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2021-05-12 06:26:30 字數 6204 閱讀 4015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

2樓:玖蘭樞

①增加心肺功能,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②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式,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量。

③運動課程的參與為社交機會之—。

④有助於改善體型,因為運動可以調節鬆弛的肌膚,並減低脂肪含量,使你擁有健康的感覺。

⑤有助於消除精神的緊張與壓力。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 減低成年人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

3、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減少你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5、體育鍛煉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3樓:鐸碧靈房賓

做規律的運動,可以給健康帶來極大的好處。這些好處如下所述:

①增加心肺功能,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②是控制體重最有效的方式,同時可以控制熱量的攝取量。

③運動課程的參與為社交機會之—。

④有助於改善體型,因為運動可以調節鬆弛的肌膚,並減低脂肪含量,使你擁有健康的感覺。

⑤有助於消除精神的緊張與壓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好處增強體質,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5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運動對人體的好處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增進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是指人體不但體能正常、沒有疾病、軀體無殘缺,而且體能良好。體能是一種滿足生活需要和有足夠能量完成各種活動的能力。

體育鍛煉能有效地提高體能,而良好的體能有助於預防疾病,精力旺盛,增進身體健康;

二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是指一個人處於自我感覺很好,並與他人和社會保持和諧的狀態。一個心理健康的人應該情緒穩定、性格開朗、意志堅定、自尊和自信等。

體育鍛煉可以鍛鍊你勇敢頑強的意志品質,降低心理緊張和焦慮水平,提高自信心和自制力,培養開朗活潑的性格;

三是增強社會適應能力。社會適應能力是指個體與他人及社會環境相互作用、具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扮演社會角色的能力。社會適應良好的人在交往中有自信心和安全感,能與人友好相處,心情舒暢,少生煩惱。

大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參加體育

活動可以強身健體,學習體育技能,減脂塑形,排遣壓力,追求全面發展,培養品德。

2、大學體育活動能使校園師生明確人的全面發展,明晰體育運動的價值取向,能培養和增強學生愛國主義情懷和民族精神。

3、大學體育能對學生個人心理髮育有著正面影響,能舒緩壓力,減少焦慮、失落等情緒。

4、大學體育活動能激發競爭意識,大學體育課過程中身邊的榜樣能激發其對體育的興趣。

5、通過大學體育的訓練,對自身的身體素質與中學階段相比有所提升,堅持體育鍛煉使工作、學習效率更高,在體育活動的過程中,能夠親身體驗到團隊帶來的快樂。

6、大學體育有「塑造功能」「規範功能」「激勵功能」「調適功能」。作為隱性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種,也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種具體存在型別,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寓於大學體育之中,與其他社會實踐活動相融互通,能讓受教育者愉快主動地接受教育。

由於隱性思想政治教育更加貼近生活,通過精心創設輕鬆、愉快的教育環境,能讓受教育者沉浸其中,教育效果良好。大學體育課程本身就是一種特定的社會結構,也是社會文化的表現形式之一,在這一層面上,大學體育不僅受生物屬性的制約,也受社會發展規律以及生產力水平的制約。

7樓:小肥肥啊

一、體育鍛煉的目的: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減低成年人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可以減少你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二、體育鍛煉意義:

體育鍛煉具有調節人體緊張情緒的作用,能改善生理和心理狀態,恢復體力和精力;體育鍛煉能增進身體健康,使疲勞的身體得到積極的休息,使人精力充沛地投入學習、工作;舒展身心,有助安眠及消除讀書帶來的壓力。

擴充套件資料:

鍛鍊須知

盛夏酷暑,稍一活動就會大汗淋漓,此時鍛鍊,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忌在強光下鍛鍊

中午前後,烈日當空,氣溫最高。除游泳外,忌在此時鍛鍊,謹防中暑。夏季陽光中紫外線特別強烈,人體**長時間照射,可發生i°~ii°灼傷。

紫外線還可以透過**、骨頭,輻射到腦膜、視網膜,使大腦和眼球受損傷。

二、忌鍛鍊時間過長

一次鍛鍊時間不宜過長,一般20~30分鐘為宜,以免出汗過多,體溫上升過高而引起中暑。如果一次鍛鍊時間較長,可在中間安排1~2次休息。

三、忌鍛鍊後大量飲水

夏季鍛煉出汗多,如這時大量飲水,會給血液迴圈系統、消化系統,特別是心臟增加負擔。同時,飲水會使出汗更多,鹽分則進一步丟失,從而引起痙攣、抽筋等症狀。

四、忌鍛鍊後立即洗冷水澡。

因為夏季鍛鍊體內產熱量增加快,**的毛細血管也大量擴張以利於身體散熱。突然過冷刺激會使體表已開放的毛孔突然關閉,造成身體內臟器官紊亂,大腦體溫調節失常,以致生病。

五、忌鍛鍊後大量吃冷飲

體育鍛煉可使大量血液湧向肌肉和體表,而消化系統則處於相對貧血狀態。大量的冷飲不僅降低了胃的溫度,而且也沖淡了胃液,輕則可引起消化不良,重則會導致急性胃炎。

六、忌鍛鍊後以體溫烘衣

夏季運動汗液分泌較多,衣服幾乎全部溼透,有些年輕人自恃體格健壯常懶於更換汗衣,極易引起風溼病或關節炎。

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

8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

9樓:大寶貝小寧

1、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

2. 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

3、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有效的手段之一。

4、可以減少你過早進入衰老期的危險。

5、體育鍛煉能改善神經系統的調節功能,提高神經系統對人體活動時錯綜複雜變化的判斷能力,並及時做出協調、準確、迅速的反應;使人體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保持肌體生命活動的正常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鍛鍊的好習慣:

1、知道鍛鍊限度。美國營養與飲食協會發言人、美國運動醫學會註冊健身專家馬喬裡·諾蘭·科恩說:「鍛鍊讓自己有適度的疲勞感和痠痛感是正常的,但如果關節感到不適或是一天結束後感到筋疲力盡,那就不正常了。

」嚴重的疼痛會造成受傷,健康的鍛鍊習慣也包括適可而止。

2、安排休息日。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動醫學中心的運動心理學部門主任詹尼弗·卡特博士認為,不論你多麼熱愛鍛鍊,每週應至少徹底休息一天。

3、鍛鍊得好,也要吃得好。對於擁有健康習慣的人來說,食物是燃料,不是敵人,不要為了保持身材而過分控制自己的飲食。

4、鍛鍊安排應順其自然。人們應把鍛鍊融入日常生活中,就像安排其他日程活動一樣,它也需要一定的靈活性。如果因為忙而錯過一兩次鍛鍊,沒關係。

採用其他積極的體力活動(散步、爬樓等)進行彌補即可。

10樓:易書科技

美國伊利諾伊大**動機能和公眾衛生學教授查爾斯·希爾曼以多年研究為依據認定,體育鍛煉確實能夠增強腦力。

在美國廣播公司「早安美國」電視節目中,查爾斯·希爾曼告訴觀眾:「(實驗物件)經過一些運動之後,我們發現他們在學術水平測試中表現更佳。」

希爾曼的研究課題名為「劇烈有氧運動之後的認知」。對實驗結果的分析顯示,適量運動,譬如成年人運動30分鐘,兒童運動20分鐘,能夠提升「腦力」5%~10%。

「早安美國」記者克萊爾·希普曼現場體驗了希爾曼的實驗。她站上跑步機,連線監測儀器之後開始跑步。20分鐘後,儀器顯示她的大腦活動速度有所加快。

現年10歲的薩凡娜·伯克哈爾特一同參加現場測試。她說:「鍛鍊之後,我覺得雙腳感覺挺舒服,但其他方面沒覺得有什麼不同。」

事實上,這些測試結果驗證了希爾曼的研究結果:運動健腦。

「運動有助於集中注意力,加快大腦處理資訊的速度,使人們在認知活動中表現更佳。」希爾曼說,「這在兒童身上更為明顯。」

實際上,體育鍛煉對孩子還有很多好處:

堅持鍛鍊,能增強抵抗力。經常鍛鍊身體,能使人身體棒、感覺爽,精力充沛地完成學習和工作任務。反之,不愛鍛鍊的孩子,身體抵抗能力低下,稍微風吹草動,他們就可能會生病。

長期如此,會影響學習和工作的正常進行。

堅持鍛鍊,能促進骨骼發育、生長。兒童的骨骼肌肉處在生長階段,科學地體育鍛煉,能加速血液迴圈,增加對骨骼的血液**,使孩子的骨骼得到更多的養料,加上運動時的跑、跳等活動對骨骼有一定的機械刺激作用,能使骨骼長得更長和堅固。對正在長身高的孩子來說,體育鍛煉能促進長高激素分泌及肌肉、韌帶和軟骨的生長。

堅持鍛鍊,能使消化系統的功能增強,食慾更佳,能保證孩子營養的攝入。體育鍛煉會增強體內營養物質的消耗,使整個機體的代謝增強,從而提高食慾。另外,體育鍛煉還會促進胃腸蠕動和消化液分泌,改善肝臟、胰腺的功能,從而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得到提高。

堅持鍛鍊,還能磨鍊孩子的意志,塑造其良好的個性心理。參加體育運動,通常需要克服很多困難、遵守規則、調節和控制某些不利的個性品質,因此能幫助孩子培養堅強的意志及勇敢、果斷、積極向上等良好品質。

當然,孩子要養成愛好鍛鍊的生活方式,首先要對運動充滿興趣,為此,父母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讓孩子認識到體育鍛煉的重要性

(1)鼓勵孩子多到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接受陽光照射。

(2)經常帶孩子去公共場所**他人運動,感受運動給人帶來的活力,從中獲得薰陶和感染。

(3)給孩子機會參加一些運動遊戲,嘗試完成一些較難的動作或完成一項較複雜的遊戲任務,扮演一個主要角色及遵守共同的約定等,品嚐遊戲的樂趣。

(4)讓孩子通過電視、書籍等了解一些體育常識。

幫助孩子選擇適合他們的鍛鍊形式

體育運動的多樣化決定了鍛鍊形式的多樣化,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鍛鍊形式,有助於他們更長久地堅持鍛鍊。

鼓勵孩子循序漸進、有計劃地進行體育鍛煉

孩子的年齡小,肌肉發育不夠成熟,耐力相對大人要差一些,心臟負荷相對也小。因此,做任何動作都應該逐漸適應,慢慢掌握。活動量也要逐漸加大,不要操之過急。

在孩子剛開始進行體育鍛煉時,強度不要太大,只要有些微汗,面部覺得有些發熱,動作協調,活動量就是比較適宜的。家長要告訴孩子,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體育鍛煉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不會立竿見影,所以要循序漸進,有計劃地進行。

鼓勵、監督孩子堅持不懈

讓孩子堅持每天鍛鍊身體,難就難在「堅持」二字。堅持就意味著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更多的汗水和忍耐。如果孩子有時候實在無法控制自己,家長應該在旁邊給予鼓勵與監督,讓孩子得到精神上的鼓勵與支援。

在此,介紹幾種適合孩子的體育運動——

1.踢毽子

基本鍛鍊目的:通過踢、盤、拐、分、大跳等踢毽動作的自如連線,能訓練孩子的反應能力,鍛鍊下肢肌肉群和關節的靈活性及柔韌性。

規則:(1)「唐僧定位」——在地上畫出直徑2米的圈,兩至三位小朋友或孩子與爸爸媽媽進行比賽,踢法不拘,一旦毽子落地或雙腳出圈,即為輸家。

(2)「眼疾手快」——參賽者每人手持一個乒乓球拍,如有毽子用腳難以接住,可以用球拍「海底撈月」,救起毽子,但下一步必須用腳來踢。這對孩子的反應速度、心理上的鎮靜與行動上的有序是極好的鍛鍊。

2.丟沙包

基本鍛鍊目的:既鍛鍊孩子們的全身協調能力、雙臂投擲力量與腿部的彈跳能力,更考驗雙方的判斷直覺、配合能力和團隊精神,尤其是當靶子的一方,小夥伴間要相互提醒、互為掩護,識別對方的假動作和真意圖,這對團隊間默契感的形成大有好處。

規則:投擲方與靶子方的初始分均為10分。當靶子的一方成功閃避一次進攻,計1分,被擊中一次計-2分,用手接住對方擲來的沙包計3分;投擲方的計分方式相反:

擊中對方計2分,被對方閃避計-1分,被對方接住計-3分,最先被扣至零分者為輸方。

3.跳皮筋

基本鍛鍊目的:這是一項全身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幫助孩子獲得整體的協調能力和較強的腿部力量,訓練流暢的語言表達能力,培養孩子快樂的性格。

規則:一邊跳皮筋一邊唱歌謠或背唐詩,同時配合腳下節奏進行間斷與停頓。如「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體育鍛煉的好處,體育鍛煉的好處有哪些

一 體育鍛煉對身體的益處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3 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 有效的手段之一。4 可...

體育鍛煉能帶來什麼好處?體育鍛煉的好處

1.養成正確身體姿勢,促進生長發育 青少年學生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身體的可塑性比較大。實踐證明,體育鍛煉對培養學生正確的身體姿勢,促進機體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作用。經常參加體育活動,可以促進骨組織的血液迴圈,使骨密質增厚,骨骼變粗,骨骼的堅固性 抗彎 抗斷和耐壓的效能顯著提高。另外,經常參加體育...

小學生體育體育鍛煉的好處讀後感,小學生體育鍛煉的目的與意義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3 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 有效的手段之一。4 可以減少你過早進入衰老期的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