秋沙鴨 東北、華中及貴州、福建、廣東

冠麻鴨 東北、河北承德

白肩雕 新疆天山、青海青海湖、長江中下游

白尾海雕 繁殖於東北及長江下游,南方沿海越冬虎頭海雕 遼寧旅順、營口及河北

8樓:匿名使用者

朱擐屬鸛形目,鶚科。朱擐是珍奇觀賞鳥,也是世界上瀕與滅絕的珍稀鳥類之一。目前野生種群僅見與陝西漢中盆地洋縣極偏僻的姚家溝一帶。

雄鳥通體白色,羽幹以及兩翅與尾等均淡粉紅色,頸項上有長矛狀羽毛,形成羽冠,頭的前端裸露呈硃紅色,嘴長而向下彎曲,呈黑色,先端周紅色,脾的裸露部分亦呈亮紅色。

雌鳥在繁殖期間背羽有鮮藍色渲染,兩翅的粉紅色較淡。幼鳥體羽初為灰色,隨後換成白色而帶菸灰色,外側初級飛羽的端部為灰褐色。

棲於沼澤地或在山溪附近的大樹上。食物主要為魚、蛙及水生昆蟲等。野生朱擐每年4~5月在高大的樹上營巢,巢離地面5~10米,呈皿狀。

每窩產卵2~4枚,卵呈淡青淡綠色,並密佈暗褐色斑。雌雄鳥共同孵卵,孵化期30天左右。雛鳥絨羽淡黃色,腿橘紅色,為晚成鳥。

朱擐性成熟雄鳥較雌鳥早。雌雄鳥每年4月份進行交配繁殖,壽命為20~30年。

別名 「朱鷺」、「鳳頭鶻」、「朱臉鷺」、「紅鶴」。

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哪些,中國茶葉排名 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哪些

珍貴的茶葉品種有龍井,大紅袍,永春佛手茶。最珍貴的茶葉品種有 雲南金瓜貢茶,35萬元左右100克。武夷山母樹大紅袍,2005年拍賣價相當於1040萬元每公斤。西湖龍井御前八棵,每年產量只有二兩,無法估量。安徽太平猴魁 黃山毛峰,太平猴魁前幾年的拍賣價相當於20萬元每公斤。2007年拍賣會,黃山毛峰5...

中國的的瓷器什麼最值錢呢,中國最珍貴的瓷器是什麼

前日有幸到湖北省博物館參觀,讓我大開眼界的不僅僅是編鐘,而且,一件價值連城的 元青花四愛圖梅瓶 讓我在器物前轉了數次,反覆欣賞,捨不得離開。這是一件稀世珍品!儘管元代青花瓷器 鬼谷子下山 的拍賣價值不菲,在2005年英國倫敦拍賣行中,拍出了2.4億元。相比元代青花四愛圖梅瓶,鬼谷子下山 只是一件小瓷...

最珍貴木材沉香中國最貴重的木材是什麼?

沉香的第一價值是做抄為香料使用。沉香樹在外界因素干擾下受傷後會進行自我保護受傷的部位而分泌出油脂,油脂在傷口處聚集而形成種子,而後隨著油脂繼續的分泌而進行蔓延,這些油脂與沉香樹本身木質的混合物便是大家所說的沉香。註釋 傷 有很多可能性,雨季的雷擊,動物攀登,甚至部分自然死亡 結香 不是所有的沉香樹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