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別人錯的時候先看看自己做的對不對用古文怎麼說

2021-06-01 14:00:09 字數 1633 閱讀 9339

1樓:庫存凱

1、君子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乎。

作者:孔子      出處:《子路篇》

譯文: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2、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3、欲論人非,必先自論。 討人之錯,必先自審之。

譯文:想要談論別人的事情,先想想自己的問題。要想問責別人的錯,先問問自己有錯嗎。

4、正人先正己。

譯文:想要糾正別人就要先匡正自己。

5、未言人非,先言己過。

譯文:還未談論別人的事情,自己已經做錯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別人錯的時候,先看看自己做的對不對,用古文來表達的方式有很多。

1、欲勝人者必先自勝,欲論人者必先自論,欲知人者必先自知。——《季春紀·先己》

2、正人先正己——王朔《永失我愛》

白話譯文:想要糾正別人就要先匡正自己。

3、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孟子·盡心下》

白話譯文:「賢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後才去使別人明白;今天的人則是自己都沒有搞清楚,卻想去使別人明白。」指外行人胡亂指揮內行人或者自己不懂卻想要使別人明白。

4、君子有諸己而後求諸人,無諸己而後非諸人。——《大學·第十章》

白話譯文:品德高尚的,總是自己先做到。然後才要求別人做到;自己先不這樣做,然後才要求別人不這樣做。

5、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衛靈公篇第二十四章》

白話譯文:如果自己都不希望被人此般對待,推己及人,自己也不要那般待人。

6、君子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乎——孔子的《子路篇》

出處: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子曰:「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

白話譯文:孔子說:「自己行為端正,就是不釋出命令,人民也會服從;自己的行為不端正,釋出了命令也沒有人遵從。

」孔子說:「真能端正了自身的行為,從政治理又有什麼難的呢?不能夠端正自身的行為,又怎麼去使別人端正呢?」

3樓:一箭**九隻鳥

以下;欲論人非,必先自論。

討人之錯,必先自審之。

未言人非,先言己過。

古文中用來形容「說別人之前先看看自己」的句子。

4樓:陳卉

正人先正己bai

正人先正己

【解釋】想

du要糾正zhi別人就要先匡正自己。dao中文名:正人先正己

拼專    音:zhèng rén xiān zhèng jǐ【出屬處】王朔《永失我愛》:「這也就是我自個,換別人這樣兒我也早急了,要不怎麼說正人先正己上樑不正下樑歪。」

【事例】我們做到~,就會有說服力。

【用法】作賓語、分句;指以身作則

【相近詞】以身作則

【押韻詞】重此抑彼、必不得已、不知就裡、再作道理、不憤不啟、三茶六禮、若喪考妣、聞義而徙、桑中之喜、又驚又喜

【歇後語】包公斬包勉

【英文】sweep before one's own door【同義詞】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而不從

當你說別人的時候先看看自己是否有資格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罷了!世上醫人不醫己,說人不說己的大有人在,何必過多在意呢?其實有時候就是這個樣子的啦,不要太介意,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如題,頂一下!在說別人的不是前,要先想想自己是否也做錯了?wap 手機河畔 wap 有的人或許是口直心快,有的人卻是口蜜腹劍 當你說別人的同時,首先看看你有沒有那...

如果有人,總是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無論說什麼都覺得

他是在用外表的尖銳遮擋他心底的自卑,他希望有人能夠關注他,他寧可死撐也不願意別人幫他,是在逞強,更希望能夠有一個機會表現自己,這個人從小受到過一些事件影響,導致他現在心理仍然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孩子,他現在所有的表現都是一個孩童時期渴求別人觀注的舉動。家人多和他溝通,和他互動,對他有所觀注,對他做出正確...

自己錯的反咬別人一口叫什麼成語,真心實意對別人好卻被反咬一口,的成語

賊喊捉賊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z i h n zhu z i,釋義 意為做賊的人喊捉賊。藉以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倒打一耙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d o d y p 釋義 豬八戒以釘耙為 常用回身倒打一耙的絕技戰勝對手。意為自己做錯了,不但拒絕別人的指責,...