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作業中公元紀年法的來歷是什麼

2021-03-19 18:35:46 字數 5027 閱讀 2741

1樓:樂樂_棒棒

公曆紀元,原稱**紀年,又稱西曆或西元,一種源自於西方社會的紀年方法。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對儒略曆加以改革而製成的一種曆法。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

它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紀年的開始。

2樓:可愛小確幸

就是按照我們現在的紀年法呀,我們現在的紀年法正是公元紀年法呀!你歷史白學了,我一個六年級的朋友都知道啊!趁你在寫歷史作業的時間,你好好補習補習歷史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西曆即格里曆,又譯國瑞歷、

額我略曆、格列高利曆、格里高利曆,稱西元。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裡利烏斯(aloysius lilius)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歷法,由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在2023年頒行。「公元」產生於公元6世紀。

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幾乎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耶穌出生於古羅馬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284年的說法,主張以耶穌出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年方法,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

公曆是陽曆的一種,於2023年開始在中國正式採用,取代傳統使用的中國曆法農曆(即時憲曆),

公元紀年法的來歷是什麼?

4樓:學院派魚多多

公元紀年法源於**教。公元,即公曆紀元,原稱**紀元,又稱西曆或西元。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aloysius lilius對儒略曆加以改革而製成的一種曆法——格里曆。

2023年,時任羅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頒行。

**教規定耶穌誕生之年為公元元年。公元元年前的時間成為「公元前多少年」,類似於正負數,公元元年後的是正數,公元元年前的為負數。比如今年是2023年,意味著從公元元年到現在已經是第2018個年份了!

公元紀年法是目前世界通用的紀年方法,也有部分國家採用自己的紀年法。如日本就採用年號紀年法,以色列則採用猶太曆紀年法。

2023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採用公元紀年法作為新中國的紀年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六種:

一、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

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以王公在位年數來紀年。

二、年號紀年法

年號紀年法:漢武帝起開始有年號。此後每個皇帝即位都要改元,並以年號紀年。

三、干支紀年法

近世還常用干支紀年來表示重大歷史事件,如「甲午戰爭」、「戊戌變法」、「庚子賠款」、「辛丑條約」、「辛亥革命」。

四、年號干支兼用法

年號干支兼用法:紀年時皇帝年號置前,干支列後。如「順治二年乙酉「,「順治」是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年號,「乙酉」是干支紀年。

五、星歲紀年

1、歲星紀年

戰國時期用歲星紀年。歲星就是木星,由西向東執行,繞太陽一週用11.86年古人發現大約12年後木星又出現在星空同一位置,於是把一週天分成12等分,每一等分叫一星次,代表一年並給他們起上名字叫。

星紀、玄枵、娵訾、降婁、大梁、實沈、鶉首、鶉火、鶉尾、壽星、大火、析木,木星,每年行一個星次,就用木星所在星次紀年。像歲在星紀,歲在析木、歲在大梁。

2、太歲紀年

木星執行軌道由西向東,這和人們常看的12辰方向相反,為解決這個矛盾,古天文占星家便設想出一個假歲星叫太歲。

給它又起了十二個名字,攝提格、單閼、執徐、大荒落、敦牂、協恰、涒攤、作噩、閹茂、大淵獻、困敦、赤奮若、讓它和真歲星背道而馳,和12辰方向一致,用它來紀年,這就是太歲紀年法。

後來發現,歲星並不是一年整走一個星次,執行一週11.86年,86年便會多走一個星次,這種紀年方法不精確又繁瑣,後廢不用。這種紀年方法在《呂覽》、《楚辭》中可看到。

六、生肖紀年

它是我國民間推行的一種與干支密切相關的紀年方法,用十二肖獸名稱作為年名和地支對應。

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如果知道干支,就可以推算出生肖。如:想知道2023年出生的孩子屬什麼?從今年的干支是庚寅,就可以推算出2023年的干支是乙酉,那這小孩是屬雞。

生肖紀年始於東漢,敦煌經卷有記載,生肖紀年起於少數民族,至今**還是用這種紀年方法。藏曆是用陰陽五行和十二生肖搭配,五行用兩次和肖獸搭配。藏曆五行為木、水、鐵、土、火。

十二生肖同漢歷十二生肖相同。

5樓:威海博銳化機

是由義大利醫生兼哲學家裡利烏斯(aloysius lilius)改革儒略曆制定的歷法,由教皇格列高利十三世在2023年頒行。「公元」產生於公元6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僧侶們幾乎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

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僧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耶穌出生於古羅馬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284年的說法,主張以耶穌出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年方法,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

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公曆是陽曆的一種,於2023年開始在中國正式採用,取代傳統使用的中國曆法農曆(即時憲曆)西曆在中文中又稱陽曆、西曆、新曆。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紀年法的來歷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產生於六世紀,也叫**紀元,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是以耶穌**降生那一年作為公元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紀年的來歷 公元紀年anno domini;christian era  國際通用的公曆紀元。532年(中國南朝梁中大通四年),**教僧侶狄安尼西提出,應從耶穌**誕生之年開始紀年。後來人們就以傳說中的耶穌誕生之年為元年。

公元元年以前,稱為公元前,其年份順序倒數。公元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始元年。公元元年後,則僅稱公元,其年份順數。

公元紀年法的來歷

8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的公元紀年法是從所謂的耶穌出生之年算起,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公元前某年,以後的年份叫公元某年。但應該注意:沒有公元零年這一年。

我國是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採用公元紀年的,今天是公元2023年。

公元是「公曆紀元」的簡稱,是國際通行的紀年體系。以傳說中耶穌**的生年為公曆元年(相當於中國西漢平帝元年)。

公元常以 a.d.(拉丁文 anno domini 的縮寫,意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則以 b.

c.(英文 before christ 的縮寫,意為「**以前」)表示。

這種紀年體系開始在歐洲各國採用。中國從辛亥革命後的次年(2023年)起採用公曆月、日,但同時採用中華**紀年。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公元紀年制度,這是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會上,大家一致認為,應採用現代世界大多數國家公用的紀年制度,即用公元為新中國的紀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的四項決議的第二項就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

世界各國關於紀年的方法有很多,不過目前世界上最通用的是公元紀年法。除此之外,還有干支紀年法、天文紀年法、歷史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等。另外,還有伊斯蘭教紀元、佛教紀元、猶太教紀元以及希臘紀元、日本紀元等。

在中國,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歷法。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中國使用的是「干支紀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個週期。

由於公元紀年的起點是公元1年,而沒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數對公元紀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學家和世界上大多數權威天文機構,都明確支援21世紀始於2023年的說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公曆紀元」產生於**教盛行的六世紀,當時,為了擴大教會的統治勢力,神父們把任何事情都附會在**教上。公元525年,一個叫狄奧尼西的神父,為了預先推算七年後(即公元532年)「復活節」的日期,提出了所謂耶穌誕生在古羅馬的狄奧克列顛紀元之前284年的說法,並且主張以耶穌誕生之年作為起算點的紀元,這個主張得到了教會的大力支援。公元532年,教會把狄奧克列顛紀年之前的284年作為公元元年,並將此紀年法在教會中使用。

到2023年羅馬教皇制定格里高利曆時,繼續採用了這種紀年法。由於格里高利曆的精確度很高,而為國際通用,所以被稱為公曆。從此,教士所臆造的耶穌誕生的年份便被稱為公元元年。

所謂「公元」,就是公曆紀元。

你知道公元紀年法的來歷嗎?我國又是什麼時候採用這種紀年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行的公元紀年法是從所謂的耶穌出生之年算起,這一年以前的年份叫公元前某年,以後的年份叫公元某年。但應該注意:沒有公元零年這一年。

2023年,孫中山主張取消農曆紀年,走向世界與國際化,改行公曆紀元。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紀年又稱西元紀年,簡稱「西元」或「公元」。寫法是:anno domini,簡寫ad,意為「主的年代」。

中國在2023年採用西曆紀年。 採用公元紀年法。2023年9月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協商決定的,大家一致認為應與世界接軌。

華夏中國的歷法,夏曆仍然沿用於推算傳統節日如春節、中秋節、端午節、清明節等節日。

12樓:顏君昊劇溥

公元紀年法,是公元532年由一個名叫喬尼西的義大利僧侶創造的。

喬尼西號召信奉**教的國家紀年要從**誕生的那一年算起,**誕生年應定為公元元年。

當時西方國家大都信奉**教,喬尼西的號召便得到響應。所以,公元紀年法實際上是以533年開始的,並不是**誕生年實行的。到2023年時,這種紀年法就在這些國家被普遍使用了。

由於它比較科學,後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也都採用。我國使用公元紀年是在新中國成立前夕,即

2023年9月27日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被通過使用的。

作的音節是什麼,小學作業中的音序和音節是什麼意思

音節是可以區分清楚的語音的基本單位,音節就是用來幫助大家表達語言的重要工具。作音節 zuo 釋義 起,興起,現在起 振 槍聲大 從事,做工 工 息。業專。舉行,進屬行 別 分別 亂。案。戰。報告。幹出,做出,表現出,製造出 惡 弊。梗。祟。態。色。為。難。奸犯科 為非作歹,觸犯法令 當成,充當 罷。...

生長在歷史中的青藤著篇閱讀的閱讀延伸是什麼

有一種人生,衣食無憂,關愛豐富,身體無恙,一帆風順。有一種人生,煩惱不斷,痛苦連連,缺乏關愛,坎坷不順。有一種人生,忽明忽暗,隨起隨落,喜憂參半,多遇逆順。為什麼?難道是天定的命運?是時代的問題?是社會的問題?是親朋好友的問題?是大自然的問題?還是另有別因?我的認識是,人生的好壞取決於我們走什麼樣的...

宋神宗時期的新法中的青苗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宋神宗時期的新法中的 青苗法 把糴買常平倉糧的本錢作為青苗錢,散給每家每戶,命令他們出二分利息,春天散出,秋天收回。青苗法於熙寧二年 1069 九月開始實行。這對調節糧價 救濟饑民有一定作用。青苗法推行後,南方農民認為很是便利。一般農民也願意到州縣去借青苗錢。青苗法雖然收百分之十利息,二次借貸收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